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升级万兆内网有什么实惠的方案吗?

2025 年 1 月 14 日
 Peter500
家里是精装房,所有房间网口都在半空中,虽然都换了超 6 类网线,但为了美观性,不得不选择组网方案为千兆 AC+AP (已使用 1 年多)。
由于是居家办公,会高频访问 nas 资源,所以在想有没有什么实惠的万兆内网升级方案。
5728 次点击
所在节点    宽带症候群
35 条回复
dalaoshu25
2025 年 1 月 14 日
买个万兆交换机即可。你家能有多大,都不用什么超六类,Cat5 不带 e 都能跑的很好。

居家办公?就是失业没工作了呗,能有啥了不起的资源要访问? 4K 小姐姐吗?百兆网都没问题的。别给自己贴金了。
Peter500
2025 年 1 月 15 日
@dalaoshu25 你牛马久了怨气冲天?还是脑子被驴踢了?在这儿说啥胡话?
TigerS
2025 年 1 月 15 日
@dalaoshu25 真不懂 OP 是招你还是惹你了?
居家办公有啥奇怪的,现在很多居家的,哪里就是失业了?
zuotun
2025 年 1 月 15 日
实惠的没有,不实惠的倒是一堆。洋垃圾万兆网卡从一百多到不知道多少的价位都有,如果用的是苹果可能还需要以太网口,总之一个光、电都有的交换机是少不了的。然后是机械硬盘速度远远不到万兆水平,如果真需要那么高的速率常规机械盘 NAS 应该是做不到,再算上两个固态的钱就已经几千块了。
dalaoshu25
2025 年 1 月 15 日
@Peter500 一千多块钱买一个 8 口万兆交换机就搞定的事情,就这么简单。其他机器自带万兆网卡的最好,没有就去闲鱼买一块插上,实在买不起万兆的也可以先用 2.5G 的对付一下。没有你说的那些有的没的。
3L99FY8Topz9608o
2025 年 1 月 15 日
@dalaoshu25 #1 自来熟还是自以为是?我看你两者都占,一边凉快去,没有礼貌的家伙
ZeroClover
2025 年 1 月 15 日
交换机 AC AP 都换万兆的就行了( AP 目前大部分只升级到 2.5G )

