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物理怎么学能进步快些

3 月 13 日
 addou

目前高二,开学测试,学生物理只考了三十多分,有点急呀。其它科目还行,物理没有头绪。

2457 次点击
所在节点    教育
23 条回复
JoeJoeJoe
3 月 13 日
态度没问题的话就是多做题.

哪怕是抄答案也行,一遍不行抄两遍

多做题是对低分段最好的提升,当然一些基础也得知道,这是前提.
loading
3 月 13 日
1.多做题
2.多复盘,无论那题是否做错,查缺补漏
3.别上 v 站了,咱大学见。
sharkli
3 月 13 日
问问 AI 吧。
把不懂的去跟 ai 聊,再不懂就去问老师。
xaxb
3 月 13 日
理科刷题意义不大,重在理解,看不懂的就让 ai 分析下
addou
3 月 13 日
@JoeJoeJoe
@loading
@sharkli
@xaxb 谢谢以上几位
xiaobox
3 月 14 日
现在 gpt 和 claude 都有图形可视化了,这么方便,再加上解题准确度几乎 98%。主要是孩子不主动,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还靠着老师手搓是对资源最大的浪费。我考研的时候就体悟特别深,网课都是复旦交大的老师教技巧,线下高中就是普通老师强行灌输。
NonClockworkChen
3 月 14 日
物理和数学不一样,有实际意义,不是符号逻辑。

建议问问物理老师,其实不做实验的物理,和八股一样,很多学的都是应试内容,很难理解。话说回来,实验做了,也看热闹,最好请教一下物理名师,或者多试几个 985 的家教,需要“开窍”,不在公式记忆,而在于理解高中物理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科。
ihciah
3 月 14 日
我以前是自己"开窍"的,效果就是不刷题不背公式,很多都是现推,题目一看就知道应该怎么算。
就感觉突然有一天,搞懂了这堆东西的关系,就像你知道面积就是等于长乘宽一样自然。
现在想想,可能画个概念之间的 graph 比较容易理解。
passive
3 月 14 日
刷题就行了,反正学了微积分之后要推翻了重来。
ritziiiiii
3 月 14 日
1 ,把费曼的所有访谈看完,尝试提升能动性。
2 ,做完 1 发现没兴趣,尝试阅读马斯克,乔布斯的传记以及三体。
3 ,做完 2 发现没兴趣,就跟楼上说的,好好做题吧。
poiuy33
3 月 14 日
刷题→错题本
guiys
3 月 14 日
高中物理涉及到小车动量电子磁场什么的,需要很强的空间想象能力,就是能想像出来物体在二维和三维空间怎么运动。从这方面着手吧。
aecra
3 月 14 日
这个分可能还得往前补课吧,初中和高一物理都咋样
Greendays
3 月 14 日
还是得跟好老师。我高一的时候物理也很差,有的能看明白有的不行。归根结底这不是一个靠背书能学会的学科,是某种比较特殊的数学。
dumbass
3 月 14 日
物理对我来说可真是老大难,直到现在我也不会受力分析
yuruizhe
3 月 14 日
@dumbass
受力分析,我咋记得是初中物理呢。。。

高中物理应该是平面圆周运动+楞次定律这种。。。

大学的普通物理好像有刚体运动+热力学这种。。。
SenLief
3 月 14 日
你是哪个省份的物理?不同省份的物理高考的出题思路不同,应对策略也不同。
KKLeon
3 月 15 日
没办法,还得从最基础的补起来。高二电,磁,热,相比高一更加抽象了。楼上有几位说法我很认同,就是要理解物理,理解概念。其实这些内容都是模块化的,把每个模块的基本概念吃透,找相关的经典试题把思路吃透,不在多,而在于精。基础不好的话,战略性放弃那些比较难的题目,第一目标先把基础的 60 分拿到手。
KKLeon
3 月 15 日
@yuruizhe 初中,高中,直到大学一直都有受力分析,这确实是经典物理学里面基础中的基础了。
addou
3 月 15 日
感谢以上几位,不一一 @了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198155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