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设计师推荐装备
WACOM 数位板
推荐阅读
版式设计基础教程 by 南云治嘉
版式设计全攻略 by 佐佐木刚士
VincentChau
V2EX  ›  设计师

吐槽一下国内大部分院校的设计专业

  •  
  •   VincentChau · 44 天前 · 4662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4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大清早闲的没事,蹲在马桶上敲出了这个文章
    语文分没英语高,写作文没逻辑而且写不满 800 字,将就着看
    本人平面设计,以下批判观点主要批判平面设计
    设计有很多种,想要入行的建议先想清楚你要做啥,比如平面,环艺,活动设计等

    写这个的主要原因就是想给想入设计行业的学生 /社会人等一点小小的提醒,虽然瓦也 hin 菜啊,但是不让大家多踩坑还是可以的。数字媒体行业属于现在的朝阳行业,前景非常好,很缺专业人才,但不缺混子。

    说到设计么那肯定得提一嘴头部院校,九大美院大家都熟,国美广美央美之类的,但是九大美院不是所有都设计狠 nb,只能说在造型上都是有一定功底的,设计这个引用我恩师的话来说就是“设计永远在设计文化浓郁的地方才能发展,土了不行。” 为什么这么讲呢?给大家看一个对比:

    https://mp.weixin.qq.com/s/fZr2CPIa180CaihKpOneNA

    这是 2020 毕业展的海报设计,动态海报对设计师的要求是很高的,因为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平面上的构成等问题了。这个时候大家就能看出区别了,可以拉广美和南艺出来对比一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南艺明显拉垮。为啥南艺会有这种拉垮的感觉?一是客观来说南艺的确不如美院那么强(别杠,这是事实),虽然喊教育改革喊了很久,但是也没有出太大成果。二是南京相对于广州来说,文化上属于欠发达(别扛,北上广从来没有北上宁)。

    地区经济原因可以很明显的影响该地区院校设计行业的眼光和发展。给大家举个例子,你走在南京东路上,看看周围的建筑,看看周围的海报,心动吧朋友?那你再走在新街口的路上,看看周围的建筑,看看周围的海报,这啥啊?所以各位如果想要入设计行业,不一定要选美院,美院也有不擅长设计的,不是美院的也有擅长设计的,你去大西北学设计肯定和在上海学设计不一样的。(点名表扬以下院校的设计专业:清华美院,广州美院,江南大学,同济大学)

    如果各位已经入门了,在一个普通的大学了学着普通的设计,就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学的和技校好像差不多 (本三)/你们学的好像和就业没啥关系(本二)。为啥我敢这么讲?来,各位拿出教科书,别的不看,我们来看一看 DW 和 PS 的,大声的告诉我软件版本是多少😁。各位再拿出课程表,告诉我色彩管理、设计理论原理这些“没有用的课”占多少节?各位再想一想你们的老师,有没有跟你们讲过啥是丝网印啥是喷绘(该条质问仅指向平面设计)?

    再来看一下国内的院校,仿佛还是传统设计专业为主吧,活动设计有吗?珠宝设计有吗?啊,走个性化的路线的不多吧?(表扬央美)再来看一下校企合作,各位学校有校企合作吗?不多吧,没机会给你在大学的时候接触正规的设计环境吧?吃亏吧?

    当然一样通样样通,熟悉 PS CS6 那去用 CC 2020 也不会不知所措,但是这反映出来的是高校与就业上的脱节,试问还有多少公司还在用 PS CS6 呢?还有多少公司会做一个和 10 年前一样的网页来作为自己企业的宣传展示页面呢?还有没有公司愿意聘请一个制作户外喷绘背景墙时新建 6m x 3m 300ppi 的小天才呢(公司特有钱除外)?

