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交代背景,我是前端开发,19 年开始工作。24 年之前,基本都在杭州工作和生活。杭州也不是没有问题,但在我真正去过深圳之后,我才发现:有些城市的问题,不是“不够好”,而是真的不适合生存。
我一共去过三次深圳。每一次去之前,我都试图说服自己:也许这次会不一样。结果每一次去之后,我都更加确定一件事:我真的很讨厌深圳。
当时赶上公司裁员了,找了一个月工作,拿到两个不错的 offer ,一个是杭州的得物,距离我当时住的地方只有几公里,薪资也非常满意,听说每个月还有 1200 租房补贴,但是加班强度比较大,另一个是深圳的一家小公司,WLB 友好,宠物行业,薪资也不错,但是比不上得物,里面大牛很多,氛围也很棒,当时不愿意去得物加班,所以选择了后者。
来到深圳之后,发现这里和网络上宣传的高楼大厦完全不一样,普通的打工人,普通的预算,最后大概率只能住在城中村,因为着急入职,所以找房子的时间也有限,租在了宝安的坪洲附近,环境又脏又乱又差,一个 30 平左右的独卫单间,3000 一个月,押二付一,因为出入城中村的门口是街道,整条街都是商铺,楼下全是饭店后厨,油烟味扑面而来,马路边上到处都是电瓶车,走路都没地方落脚,骑手满大街乱飞,仿佛穿行在自家客厅,无视各种规则。
再说交通,从小区门口到地铁站大概 300 米,这 300 米的距离预留出来的人行道只能走一个人,两边都是密密麻麻的电瓶车,深圳真是一座电瓶车泛滥的城市啊,然后到了坪洲地铁口,精彩的来了,在上班高峰期,连地铁口都进不去,只能在马路边上排队一点点往里进
还有整个城市的氛围让我感觉到非常压抑,气候也是热的离谱,每天晚上失眠,翻来覆去睡不着,出门就是一身胶黏,整个人像被保鲜膜包住了一样,总的来说,物价高,房租贵,待了一个月,光速辞职跑路了,之前在杭州的时候感受不到杭州的好,去了深圳之后才知道杭州有多好(顺便提一嘴,那家公司还是非常不错的,提出离职也是非常的舍不得)
当时入职了一家台企,base 在台湾,虽然是居家办公,但是公司在上海深圳都有办公室,研发团队在深圳那边,我考虑到了两个方面,决定去深圳办公室待一段时间,一方面是刚入职,熟悉熟悉业务,线下办公肯定效率更高一点,另一方面是跟领导线下多一些沟通,积极主动一些,以帮助我顺利渡过试用期,出于这两点考虑,我决定再去一次我反感的城市,待三个月就走。
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这次我选择住在南山区,13 号线南光附近,依旧 20 平小单间,3800 一个月,卫生间就在床的旁边,用一个不透明玻璃挡板隔开,说实话作为一个北方人,我真的接受不了这种环境,有时候感觉囚犯都比我过的好,但是预算有限,再加上只待三个月,还是忍了,从南光到公司那边,地铁大概 40 分钟,这次不用挤一号线了,坏处是需要换乘两次,真的难蚌……下了地铁走到公司楼下,还要 20 分钟,到楼下浑身已经湿透了,真的太糟糕了……另外说一下物价,公司在粤海街道那一片,互联网大厂扎堆,要在附近租房的话,预算至少 6000 起步吧,公司附近一碗猪脚饭 30 起步,随便一顿外卖稍微吃好点就是 40 起步(幸好公司每天给 100 块餐补,不然真的吃不好)
对了,有时候在深圳定居的朋友会跟我开玩笑说:房租贵不是深圳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感觉这种话不太成熟啊,有点像小学生发言😭
总的来说,这一次的感受,和第一次没有本质区别,没有更好,只有更差,依旧不喜欢这个城市,从下飞机闻到空气的那一刻就开始 PTSD 了,那种感觉很难形容,像是身体比大脑更早认出了这个地方,然后提前拉响警报。只能说深圳啊,你真的把我养的很差
这次不是为了工作,是因为女朋友来深圳工作了,我过来这边待一个月,陪女朋友一起过生日,然后劝她跟我一起回杭州工作,并且我决定,这也是最后一次来深圳了,以后不会再来了,已经买好下周末的机票啦,拜拜。
很多人一提到深圳,会说它年轻、开放、效率高。这些我不否认,深圳确实有很多机会,也确实有很多优秀的人。这个城市的产业密度、人才流动都很强,还有整天在网上刷到好多人吹深圳 GDP 有多么高,这些我也不否认,但问题是,这些宏大的词落到普通人身上,就一定是好事吗?换句话说,跟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吗?
深圳可能很好,但不是对我好,深圳拜拜!👋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