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 试用期两个月考核全部合格,公司强行凑低分辞退,已提交劳动仲裁,求建议

5 月 8 日
 cxbdasheng

各位 V 友好,遇到了一件很气的事,想来这里求助一下,看看有没有劳动法相关经验的朋友给点意见。

先说说公司背景

这家公司是某香港上市集团在广州投资的一个小子公司,大老板出钱让团队做 AI 相关软件,但产品做出来后卖不出几份,估计集团那边给了压力,公司负责人顶不住,就开始裁人。人事这块用的是集团统一资源,说白了就是个执行层,锅甩得很顺溜。公司大部分都是新员工,20 多人的团队,我试用期间前前后后离职加裁员走了将近 9 个人,人员流动之大可想而知。

让我最气的是背景和时机

我是长沙人。年前公司催我尽快入职,强调一定要去广州,我就去了。在广州住了十几天酒店,年后又花了一个多月找房子,3 月下旬才租好(押一付三)。结果房子没住几个月,裁员通知就来了——离转正只差 2 天。此时已经五月初,金三银四的招聘旺季已经过去,下一份工作更难找。单算异地安置成本,酒店 + 租房押金 + 提前搬离的损失,差不多就是半个月工资打了水漂,当然半个月工资也有 1w 多块。

更气的是,试用期大部分周末基本都是单休加班,为的就是赶产品上线,来广州基本就没有好好出去过。现在裁员,HR 给出的方案是最多补偿 N (约 0.5 个月工资),别说违法解除应赔的 2N 。用我的周末和异地安置成本换来这个结果,说实话很难接受。

时间线

整理的资料

目前已整理好:钉钉调休审批截图、两个月考核结果截图、谈话录音、微信《不予转正通知书》截图、账号被注销记录。

想咨询以下几个问题:

  1. 大部分谈话我都有录音(包括当面说"可以强制凑低分"),这场仲裁胜算有多大?
  2. 身边朋友劝我 0.5 和解了,如果不和解大概率会拖半年以上(仲裁+一审+二审)?
  3. 来叫你马上来,走叫你立马走,这类公司是真的没有办法去治它吗?

附带一下和 HRD 的聊天记录

6162 次点击
所在节点    职场话题
91 条回复
sevenyangcc
5 月 8 日
1 、仲裁一般也是先调解,不接受调解,即使胜诉,大概率也只是赔 0.5~1 左右(最高到 2 ,实际你的情况不满足)。

2 、实际走仲裁会留下记录,对后续求职并不友好,自己权衡;

3 、商业社会,不要这么幼稚。
wusong
5 月 8 日
收集好证据,干就完了!但是需要您投入时间成本,劳动仲裁起码两个月以上!最少得去两次线下吧
hkiJava
5 月 8 日
你自己好好想想吧,如果不在乎时间成本干就完事了,我之前跟你一样情况,就要了 0.5 的赔偿
peter986
5 月 8 日
公司吓唬你的, 你每天继续上班就可以了, 会给你一个月补偿的, 也就是 2n ,不用打官司的 放心,你只要继续上班就可以
noob9030
5 月 8 日
看能不能协商一个月的
giter
5 月 8 日
即使最终不会赔偿很多,但能通过仲裁捶这垃圾公司一遍,也算出了这口恶气。

对于 #1 的第三点,只能说他也是够幼稚的。
chambered
5 月 8 日
"诚意当然有了,只是我们对于诚意的理解还有一定距离,看一下有没有可能彼此靠近一些"。太会说话了!
HeSongZhou
5 月 8 日
阴阳怪气的,弄他.其实持久战只是时间跨度久,中途你真正办事的不超过五天.
Mitsutsuki
5 月 8 日
@sevenyangcc 商业社会 公司千万 仲裁根本不影响 如果仲裁影响你下一家入职 那哪一家必定是坑,离职证明到手之前都不要主动离职,不要跟你走的公司废话,大家都是工作,要你滚蛋了,还留情面 ,自然是傻逼行为,说的越多就是给对面送炮弹,2n 顶多 2-3 月会判,坚决不调解就行。强制执行大概半年,记得冻结公司的卡。
akakidz
5 月 8 日
这话说的阴阳怪气的,支持 OP 维权
Mitsutsuki
5 月 8 日
劳动仲裁有一个一裁终审,只要仲裁阶段裁决 2n 定了,你就不需要上诉了,咬死 2n ,大多数违法都会判,稳赢的局,不要给自己丢掉机会,本人实操,如果需要其他咨询,可以再联系
aidawone
5 月 8 日
加油。
yifangtongxing28
5 月 8 日
@Mitsutsuki 不背调仲裁的企业很少了

现在求职者处境很难,尤其是开发人员,及时止损先
chenliangngng
5 月 8 日
@yifangtongxing28 #13 背调仲裁的,你猜猜是什么类型的公司?
xubeiyou
5 月 8 日
时间成本会很高 可能是半年以及以上
Mitsutsuki
5 月 8 日
@yifangtongxing28 避雷垃圾 背调仲裁的,你猜猜是什么类型的公司?你觉得它不敢再搞你吗?商业公司千千万万避开那些垃圾玩意挺好的。
Mitsutsuki
5 月 8 日
我上一家仲裁 2n 照样去上市公司上班
@yifangtongxing28
Liu6
5 月 8 日
@sevenyangcc #1 有记录又如何? 哪家公司入职还查你是否有仲裁? 支持维权,不管最后多少。
yifangtongxing28
5 月 8 日
@chenliangngng 先声明,我也是打工人非杠。除了一家大外企,互联网大厂基本都背调仲裁。所以我挺想知道哪些企业不背调仲裁
yifangtongxing28
5 月 8 日
@Mitsutsuki 那还挺好,看来是偏传统的公司?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211056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