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了 500 块钱 Token,我把这几年的外包项目经验写成了一本书

8 小时 23 分钟前
 nofishing

最近一个月都在写交接文档,写了几万字的文档,写着写着,发现我在这个项目组里竟然做了这么多的事,突然想到为什么不把这些重新编成一本关于数据工程实践经验的书呢,算是废物利用,也试一下 GLM 5.2 。

现在看来,过去几年做的这些 Data Platform 已经过时了,企业都在转湖仓一体,这些新的云厂商也提供原生 AI+ 的特性。Data Agent 是个新方向,是关于工程,更是关于治理,我对 AI 转型下的数据治理很感兴趣,大概也许后面会做这个方向的项目,实践很重要,真实业务场景下会有很多的 corner case 。

这本书很粗糙,并不深入,更像是流水账,后面还会继续补充修订。

从数据到智能:企业级数据平台的构建、演进与 Agentic BI 实践

注:本书使用模型为 glm-5.2 + deepseek-v4-pro + mimo-v2.5-pro ,结合多种自定义 skills 完成。

1930 次点击
所在节点    职场话题
11 条回复
nomansky
7 小时 57 分钟前
多大的项目组?
anyinuo0413
7 小时 47 分钟前
(我把你的这本书以知识库形式接入本地 ai ,是不是就相当于我拥有了一个半成品的你((((
nofishing
7 小时 35 分钟前
@nomansky 十几个人吧,做这个平台的两个人,其他都是 BA 和 SQL Boy
nofishing
7 小时 34 分钟前
@anyinuo0413 笑死,我的评价是架构过时了,别耽误你的,一些小的 case 还可以参考一下
JadePenG
6 小时 49 分钟前
很厉害,现在很少看到这种实战经验的文章了,非常认可这句话

工程经验最值钱的部分,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为什么这么做,以及你意识到了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donege
6 小时 46 分钟前
干货,受益匪浅
lucienhsu
6 小时 25 分钟前
学习,感谢分享
zhhqiang
6 小时 18 分钟前
没整过这种技术栈,瞻仰一下
registerrr
6 小时 7 分钟前
感谢分享
sparrowMan
3 小时 46 分钟前
点赞
theniupa
1 小时 55 分钟前
感谢分享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222150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