    看看现在的大学生,做出来的都是个啥?简历拿出来都是星巴克实习打工,X 等奖学金,学校内的什么 XXX 狗 P 奖状,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有用吗朋友?作品集呢?不说作品集,要求太高,那么拉个二十张以前做过的小项目做个 ppt 总行吧?啥,没保存?怕是不敢保存吧? Logo 做的跟 3 分钟画出来的一样,海报做的和在线生成的一样(还有些人就是在线生成的),网页做的土里土气,建模建的一塌糊涂,渲染么也不会好好渲,关键你还不会做 Keynote/Powerpoint !没想到吧,设计行业的学生不会做 Powerpoint !网上模板一拉,改改文字,宋体,20 号,加粗,标红,图片随便一拖,做好了。大家想想我要是用人单位我是不是恨不得直接当场掀桌子,这样子的学生我招来干啥,替我吃饭?(试问我有没有说出各位老板的心声)

    学生朋友们啊,你们的大学可能已经很操蛋了,千万别觉得大学里的东西就是以后工作上的东西,不可能的。赶紧走出校园看看吧,试着接几个商单,试着给自己的项目做个 Slides,试着在海报上对标互联网一线公司,试着在网页上对标 MOMA 等,不然你们出来能干啥啊???说句真心话,拿普通大学里的中上来说,上视德稻的作业展,光看平面设计上的排版也很一般啊,但问题是有多少人能起码达到这个一般的水准啊。

    工作了的筒子们,想转设计,不要觉得设计一定得画画好,纵然画画很重要,但是其实只是为了给你提供部分思路,结构光影色彩等。不管你想做啥,多看多练,开始时多模仿,工具上头部公司用啥你用啥。设计真不难,为啥这么说,你只需要解决两个点,一个是想出好的设计思路,建立美的框架,二是把这些用工具表达出来。拿平面设计来说,学好排版,那你的平面设计就已经掌握了 80%了,毕竟排版乃万物的妈。但千万不要觉得,设计这碗饭好吃,设计行业是有门槛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进的,不是学几个 PS 就能成了黄海的,千万别想着进来混,各位是混不过科班出生的设计师的。

    不说了,筒子们,冲鸭🦆!

    44 条回复    2020-06-10 10:38:47 +08:00
    yoke123
        1
    yoke123   44 天前 via Android
    学校和社会脱节又不是一天两天了,有什么好抱怨的
    meganut
        2
    meganut   44 天前
    看完了只有一个感想:动态海报真是设计趋势啊
    hoyixi
        3
    hoyixi   44 天前   ❤️ 7
    某土地上大学就三个作用:延迟就业,把血气方刚小青年拖到老婆孩子热炕头年纪,再扔进社会;赚钱的产业;格式化脑瓜
    VincentChau
        4
    VincentChau   44 天前 via iPhone
    @yoke123 脱节不可怕,也不是在抱怨脱节,混子+脱节才是真可怕
    VincentChau
        5
    VincentChau   44 天前 via iPhone
    @meganut 数字媒体的趋势嘛
    alexkkaa
        6
    alexkkaa   44 天前 via Android
    除了 cs 哪个专业不是这样?
    VincentChau
        7
    VincentChau   44 天前 via iPhone
    @hoyixi 前景渺茫
    aydd2004
        8
    aydd2004   44 天前 via iPhone   ❤️ 2
    文章结尾没有公众号好评
    caijunyi
        9
    caijunyi   44 天前
    总结一下就是学生和社会脱钩,部分都是混子
    CEBBCAT
        10
    CEBBCAT   44 天前 via Android   ❤️ 1
    这文章写得有点意识流了,不过信息量确实不小

    我认为学生不了解社会对简历的审美、对水平的要求大都是院校的锅,管理水平低下、绝大部分老师都很平庸,古旧的教师思想传染到学生就是官僚主义,这可以从各个恶心的学生会、团总支上看出来,上梁不正下梁歪也有一部分原因,参见共青团中央

    很多大学新生都是属于没有主见的那一类,这又和中学培养有一点关系了,简而言之我认为锅不能全让学生背。就说我能想到的,有偿聘请往届毕业生回校宣讲也是好的啊(不过八成又是让“优秀”毕业生中标了吧)

    另外是扛是杠啊?为啥不让人提出反对意见呢?

