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iPhone 换到三星 S25U,目前使用 3 天,太舒服了

2025 年 7 月 8 日
 yuhanz

从 iPhone 13PM 换到 Samsung S25 Ultra ,总共花费约 ¥ 5800 (含 2 年 Care+)

iPhone 13PM 流畅度依然很高,但对我来说痛点主要有:

  1. 摄像头落伍,尤其长焦,但 iPhone 16 P/PM 也没有实质改进
  2. iOS 对一些小场景下的 LLM 应用不太流畅,比如:App 里的划词/划段落翻译;比如我有一些特定的 Prompts Templates ,需要在 App 中临时填写一些 Slots ,等 LLM 返回,并解析/抽取返回的结果
  3. iPhone 13PM 很重很重.. Specs 240g ,我的实机 251g ,带套 300g
  4. iPhone 13PM 屏幕亮度有点落伍了,在户外阳光下看不清

预期中 Android 的缺点:

  1. iCloud 全家桶没了,但平时反正也买了 Google One ,只是需要搬运一下数据;
  2. 视频拍摄弱,Android 没有通用的 Live Photo ,无法在社交媒体分享 Live Photo ;
  3. 钱包弱,包括不像 Apple Pay 兼容性那么好,不支持交通卡快捷支付,不支持国内交通卡,世界范围的支持也远不如 Apple Pay (比如西瓜卡,这个挺麻烦)
  4. 没有 FaceID 了,它还是比指纹方便一些

收获的 Android / Samsung OneUI 的优点:

  1. 痛点 1/2/4 完美解决,Android 强项,尤其 S25U 配合抗反射膜,户外阳光下跟室内的观感差不多
  2. S25U 重量 220g ,配合 Care+ 可以裸奔,至少没有压手的感觉了
  3. 分屏 + SPen ,在 App 中使用 LLM 非常方便了
  4. One UI + Good Lock 折腾下来,原本不像 iOS 的一些配置可以折腾得跟 iOS 习惯一致(比如 Keyboard 布局),其余不少功能都比 iOS 舒服,比如 充电会提示剩余时间、闹钟、截图、App 分享、文件管理... 都是大家都知道的优点了

预期外的缺点:

  1. 有些 App (比如某银行)布局兼容性不行,这个是之前没想到的,毕竟 OneUI 也不算很小众...
  2. 有些 App 在 Google Play 里没有,比如盒马,不过目前都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解决
  3. Garmin Connect 中国区和海外的数据是完全隔离的.. 不过可以手动搬运数据

总结:

17120 次点击
所在节点    Android
111 条回复
chairuosen
2025 年 7 月 8 日
Garmin Connect 可以切区域呀
yuhanz
2025 年 7 月 8 日
@chairuosen 账号可以切,但数据不会自动同步,需要手动搬运... 还没来得及折腾
PinkPumpkin
2025 年 7 月 8 日
据说 iPhone 17 没有抗反射涂层,物料原因好像 18 才会上
Miary
2025 年 7 月 8 日
续航如何?我打算等半年后半价淘一个。
journalistFromHK
2025 年 7 月 8 日
我也准备从 13pm 换安卓,不知楼主 13pm 摄像头出现问题没?我是第一批买的,用了几年后相机就变成未知部件了(0.5 倍用不了,人像模式用不了,其他没啥问题),后来 faceid 也经常失效,前段时间直接就没法识别人脸了
martin91
2025 年 7 月 8 日
不会觉得太大像砖吗?
我目前是 S23 ,很趁手,屏幕素质非常好。
yuhanz
2025 年 7 月 8 日
@Miary 续航跟我 85% 的 13PM 差不多。
不过我所有 App 都是 Play 的,后台相对文明一些.. 此外我没开 AOD ,分辨率也只用 FHD
yuhanz
2025 年 7 月 8 日
@martin91 跟 13PM 体积差不多,比 S25 确实砖一些.. 但 S25 摄像头有点鸡肋
yuhanz
2025 年 7 月 8 日
@journalistFromHK 没出过问题.. 非常好.. 只是长焦 3x+ 的涂抹感太强了
martin91
2025 年 7 月 8 日
@yuhanz U 版主要是主摄素质更好,还有多一个 5 倍长焦。3 倍长焦……一直是个聊胜于无的。
另外说个题外话,三星 DEX 挺好玩的,直接连接显示器后变桌面模式,虽然也没有真正用于什么生产力。
FeifeiJin
2025 年 7 月 8 日
国内三星合理搭配 Google play 和三星自带的国区 store ,就能完美解决应用下载问题。
yuhanz
2025 年 7 月 8 日
@martin91 主摄+5x ,优势挺大的。如果让我从这一代几个机器里选,我就宁愿用 S25 Edge 了。在 1x-3x 内跟 S25 肉眼看不出区别...
---
嗯嗯,我在 Reddit 的 /r SamsungDex 学习了很久,才决定入 Samsung 的
yuhanz
2025 年 7 月 8 日
@FeifeiJin 嗯,但用了港版 OS + 港卡
martin91
2025 年 7 月 8 日
@yuhanz 其实三星很好用了,可玩性高,UI 都挺好看。我上次去香港忘了带有香港卡的手机,然后体验了三星畅联,很方便。
三星拍照也没有其他安卓厂商变态的涂抹感。
手机目前我觉得要选的话就是二选一:三星 vs 苹果。
yuhanz
2025 年 7 月 8 日
@martin91 是的,特别讨厌那些 AI 感很重的拍照.. 最喜欢苹果的风格。
就可惜,也不理解为啥苹果这几年在摄像头上这么沉寂...
martin91
2025 年 7 月 8 日
@yuhanz 我最近去店里看过 OPPO Find X8 系列,网上一堆 up 主吹这次 OPPO 克制了,照片没有那么多算法痕迹了,我实际体验下来还是一眼明显,哪怕是大师模式。
三星手机的相机拍照声音很清脆,挺爽的。我常用自带相机的专业模式,还有 Expert Raw ,三星应用商店还可以下载很多滤镜慢慢玩,还可以直接上传照片模拟影调。
tinx
2025 年 7 月 8 日
@yuhanz #8 我自己用感觉比 15pm 大一圈
chairuosen
2025 年 7 月 8 日
@yuhanz 没懂,之前用的哪个区,在安卓上继续用这个区,数据不用搬运呀。
Granado
2025 年 7 月 8 日
我是从 S23U 换到 S25U 的,主要是喜欢这个直屏,但是换了 S25U 真的算负提升:
1 、摄像没有 10 倍光变了。
2 、续航比 S23U 差,且发烫比 S25U 多。
Leeeeex
2025 年 7 月 8 日
icloud 数据迁移到 google photo 可以通过官方工具迁移
privacy.apple.com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143734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