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 试用期两个月考核全部合格,公司强行凑低分辞退,已提交劳动仲裁,求建议

5 月 8 日
 cxbdasheng

各位 V 友好,遇到了一件很气的事,想来这里求助一下,看看有没有劳动法相关经验的朋友给点意见。

先说说公司背景

这家公司是某香港上市集团在广州投资的一个小子公司,大老板出钱让团队做 AI 相关软件,但产品做出来后卖不出几份,估计集团那边给了压力,公司负责人顶不住,就开始裁人。人事这块用的是集团统一资源,说白了就是个执行层,锅甩得很顺溜。公司大部分都是新员工,20 多人的团队,我试用期间前前后后离职加裁员走了将近 9 个人,人员流动之大可想而知。

让我最气的是背景和时机

我是长沙人。年前公司催我尽快入职,强调一定要去广州,我就去了。在广州住了十几天酒店,年后又花了一个多月找房子,3 月下旬才租好(押一付三)。结果房子没住几个月,裁员通知就来了——离转正只差 2 天。此时已经五月初,金三银四的招聘旺季已经过去,下一份工作更难找。单算异地安置成本,酒店 + 租房押金 + 提前搬离的损失,差不多就是半个月工资打了水漂,当然半个月工资也有 1w 多块。

更气的是,试用期大部分周末基本都是单休加班,为的就是赶产品上线,来广州基本就没有好好出去过。现在裁员,HR 给出的方案是最多补偿 N (约 0.5 个月工资),别说违法解除应赔的 2N 。用我的周末和异地安置成本换来这个结果,说实话很难接受。

时间线

整理的资料

目前已整理好:钉钉调休审批截图、两个月考核结果截图、谈话录音、微信《不予转正通知书》截图、账号被注销记录。

想咨询以下几个问题:

  1. 大部分谈话我都有录音(包括当面说"可以强制凑低分"),这场仲裁胜算有多大?
  2. 身边朋友劝我 0.5 和解了,如果不和解大概率会拖半年以上(仲裁+一审+二审)?
  3. 来叫你马上来,走叫你立马走,这类公司是真的没有办法去治它吗?

附带一下和 HRD 的聊天记录

6162 次点击
所在节点    职场话题
91 条回复
hushuikun
5 月 8 日
支持硬刚
Mitsutsuki
5 月 8 日
@yifangtongxing28 国内的互联网大厂都是垃圾文化,去国外的就行了,非传统公司也可以,你为什么想在洼地出卖自己,就算是大厂你硬刚 2n 的赔偿也不低,去哪里都行 本事就是个税流水证明你有那个能力,我们一线退下来的,基本都可以去中小厂,瞄准国外也很 ok ,只有国内才有这种垃圾文化,你不投降,自然打铁还要自身硬,仲裁是隐私,除了地方保护严重有关系的企业才能拿到,请问它背调,你就要给他吗?它有什么权力让你交出你的隐私?
h1104350235
5 月 8 日
人在广州,年初仲裁过。仲裁一审二审估计要 2 年多的时间,我问过律师。从仲裁申请到仲裁开庭花费了 2 个半月,还好公司庭上和解了。你异地的话,估计成本会更高。立案申请走一趟,拿回执走一趟,开庭走一趟
h1104350235
5 月 8 日
你可以算下金额,如果在 5 万以下是支持终局裁决对方没有一审的机会。整体时间估计是半年左右
gotOwt
5 月 8 日
支持楼主。 感受到楼主的委屈了
lbunderway
5 月 8 日
op 加油
nightwindy
5 月 8 日
1.中国违法成本太低,傻逼公司就要有人锤。仲裁就是先调解,调解几次不成再开庭判。基本都是电话,耽误不了什么时间
2.背调都是他妈走形式,又不是找年入百万工作,专门请人去调查你,别听楼上几个老登比的瞎几把扯淡,不用担心
someonelikeyouah
5 月 8 日
op 谨慎回答中本身就混有 HR
SakuraYuki
5 月 8 日
@sevenyangcc 绥靖多了,大环境就只会越来越差,这不是幼稚而是为大家争取合法权益
SakuraYuki
5 月 8 日
@sevenyangcc 商业社会的前提是法制社会,否则就只是一小部分人得利的吃人社会
cxbdasheng
5 月 8 日
@noob9030 刚开始是一毛都不想出,仅想让我们“个人原因”离职,发现我们几个不好搞定后,五一节假期后提出半个月,把其他三位同事喊过去签了文件,其他三位同事本身就是在广州工作,可能觉得无所谓了。

我和 HR 总监一直谈的一个月,她多次都不做让步,说很难申请到,本来试用期员工都不准备给补偿的,能给半个月已经是申请了好几轮的结果了(感觉都是她自己再说)。
taohua1c
5 月 8 日
想起了一句话:你跟他费什么话啊
apples01
5 月 8 日
支持楼主!
wupher
5 月 8 日
- 楼主加油
- 不要和 HR 废话,HR 最终也逃不掉的
Essaim
5 月 8 日
按道理讲就是一个月,这种情况哪怕仲裁也很难拿到更多,如果一个月都不愿意给,支持楼主干他们。
SoulFlame
5 月 8 日
谈半个月-1 个月直接走吧。仲裁收益不大,胜诉赔你 2N ,也就是 1 个月
guanhui07
5 月 8 日
楼主加油
cxbdasheng
5 月 8 日
@Mitsutsuki
@peter986
@h1104350235

咨询过劳动仲裁的工作人员,说“一裁终局”是 广州基本工资 * 12 月 = 2500 * 12 = 3W ,如果按照它们的做法大概率不会给我发 4 月的工资,想拖仲裁嘛,4 月工资+补偿金(一个月)超过了 3W 没有到 5W ,所以可能不能进行 “一裁终局”。


咨询过劳动仲裁的工作人员,说既然我告的是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就没有必要去上班打卡了。所以从五一回长沙就没有去过广州了,那边的租房一直空置在那。
blirun
5 月 8 日
总部投诉吧,不行就算了好好找下一份工作
lucassss
5 月 8 日
仲裁一审二审期间是不是没法找新工作,因为没有离职证明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211056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