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孩子以后,如何合理对孩子表达家庭的经济情况吗?

14 小时 0 分钟前
 darkway

这篇帖子不用复杂的语言去写了。

自己小的时候, 我父亲母亲,总是为我塑造家里很有钱,衣食无忧,房子多 这样的形象,实际等我长大,20 岁,30 岁, 我才发现,其实都是泡沫,家里的房子其实都被父亲抵押贷了款 他在 15 年年前(我 10 多岁)时候创业失败了, 之后就一直在工作,还债,至今也还有很大数量没还清。

但是在我 20 多岁以前,我是从来不知道这些,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我只记得我和母亲跟着我父亲在北京打拼, 但是住的地方越来越差,父亲总是一个人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 他们之间经常吵架,但 10 几年前年轻的我不知道为什么。 但他们依然经常带年轻的我去旅游,也经常下馆子, 每当我问起家里的情况的时候,父亲总是说,给你留了很多,你放心,你只要好好学习。

现在我自己创业,也有自己的收入, 但是回忆起年轻时候家里的情况,其实我有后怕, 如果我没有挣到钱,那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今天,我看到一个老帖子,帖子里的人和我正好相反, 他是年轻时候家里告诉他很穷,但是他长大后才发现家里很富, 而我是,年轻时候一直以为家里衣食无忧,直到真正肩膀能够担得起事, 才发现家里的情况非常差,现在我父亲隔三差五就找我借钱。 在成长阶段,我接收到的“富养”氛围,确实使我塑造了自信和有执行力的人格特质 这在我知道家庭真实情况后,也没有改变。

自己也当爸爸了,等孩子长大,应该像孩子怎么表达家庭的经济情况 我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但是孩子会怎么去理解。

家庭对孩子塑造的这个观念,其实会影响孩子的人格。 我愿意接受来自 v 友任何角度的评价和回复, 因为这个问题,其实我思考过很多次,很久了。

3296 次点击
所在节点    问与答
53 条回复
rrubick
12 小时 23 分钟前
实事求是啊,幼儿园孩子我每周给 20 ,5 块必须存起来剩下的在允许的范围内自由支配。在玩具店会衡量下价格,我还教他在市场里搞价😂过节我主动买礼物的时候,会控制一定的范围内,如果超了会高速他这个有点超预算了,想要的话需要攒钱买。
koharuSuigyoza
12 小时 11 分钟前
不知道有没有人见过那种被父母禁止吃垃圾零食的小学生,同学掉地上的垃圾零食他捡着吃,为了一根辣条能跟在同学屁股后面半天,像小狗一样。
我想说的是孩子的世界很单纯很好塑造,甚至没什么尊严的概念,他想要你又不给的时候很容易就被别人哄走了,不管是零食,钱还是爱都一样。
doudouisamomo
12 小时 2 分钟前
反正我是愧疚教育到今天,33 岁的我偶尔父母还会来愧疚教育一番,在这个年代,又不是吃低保或者完全失业,总是把“贵”,“我把内裤都穿烂了,补了又补”,’好贵啊,不要买“,”你买的洗衣机我都没怎么用过,浪费水电“,”这还能用“。。。。等等挂在嘴边,每次和我打完电话,我就哭,或者愤怒到极致,打自己,拿针扎。每次去买杯奶茶或者说去吃顿饭,买件衣服,或者偶尔弹个吉他,和老婆,朋友开心一下,笑一下的时候,就会回想起妈妈紧皱的眉头,然后就觉得自己很恶心,怎么配开心。然后又打自己。对生活没有期望,偶尔开心之后又会暴冷汗,几年没回过家了,因为回去就会发抖,很难受。靠写这段话又冒冷汗了。。。
NewYear
11 小时 23 分钟前
“我认为应该实事求是”
成年人的字典里应该撕掉这一页。
在心理和教育行业,最忌讳“实事求是”,更忌讳“有什么说什么”。
而是你希望对方成为什么样子,你就应该做出对应的行为,光想没有用,更不应该“没有丝毫加工”的倾倒给对方,没有人有能力承担你痛苦的一切。

原因很简单,你的担忧来自于你的担忧,但请你不要把你的担忧附加给孩子。
如果你担心影响到孩子的三观,那请你先做好榜样。

一家人是瞒不住的,你的思想,你太太的思想,你们的一举一动,每时每刻都在孩子的观察中。
一开始他们不明白,他们不理解,他们可能为此痛苦,但他们会记录在心里,并标记上索引,但你提到的是“长大后”,他们会花费很多年的时间去慢慢理解自己成长过程中,父母的每个行为代表的是什么。在到达你当年的年龄后,这种理解会更加的深刻,然后……删除掉这个索引,慢慢的淡忘掉。