    PPS 现在学设计还来得及吗?想设计自己的 App
    VincentChau
        11
    VincentChau   44 天前 via iPhone   ❤️ 1
    @CEBBCAT 俩别杠算艺术圈公认,九大美院的地位不是南艺能比的,虽然九大美院有的也打不过南艺,但瘦死骆驼比马大。南京和北上广的差距目前还是一大截的,需要时间追赶。大学生不怕有想法的,有想法的扔三本里也是个设计人才,没想法的扔清美也是个垃圾,美院这几年的丑闻可真不少。
    pps 学设计啥时候都不晚,生活中处处都是设计,你洗完碗碗沥水的摆放都是个设计,冲!
    CEBBCAT
        12
    CEBBCAT   44 天前
    @VincentChau #10 原来是这样,我之前以为如果是共识就不用额外去说了。有时间了去找找有没有慕课吧
    Boyang
        13
    Boyang   44 天前
    大部分专业都是这个样子的,有空可以看看这个纪录片,人们对创新教育已经有新的想法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v411z7Qx/
    jedicxl
        14
    jedicxl   44 天前
    链接里,上海师范的才是真的吐,广西艺术学院的也好不到哪里去

    南艺至少左下角艺术管理系的还算凑合

    不是用了动态就是好,基本的审美都没了,你整个四维的照样是坨翔
    solidground
        15
    solidground   44 天前
    实践出真知,这个实践还是得多和社会接触,经历几次甲方的吐槽、批评,成长还是很快的。
    ifloyd
        16
    ifloyd   44 天前   ❤️ 1
    完全不赞同,观点太浅

    1.设计是解决问题,不是追求时尚,跟土不土有什么关系?土就不是设计了?

    2.链接里面的动态海报基本是对潮流的模仿,看不出来什么实质性的感受分析和思考,个别院校风格雷同,完全不动脑子

    3.平面设计,最重要的是图形抽象能力,只会排版就会平面了,简直可笑,怕是没做过字体设计

    4.画都不会画,怎么进行具象事物的感受抽象表达,怕是只会抄

    5.还表扬央美?从哪看见央美有校企合作了?怕是根本不知道央美到底优势是什么

    总结一下,广义设计的角度来说,欢迎各行各业同学学习运用设计思维,使用设计方法解决问题,设计行业不排斥任何人。狭义设计的角度来讲,想做好视觉设计,需要大量的补充基础知识,选择了就要踏实一点,任重道远,共勉。
    VincentChau
        17
    VincentChau   44 天前 via iPhone
    @ifloyd 批评的好,表扬央美是接前面的,央美开设了首饰设计。土了不行是指文化思想上的土,不是指设计上的土。强调平面和版式的关联可能是有点过,不过字体设计永远扣在版式上。画这块儿每个人观点不一样吧,设计有太多种了,不是都需要绘画功底。什么算会画,是会拿起笔画,还是会画出大作,这上面又会有差别,每个人都会对具体事务进行抽象化,只不过能不能被人欣赏上存在概率高低的问题,不能说不会画画不能成设计师 /平面设计师,只能说不会画画成为设计师 /平面设计师的概率低。
    VincentChau
        18
    VincentChau   44 天前 via iPhone
    @jedicxl 这个就是九大美院和几个艺术学院还有其他大学的差距了,特明显😮
    VincentChau
        19
    VincentChau   44 天前 via iPhone
    @ifloyd 动态海报只能算学生目前的炫技吧,吐槽吐槽就是希望能长进长进,虽然都不咋样,但还是能分个高低上下。
    (校企合作忘记表扬广美了
    echo314
        20
    echo314   44 天前
    大部分专业,产学脱钩,喊了那么多年产学一体化,也没见多少专业真的做到了。
    改变 /改革必然动既得利益团体的利益,所以,慢慢等吧。往往都是等到问题再也不能被掩盖才会有强势的力量着手去改革。
    Tianao
        21
    Tianao   44 天前
    @alexkkaa 6 CS 也这样啊,上古 JDK 、远古 IDE 。
    tmado
        22
    tmado   44 天前
    最近刚好看完最新的一期 AXIS,这一期几乎花了一整期来探讨封面上这个问题,怎样才能称得上是一个理想的设计博物馆。探讨了很多关于设计博物馆的价值或是目的问题,询问了许多设计师的观点,也做了大量统计,对比了日本和其他地区的设计博物馆。
    老生常谈地讲,基本上只有整个社会尊重设计,重视设计,大家认识到设计的价值才能推动设计发展。这也和其他美学相关行业几乎是相同的,只是设计更多地接触日常。而要使设计能够被重视,这个牵头人通常来说正是那些社会的管理者。
    今天同样看到了国内某媒体发的一张图,这样一个媒体我是不相信找不到一个能做图的人。但暂且不论美学,这样一张图非常明显地显示出这个设计者的敷衍以及这个发稿人对于设计的忽视。这样的图大量存在且不分场合,如此的环境下这个行业要能得到发展,从上到下都只能是举步维艰。

