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dgoods
0D
V2EX  ›  问与答

如何看待“四年后的专业”?如果现在让你选,你会报什么?

  •  
  •   pddgoods · 7h 4m ago · 817 views
    我当年报志愿的时候,土木工程特别火。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土木好,工作好找,也有前途。

    我当时也想报土木,但是分数不够,选不了。

    最后才选了计算机。

    说实话,那时候计算机就是网管,网吧修电脑

    结果没想到,等我毕业的时候,互联网起来了,计算机反而成了最吃香的专业。

    但现在再看,又反过来了。

    四年前,计算机还是最热门的专业,很多人都往里挤。可今年这一批毕业生出来,被 AI 取代了。

    现在热门,不代表四年后还热门。

    现在冷门,也不代表四年后没机会。

    如果现在让你现在选专业,你会怎么选?
    21 replies    2026-06-25 20:24:46 +08:00
    SkywalkerJi
        1
    SkywalkerJi  
       6h 58m ago via Android
    读那些圈地专业,法律医学金融啥的,要各种证。ai 虽然也会做,但是 ai 不能考大学和工作所以考不了证,所以只要法规不改就不会被取代。
    Razio
        2
    Razio  
       6h 58m ago
    厨师,永不失业
    jjtang11
        3
    jjtang11  
       6h 56m ago
    参考发达国家呗,像上面说的,法律医学金融中产三件套
    jaff
        4
    jaff  
       6h 55m ago
    机械,什么火了都能喝口汤。
    Sundayz
        5
    Sundayz  
       6h 55m ago
    我高考的时候土木、机械都是王牌专业,但我当时痴迷折腾电脑和玩电脑游戏,最后选了计算机,父母都不懂,也不干涉。
    pddgoods
        6
    pddgoods  
    OP
       6h 55m ago
    @jjtang11 张雪峰说过,普通人报这三个专业,去大学就是浪费时间。这些需要很深得家庭背景。
    8355
        7
    8355  
       6h 54m ago
    1.基本常识,普通岗位不强制需要就业证书和资质和专业的岗位里,超过一半都不是本专业。
    2.上大学不是坐牢是可以上网的,早点关注就业市场,不要毕业了找实习才开始关注自己的专业能不能就业,感觉不对可以早点转向。
    QingXuJiaZhi
        8
    QingXuJiaZhi  
       6h 53m ago
    留给普通人的空间不多了,以前毕业后水平不高,也能打杂,做一些简单的任务,或者干体力活。现在简单的脑力劳动全给 AI 了,再过几年人形机器人也会开始商用,体力活(快递、外卖、货拉拉、滴滴)也不需要人类去干。
    fancymf
        9
    fancymf  
       6h 52m ago
    麻醉科医生
    QingXuJiaZhi
        10
    QingXuJiaZhi  
       6h 51m ago
    @Razio 预制菜已经消灭了大部分厨师
    pddgoods
        11
    pddgoods  
    OP
       6h 50m ago
    @8355 赞成你说的这个。
    ODESZA
        12
    ODESZA  
       6h 48m ago
    选不了强专业属性的就选基础属性专业,将来往任何一方都可以深造:例如:数学、物理。
    Reana
        13
    Reana  
       6h 42m ago
    如果你在二三线城市,有强烈的回家乡意愿,想要安稳过完一生的话,而且成绩还过得去的话,可以考虑电气自动化,毕业去电网,像广东这边,每年南网招快 7000 号人,重本的那几所学校,电气自动化专业,每年进南网的人数/专业人数基本都是 1:5 到 1:6 左右;刚进去熬 3 年(前三年强制要求下基层,爬电线杆),之后基本就可以蹲办公室了。
    v7864007
        14
    v7864007  
       6h 30m ago
    汉语言文学
    Nasdaq
        15
    Nasdaq  
    PRO
       6h 29m ago
    牙医
    kkcling
        16
    kkcling  
       6h 27m ago
    材料
    workbest
        17
    workbest  
       6h 24m ago
    在中国,答案只有一个: 公务员 专业
    EricFuture
        18
    EricFuture  
       6h 16m ago
    @workbest 参考日本,日本当年也是考公火了几年,后面迅速降温
    happinessnch
        19
    happinessnch  
       6h 12m ago
    @pddgoods

    我之前看过张雪峰很多连线, 他从来没有说过不推荐法律与医学,金融倒是有说过。
    行业的变化并没有那么快,“计算机就是网管和修电脑”,只是你不了解而已。
    你所谓的冷门热门,无非就是就业机会的多少,
    曾经化工就业机会多,但就算是在 “热门”的时期,化工的就业环境和工作内容也没有发生实质的改变。
    所以更多的是对行业的深入了解, 而不是看什么所谓的冷门热门。
    laved
        20
    laved  
       6h 5m ago
    @QingXuJiaZhi #10 其实没什么毛病,民以食为天,吃这一块,要不是上班,大多数人还是想吃点好的。上班就对付对付了,预制菜也行。
    kangwei
        21
    kangwei  
       3h 36m ago
    航天航空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54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02ms · UTC 16:00 · PVG 00:00 · LAX 09:00 · JFK 12:0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