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孩子以后,如何合理对孩子表达家庭的经济情况吗?

12 小时 47 分钟前
 darkway

这篇帖子不用复杂的语言去写了。

自己小的时候, 我父亲母亲,总是为我塑造家里很有钱,衣食无忧,房子多 这样的形象,实际等我长大,20 岁,30 岁, 我才发现,其实都是泡沫,家里的房子其实都被父亲抵押贷了款 他在 15 年年前(我 10 多岁)时候创业失败了, 之后就一直在工作,还债,至今也还有很大数量没还清。

但是在我 20 多岁以前,我是从来不知道这些,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我只记得我和母亲跟着我父亲在北京打拼, 但是住的地方越来越差,父亲总是一个人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 他们之间经常吵架,但 10 几年前年轻的我不知道为什么。 但他们依然经常带年轻的我去旅游,也经常下馆子, 每当我问起家里的情况的时候,父亲总是说,给你留了很多,你放心,你只要好好学习。

现在我自己创业,也有自己的收入, 但是回忆起年轻时候家里的情况,其实我有后怕, 如果我没有挣到钱,那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今天,我看到一个老帖子,帖子里的人和我正好相反, 他是年轻时候家里告诉他很穷,但是他长大后才发现家里很富, 而我是,年轻时候一直以为家里衣食无忧,直到真正肩膀能够担得起事, 才发现家里的情况非常差,现在我父亲隔三差五就找我借钱。 在成长阶段,我接收到的“富养”氛围,确实使我塑造了自信和有执行力的人格特质 这在我知道家庭真实情况后,也没有改变。

自己也当爸爸了,等孩子长大,应该像孩子怎么表达家庭的经济情况 我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但是孩子会怎么去理解。

家庭对孩子塑造的这个观念,其实会影响孩子的人格。 我愿意接受来自 v 友任何角度的评价和回复, 因为这个问题,其实我思考过很多次,很久了。

3233 次点击
所在节点    问与答
53 条回复
coderluan
12 小时 43 分钟前
简单来说,描述成一般家庭,不是特别有钱也不是特别缺钱,真特别有钱也这么做,真特别缺钱也这么做。
opengps
12 小时 42 分钟前
从来没有绝对的正确, 你看年龄相差不大的兄弟俩或者姐妹俩,在非常接近的成长环境下长大但是性格喜好态度也相差很多
wweerrgtc
12 小时 18 分钟前
感觉楼主受益于富养,那就继续富养下一代吧
Nasdaq
12 小时 16 分钟前
如实描述就行,千万不要搞愧疚教育那一套。
fbu11
12 小时 11 分钟前
普通家庭,但不算有钱,也不是穷人,不愁基本吃喝,生活保障都有,想要的东西不太过分都能实现。
主要是牵扯到怎么给你家孩子建立金钱、价值观那些东西。
我个人觉得没必要去纠结穷养富养,我觉得点不在这,关键点在于怎么建立三观,要有一定的概念
rsyjjsn
12 小时 8 分钟前
假如富养,等长大了就发现家穷,但是人依然自信,觉得人不可能一辈子穷
假如穷养,等长大了就发现家富,人会立马开始挥霍,把以前买不起的电子产品、鞋子、衣服统统买一遍,报复性消费,以此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内心其实充满自卑与懦弱,虽然表面看起来自信
这就是区别
stallman
12 小时 7 分钟前
我看着不是你描述的刻意塑造,这是你父母的价值观,虽然创业失败负债但是也保证你有一定水平的生活。
tool2dx
12 小时 5 分钟前
@rsyjjsn 孩子又不傻,看自己家住的小区就能大概判断出父母的经济条件了.
darkway
12 小时 3 分钟前
@fbu11 是的,你说到点子上了,
可能吃穿住行这些变量的不同,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穷养”“富养“是物质上的,
其实真正令人在意的是,在不同环境下,孩子自己“长”出来的金钱和价值观,还有性格。
我个人角度认为,性格的一部分其实是童年时期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下慢慢塑造的,不完全是天生的
在能想明白孩子教育的第一性原理后,不是要重点在,要让孩子物质上感觉到穷或富,
而是通过一些事情,潜移默化帮孩子精神上建立起对这方面的认识
Donahue
12 小时 1 分钟前
我从小住泥瓦房,父母都是农民。小时候父母经常吵架,父母之间非常少正常沟通。小时候也经常被打,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摔烂个杯子,他们自己赌博输钱。还有一些更小的事情,例如把伞转起来,要说我是不是就想把伞弄坏?说话/关门大声点,也会被说。一直在看他们脸色。我妈从小到大只会说: 他们没读书所以没有好工作,你要好好读书将来找好工作。这样的话。同时他们在金钱方面是不舍得给的,从小到达不会说家里什么经济条件,有多少钱,一个月能赚多少这样,我也不愿意多要,从小到大基本只要吃饭钱,花他们钱心里有种愧疚感。

我的性格是自卑懦弱,胆小怕事的(以前没觉得自己胆小怕事,后知后觉体现在一些选择上)。小学秋游怕花钱 50 块钱都不去,高中毕业后跟同学吃宵夜 50 块钱都觉得贵。我 22 岁大四的时候都有 20 万存款了,但是依然有强烈的匮乏和自卑感,非常不舍得花钱。这种匮乏感直到 25 岁以后才有所缓解,但仍然是不自信的。但是我感觉我的人生已经因为这种强烈的匮乏与自卑丢失了很多东西,也没什么朋友。