    imgur.com/l8W1yew
    imgur.com/9AtlRBJ
    VincentChau
        23
    VincentChau   44 天前
    @tmado 太对了
    frederick036
        24
    frederick036   43 天前
    看了大陆院校的这些海报,大多数都太差。基本功这么差就做炫技的东西。除了概念,什么都没有。跟台湾差了一大截,跟日本比简直不在同一个世纪。
    blaaibla
        25
    blaaibla   43 天前 via iPhone
    别担心,钱会说话和培养创意及科学
    cht1995
        26
    cht1995   43 天前
    请教一个问题:如果没有绘画基础是不是就和学设计无缘了 🤔
    yuey286
        27
    yuey286   43 天前
    有绘画基础应该就是路子走的多远多宽吧 感觉还是创意最重要
    VincentChau
        28
    VincentChau   43 天前 via iPhone
    @cht1995 不是的 详情可见上方我与 ifloyd 的讨论
    VincentChau
        29
    VincentChau   43 天前 via iPhone
    @yuey286 都挺重要的 8 但绘画绝对不是决定性因素
    VincentChau
        30
    VincentChau   43 天前 via iPhone
    @frederick036 而且国内院校现在有点矫枉过正的情况,不推崇甚至批判商业设计,一定要推广具有“设计感”的设计,令人头大
    Philippa
        31
    Philippa   43 天前 via iPhone
    请教一下楼主,业余怎么精进到专业或至少你说的 80%专业级的平面设计。寻求专业建议
    Philippa
        32
    Philippa   43 天前
    @VincentChau 前几个月疫情工作比较少业余爱好做了个网站。我自己是很重视设计的,途中更改过很多的设计版本,但情况依旧不如意,目前只做到统一色调,可以看看这个帖子: https://v2ex.com/t/674215 。最近很像再继续提升,但不清楚要怎么做。
    Philippa
        33
    Philippa   43 天前
    @VincentChau 举个例子,比如说字体大小没有概念,dribbble 的作品都把展示区域田得很满,然而实际设计时,大量空白不知道如何处理。按钮排列不清楚是一行等量区隔,还是全部挤在前面。再比如,字体的选择问题,mono,sans 和 serif 再往下就不知道怎么分了。macos 和 windows 的字体渲染效果不一样,设计时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字体又保证设计感。网上匿名,就说白了,我工作中遇到的几位设计师看起来水平真的很一般,装备一堆,屏幕几个,ipad,phone 各种架起来,唯独出来的效果真不行。(我也无法说哪里有问题,但一眼看过去,就觉得那设计不对劲)
    VincentChau
        34
    VincentChau   43 天前
    @Philippa 这个就得找专业的啦,虽然都是平面设计,但我是走的 Poster Design,你这个就得找 Web 设计师具体沟通,网页设计蛮吃经验的。不知道你是看的国内的设计师的还是国外的设计师的,两方的风格差的还是挺多的,不过如果一眼看起来不对的话,那应该是钱没加够 /实力不行。
    frederick036
        35
    frederick036   43 天前
    @Philippa 可能听起来像老生常谈,但是,基础基础基础,从基础开始。原理性的基础了解了之后,再看实践类的。我看你描述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平面构成 / layout ;一个是 typography / 字体。平面构成方面,原理类的书籍可以看看《平面设计中的网格系统》、Kimberly Elam 的《 Grid Systems 》,这些原理性的基础适用于任何平面设计; typography 方面,其实中文网页设计里,字体可以选择的空间很小,实际工作中一般只能指定系统默认字体。西文字体方面,还是先学习基础知识,可以看看《 thinking with type 》。
