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666
V2EX  ›  生活

京津通勤的一天时间线

  •  2
     
  •   xing666 · 18h 54m ago · 5729 views

    家住天津南站附近,每天天津南-北京南通勤,公司在永安里地铁站。

    06:00 起床

    06:00~06:20 洗漱、喝一杯白开水、上厕所

    06:20 出门,骑自行车去高铁站,4.5 公里路程

    07:07~07:48 高铁(天津南-北京南),高铁上戴耳机睡觉

    07:48~08:30 下高铁然后坐地铁半小时,下地铁后不行 5 分钟左右到公司。

    08:35 打卡上班

    08:35~11:40 早饭、摸鱼、工作、摸鱼、工作。。。

    11:40~12:00 午饭

    12:00~13:30 午休(打两把王者,1 一点开始睡觉,1 点半醒)

    13:30~17:30 摸鱼、工作、摸鱼、工作。。。

    17:30~17:45 晚饭

    17:50 下班,赶高铁

    18:52~19:45 高铁上玩游戏看小说

    19:45~20:10 骑自行车回家

    20:10~21:20 回家后陪儿子玩,洗漱,给洗漱,讲故事

    21:20~22:30 儿子睡觉后自己在次卧玩会儿游戏,因睡眠奇差无比且打呼噜,在主卧和媳妇儿子一起睡的话,我和儿子都睡不好(媳妇儿完全不受影响),只能自己睡次卧。

    22:30 睡觉,已经坚持了 14 年的 10 点半睡觉,睡觉时间超过 11 点就睡不着了。

    每日路费:高铁 61+61 (票价不稳定,经常不打折,)地铁来回 8 元,每日平均 125 元 (高铁打折和地铁打折后大概一天 120 左右)

    感谢公司不加班(虽然效益不好),让我能每天回家陪家人,没感觉有多累,就是回家后陪伴家人的时间有点少。

    124 replies    2026-06-24 01:42:22 +08:00
    1  2  
    inertia
        1
    inertia  
       18h 49m ago
    看起来 OP 儿子的年纪应该不大,睡眠差还打呼噜的症状有没有查过,感觉有腺样体或者扁桃体肥大的可能。
    damonzhang
        2
    damonzhang  
       18h 38m ago
    辛苦了楼主,话说请教下天津南骑车停在哪比较合适?
    kfpenn
        3
    kfpenn  
       18h 34m ago
    这么长的通勤时间,我是受不了
    neuthself
        4
    neuthself  
       18h 33m ago
    这个上班时长还是挺舒服的,上午三小时,下午四小时。
    ltyj2003
        5
    ltyj2003  
       18h 32m ago via Android
    一个月光通勤都得快 3000 了
    xing666
        6
    xing666  
    OP
       18h 30m ago
    @inertia 谢谢,是我没说清楚,是我打呼噜影响我儿子
    xing666
        7
    xing666  
    OP
       18h 30m ago
    @damonzhang 地铁站南边有一大片专门停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场地
    xing666
        8
    xing666  
    OP
       18h 28m ago
    @ltyj2003 确实,不便宜,但是每天能回家啊,能看到媳妇儿和儿子就满足了
    Paladin
        9
    Paladin  
       18h 28m ago
    离南站也太远了吧,这不如搬到武清
    xing666
        10
    xing666  
    OP
       18h 28m ago
    @kfpenn 其实也就一个半小时,在北京都习惯了
    xing666
        11
    xing666  
    OP
       18h 27m ago
    @neuthself 早九晚六,弹性打卡,公司不倒我能待一辈子
    xing666
        12
    xing666  
    OP
       18h 26m ago
    @Paladin 四公里不算远,我要是有那钱,我还通什么勤
    rrubick
        13
    rrubick  
       18h 26m ago via iPhone
    可以看下计次票,搜了下 56/次,一天能便宜 10 块。
    xing666
        14
    xing666  
    OP
       18h 25m ago
    @rrubick 天津南站是京沪线,没有计次票,天津站和天津西的城际才有
    IlIl
        15
    IlIl  
       18h 24m ago
    羡慕 5 点半能下班的...
    mywjyw
        16
    mywjyw  
       18h 22m ago
    比廊坊还远点,太辛苦了
    rrubick
        17
    rrubick  
       18h 22m ago via iPhone   ❤️ 7
    @xing666 #14
    老哥,我都说了搜过了,饭都喂你嘴里了
    milkzizi
        18
    milkzizi  
       18h 20m ago
    确实适合住武清
    xing666
        19
    xing666  
    OP
       18h 18m ago
    @rrubick #17 奥奥,看到了,感谢
    la2la
        20
    la2la  
       18h 17m ago
    哎,好辛苦
    我对象也怀孕了,估计未来可能跟你一样
    xing666
        21
    xing666  
    OP
       18h 16m ago
    @milkzizi 我的房在西青
    dddd1919
        22
    dddd1919  
       18h 16m ago   ❤️ 1