我觉得你父母在这个事情上就做得很好。
他们的情况可能并不好,他们遇到的困难很大,但是他们决定自己承担,让你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这是他们能为你做到的全部。
不,不是这样的,创业是他们的选择,欠债是他们暂时的解决办法,还钱是承担人生错误的抉择,虽然艰难,但是他们的内心还是坚强的,他们并不真的怪任何人,可能有时候吵架,也想过分开,但他们并没有那样做。

而对你好,和你说很多好听的话,仅仅是因为他们不想把自己的痛苦倾倒给你,还记得我说过的话吗。
(不应该将自己的痛苦“没有丝毫加工”的倾倒给对方,没有人有能力承担你痛苦的一切)

他们觉得力所能及的就是,不把家里的糟糕状况告诉你,而选择和你说甜蜜的谎言。
你就不会因为他们的困难变得负面,变得痛苦,而你什么也做不了,只会为心理疾病埋下病根。
而甜蜜的谎言,只要没有戳破,却真的能给到你支持,这种支持是真的能让你的心理更加的健康。
我说的心理健康,不是说你不会难受不会痛苦,而是你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慌,不要自暴自弃,不要逃,不要怨天尤人,不要只觉得是别人的错,静下心来,解决或者接受问题。


**
所以,我们能做什么呢,不如你和你太太交流一番。
在目前仅有的条件下,能带给孩子更好的,就给,给不了的,就打住。
不要助长孩子的贪婪,但是千万不要尝试去破灭掉孩子眼里的光。
也不要把夫妻俩逼太紧,留点余地,才能有张有弛,才能有余力去照顾孩子。
**


我是小孩子的时候,我会和邻居说我家有彩电,我家有冰箱,我家有一切的一切,我家很好。。其实我家很穷,电视机都没有,看电视要去邻居家,和邻居的小孩一起看电视,看他们喜欢看的电视。我家日常用的电器就一个,是电灯,我家有好几个电灯,每天晚上都会开机使用,楼主你是不是羡慕坏了,哈哈哈。

但是对孩子时的我们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他们眼里的光。
我父母不会和我说家里很穷,他们不会说为了我们姐弟能上学,每到开学都要到处借钱然后接下来几个月慢慢还,我父母也不会和我说,为什么家里的米桶时不时在彻底用完的时候才买米,他们不会说那时候赚钱有很多商机,他们不会说因为借公家的钱去做生意,没及时还上所以被判贪污,他们不会说为什么在监狱里摔断了腿,他们不会说为什么出狱后他们再也没有尝试过做生意,他们不会说出狱后为什么别人家的男人能干重活,我家的父亲却不能和他们一起干同样的重活,他们不会和我说为什么邻居家建楼了为什么我家还是和别人一起的联排小平房(瓦房),他们不会和我说为什么别的寄宿学生每周有 20 零花钱我却只有 2 元,过年也只有两块钱压岁钱,他们也不会和我们解释才 11-13 岁的我们姐弟,为什么要去山上很远的地方和成年人一样拖竹子回来(碗口大的竹子,10 米长,拖回来要上山下山),他们也不会和我说,我在学电焊的那年,每天给我的午餐费(即便没吃饭我也会花掉)又给家里带来了多大的负担。

我且问你,父母如果和我们说了这背后的故事,这一桩桩,这一件件,哪一个是我们能帮得上忙的?哪一个是我们能承担的?哪一个是我们能接受的?那我们除了痛苦,还能得到什么呢?去犯法?

孩子他们眼里的光,来源于什么?当然是来源于他们不懂这个世界,他们觉得我们只要接受现在就可以了,但未来我们能做到更好。
是啊,我们成长过程中,观察父母十几年,自然而然能避开他们那些的错误和缺点,做到更好。

家里的不够好,父母的艰辛,其实孩子都看得见,也没人不接受,毕竟一直都是这样过来的,虽然一直想要改变(提升)但其实暂时还无能为力,但是至少没有变得更差不是么。
所以,你真是没必要专门去开一堂课,去很认真的告诉孩子家里是什么情况,不要这样做,难道你就不怕他承受不了,认为一辈子就这样了么。
既然不是一辈子都这样,所以干嘛要郑重且认真的告诉孩子这些呢,给他们留一点光吧。
(当然不是说什么都不做,在孩子误入歧途的时候,还是要纠正的,但这就属于另外的课题了)
NewYear
11 小时 21 分钟前
在不给你们夫妻带来太大困难的情况下