    frederick036
        36
    frederick036   43 天前
    @cht1995 学习平面设计基本不需要绘画基础。有基础更好,但不是必备条件。
    Philippa
        37
    Philippa   43 天前 via iPhone
    @frederick036 感谢,我之前买过一些书去看这块但不大合适,我去研究一下
    frederick036
        38
    frederick036   43 天前   ❤️ 1
    @tmado 不太同意『基本上只有整个社会尊重设计,重视设计,大家认识到设计的价值才能推动设计发展。』设计师的地位以及设计的价值需要设计师自己争取。整个社会尊重设计是设计师努力的结果,而不是设计师工作的前提。就公认的日本来说,设计师的地位也不是与生俱来的。60 年代的日本社会和企业一样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迷思(比如设计好看并没用,日本人不喜欢好看的东西,那是西方的 /外国的,设计得太"好看"、"不接地气"反而会影响销售),那个年代的日本企业对设计师也不信任,日本现在设计师的地位是一代设计师几十年的努力争取来的。
    frederick036
        39
    frederick036   43 天前   ❤️ 1
    @Philippa 不客气。看只是一小方面,看完之后一定要进行海量的联系。如果花一个小时看,那么至少要花 10 个小时动手去实践和练习。
    tmado
        40
    tmado   42 天前
    @frederick036 关联下该段最后一句,大家尊重设计不是凭空而来的,单纯依靠设计师的努力也是极为艰难的,64 年办奥运过后日本即在多个设计领域可以说是有飞速发展,单就建筑设计领域来说甚至可以说是划分了两个时代,而要办个奥运这种事情就正是需要那些人来牵头的。
    tmado
        41
    tmado   42 天前
    @frederick036 同时还可以参考珠三角某地区的平面发展,也几乎同样是六十年代那些管理者利用设计来推动其知名度和影响力,涌现了第一批该地区的设计大师,即使是回归之后的港府也十分重视设计,该地区的平面设计也有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发展。
    encro
        42
    encro   42 天前
    可能有一个好消息:

    1,人口红利下降导致捡钱效应降低;
    2,生产过剩导致品牌作用显现;
    3,各类短视频之类导致审美标准提高;
    4,极简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认可;
    5,经济下行人们购买的东西减少。

    以上会导致没有精心设计的产品越来越难卖出去,从而公司对设计越来越重视,设计做同一样东西能获取的时间越来越多,越来越多都设计师脱离以往无脑设计状态,从而设计水准越来越高。
    yehaochen2006
        43
    yehaochen2006   40 天前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最垃圾
    morizawatt
        44
    morizawatt   33 天前
    天赋在设计里还是很重要的部分 审美也是很多综合因素导致的结果 有的人只是学会几个软件而已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52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168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3ms · UTC 15:43 · PVG 23:43 · LAX 08:43 · JFK 11:4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