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gmou
V2EX  ›  问与答

装修相关:入户防盗门内开改外开,有什么风险,值不值得折腾?

  •  
  •   lengmou · 2h 52m ago · 586 views

    第一次买房、装修,我是边户,买房时开发商宣传图上入户门是外开的,但实际交房时是内开,中间户是外开。 当时业主们也集体维权过,要求统一改成外开门,但后续不了了之了。

    现在我想改成外开,毕竟占用室内面积,外开的话,玄关处我可以放个换鞋凳或者鞋架,

    看了楼上同户型的邻居,也有自己改成外开的,也找了改门的问:能改,并且不用换门,但比较麻烦,费用大概 500 左右,还需要自己找人把门口的墙面漆补一下。

    纠结的点是:

    1 、现在装修好了,改门的说改起来比较麻烦,但也能改,需要自己找人粉刷下室外;

    2 、邻居把房卖了,新邻居还没来也没联系方式,担心人家后期再让改回内开,折腾;

    说到底还是因为套内面积不大,想着改成外开增加点面积,毕竟 20%的公摊,大家的入户门是外开还是内开,有没改过的?

    Snipaste_2026-06-23_16-25-11.jpg

    Snipaste_2026-06-23_16-22-46.jpg

    Snipaste_2026-06-23_16-24-19.jpg

    32 replies    2026-06-23 19:23:04 +08:00
    baiduzizi
        1
    baiduzizi  
       2h 50m ago
    没啥风险 值得折腾 我改过,花了 1k
    felixlong
        2
    felixlong  
       2h 48m ago
    大门 99%的时间都是关闭的。改成外开只会让你搬大件进门的时候有点好处。不值得折腾。
    lengmou
        3
    lengmou  
    OP
       2h 48m ago
    lengmou
        4
    lengmou  
    OP
       2h 47m ago
    @baiduzizi #1 可以可以,找邻居商量了吗,还是说不影响邻居家?
    nightlight9
        5
    nightlight9  
       2h 47m ago
    内开是为了有火情可以从消防栓顺利取水。

    如果能接受这个风险就该外开,没什么问题
    lengmou
        6
    lengmou  
    OP
       2h 46m ago
    @felixlong #2 想着入户进来这里,可以放点东西啥的,我看网上说能节约 1 平米的空间
    lengmou
        7
    lengmou  
    OP
       2h 45m ago
    @nightlight9 #5 嗯,邻居家交房时就是外开,他一开门也挡住了消防栓
    rrubick
        8
    rrubick  
       2h 44m ago via iPhone
    邻居还能管你门咋开吗?
    bfdh
        9
    bfdh  
       2h 42m ago
    别折腾了,你这个位置外开消防过不了,邻居要是报消防,让你改回去你就得改回去。
    lengmou
        10
    lengmou  
    OP
       2h 40m ago
    @rrubick #8 我网上查了有什么《相邻权》:

    一、什么是相邻权?
    简单说,就是《民法典》里规定的:
    你和邻居(包括左右邻居、上下楼业主)作为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都有权利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正常使用自己的房屋;同时也有义务,不能给邻居的正常生活造成妨害。

    二、对你的具体影响(和你改外开直接相关)
    1. 你改外开,会直接侵犯邻居的 “通行权”
    你家门外的过道,是公共通道,邻居(尤其是中间户)有正常通行的权利。
    你改成外开门后,门扇会占用过道空间,甚至和邻居的门发生碰撞,导致邻居出入不便,这就直接妨害了他的通行权。
    只要邻居去物业、社区或法院投诉,你几乎 100% 要被要求恢复原状。
    lengmou
        11
    lengmou  
    OP
       2h 39m ago
    @bfdh #9 所以我也是担心邻居有意见啥的,但邻居家就是外开,他家开门也影响消防了
    nightlight9
        12
    nightlight9  
       2h 38m ago
    @lengmou #7
    不是哦,从你的图上可以看出来你邻居的门没有挡消火栓,他家在开门的情况下时可以正常取水的。

