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 系列笔记本的续航有目共睹,那是相当的长。在使用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触是,在这一代的机型上,苹果解决了之前困扰我很久的问题:显卡切换。我对笔记本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复杂,主要就是办公和打游戏,希望尽可能长的续航和较好的显卡。但是在 M1 以前相当长一段时间,笔记本的续航 /显卡性能 /兼容性对我似乎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在此把我使用中观察到的现象分享一二...
2013 年以前 Macbook:
苹果在此之前的 Macbook Pro 采用了 nvidia 独立显卡,并且提供了 intel/nvidia 切换选项,尝试兼顾笔记本的功耗与性能。但是此时切换独显 /核显的 mux 需要重启,在日常使用场景中极为不便。类似开会时暂时带电脑离开办公桌的场景需要用户手动重启电脑,这无疑会打断我的工作进度,因此我感觉这种功能聊胜于无。
2013-2019 年 Macbook:
苹果引入了新的 mux 技术,可以实现不让用户手动切换了,而是通过检测高性能图形 API 的调用随时调用独显。用户甚至有锁定电脑在独显(而不需要重启)的权限了。这种方式可以说满足了七成需求,但是仍然有问题:有些 App 并不需要高性能,但是调用了对应的 API ,因此显卡被强制切换到了独显模式,此时待机时间几乎就完蛋了。但是谁是高性能 App 并不能由用户选择(因为是根据程序的行为判定的),因此会出现“打开 QQ 后的某个时间突然显卡切换到了高性能,而且直到关闭后都无法换回来”的诡异情况。解决这种情况主要靠开发者的慢慢适配,但不适配的程序依然很多,“强制锁定在集显”这种操作虽然有三方 App(如 gfxCardStatus)尝试实现,但效果不太好,而且随着系统更新,三方 App 的实现失效了。而且由于外置显示器和独显是硬连接,意味着如果连了外接显示器,那么系统必须调用独显显示画面,不管程序是高性能还是低性能。
外接显卡的 mac:
苹果 2018 年左右允许用户使用雷电外接显卡(虽然只有 AMD 的几款)。理论上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直接把显卡拆开,直接买一个不带显卡的 13 寸就可以了,兼顾功耗与性能。除了外接显卡移动不便(还有贵),听起来似乎没有太大缺点,但是实际使用体验却不是这样的。笔记本自带的显卡切换,在实际发生切换时是不需要有“重启程序”这种诡异的步骤的。但是外接显卡需要!外接的显卡并没有类似内置显卡的待遇,在性能受到雷电口带宽限制的状况下,切换的体验也非常差。你需要手动点击推出显卡,然后让它关掉所有的程序并重新打开。当然,如果直接拔线的话,所有依赖外接显卡的程序会直接崩溃,系统本身也有一定概率崩溃掉。虽然在意料之中,但是手动点推出的情况下居然也无法做到不重启 App ,体验还是很差的。另外,有些 edge cases ,如使用核显解码的视频在外接屏幕上全屏播放,体验几乎也是灾难性的,外接屏分辨率高一些基本上就开始闪成 PPT 了。
哦对了,还有一个很难受的点,这块外接显卡想在 Bootcamp 状态下运行起来可太难了。
2012-2020 年的主流 windows:
与此同时,windows 系列的笔记本从始至终只有一种切换方案:Optimus 。采用这一方案的笔记本,无论是内屏还是外接屏幕,大多都是被核显接管,少部分电脑外接时会使用独显,因此大多数笔记本自始自终都有良好的功耗表现。与之对应的就是很大程度牺牲了独显性能,因为这种方案的独显并不和任何屏幕有硬件 mux 连接,只负责渲染,因此转换过程中损失很大。诡异的是,转换的损失并不会在跑分中体现出来,但是对用户体验的影响是很严重的。具体由几个原因:
1. 转发画面的成本。相比图像直接显示,optimus 会先把画面编码转发到核显,然后再显示。延迟很大不说,画面越大,转发数据越多,显示越费力。在 1080p 以下的显示器的时代其实影响不大,但是随着显示器分辨率越来越高,这个过程越来越费力。甚至,有些笔记本由于设计比较奇怪,甚至出现了不能全屏幕玩游戏的诡异现象。( Eg. Surface Book, pcie3 x2 的显卡带宽导致传输画面的速率甚至不够游戏全屏,以至于饥荒这样的小游戏全屏都会很卡,但是地平线这样的大游戏低分辨率又没问题)
