终于破案了, 3x3MIMO 的路由器不是智商税

2025 年 3 月 14 日
 bzkmsjy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多年,一直有说法是 802.11ac wave2 的设备,路由器天线数要是终端天线数的整数倍才有效果,所以要么买双天线要么四天线八天线,而我家里装的 AC+AP 是 TP LINK 的三天线 1900M ,当时 1200M 的停产了,只能咬牙上这个,但是用的时候一直是 867M 的协商速度,导致我感觉一直交了智商税.

直到最近买了个无限流量的 VPN ,官方限制 2 个设备太抠门,导致我想搞点手段分享手机的 VPN 。

测试工具是红米 K30S 和 K50 ,K30S 挂 VPN ,用油管不良林的安卓手机当软路由模块设置为旁路网关,K50 通过 K30S 上网,一个数据包要在空中飞三次,真是难为了 WIFI 这半双工通信了。

环境 1:小米 AX3000T,2x2MIMO WIFI6 ,两部手机都是 1200 的协商速率,实际测速极限 198Mbps

环境 2:TP LINK AP1758GI 3x3MIMO WIFI5 ,两部手机都是 867 的协商速率,实际测速能到 252Mbps ,

环境 3:斐讯 K3 4x4MIMO WIFI5 ,协商速度同上,测速能到 280Mbps ,这速度没到 WIFI 上限,可能是 865 性能释放不够,K30S 自己测速也超不过 300M

显然 wave2 的 MU-MIMO 起作用了,尽管 3 天线不能同时喂饱两个双天线手机,也有明显的提升。

4837 次点击
所在节点    宽带症候群
16 条回复
q3563
2025 年 3 月 14 日
这个问题早有结论,因为波束成型的原因,3x3 和 4x4 都要显著强于 2x2mimo
https://www.acwifi.net/18179.html
bzkmsjy
2025 年 3 月 14 日
@q3563 知道信号会好,但是 MU MIMO 在天线数对不上的情况是否有效连 GPT 都给不出明确回答,3x3 的路由器现在都不生产了,就只存在了很短的时间
jjxtrotter
2025 年 3 月 14 日
867m 的协商速度也许是你的设备不支持 3*3 天线?

比如 MacBook 我记得只有末代 intel 的版本才支持 3*3mimo ,后来 Apple silicon 时代都变成 2*2 天线的 wif6
Zhuzhuchenyan
2025 年 3 月 14 日
这个信号增益可以根据公式算出来,在同样手机 2x2 的情况下,路由器 3x3 带来的最大信号增益是 10log(3/2) =1.761 db
以下文章里也有提到,顺带一提这是我认为最全面的 wifi 科普文章
https://www.wiisfi.com/#MIMO
feikaras
2025 年 3 月 15 日
@bzkmsjy 你看了 1#的链接就会知道里面的例图已经回答你了,发送接收过程并不是路由器天线和手机一一对应。3*3 不是很短时间,是很长时间,十来年呢。MU MIMO 的 wave2 都有好些年。但是 ac 标准 wave2 应该理解为不存在,因为当时没什么场景,不能不使用更早版本的 wifi 设备。
kaedeair
2025 年 3 月 16 日
@bzkmsjy #2 中兴的晴天墙面路由是 3x3 的
mitsuhasanye
2025 年 3 月 17 日
@bzkmsjy 3x3 现在又有一大批了,BE5100 规格的就是 3x3 MIMO
Zeaxion
2025 年 3 月 17 日
K2P 仅做转发,内网 500Mbps
科学挂内网旁路,设备连 K2P 的无线,科学跑满 500mbps
科学挂内网旁路,设备有线过 K2P ,科学最大跑 730mbps
所以,你这个速度跑不起来,一是设备 wifi 性能可能拉垮,二是设备科学占用太多 cpu
sp670
2025 年 3 月 18 日
也有智商税的。
说的就是 MikroTik 的旧版 wAP ac ( RBwAPG-5HacT2HnD )。
无线方面配的 3×3 ,然而 CPU 只配了 720MHz 的 QCA9556 。
在 2×2 协商速率 886Mbps 的情况下,实际传输速率跑到 400Mbps 的时候,CPU 已经快要满载了,我也不知道原来这个产品设计的时候 3×3 有个锤子用。而且 RouterOS 家的无线驱动一言难尽,有没有波束成型都不太清楚。
VwEI
2025 年 3 月 18 日
3x3 我记得有不少啊,我还买了个专门给爸妈用
life90
2025 年 3 月 19 日
3x3 及以上 在传输速度和稳定上优势明显的。但受限于现在手持设备大部分(笔记本电脑也是)是 2x2 。所以厂商做个这个效益不明显,也就只有个极个别产品有。
还有现在给大部分洗脑无线路由器天线越多信号越好,比如六天线以上。实际还是 2x2 。用起来根本没差别。
TESTFLIGHT2021
2025 年 3 月 19 日
@sp670 ROUTEROS 的 wifi 就算了。。。。。WIFI6 设备都垃圾的不行。。。只能说稳定性还行。
Spark100
2025 年 3 月 20 日
笔记本无线网卡 Intel(R) Wi-Fi 6E AX211 160MHz 协商 2402/2402 (Mbps) 能跑满千兆带宽 1350Mbps 之间。
老红米 K40 协商 1200Mbps 只能跑到 1050 多 Mbps 。 主力用的苹果手机更差劲 只能跑到 800 多 Mbps
路由器是中兴双 2.5G 口的 AX3000 Pro +
sp670
2025 年 3 月 22 日
@TESTFLIGHT2021 我家这还 WIFI5 的,是真的拉,只能说唯一的有点就是稳定性,没出过啥大岔子
doggiejun
2025 年 3 月 22 日
这个我有发言权.
3x3,对大部分人都是没啥用的.很简单,支持的终端不便宜.
我是十年前吃饱撑着,买了台顶配的苹果电脑,发现支持 3x3,然后换了 3x3 的路由器,可以跑满速.接近 1000M 有线宽带.
但是,最近十年过去了,可以很负责的说,再次遇到 3x3 的设备,都是少的可怜.
另外,3x3 协商速度为 1300.

楼主用手机测试,我没发现过 3x3 的手机.别说手机,3x3 的电脑都极少,有也是上万以上的价格.
bzkmsjy
2025 年 4 月 1 日
@Zeaxion 我测试用的旁路也是手机,无线连接的,你这个明显不是,双向加起来都超过 WIFI5 理论上限了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118523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