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包信息请发到 /go/outsourcing 节点。
• 不要把相同的信息发到不同的节点
PhiloTech
V2EX  ›  酷工作

苦恼,创业者怎么样才能招到真正合适的人?

  •  
  •   PhiloTech · 6h 55m ago · 2307 views

    目前在自己创业,组了一个六七个人的初创小团队,刚招募的时候都说的是很感兴趣,也有经验,等真正推行起来,要么磨洋工、要么不懂行、要么干活但说不明白。

    所以创业到现在,让我感觉很深刻的一点是找到既对项目有兴趣,又有能力的人太难。但如果就这样凑合下去,个个都是在大厂能摸就摸的态度干活,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基本完蛋了就。

    我原以为创业最难的是缺钱,那我不缺钱的话应该很顺利吧,结果现实真是狠狠扇了我一耳光。项目刚开始不到两个月,给我整的心气儿都快没了,我甚至开始计划解散团队,重新组人了。

    也怪我没经验,确实没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大佬们有经验的话能不能给指点下迷津呢。到底该怎么找合适的人。

    PS:寻找对 Agent-based 数字人交互方向有浓厚兴趣的人才,全栈| Agent |角色内容 PM 等,能主动推项目是基本要求,越有能力越好!

    49 replies    2026-06-22 14:21:05 +08:00
    5wunian
        1
    5wunian  
       6h 50m ago
    不行就让走人,丑话说前头。我舅当包工头,我爸消极待工,直接开骂,让滚。懂不。商业世界,讲感情那说明不适合创业。
    ovtfkw
        2
    ovtfkw  
       6h 50m ago via iPhone
    像极了魔兽集合石一直牢最后团长只能重新组人的感觉
    5wunian
        3
    5wunian  
       6h 48m ago
    就是这样一遍遍筛选出各岗位适合的人。当然,丑话说完,钱怎么分也要讲清楚。不然另起炉灶也是可能的。
    5wunian
        4
    5wunian  
       6h 47m ago
    制度要设计好,总要有人当反派角色
    5wunian
        5
    5wunian  
       6h 46m ago
    这种反派,每个公司都有。这你自己选一个。自己当不来,花钱让合伙人来当这种。
    ota
        6
    ota  
       6h 37m ago
    只有一個可能,這東西你最積極,因爲你是發起人,你是領頭羊,所以團隊的人都認爲以後都是給你打工。要改變現狀只有兩條路徑:
    1. 降維,別找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一定要找比自己差不少的人,當然積極性是前提,主要利用人的慕強心裏,這樣人會心甘情願儅馬前卒,因爲他很明白,如果沒有你,他連參與都不可能。
    2. 裁員,回到 2 人團隊,人不能多,一多就會有交流耗損,startup 最好是 2 個核心把產品先上架鎖定 idea ,後面招人要麽給點原始股就行了,鎖定產品質量。
    PhiloTech
        7
    PhiloTech  
    OP
       6h 36m ago
    @5wunian 怎么说,我没合伙人,是自己在组团队,给他们发工资。您意思是我开始招人的时候,先招合伙人么。
    PhiloTech
        8
    PhiloTech  
    OP
       6h 34m ago
    @ota 我现在是没成立公司呢,我先组了个团队。我也不知道能走多久,就说先发工资么,不画饼,真干成了再说干成的事。
    marukosoft
        9
    marukosoft  
       6h 32m ago
    请问在哪个城市?我这边是现有全栈团队,可以聊聊,v:bWV3c29mdA==
    PhiloTech
        10
    PhiloTech  
    OP
       6h 30m ago
    @marukosoft 抱歉,我这项目不是外包制完成就行,我要做不断优化和研究的,不太合适。
    marukosoft
        11
    marukosoft  
       6h 29m ago
    @PhiloTech 不是外包,我们后面不打算做外包了,往产品方向转型。现在也在找合适的合伙人
    imaple
        12
    imaple  
       5h 42m ago
    画饼还是要的,如果还不行就只能抽鞭子或者解散了
    WebKit
        13
    WebKit  
       5h 41m ago
    做什么的?招兼职吗。
    aapon
        14
    aapon  
       5h 40m ago
    做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先选对人。
    WebKit
        15
    WebKit  
       5h 38m ago
    你这种情况,其实和技术和人无关。你缺少的是项目管理。要么你就放权。要么就找一个项目管理。放权最简单,你找一个技术最好,让他按时给你汇报进度,并当着所有成员的面给他放权。所以说后面由他进行项目进度汇报等等,其他人向他汇报就行。先可以试行 1~2 周,进度达不到要求或者工作完不成,直接换人就行。
    nanofei
        16
    nanofei  
       5h 37m ago via Android
    一般来说最好有主导项目经验的人,会有主动的 owner 意识。
    wuhanchu
        17
    wuhanchu  
       5h 28m ago
    先找到钱 在找到几个有能力又臭气相投的人,再继续往下干。

    没有的话 就算了,上班吧。
    flowerains
        18
    flowerains  
       5h 19m ago
    一开始不要搞这么大团队,创业我就得 2-3 人足以,等你的商业模式跑通了,后面加人手只是补工作量的问题。
    billzhuang
        19
    billzhuang  
       5h 13m ago
    不是有 AI 了么?