感觉前半生都浪费掉了
darkway
11 小时 57 分钟前
@tool2dx 说实话,小时候真没想那么多,在我父亲创业失败,叠加股灾破产那一年,我还沉浸在他带我们去越南旅行和他给我买的 iphone4 上,现在回忆起来,我当时居然真的什么都不知道。。我都觉得很戏剧,这些创业失败,股灾破产,都是我至少过了 10 年,才知道的。知道的时候,我去做当时的回忆,一比对,倒吸一口凉气。我觉得,这个案例之所以特殊,在于本身穷,但是营造富的家庭环境,这和本身富,然后富养,和本身穷,然后穷养,有不同。其实我小时候,也有经常怀疑过,比如为什么我是总是搬家的那一个,为什么要搬那么多次家。但小时候的每次都没想到家里实际没钱这一层来。
NAPATA
11 小时 44 分钟前
现在网络信息发达了,家里经济情况,孩子大点估计都知道。可能的问题是,有天孩子问你,同学家里有几个亿,我努力一辈子也赶不上别人的起点。怎么和他交流这个问题
yiyiwa
11 小时 43 分钟前
这真的是一个难题。
我小时候家里没跟说过,但我能感觉到家里真的没钱。
现在有了小孩,女儿有时问我多少一个月,我就说 5K ,小孩都没什么概念。她也没想过,我在这边房租就 2K 多了,还要吃饭,她们也要吃饭。怎么够?
每个月给女儿 100 块,女儿超搞笑,在学校跟同学说她一个月只有 4 块钱零花钱,然后同学都非常同情她。。。
我只跟女儿说,家里还行,你需要的我们可以提供的。让她不要想太多。
imicksoft
11 小时 42 分钟前
先看看<压岁钱的游戏:一位投资人爸爸写给孩子的 9 堂财商课><富爸爸穷爸爸>,然后带孩子看<小狗钱钱>,给孩子开个小孩银行卡,帮孩子打理压岁钱、零花钱、做家务或考试奖励的钱。
Tongwin
11 小时 41 分钟前
小时候家里是真的穷,家里人也告诉我家里穷。自己整个童年都是伴随自卑的。(不过也看是跟谁比)
xtreme1
11 小时 35 分钟前
@NAPATA #12 父母无底线地用阶级跨越的目标来压迫子女, 那活该遭遇掌握阶级理论子女的反噬啊.
上学的时候已经能体验到贫富差距了. 如果孩子单单是因为体验到这个差距就来质问你这种问题, 说实话我想象不到
ern
11 小时 34 分钟前
不是特别理解,不需要特别去表达吧。其实孩子学习很多东西是潜移默化和观察家长的。特别是上了小学以后,家长开什么车、自己用什么书包什么文具、每年会不会出去旅游、去哪旅游等等,其实孩子自己会发现有差异。家长只需要在孩子提要求的时候,做一些引导就行了。比如“我也想要 XXX”,那你们可以商量,“爸爸觉得这两百块钱,可能给你买双鞋/买套校服/……更好”。只要坚持好好引导,小朋友应该是能理解和接受的。另一方面既没必要超前消费,也没必要抠门,你自己的表现和对他/她的要求是一致的,孩子不会长歪的。
fionasit007
11 小时 30 分钟前
我感觉我家里这个也很扭曲,家里本来是农村的,后面在我爸妈工作的城市买了房,小时候就去城里上学了,但是家里面还是农村的思维,很多生活方式都是乡下的作为,我记得小学一周给我 1 快钱,高中住校一周只给我一二十块,虽然学校管吃,但是正常来说买个水零食偶尔出去吃一次就没了,衣服也买的不多,鞋都是几十块的那种地摊货,小时候有一次上面的价格标没撕掉被同学看到了还笑我,过年了一件衣服也没买,大年三十哀求着出去给我买了件那种 50 来块的大棉袄,,家里不说富裕但是不至于这么吝啬,也要看孩子处在什么样的环境,我觉得还是价值观的问题,也影响了我的价值观,包括不自信自卑,现在对要结婚和小孩的看法,要有能力去养好他,给他舒适的环境,而不是当生育工具之类的
hfJ433
11 小时 19 分钟前
这种情况,我认为太富太穷都不行,如果你现在是太富,那么建议给小孩是往贫穷挪一下,达到中间的范围,
如果你是太穷,那么咬咬牙,让小孩往富裕挪一下,没那么穷,相对正常一些

只有这样,不那么极端,小孩子才会多想,如果你经常灌输太穷,那小孩就自卑,如果你经常打肿脸充胖子,要是小孩长大后,不抗事也是很麻烦的,所以尽量让小孩觉得自己是个正常家庭,正常收入即可
这样小孩也能正常长大,不会为这些事情去烦恼

举个例子,就像现在中国的小孩,大学之前都是拼命学习,争取考好大学,小时候也没尽兴的玩过,然后很多上大学后就开始躺平了,无所谓了,或者开始把以前没玩的,都翻倍的玩,弥补缺憾,造成了出社会以后,开始摆烂,没精气神

而很多美国的小孩,就是小时候随便玩,但是一到高中,乃至大学,就开始拼命,为出社会做准备,但是这是好是坏呢,由于快乐教育,是否很多小孩错过了本来能上好大学的机会呢,这就要个人去判断了

这两个例子都是在走极端,不能正常一些吗,像我说的,小时候可以玩,也可以正经读书,就这样一直下去,到出社会,也不会太好,但是也不会太差吧
hfJ433
11 小时 19 分钟前
最好的教育不是富养,也不是穷养,而是让孩子在能力范围内过正常人的生活。既知道钱来之不易,也不会因为缺钱而自卑;既能享受生活,也能承担责任。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221886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