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了HHKB才觉得OS X的快捷键设计太人性化了……

2012 年 10 月 13 日
 Kymair
我觉得快捷键大致可以分成两种(特指只用到一个修饰键的)。一种是用来移动光标的,一种是用来完成功能调用的。
OS X里几乎所有的文本输入框里都可以用类Emacs的快捷键,以Ctrl修饰的。比如Ctrl-A移动到行首,Ctrl-K删除倒行尾,Ctrl-E移动倒行尾,Ctrl-B向后移动一字等等。不管是在Terminal还是Xcode还是在Chrome的地址栏里都可以只用一种方式来高效的移动光标
而功能调用大多是Cmd键修饰的,比如Cmd-T新建Tab, Cmd-C复制, Cmd-Q退出等等。
相反Windows下就杯具了… Ctrl要分饰两角。所以移动光标的任务就分散到了各种方向键以功能区…而各种IDE和Editor为了让程序员能够方便的移动光标也不得不各行其是的设计不同的快捷键。

Win键其实在我记忆里至少是Win98时代就已经出现了啊,为什么微软的快捷键还是要围绕Ctrl来设计呢?搞的大多数人除了用Win-R呼出”运行“外就不用啥别的了…

HHKB没有方向键,在Windows下用还真是非常不方便… 配合Mac就相当好。
另外感谢@yangchenyun 同学出给我HHKB Pro 2 :-)
46914 次点击
所在节点    macOS
39 条回复
Kymair
2012 年 10 月 13 日
@NemoAlex 哈哈,倒也没说跟HHKB有关。只是因为HHKB没有方向键,在OS X下所有文本框都可以用Ctrl快捷键来移动光标,但在Windows下就生不如死,所以由此想到这点。
sharpnk
2012 年 10 月 13 日
不是没有方向键, 只是要按组合键而已.
Kymair
2012 年 10 月 14 日
@NemoAlex 主要就是在终端下面需要用~来表示$HOME是吧?我用的iTerm2可以实现。
levan
2012 年 10 月 14 日
上下左右方便吗?需要怎么设置吗?
hpyhacking
2012 年 10 月 14 日
其实比较方便的是ctrl在capslock的位置,ctrl在左下角简直太BT了。
sharpnk
2012 年 10 月 14 日
@levan fn + [ / ; ' 上下左右
sinxccc
2012 年 10 月 14 日
@wwwjfy @NemoAlex 我把 Cmd+Esc 给 Alfred 了,这个的使用率比 Cmd+` 还要高很多,呵呵
总的来说不是个难以适应的过程,目前已经习惯了。

作为 Emacs 用户,Ctrl 绝对是个被重度使用的键,分出一个事件给 Esc 反而有点得不偿失。
wwwjfy
2012 年 10 月 14 日
@sinxccc 可以看下这篇文章 http://stevelosh.com/blog/2012/10/a-modern-space-cadet/

Ctrl是单独按是esc,和其它键组合还是Ctrl
sinxccc
2012 年 10 月 14 日
@wwwjfy 嗯,怎么说呢… VI 党人 跟 Emacs 党人对 Esc 和 Ctrl 的地位看待是完全不同的…
wwwjfy
2012 年 10 月 15 日
什么意思,emacs下只按ctrl键还有作用?..
reducm
2012 年 12 月 4 日
@Kymair 我最近也买hhkb,而且和楼主一样也是还有一个g80...

想问问楼主,你经常把hhkb放在macbook上用吗?我觉得hhkb还是蛮高的,如果不用手托手腕损害会比较大。另一个就是把hhkb放macbook上usb线会队着屏幕。。。
Kymair
2012 年 12 月 4 日
@reducm 我现在出门带MBP的话也会随身背着键盘... 是的,手腕有点累. 是的,USB线堆在屏幕上 >_< ... 不过还好最下面一排是Dock
reducm
2012 年 12 月 6 日
@Kymair 楼主现在出门的话用什么装键盘呢?
ivanlw
2014 年 4 月 26 日
@Kymair 请问你这个是shift+什么呢?
flowerains
2015 年 3 月 13 日
用了hhkb,其他的键盘都入不了法眼了
可惜上下左右还是非常难以适应,唯一的遗憾
ghlndsl
2015 年 5 月 19 日
del 键的位置真是太伤人了. 另外现在输入『~』也不习惯, 切换大小写也不习惯, 键帽比较高,经常漏输入...
sfwn
2016 年 8 月 16 日
hhkb 放在 mac 的键盘上是没问题,不过 mac 的温度挺高的,我的 hhkb 烤了 4 天吧,有点裂痕的感觉
bindiry
2016 年 9 月 2 日
@sinxccc 用 karabiner ,设置 private.xml ,加个键位映射,就可以用 cmd+esc 来反向切换了,我目前这样用的,很方便。

<item>
<name>Switch Command + Esc to Command + Shift + Tab</name>
<identifier>private.remap.cmd_esc_to_cmd_shift_tab</identifier>
<autogen>
__KeyToKey__
KeyCode::ESCAPE, ModifierFlag::COMMAND_L,
KeyCode::TAB, ModifierFlag::COMMAND_L | ModifierFlag::SHIFT_L
</autogen>
</item>
CL7
2018 年 9 月 26 日
011000 设置,浏览器用 cvim 或 svim,文本编辑器装了 vim 插件,命令行或其移动光标用 Emacs 的快捷键,切换应用用 karabiner 设置 command+esc 映射成 Command + `,很方便,目前唯一不很方便的是输入法切换,要按 fn+tab 或者 Ctrl+空格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49883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