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奇想, Linux 软件生态问题

2025 年 10 月 14 日
 facebook47
最近在电脑上安装了 ubuntu 系统,第一次觉得打开 idea 竟然可以如此流畅,但是使用过程中发现很多软件都没有 linux 版本,我不禁要发问了,程序员几乎开发了世界上所有的软件,但是在程序员最爱的 linux 系统上,软件生态竟是如此的贫乏。经常听到人说程序改变世界,程序员改变世界,到头来其实是资本改变了世界,程序员不过是个工具人罢了😣😣😣
5719 次点击
所在节点    Linux
54 条回复
zhangchongjie
2025 年 10 月 14 日
linux 各自为营,桌面不统一,x11,wayland 乱七八糟,分割严重。说这么多我也用 linux ,在多种跨平台前端出现,现在已经好多了,以后会更好吧
wheat0r
2025 年 10 月 14 日
程序员终归是人类中的极少数,使用 linux 开发的程序员甚至未必是程序员中的多数,支撑不起这个市场
1zh3n
2025 年 10 月 14 日
桌面软件很少,cli 很多。

此处需要 @ 产品经理、用研
ota
2025 年 10 月 14 日
@zhangchongjie 有没有一种可能,程序员并不是 linux 的消费者?而是创作者。
pxiphx891
2025 年 10 月 14 日
程序员开发软件,是因为公司给他付工资。公司要把程序员开发的软件卖出去赚钱,卖给数量最多的 Windows 用户。所以最爱 linux 的程序员开发的都是 Windows 应用
Seck
2025 年 10 月 14 日
第一次听说 linux 生态匮乏……

一个家用 pc ,一个服务器系统,是一个东西吗?它诞生的是为了替代微软?

使用场景就不对,你可以打入家用 pc ,关键是能打得过吗?需求才是技术发现的动力,git 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是有需求才做出来的。

你的需求是工作开发,Windows 不好用?这么看不起微软了?世界第二巨头已经这么废了吗
felixcode
2025 年 10 月 15 日
逻辑好乱啊
msg7086
2025 年 10 月 15 日
分类讨论:
1.个人/桌面应用
1.1.商业软件
商业软件就是资本支持的,你要得到商业公司的平台支持,肯定得付费啊。

1.2.开源软件
开源软件跨平台一般是技术限制。比如你看电影的时候,字幕渲染器 vsfilter ,是基于 Windows 那套 GDI 开发出来的软件,那你要移植这套东西到 Linux 就是不可能的,只能从头重写一个并非 binary indentical 的 libass 来跑。
还有比如说严重依赖 MSVC 编译的东西,比如我之前做过的一些软件,内嵌了 MSVC ASM ,这东西放到 GCC 上你得重写一遍。那时候移植代码都得徒手撕 ASM 重写成 intrincis 。特别是还有很多软件比一些坛友年龄还大,里面夹杂着什么 3dnow 和 mmx 之类的优化代码,你都得手动清理。

2.服务器应用
程序员最爱的 Linux 上,啥服务器应用没有?
asp.net 都能跑在 Linux 上了。
HTravel
2025 年 10 月 15 日
我觉得本质上还是 Linus 只领导内核吧,在 GUI 开始大发展的时代,就没提出好的 GUI 原生框架方案,甚至从来没重视过吧,然后就一直卡这了。Android 搞出了自己的 GUI 方案,这不就大获成功了嘛。甚至安卓 16 都要反向进军桌面市场了。

但这些年操作系统都在把自己虚拟机化、容器化。Win 点出了 Hyper-V 和 WSL2 ,Linux 点出了 docker 。再加上 CPU 单核性能越来越强、核数越来越多,通过虚拟机、容器方案跑对方,造成的那点性能损失,完全可以不必考虑了,除了硬件外设支持上会不完善。但纯软件应用的话,完全没问题。所以,现在 Linux 是否有完善 GUI 软件生态,这个问题本身已经没多大意义了。甚至可以说一个纯软件应用,只要在某个操作系统上运行起来很完美就行了,使用其他操作系统时通过虚拟机方案跑就是完美解决方案。

而且现在也过了给各操作系统分别写原生 GUI 应用的时代。除了那些坚守自己生态的老牌应用,新应用不都在通过类 html/css/js 方案进行多端兼容嘛。即使原生 GUI 框架,想 UI 和浏览器上一样灵活强大,那必然就会出现类 xml 来描述组件、类 css 来描述样式布局、通过代码描述业务逻辑,最终必然就是另一套 html/css/js 。html/css/js 是所有 GUI 框架的终点,没有之一。
bkmi
2025 年 10 月 15 日
程序员不需要 GUI
wertasy
2025 年 10 月 15 日
是这样的,Linux 下各种食材和锅碗瓢盆样样齐全,只是需要自己来做。而程序员基本都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人,所以不会因为点不到外卖而抱怨吃不上饭。
424778940
2025 年 10 月 15 日
linux 桌面太差劲了 各种东西各自为政 互不兼容 体验特别差
内核是另一码事
chendy
2025 年 10 月 15 日
> 在程序员最爱的 linux 系统上

不,我还是最喜欢 win
linux 就活在服务器和虚拟机里就好了
JimLee0921
2025 年 10 月 15 日
如果 Windows 可以做到那么稳定的运行服务和做到更好的资源占用什么的,我觉得大部分程序猿还是会选择 Windows 的
Inn0Vat10n
2025 年 10 月 15 日
外行的常见认知错误:"软件出不出 linux 版本是程序员的决策"
zed1018
2025 年 10 月 15 日
stackoverflow-dev-survey-2025-technology-most-popular-technologies-op-sys-social.png
villivateur
2025 年 10 月 15 日
赞同 3 楼。你说的应该叫 GUI 应用缺乏,但 cli 明显比 Windows 丰富多了
iixy
2025 年 10 月 15 日
因为大多数程序员开发软件都不是给自己用的,而是公司的商业行为啊。
你这就好像问,为什么大家都得吃饭,但是从事农业,养殖业的人却很少。
ronen
2025 年 10 月 15 日
Ubuntu 用户路过,linux 满足我的日常使用完全没有问题。
最常用的浏览器和邮件客户端 linux 都具备。偶尔要开发点什么,vscode cursor 也够用
xinyu391
2025 年 10 月 15 日
@zhangchongjie x11,wayland 到没什么,简单来说 wayland 是下一代 x11,
混乱的是桌面环境,gnome ,kde ,xfce ,lxde ,还有国产的 dde 。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165244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