    06:00~06:20 洗漱、喝一杯白开水、上厕所
    08:35~11:40 早饭、摸鱼、工作、摸鱼、工作。。。

    06:00~06:20 洗漱、喝一杯白开水
    08:35~11:40 上厕所、早饭、摸鱼、工作、摸鱼、工作。。。
    xing666
        23
    xing666  
    OP
       18h 15m ago
    @la2la 习惯就好了,北京挣的钱多,没办法,要是天津能有这工资,哪怕是 70%,我都不会跑北京
    wkend
        24
    wkend  
       18h 13m ago
    确实辛苦
    yunpeng2015
        25
    yunpeng2015  
       18h 12m ago
    打呼噜建议最好检查一下,如果有呼吸暂停综合症,要考虑呼吸机
    xing666
        26
    xing666  
    OP
       18h 8m ago
    @dddd1919 这个人习惯还真不好改,上厕所晚了就上不会出来了
    yuxi521
        27
    yuxi521  
       18h 8m ago
    工资有 20k 吗。看着好辛苦。每个月通勤就快 3k 了
    xing666
        28
    xing666  
    OP
       18h 7m ago
    @yunpeng2015 嗯嗯,谢谢,找时间去查一下
    xing666
        29
    xing666  
    OP
       18h 6m ago
    springsummer
        30
    springsummer  
       18h 1m ago
    什么行业, 羡慕 17:50 下班
    xing666
        31
    xing666  
    OP
       17h 56m ago
    @springsummer 程序猿,碰到好公司了
    Vipcw95
        32
    Vipcw95  
       17h 54m ago
    早 6.20-晚 20.10 ,一天 14 小时,一天个人时间俩小时。。
    xing666
        33
    xing666  
    OP
       17h 52m ago
    @Vipcw95 其实高铁上也算个人时间吧,有孩子以后就基本没个人时间了
    fredweili
        34
    fredweili  
       17h 39m ago
    辛苦,生活不易
    yuxi521
        35
    yuxi521  
       17h 34m ago
    @xing666 神仙公司了属于是
    evan1
        36
    evan1  
    PRO
       17h 27m ago
    自行车换成电动车的话单程能再省十分钟。
    lele140
        37
    lele140  
       17h 26m ago
    我只是周五晚津南,周一早上到北京。每天通勤扛不住
    m3dull
        38
    m3dull  
       17h 26m ago
    公司还招人吗?
    9526666
        39
    9526666  
       17h 22m ago
    6 点 50 起床,7.10 在公交站坐跨城大巴,价格 20 多。大巴到达工作城市 8.25 ,坐地铁 8 元,9.30 到达公司打卡。下午 6 点下班,晚上 7.20 坐大巴回,9 点到家。
    davecat
        40
    davecat  
       17h 19m ago
    你这已经够幸福了。 我每周五回郑州,周日晚来北京,通勤通的我 累的一批。。。
    encoreee
        41
    encoreee  
       17h 11m ago   ❤️ 1
    @ltyj2003 划算的,在北京租个房都得超过这个数
    justdoitzZ
        42
    justdoitzZ  
       16h 15m ago
    有孩子的就完全能理解你
    这样每天能有时间陪孩子,陪老婆,已属不易,op 加油
    多看 boss ,猎聘,趁早找到本地的高薪工作
    Lisa9527
        43
    Lisa9527  
       16h 14m ago
    @rrubick #17 这真的是饭喂嘴里了,哈哈
    cpalead
        44
    cpalead  
       15h 59m ago
    楼主多大
    668866
        45
    668866  
       15h 17m ago
    这是什么工作啊
    LandCruiser
        46
    LandCruiser  
       14h 59m ago
    多大年龄? 38 以下的话抓紧学习考上天津的公务员啊,你这样子通勤很难长久啊。
    IsaacYoung
        47
    IsaacYoung  
       14h 49m ago via iPhone
    好辛苦 祝好
    xing666
        48
    xing666  
    OP
       14h 47m ago
    @evan1 我媳妇儿骑电动车,我就选了自行车,还能锻炼一下身体
    xing666
        49
    xing666  
    OP
       14h 46m ago
    @m3dull 不招,人员很稳定,只有商务总监一直换
    GeminiPro
        50
    GeminiPro  
       14h 45m ago
    ?这么累?不怕出事?
    xing666
        51
    xing666  