    如果你改了,开门的情况下你们家是难以正常取水的
    lengmou
        13
    lengmou  
    OP
       2h 37m ago
    邻居房卖了,新住户还没来,所以要改也就是最近能改
    lengmou
        14
    lengmou  
    OP
       2h 36m ago
    @nightlight9 #12 你意思是,邻居家开门,消防栓刚好能通进他家是吧,我要是改了消防带得绕一个圈
    lengmou
        15
    lengmou  
    OP
       2h 35m ago
    22 年交房时,业主的维权要求:
    nightlight9
        16
    nightlight9  
       2h 34m ago
    @lengmou #14 对,你改外开跟邻居没关系。这个你多虑了,只影响你家的消火栓取水。
    yansideyu
        17
    yansideyu  
       2h 30m ago
    先改了再说,新邻居也不知道你这门原来是外开还是内开
    lengmou
        18
    lengmou  
    OP
       2h 29m ago
    @yansideyu #17 的确,他家还没来,大概率不清楚怎么开的
    milkzizi
        19
    milkzizi  
       2h 25m ago
    我们小区还真有因为换门改外开打架的
    shuang930225
        20
    shuang930225  
       2h 20m ago
    我内开改外开被邻居起诉了,又改回了内开,多花了 5000 多
    bfdh
        21
    bfdh  
       2h 15m ago
    参考 https://pyso.newswz.cn/upload/202207/202207141825456611.pdf 6.11.9
    5 开向疏散走道及楼梯间的门扇开足后,不应影响走道及楼梯平台的疏散宽度;
    94
        22
    94  
       2h 15m ago
    准备改的话,得先看看邻居的脾气,遇到一些怪脾气会就会没事找茬,举报你让你恢复原状。最后搞得一地鸡毛。

    站里面有很多奇奇怪怪的邻居引发的纠纷。
    /t/965145
    /t/1081516
    /t/1084173
    hxtheone
        23
    hxtheone  
       2h 4m ago via iPhone
    你这个改外开侵入消防通道了, 如果原本设计图就是内开, 邻居较真的话你不占理, 类似的民事案件判决结果网上一搜一大把
    cslingjun
        24
    cslingjun  
       1h 56m ago
    最好在征得邻居同意的前提下再进行更改,我之前改过一次 ,还是征得前邻居同意了,后面人家房子卖了,新来的邻居不乐意了 ,然后我又废了一个门改回去了 。
    lengmou
        25
    lengmou  
    OP
       1h 55m ago
    @hxtheone #23 有道理,我也搜到几个,但买房宣传是外开
    lengmou
        26
    lengmou  
    OP
       1h 53m ago
    @cslingjun #24 你挺通情达理的,的确可能出现这种问题。新邻居还没来,其实我想着是现在改了就改了,如果后期再问,对方思来想去,就不一定同意了
    lengmou
        27
    lengmou  
    OP
       1h 53m ago
    @shuang930225 #20 还至于到起诉的地步啊,你家外开影响邻居出行了吗
    lengmou
        28
    lengmou  
    OP
       1h 52m ago
    @94 #22 是的,还挺麻烦的看着,我也搜到站内的几个
    lengmou
        29
    lengmou  
    OP
       1h 50m ago
    @milkzizi #19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哎
    cslingjun
        30
    cslingjun  
       1h 49m ago
    @lengmou #26 你家的情况稍微好点,但是还是有可能人家刚好路过,你开门还是会有碰到人的风险点。我家情况更特殊点,我家大门的右边就是邻居的大门,之前邻居同意也确实是好说话,后面新来的邻居不同意,那自然还是得改回来,当时我都说给你补偿给人家 ,人家也不愿意。
    lengmou
        31
    lengmou  
    OP
       1h 46m ago
    @cslingjun #30 嗯,的确有碰到人的风险,不知道这一点好不好避免;新邻居咋跟你沟通的啊,找的物业?
    zerovoid
        32
    zerovoid  
       1 min ago
    难说,有些人公共区域是一点不想让别人占,哪怕根本对他没影响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33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4ms · UTC 11:24 · PVG 19:24 · LAX 04:24 · JFK 07:2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