2. 对核显的影响。笔记本的功耗恒定,游戏中本来只需要供给 CPU 和独显,现在却要多拖一个满载解码的核显,这对 CPU 的性能表现极为不利。如果散热 /电源不好的话,很容易机器就会出现降频。
3. 因为核显的满载,而且系统 UI 又是由核显渲染的,如果玩窗口化的游戏,而且外接了显示器,此时系统的响应速度可谓是灾难,说卡成 PPT 毫不为过。
因此,这段时间我特别不愿意用 windows 的笔记本,少数几款用起来体验也是特别糟心。
2021 至今的部分 windows
Nvdia 新发布了 Advance Optimus 技术,做到了显卡切换方式和 2013 年的 Macbook 系列类似,体验没有那么糟心了。然而这个技术仍然很诡异:
1. 内屏切换独显时,电脑会看到两台显示器,其中一台被禁用,而且会有明显的“切换显示器”的感觉。这属于体验问题,毕竟苹果是软硬一体的公司,比不过比不过。
2. 一旦连接外屏,此时内屏哪怕是独显模式都会被强制切回集成显卡???这种操作属实没看懂,但是直觉上看似乎是硬件限制。
3. intel 在 11 代 u 上上了内置雷电 4 ,因此很多笔记本都带了雷电口。但是,通过雷电协议输出的外接显示器,一些笔记本居然是接在核显上的。很难说不是成本原因,毕竟外星人这样的本子是可以独显走雷电协议的。
能看出 windows 笔记本在显卡切换上整体都慢 Macbook 不止一拍,直到现在也只是勉强能用。
M1
回到 M1 ,M1 系列的出现,几乎终结了上述困扰我许久的,不怎么理想的显卡切换技术:只有一张显卡,还切换什么?更何况这张显卡的待机功耗还这么低。因此我对 M1 系列的笔记本印象是非常的好。不能说 100%满意:比如居然有外接显示屏数量限制,不能外接显卡等小毛病,但是瑕不掩瑜。一张卡让笔记本吃遍所有场景的体验,真的让我这么多年对使用各种诡异显卡切换方案的不满消散殆尽。现在只剩下了一个问题:M1 这个 arm 架构的笔记本,它没有 Bootcamp ,没法打游戏啊!即使使用虚拟机跑 arm 版本 windows ,对游戏的兼容性仍然很差。这么高性能的,堪比独显性能的核显,对于不剪视频的我,几乎成了个伪命题:我怎么会在一台不能打游戏的笔记本上用独显呢?
于是至今我还是没能找到完全好用的笔记本,即使我对它的需求只有办公和游戏。
2013 年以前 Macbook:
苹果在此之前的 Macbook Pro 采用了 nvidia 独立显卡,并且提供了 intel/nvidia 切换选项,尝试兼顾笔记本的功耗与性能。但是此时切换独显 /核显的 mux 需要重启,在日常使用场景中极为不便。类似开会时暂时带电脑离开办公桌的场景需要用户手动重启电脑,这无疑会打断我的工作进度,因此我感觉这种功能聊胜于无。
2013-2019 年 Macbook:
苹果引入了新的 mux 技术,可以实现不让用户手动切换了,而是通过检测高性能图形 API 的调用随时调用独显。用户甚至有锁定电脑在独显(而不需要重启)的权限了。这种方式可以说满足了七成需求,但是仍然有问题:有些 App 并不需要高性能,但是调用了对应的 API ,因此显卡被强制切换到了独显模式,此时待机时间几乎就完蛋了。但是谁是高性能 App 并不能由用户选择(因为是根据程序的行为判定的),因此会出现“打开 QQ 后的某个时间突然显卡切换到了高性能,而且直到关闭后都无法换回来”的诡异情况。解决这种情况主要靠开发者的慢慢适配,但不适配的程序依然很多,“强制锁定在集显”这种操作虽然有三方 App(如 gfxCardStatus)尝试实现,但效果不太好,而且随着系统更新,三方 App 的实现失效了。而且由于外置显示器和独显是硬连接,意味着如果连了外接显示器,那么系统必须调用独显显示画面,不管程序是高性能还是低性能。
外接显卡的 mac:
