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个遇到的诡异 Linux 黑屏问题,已找到原因,但还有一些疑惑

2025 年 6 月 19 日
 molika

系统:win+manjaro-kde--->win+arch-gnome 主板:华硕 z690 game-wifi cpu:12700k 内存: 金士顿 ddr4 32Gx4

在 linux 会有超级大的概率出现显示器黑屏,但是风扇还在一直转。在 win 下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但是会偶尔闪烁,并且秒恢复。开始以为是 linux 内核问题,升级到最近和和长期版本问题依旧。而且显示器黑屏后会发生诡异的硬件故障,就是重启后打概率卡主板灯,无法启动,要重复多次 几次 甚至几十次 硬重启 才能点亮屏幕。 困扰良久后 开始以为是引导问题,更换引导,改配置 ,设置休眠等,依旧稳定出现,逐渐开始怀疑是主板上硬件有问题,但是依旧不死心,换了 arch 在最小版本下 待机尝试 ,依旧稳定复现。

之后的某一天 突然发现 屏幕虽然黑了,但是启动的一些服务还有响应。是正常的,说明系统是在正常运行的!!!只是屏幕黑了,丢失了视频输出信号。反复插拔 hdmi 依旧无果。

开始怀疑是线的问题,最后找了个一根新的 hdmi 线,一切都正常了! 折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原因,没想到是线的问题。

猜测:线的问题导致信号异常,但是 win 下的驱动能够在这种错误下恢复,重启驱动或者重置一些内核数据进行重启,但是 linux 直接就爆了,所以 win 下会闪烁一下恢复,而 linux 会丢失信号。

不理解的地方: 在 linux 丢失信号后,为何重启也大概率无法点亮屏幕,而是需要疯狂重启,才有机会点亮?这让我一度以为是集显挂了或者其他硬件故障。

3341 次点击
所在节点    程序员
39 条回复
liaohongxing
2025 年 6 月 19 日
我也是用的 kde , 用的 kde neon , kwin 有时候崩了,会黑屏,但是会自动重启, 不是经常出现,偶尔出现一次。你这情况不像是软件问题 ,用一下别的发行版试试,排除软件问题
ererrrr
2025 年 6 月 19 日
这 tm 谁能想到。。。
这是我讨厌 linux 桌面端的原因之一
搜都很难搜得到答案,甚至别人都没遇到过

叠甲:( linux 有很多优点我很喜欢,此刻只讲讨厌的点)
tootfsg
2025 年 6 月 19 日
啥牌子 啥型号 啥时候 在哪买的的线,好提醒一下别人。
molika
2025 年 6 月 19 日
@liaohongxing manjaro 换到了原生的 arch , 切换了好几个 linux 内核。都出现。 最后没有想到是线的问题,太操蛋了
molika
2025 年 6 月 19 日
@ererrrr 一个来月 快把我折腾崩溃了 一度以为 linux 兼容问题,中间还升级了 bios 。。
molika
2025 年 6 月 19 日
@tootfsg 显示起是公司买的红米 4k 的。品控堪忧 冒烟好几个了。 线也是显示器带的线。 换的也是同型号带的线。感觉是品控问题。
shijingshijing
2025 年 6 月 19 日
起码说一下显示器分辨率,刷新率,用的 HDMI 线的品牌,线的长度,最好能装个软件看一下 HDMI 接口运行在什么模式下。

线的问题不外乎就是抗干扰能力太差导致误码率高,HDMI 接口配置的速率(比如 HDMI 2.1b)高于 HDMI 线实际能运行的速率(比如 HDMI Standard 线)。
aloxaf
2025 年 6 月 19 日
有看过 dmesg 么
yanqiyu
2025 年 6 月 19 日
需要疯狂重启才能恢复也太奇怪了,这时候电脑这边状态应该已经重置了才对?还是显示器那边有什么异常?

不过出问题的时候 dmesg 里面有没有和显示器相关(drm/i915)的日志?
molika
2025 年 6 月 19 日
@shijingshijing 更新了
molika
2025 年 6 月 19 日
@aloxaf 看过了。没啥信息
molika
2025 年 6 月 19 日
@yanqiyu 日志没有看到异常。疯狂重启才能回复,到现在我也没有想明白为啥。
shijingshijing
2025 年 6 月 19 日
@molika 大概率小米的问题,小米可能只在 windows 系统上测试过。
Cabana
2025 年 6 月 19 日
硬件问题是最难排查的, 因为没有调试手段. 连个 log 也没有. 最近在捣鼓电子垃圾, 深受其害
ouqihang
2025 年 6 月 19 日
有些线是 HDMI1.4 ,用来传输 4K 也可以显示,偶尔闪屏,画面有点点,后面换了线就稳定,点点也没有了。HDMI 是模拟数字时代交接的接口,总体设计思路还是模拟那套,加上家电联盟主导,兼容性好。dp 是新时代接口。
minami
2025 年 6 月 19 日
统一采购的没办法了,如果是我自己买,在这个预算下是绝对不会考虑红米显示器的,相比 aoc 优派 飞利浦这些老牌的廉价品牌,各方面都没有优势
molika
2025 年 6 月 19 日
@minami 自己的戴尔 2720 从来没发生过 也没想过会是这种问题 一度以为台式机搬运的时候晃坏了
molika
2025 年 6 月 19 日
@ouqihang 刚刚看了下线上光秃秃的 字母都没有 也是绝了
molika
2025 年 6 月 19 日
@Cabana 让人崩溃
minami
2025 年 6 月 19 日
@molika 戴尔那是另外的档次了。红米这个,代工厂都是不入流的小厂,跟背靠面板厂的品牌没法比的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139612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