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几个技术方面的教程视频,怎么对于“文件夹”的“夹”字的发音都是二声,难道说是我发音不准嘛?

2020 年 11 月 29 日
 ihwbunny
我的发音是,一声,是电脑专业的都发二声音吗?
11458 次点击
所在节点   发音
120 条回复
oott123
2020 年 11 月 29 日
是的。
usedsoul
2020 年 11 月 29 日
读一声好像是个动词?
Fading2276
2020 年 11 月 29 日
你是发文件家吗?去揍你的小学拼音老师吧
RobertLyu
2020 年 11 月 29 日
现代汉语词典:

文件夹 wén jiàn jiā

https://i.loli.net/2020/11/29/fqKJh4prtOGuNQj.png
ihwbunny
2020 年 11 月 29 日
@testver 我的语文的确不好,这不是假话,所以,才有此问。刚才在线查了一下: http://xh.5156edu.com/html3/4941.html
好像只有夹袄之类的时候才读“二声”。
ihwbunny
2020 年 11 月 29 日
@oott123 念二声?
ihwbunny
2020 年 11 月 29 日
@huntrue 夹(一声)子也是名词
ihwbunny
2020 年 11 月 29 日
@RobertLyu 不会是 macOS 的字典错误吗?
WayneBruh
2020 年 11 月 29 日
我也是默认读第二声
QingXuJiaZhi
2020 年 11 月 29 日
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可能明年就改成二声了,语言从来都是以大众习惯为标准的。
Fading2276
2020 年 11 月 29 日
@ihwbunny 看了下官方说法是一声,但生活中我遇到的人全都是发二声,没人发一声。

我没有具体去考证,直觉上是哪些语言委员会的为了刷存在感的瞎折腾。

这玩意自己怎么觉得合适就怎么发吧。
WayneBruh
2020 年 11 月 29 日
@testver 因为第二声顺口
RobertLyu
2020 年 11 月 29 日
@ihwbunny macOS 词典是现代汉语词典。
nguoidiqua
2020 年 11 月 29 日
一般的夹都应该读第一声,夹层这个夹才能读第二声,但是语言这个东西本来就是人多为胜,所以以后肯定会改成第二声为准,必然的。

不用太纠结这些,因为普通话的大部分发音本身就是以讹传讹的错误发音。

夹,原本应该是读 ga,我相信南方大部分地方应该都是近似这个读音的,这个字是来自人的腋下的象形,我们这里腋下就叫 ga bo ha,夹臂下。
Fading2276
2020 年 11 月 29 日
@WayneBruh 刚看了字典,一声,二声,ga 的一声,三个读音,懒得折腾了,自己开心最好,咱也不去考播音员。
ihwbunny
2020 年 11 月 29 日
难道是 以鹅传鹅,就会成为传统?
总觉得二声不太像标准音
难道好多人都是一个老师教的?
我的老师教的是一声
ihwbunny
2020 年 11 月 29 日
@WayneBruh 哈哈,我是一声顺口
ihwbunny
2020 年 11 月 29 日
@testver 我从开始学就是一声,真的
ihwbunny
2020 年 11 月 29 日
@cmdOptionKana 希望不会,哈哈
terence4444
2020 年 11 月 29 日
@来去之间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730288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