苹果 2018 年左右允许用户使用雷电外接显卡(虽然只有 AMD 的几款)。理论上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直接把显卡拆开,直接买一个不带显卡的 13 寸就可以了,兼顾功耗与性能。除了外接显卡移动不便(还有贵),听起来似乎没有太大缺点,但是实际使用体验却不是这样的。笔记本自带的显卡切换,在实际发生切换时是不需要有“重启程序”这种诡异的步骤的。但是外接显卡需要!外接的显卡并没有类似内置显卡的待遇,在性能受到雷电口带宽限制的状况下,切换的体验也非常差。你需要手动点击推出显卡,然后让它关掉所有的程序并重新打开。当然,如果直接拔线的话,所有依赖外接显卡的程序会直接崩溃,系统本身也有一定概率崩溃掉。虽然在意料之中,但是手动点推出的情况下居然也无法做到不重启 App ,体验还是很差的。另外,有些 edge cases ,如使用核显解码的视频在外接屏幕上全屏播放,体验几乎也是灾难性的,外接屏分辨率高一些基本上就开始闪成 PPT 了。
哦对了,还有一个很难受的点,这块外接显卡想在 Bootcamp 状态下运行起来可太难了。
2012-2020 年的主流 windows:
与此同时,windows 系列的笔记本从始至终只有一种切换方案:Optimus 。采用这一方案的笔记本,无论是内屏还是外接屏幕,大多都是被核显接管,少部分电脑外接时会使用独显,因此大多数笔记本自始自终都有良好的功耗表现。与之对应的就是很大程度牺牲了独显性能,因为这种方案的独显并不和任何屏幕有硬件 mux 连接,只负责渲染,因此转换过程中损失很大。诡异的是,转换的损失并不会在跑分中体现出来,但是对用户体验的影响是很严重的。具体由几个原因:
1. 转发画面的成本。相比图像直接显示,optimus 会先把画面编码转发到核显,然后再显示。延迟很大不说,画面越大,转发数据越多,显示越费力。在 1080p 以下的显示器的时代其实影响不大,但是随着显示器分辨率越来越高,这个过程越来越费力。甚至,有些笔记本由于设计比较奇怪,甚至出现了不能全屏幕玩游戏的诡异现象。( Eg. Surface Book, pcie3 x2 的显卡带宽导致传输画面的速率甚至不够游戏全屏,以至于饥荒这样的小游戏全屏都会很卡,但是地平线这样的大游戏低分辨率又没问题)
2. 对核显的影响。笔记本的功耗恒定,游戏中本来只需要供给 CPU 和独显,现在却要多拖一个满载解码的核显,这对 CPU 的性能表现极为不利。如果散热 /电源不好的话,很容易机器就会出现降频。
3. 因为核显的满载,而且系统 UI 又是由核显渲染的,如果玩窗口化的游戏,而且外接了显示器,此时系统的响应速度可谓是灾难,说卡成 PPT 毫不为过。
因此,这段时间我特别不愿意用 windows 的笔记本,少数几款用起来体验也是特别糟心。
2021 至今的部分 windows
Nvdia 新发布了 Advance Optimus 技术,做到了显卡切换方式和 2013 年的 Macbook 系列类似,体验没有那么糟心了。然而这个技术仍然很诡异:
1. 内屏切换独显时,电脑会看到两台显示器,其中一台被禁用,而且会有明显的“切换显示器”的感觉。这属于体验问题,毕竟苹果是软硬一体的公司,比不过比不过。
2. 一旦连接外屏,此时内屏哪怕是独显模式都会被强制切回集成显卡???这种操作属实没看懂,但是直觉上看似乎是硬件限制。
3. intel 在 11 代 u 上上了内置雷电 4 ,因此很多笔记本都带了雷电口。但是,通过雷电协议输出的外接显示器,一些笔记本居然是接在核显上的。很难说不是成本原因,毕竟外星人这样的本子是可以独显走雷电协议的。
能看出 windows 笔记本在显卡切换上整体都慢 Macbook 不止一拍,直到现在也只是勉强能用。
M1
回到 M1 ,M1 系列的出现,几乎终结了上述困扰我许久的,不怎么理想的显卡切换技术:只有一张显卡,还切换什么?更何况这张显卡的待机功耗还这么低。因此我对 M1 系列的笔记本印象是非常的好。不能说 100%满意:比如居然有外接显示屏数量限制,不能外接显卡等小毛病,但是瑕不掩瑜。一张卡让笔记本吃遍所有场景的体验,真的让我这么多年对使用各种诡异显卡切换方案的不满消散殆尽。现在只剩下了一个问题:M1 这个 arm 架构的笔记本,它没有 Bootcamp ,没法打游戏啊!即使使用虚拟机跑 arm 版本 windows ,对游戏的兼容性仍然很差。这么高性能的,堪比独显性能的核显,对于不剪视频的我,几乎成了个伪命题:我怎么会在一台不能打游戏的笔记本上用独显呢?
于是至今我还是没能找到完全好用的笔记本,即使我对它的需求只有办公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