    六七个人都是兼职么?
    roykingH
        20
    roykingH  
       5h 9m ago   ❤️ 3
    问题最大的是你没分清楚创业者和打工者的边界 你以为按创业公司的身份去招人就是找的志同道合的人 其实不是
    创业者最开始找的是合伙人 也就是自己人 人不要太多 能挑大梁把最基础赚钱的东西搓出来的几个人就行
    然后等资金业务都跑通以后按正规公司管理去招人

    为啥会遇到进来的时候是很好说话 结果进来以后都是磨洋工的
    因为你没给人家股份,也没让人家参与公司的决策 说白了 那些人都是员工 不是过来给你啥都干的死士

    要么 你摆正心态 想想怎么去管理员工输出 要么从这里面找几个能顶住业务的人跟他们谈公司未来发展与分红

    谁不想自己的公司发展越来越好
    forisra
        21
    forisra  
       5h 5m ago
    我查了一下楼主成分,我的妈呀,应该是类似于这种:

    https://www.volcengine.com/product/avatar

    你要对标字节的话不光用人成本极高( ai 领域你就是去管理机房只要涉及 ai 相关行业经验薪资都很夸张),更不要说这种资产投入也很大。

    你在这个领域创业除了忽悠风投没其他选择。而且考虑到国内风投很多还是变相高利贷,所以最后还是只能劝退。
    manhere
        22
    manhere  
       4h 55m ago
    能达到你要求的人,大概率自己当老板单干了,创业首先老板要自己能推动项目,而不是等天降大神。
    yifangtongxing28
        23
    yifangtongxing28  
       4h 49m ago   ❤️ 1
    看到了吧,这就是创业公司草台班子老板对员工的要求

    把大厂 996 都称为摸鱼
    FESeeker
        24
    FESeeker  
       4h 47m ago
    这种太常见了, 我是发现很多初创团队都有这个问题.

    首先, 能看出来 OP 确实没有很强的人格魅力, 或者很积极的带动能力, 当然绝大部分人都没有.
    其次, OP 这种描述, 大概率是没拉投资, 自己直接就上了, 其实大部分人也就这水平.

    前两个一般人没这条件, 这个时候你可以考虑找搭档, 必须精挑细选的那种, 只要能找到一个人就够了, 必须保证高投入和强烈意愿, 两个人找个居民楼同吃同住都可以, 先把东西搞一版出来, 确实有一些前景, 再考虑招人帮忙.

    如果连这种队友都找不到, 那就没办法了, 你最好先一个人辛苦点, 把基础整出来, 再用它来吸引同频的人, 走上面的流程.

    总之, 没有条件的, 最好是先有业务, 先有收入, 确实忙不过来了, 再说招人的事情, 你有核心, 你有主导, 只要它有意愿你完全可以教, 这样它也服你, 招来的人不合适直接开了就行
    aaronrzh
        25
    aaronrzh  
       4h 33m ago
    这个是远程的?
    darkengine
        26
    darkengine  
       4h 33m ago
    如果你自己不是技术出身,那就先招一个技术合伙人,技术团队由他负责组建。
    peteretep
        27
    peteretep  
       4h 26m ago
    直接点说,现在程序员很贵。

