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招可以在裁员潮的当下反击你的老板,并提高自身竞争力。

5 月 10 日
 Moonkin

那就是用 AI 把前公司的产品搓出来,可以是个 lite 版,挑高品质功能/内容。然后开源。

你的前司再想搞一些奇怪的收费方式的时候,可能就会有人选择你这个开源竞品了。

你还可以麒麟 OS+国密,更有竞争力,而且也不难,golang 写的,别用 cgo ,都可以在麒麟上面跑。目标系统也可以微信小程序。

这样你至少积累了项目经验,其次出了口气。因为有 ai 在,这些也不难,你也可以多一些 AI 经验。

这样你的前司就属于是 成也 AI ,败也 AI 。

10129 次点击
所在节点    职场话题
104 条回复
Inn0Vat10n
5 月 10 日
什么嘉豪发言
Moonkin
5 月 10 日
这在以前是做不到的 因为你不太可能复制前司的源码,因为可能违法。也不太可能直接手搓,因为太累。

但是现在 AI 他没有版权。。。hhh
Moonkin
5 月 10 日
我这也不是纯瞎编,前一段时间听说有人 rust 写了个浏览器版的剪映,开源的,因为剪映现在的收费太恶心,这个浏览器版的获得了不少用户。
finalcut
5 月 10 日
理论上今后人人都可以为自己的重度需求去编写一个 lite 版应用
Moonkin
5 月 10 日
@finalcut 是这样的,未来一个公司几个人完全正常。现在的 AI 基本只能 程序员/对编程有些熟悉的人 来编,所以我说的这种做法也算是提前适应未来,提前当上项目经理。
herozzm
5 月 10 日
有这功夫干点别的不好吗?
Moonkin
5 月 10 日
@herozzm 还能干点啥,背八股文吗?不觉得做东西比八股文更容易通过面试拿到 offer 吗
uqf0663
5 月 10 日
我们换个说法,假如你在微信项目组被裁了,你想用 ai 搞了个开源微信是吗?
搞个开源微信其实难度也还好,但是门槛并不是在这个部分。
shawnsh
5 月 10 日
AI 不是阿拉灯神丁,不是耶稣,也不是菩萨,做不成
Moonkin
5 月 10 日
@uqf0663 门槛在于获客,用户基础这个护城河。但你也不是完全复制上家。而是挑上家做得好的部分,做一个轻量 app 。比如你在微信 im 相关的工作,被裁,你可以从这起步,做匿名社交,或者小范围垂直领域社交,这些或许都有别人做过,但是它不妨碍你去做,毕竟你的目的不是创业,而是没准能成。
Moonkin
5 月 10 日
@uqf0663 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在大厂的大项目,就像我前面说的剪映,活生生的例子。
uqf0663
5 月 10 日
@Moonkin 别说微信这种级别的,你就是被站长封号了,愤而做了一个轻量的 v2 ,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场景发生了无数次,我还没看见哪个成的,v2 这种门槛不高的成功率都近乎为 0 ,你这个没准能成是真没准。
Moonkin
5 月 10 日
@uqf0663 因为你的目标就不是成啊,而是满足报复心以及增加竞争力。真成了还用上班?还用面试?😄

另外 Linux.do 比 v2 晚,算不算成。。
tuomasi
5 月 10 日
报复心这么强,心理不太健康
wakarimasen
5 月 10 日
呃呃。公司裁员往往是因为这个行业入不敷出了,你还在下行的行业折腾干什么呢。

在 GitHub 经营 reputation 这个思维是对的,但是执行方式有点南辕北辙。就业导向的话应该从蹭热点,上 trends 为目标
Moonkin
5 月 10 日
@wakarimasen 哪个行业没有裁员?也不是所有计算机相关的都入不敷出了。。。做原来的就是因为熟悉,不只是代码,还熟悉业务,没准还有客户的联系方式。。。
Moonkin
5 月 10 日
@tuomasi 这么说好像你是老板刚裁了别人一样,屁股这么歪?不报复老板报复谁?同事吗?还是配送员?
yesha
5 月 10 日
为什么你们不自己创业.
iorilu
5 月 10 日
说起来简单, 其实你要仔细分析下, 并不是那么回事

你说的项目, 仅限于那种客户端的工具项目, 就是不需要服务器或者极少量服务器资源, 主要是个客户端工具, 比如什么数据库工具, 或者现在流行的可以集成很多 ai 的 agent 之类(我只是举个例子)

但实际上, 任何有价值的企业项目, 大多重头是放在服务端, 要么需要庞大计算资源, 要么需要庞大的数据, 存储等等资源

在这种情况下, 你顶多复制一个客户端, 比如微信, 你可以 2 天复制一个微信客户端, 但实际上不可能有任何人用, 因为没意义
wakarimasen
5 月 10 日
@Moonkin 你自己说话不觉得矛盾吗…你懂技术懂业务,甚至还有客户的资源,行业没有下坡,那就是平路或者上坡。那你早就该把老板裁掉去找下家甚至出去创业,怎么被老板反将一军了?

如果给够了补偿裁员是合理又合法,何谈报复和反击?

你带着这样的思维,假如做了老板,骨干成员要是拿高薪出走了,你又要怎么报复他?给他安个窃取商业机密送进去?

楼上讲你这种人心理不健康是无关立场的,非说要有什么立场,讲分寸守底线的人是一个立场,时时刻刻想反咬别人一口的人是另一个立场。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211625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