能给的尽量给,给不了的不要勉强,但在孩子误入歧途时,拉回来就可以了。
(给的不只是钱,还有孩子对未来的希望,眼里的光)

孩子都会明白的,可能暂时不懂,但是终究会慢慢明白,生活的不容易,不要急于让孩子去承担。
forisra
11 小时 19 分钟前
说句不是很好听的,这个帖子的回帖,楼主也好,都把小孩当成一种完全一致的群体。实际上不同的小孩性格特点,智力差别都是非常大的。

楼主的父母很爱你,选择富养结果来看也是对的。但是有没有想过一点就是楼主你本身智力就很高?智力高同时其他方面肯定也不会差,包括情商,性格早熟之类的。但万一你的娃没你这么厉害呢?虽然情感上很难,但万一你的娃属于人品上有些欠缺的,其实这个时候你就要心狠一点。

正确的选择就是实事求是,看具体情况。
darkway
11 小时 15 分钟前
@forisra 确实,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
darkway
11 小时 14 分钟前
@NewYear 都是金句啊!
darkway
11 小时 7 分钟前
@NewYear 受教了,确实,我想的太太真了
一开始的时候,我很埋怨他们,但年龄越大,我越觉得这样做,挺伟大
我是眼里带着希望的光一路走来的,我也应该让我的孩子眼里能有光
Rorysky
11 小时 7 分钟前
@Donahue 大四怎么赚到 20w 的?
darkway
11 小时 3 分钟前
说真的发这个帖子的时候没有想到会收到这么多有深度的回复,
很多地方是茅塞顿开,也找到很多共鸣,
看完一遍又一遍以后百感交集,而且,可能我要在不同的时候多看几次这篇帖子
很多观点是值得一段时间后再来重温的
cabing
11 小时 3 分钟前
一般工薪家庭。
dddd1919
10 小时 37 分钟前
也不用告诉到底是什么水平,可以留一些零花钱先让娃自己管理培养一个基本的用钱概念,既能有花钱的信心也有省钱的意识
fredweili
10 小时 29 分钟前
就普通上班族,没什么大富大贵,但也吃喝不愁,小孩都明白
bzw875
10 小时 27 分钟前
不要把小孩当情绪垃圾桶,他们无法解决的问题不要讲出来。只告诉他们勤俭节约合理开支
xvm03
10 小时 26 分钟前
好久没有看到 V 站有这么认真的发帖了,的确是个很纠结的事,我自己是农村出来,小学一二年级还不觉得,但是三四年级之后就明显感觉家庭条件差,当然村里都穷,也没啥特别的感觉,就觉得得努力读书,但是等上了高中才明显感觉到了差距,自卑,全县最好的高中里最好的实验班,家庭条件和个人聪明程度都差异巨大,那种智力层面的差异大就大了,反正追不上,但是物质生活的差算是让我的自卑情绪贯穿了三年,都不舍不得去食堂吃饭,觉得太贵,那种自卑也延续到了大学,用了几十年才慢慢治愈,我现在也为人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不想小孩自卑,物质生活上也没有亏欠太多,但是离富养也有差距,总会遇到更有钱的,不知道到底怎样才能培养出独立自信的小孩,好像简单的物质条件的丰富并能给到这种性格,感觉小朋友的性格也不完全是物质生活好就能更自信,更勇敢之类的
Natsuno
10 小时 14 分钟前
其实我一直有个困惑,小时候父母也舍得给我花钱,对别人也很大方,家里条件在我们小城市也算是小康家庭。
但是我自己的消费观一直很保守,舍不得花钱,即使有时候冲动消费后,也常常陷入后悔自责中。而且我坚决不借别人钱,也不会向别人借钱。虽然说钱是用来花的,但是在我心里总觉得钱得留着,以防有一天陷入没钱用还要去借的窘境。
所以我一直很不理解我的这种观念是怎么形成的,感觉完全脱离了家庭的影响。
my101du
10 小时 2 分钟前
放心,没有那么简单,也没有那么复杂。

一个小孩一个样。 有的小孩哪怕你说家里富的流油,他也小气得要死。 有的小孩哪怕你说家里穷的揭不开锅,她该乱花还是乱花。。。。

按自己的生活方式顺其自然地过,条件怎么样也没必要去定个标准,第一小孩没有切身体验的话很难理解,第二心智没成熟理解了也没法指导现实。
Rehtt
9 小时 53 分钟前
一句话: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tinx
9 小时 43 分钟前
@Natsuno 我感觉是家里人用钱习惯潜移默化来的 小孩子学习爸爸妈妈怎么花钱很正常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221886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