    你只说不缺钱,实际待遇不匹配创业合伙人的话,肯定找不到你满意的人
    yl100124
        28
    yl100124  
       4h 2m ago
    个人观点,招一个啥都能干不闲烦情商高的的帮你统领一群小弟弟,或者一两个人 0-1 快速验证。一般可以等价交换的话误事的人还是比较少的吧,人多就难说了。
    ps: 不误事的小弟弟在此,后端 前端依赖 vibe coding ,ai 降临派,有了 codex claude code 感觉自己又行了。我要打十个
    v: XzFydGVuXw==
    txext
        29
    txext  
       3h 58m ago
    管理是门学问,适合自己的才行。从我的经验来看,别人说再多,不如自己经历,花钱买教训。
    teric
        30
    teric  
       3h 55m ago
    什么是创业?就是你要有一个明确的目,自己精力不够,然后需要拆分给其他人做。就看你是需要一个合伙人,还是一个执行者了,需要的不同,要求也不同。
    sora2blue
        31
    sora2blue  
       3h 52m ago
    你给他们分点股份呢,这样公司就真是自己的了,不像给人干活,舍不得那就算了
    vvenvw
        32
    vvenvw  
       3h 47m ago
    我没有见过创始人把有钱作为创业成功的第一要素的人最终创业成功了
    Julaoshi
        33
    Julaoshi  
       3h 15m ago
    招人要慢,开人要快。创业 25% 的时间用在选人上,谨慎选择。初期人员不宜过多,说实话一开始两三个人就够了。你这招人太多了。
    0xgeek
        34
    0xgeek  
       3h 12m ago
    全栈工程师 偏前端方面可以考虑吗?
    当过管理,干过项目,目前的倾向是兼职。
    可以细聊~
    peter986
        35
    peter986  
       3h 5m ago
    工资多少呢
    WangGuoMin
        36
    WangGuoMin  
       3h 0m ago
    数字人交互方向?类似于 heygen 吗?说到这个我有兴趣,我之前也是 0-1 组建团队搞过这种。可以聊聊:MTUyMDk4NTU3MDY=
    javalaw2010
        37
    javalaw2010  
       2h 57m ago
    一般来说创始人要承担大部分工作
    forisra
        38
    forisra  
       2h 51m ago
    @sora2blue 这个也是“前人砍树,后人暴晒”了,连小红书这种大公司都大把三年期权不给的案例,这种草台创业班子很难让优秀员工信服。
    aino
        39
    aino  
       2h 47m ago
    给多少钱?给股份没?

    搞实际的最重要 以前我创业组过团 最后也拿到了不错的结果 项目发起人是我。

    我拉拢 5 个合伙人 每个人,入资拿股份,压根就没有管理上的任何问题,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的事业去干。
    PhiloTech
        40
    PhiloTech  
    OP
       2h 46m ago
    @sora2blue 钱不是问题,我招进来的每一个人都没还过价,之所以没聊股份之类的,是因为我也不知道这项目能走多远,而不是不愿意给。所以我就采取了工资制度,等东西做好,我成立公司,再具体聊股份。我也和他们聊了,我愿意给,但我是觉得那就和画大饼没区别啊
    PhiloTech
        41
    PhiloTech  
    OP
       2h 44m ago
    感谢各位。看起来,我是要好好考虑下重组团队,并以股份分配作为待遇之一,重新慢慢找人了。
    kulove
        42
    kulove  
       2h 43m ago via Android
    对创业来说 哪怕身边的朋友都做不到全身心的投入 何况不知根知底的人

    前两年我倾向于组团队来做产品 现在的我只会选择单干
    Almost20
        43
    Almost20  
       2h 39m ago
    自我介绍一下:多年一线大厂经验,岗位是前端工程师,但是最近几年从产品、服务端到数分啥都干,擅长围绕产品定义核心指标,收集产品数据,基于数据驱动拆解产品迭代路径,最终实现产品能力的跃迁和产品业务数据的增长。我对这个项目还挺感兴趣,最近也想从大厂离职出来做一些 AI 方向的事情,有机会可以聊聊,vx: X05lcmV1c18=
    sotiery996006
        44
    sotiery996006  
       2h 38m ago
    小团队,就不要想着太轻松,团队在 200 人一下,老板基本没歇着的时候,
    张雪峰,团队够大了吧?不也是累死了
    lswlray
        45
    lswlray  
       50 mins ago
    做数字人?具体是哪个方向呢?我正好需要一个这方面的团队,有兴趣吗?我是 AI+教育 的项目。

    另外,无论什么阶段的企业,招人都是最困难的事儿之一。其实本质上说,难的不是招到适合的人,而是老板会不会用人;绝大多数认为自己难于招人的老板,其实是不懂用人。
    agriphar
        46
    agriphar  
       33 mins ago
    @ovtfkw 画面一下子清晰了
    fromzero
        47
    fromzero  
       26 mins ago
    单面说辞没什么意义。把 7 个人都拉过来评论下这个帖子才知道问题在哪。
    weiwenhao
        48
    weiwenhao  
       11 mins ago
    可以试试找合伙人,从朋友或者同学入手。
    HaizeiCike
        49
    HaizeiCike  
       6 mins ago
    需要前端吗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75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60ms · UTC 06:27 · PVG 14:27 · LAX 23:27 · JFK 02:2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