网线不是瓶颈
wi11iamZ
2025 年 1 月 15 日
有线部分简单,软路由配个万兆网卡,PC 如果主板没有自带的话买个 X550T1 或者 AQC113 (稍微麻烦点要自己升级固件和驱动避免断流)。软路由的万兆网卡如果要电口的话一定要买 Intel X550T2 或者 X710T4 ,X540T 哪怕加了风扇也会自己过热,PC 的网卡尽力不要买 AQC107 发热太大。
要不要万兆交换机主要取决于设备数量,如果设备少一块 X550T2 或者 X710T4 能搞定就不需要再加设备了。TP 那个 ST1008 会自己烧接口而且很吵最好避开,Netgear 较老的型号不支持自动协商 2500Mbps 也需要留意一下。
比较难解决的是无线,没有支持 320MHZ 的设备的话理论带宽就那么一点,实际有效带宽衰减还特别严重,就算 AC 和 AP 支持万兆也没啥用。网线其实不用太担心,合格的 CAT5E 短距离跑 10G 只会有一点点衰减,CAT6A 只要不是太远完全没问题。
如果对高性能网络存储有需求(前提是 NAS SSD 化带宽足够)最好上带 RDMA 的 40G/100G 内网,有了 RDMA 之后体验会好很多,交换机比较好解决方案有很多,网卡比较麻烦,主要是现在的 MSDT 主板基本没有额外的 PCI-E ×8 (要么是×4 ,要么和显卡抢带宽还有可能影响显卡散热),HEDT 又有各种坑。
ScjMitsui
2025 年 1 月 15 日
光口的万兆网卡洋垃圾比较多,电脑和 nas 直连是最省事的。
234ygg
2025 年 1 月 15 日
MikroTik 新出的 4 口万兆电口,CRS304-4XG-IN ,价格也比较便宜,1200 以内可以拿下。。
povsister
2025 年 1 月 15 日
万兆电真的太热了。而且功耗高,AC AP 建议保持 2.5G 就行。
nas 办公用可以考虑 10G ,光或者电都可以,现在 10G SFP + 2.5G 口的交换机很多也很便宜,按需选择光电模块就行。
比如 acwifi 前两天拆的这款 https://www.acwifi.net/30183.html
hutng
2025 年 1 月 15 日
我这里是 nas (组装的 pc ) pcie 插万兆网卡,电脑也是装的 pcie 万兆网卡,应该是成本最低了,100 块左右吧。
万兆网卡很热,自己买了两小风扇捆到网卡上,目前用了一年多了吧,没什么问题。
我看万兆交换机也没有多少钱。
gpt5
2025 年 1 月 15 日
其实也就是访问 nas 需要 10g 交换机,而且基本只能有线。我是只放了一个 10g 交换机在书房,连着主力机和 nas 。其他都还是 1g 的。
gpt5
2025 年 1 月 15 日
@hutng 发热没那么夸张吧,我是 mac 连着 owc 的 typec 的 10gbe ,只是小热,10g 能跑满。
Chihaya0824
2025 年 1 月 15 日
正好,最近因为某产品的关系也升级了,说说踩的坑
除非是硬需求,不是很建议升级万兆,主要原因就是太热了,导致需要风扇太吵了
万兆纯电(RJ45)买过 tplink/兮克/unifi ,最后就 unifi 一家没有风扇不会吵。剩下的 tplink 是离谱的噪音,基本上不是有专门机柜或者房间完全可以放弃。然后兮克的软件不是最好的,但是声音会比 tplink 好很多,因为风扇是调速的风扇,不过我买的那款有个问题就是商品详情页说支持 1/2.5/5/10 ,实际上软件上 5Gbps 会出显示不支持的 bug ,实际上还是能使用的
最推荐还是这个,但是完全和实惠没关系,只能说是贵但是相对好的解决方案
unifi:https://store.ui.com/us/en/products/usw-flex-xg
缺点是如果不是已经用的 unifi 的方案的话需要装一个他们软件才能调整交换机,无 webui
然后兮克是用的纯电 8 口的那个,1000 左右 cny 就能拿下性价比很高,但是还是有噪音问题
最好的解决方案应该是这个:
https://www.qnap.com/en-us/product/qsw-im3216-8s8t
缺点就是贵了,还有国内买不到,美国下面这里已经预售了
https://www.bhphotovideo.com/c/product/1869847-REG/qnap_qsw_im3216_8s8t_us_fanless_managed_switch_rack_wallmount_layer_3.html
16 口,小体积,完全被动散热,完美,不过不知道长期使用稳定性怎么样

这次换万兆的主要罪魁祸首就是 RTL8157 这个芯片了(USB 5GbE 网卡),目前有了这个一般的机器也能愉快的使用 5G 网,但是在 5gbps 的 usb 下实测只能跑 3.3 ,10gbps 下没这个问题,最好还是能够用 10g 口,比如说 aqc113c 这种传统方案,基本上跑满 10g 没问题

TLDR:如果不是必须要那么快速度建议用 2.5G ,现在基本上便宜解决方案都不是特别适合家用,会比较吵。 或者不要用 RJ45 用 sfp 也可以规避这个问题
sophos
2025 年 1 月 15 日
同意楼上,如果不是多人团队频繁高强度访问,感觉 2.5G 的内网速度足够了
我家现在就是 2.5G 内网,个人使用没有遇到带宽瓶颈,便宜耐用稳定低温 :-)

等万兆真正大众普及了,再升级交换机即可 ;-)
guyeu
2025 年 1 月 15 日
2.5G 的 Wi-Fi 性价比最高,有万兆的需求就连网线呗。
Greenm
2025 年 1 月 15 日
万兆没这么简单的,要么贵要么折腾要么不完美。

一般来说有线万兆相对来说简单,搞定万兆口 + 万兆交换机就行,如果设备少,可能网线直插就行,要是设备多上交换机就要考虑光口还是电口,各有优劣。如果是家用 PC 想上万兆,就要考虑主板能不能插 PCIE 的扩展,因为好多主板插了显卡之后,其他 PCIE 全被挡住了,比较坑。

如果是无线设备想上万兆,那就比较麻烦了, 万兆交换机,WI-FI7 ,AP 万兆口这些都需要了,需要花费的钱也多得多,建议谨慎考虑是否真的需要。
Autonomous
2025 年 1 月 15 日
@povsister 万兆光口也热,主要是模块发热量好大,夏天摸着烫手。
damichifan
2025 年 1 月 15 日
等五年之后捡垃圾,2.5G 我还在犹犹豫豫要不要上个交换机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105130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