    OP
       14h 45m ago
    @davecat 我一个同事也是每周回郑州,周五晚上做慢车,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到家
    xing666
        52
    xing666  
    OP
       14h 44m ago
    @justdoitzZ 陪伴真的是不能少,可惜天津找高薪的工作可能几乎为零
    xing666
        53
    xing666  
    OP
       14h 43m ago
    xing666
        54
    xing666  
    OP
       14h 42m ago
    @GeminiPro 并不觉得累啊,我觉得这是正常的作息吧
    xing666
        55
    xing666  
    OP
       14h 40m ago
    @LandCruiser 35 ,现在的公司一切都太好了,没有一点考公的想法,考也考不上,趁现在还能挣的多点就多挣钱,反正没贷款了,多存点钱,以后再说以后的吧
    xing666
        56
    xing666  
    OP
       14h 40m ago
    @668866 气象行业的前端开发
    xing666
        57
    xing666  
    OP
       14h 39m ago
    @IsaacYoung 谢谢
    fengfisher3
        58
    fengfisher3  
       14h 31m ago
    佩服,但这种通勤,如果换我,我是不习惯的。
    cpalead
        59
    cpalead  
       14h 25m ago
    那你工资不高啊,你觉得幸福就行
    cpalead
        60
    cpalead  
       14h 25m ago
    天津也有好处,至少高考容易
    rrubick
        61
    rrubick  
       14h 21m ago via iPhone
    @davecat #40
    老哥还每周回去吗?
    我最近也有事要回去,每周六早上回郑,周日晚上抵京,累死了
    watercube
        62
    watercube  
       14h 17m ago
    06:50 起床
    06:50~07:20 洗漱、喝一杯白开水、上厕所
    07:20 出门,骑电动车去地铁站,6 公里路程
    07:40~08:30 地铁,刷手机
    08:30~08:40 步行走到公司打卡
    下班时间也差不多,回到家吃饭洗漱陪娃睡觉
    defunct9
        63
    defunct9  
       14h 12m ago
    8:00 出门
    arthurblake
        64
    arthurblake  
       14h 10m ago
    @cpalead #60 我当时的高中就有一个班,叫 天津班,班里人都是交钱的,高考时到天津考。
    davecat
        65
    davecat  
       14h 9m ago
    @rrubick #61 每周都回。已经持续一年多了,不累 是不可能的,不长久反正。我是做好回郑州的打算的,裁了就滚回去了。不留恋。尝试过高铁 卧铺 啥都尝试,一个字 累,可能岁数大了 真心扛不住,岁数跟 UP 差不多,35 了 ,回郑州 过慢生活喽,北漂十来年了 没啥意思
    zgsi
        66
    zgsi  
       14h 8m ago
    想象过这种通勤方式,比在北京租房还省钱.
    就是票好买吗?节假日 周五周一 有影响吗
    rrubick
        67
    rrubick  
       13h 53m ago via iPhone
    @davecat #65
    感觉我也快回去了,不过我有房贷,没老哥那么潇洒
    hewitt29
        68
    hewitt29  
       13h 47m ago
    高铁班次固定就不太好。。。不像公交错过一班等个 10 分钟就行
    whcattail
        69
    whcattail  
       13h 42m ago
    看了不少什么通州河北跨城到北京上下班的,我什么都不佩服,我就佩服这些人在公司下午 5:30 或者 6 点是到点就下班,一分钟都不带多待的,这是啥运气这么好找到这种神仙公司 ?
    jzbax1230
        70
    jzbax1230  
       13h 36m ago
    我选择在燕郊,目前工作地点在崇文门的子公司,上下班加起来 2.5 小时,还属于慢悠悠的。前几年在总部海淀那边,上下班加起来 3.5 小时。
    jzbax1230
        71
    jzbax1230  
       13h 33m ago
    @whcattail 这个真看运气 2016-2018 年我找个那个公司就是 6 点公司就没人了,早上说是 9 点上班,一人整个备用机在公司打卡,谁来了帮一圈人打。基本都 10 点多到。后来不给涨工资就跳了,想想挺后悔的,那时候真的舒服透了
    jzbax1230
        72
    jzbax1230  
       13h 32m ago
    @xing666 哇 这个工作地点 这么好的公司。有机会推荐一下
    xz410236056
        73
    xz410236056  
       13h 31m ago
    一个月通勤费 2600 多。。。天津房子租出去,拿租金+2000 你在北京能随便住
    asAnotherJack
        74
    asAnotherJack  
       13h 30m ago
    有同事每天从燕郊通勤,先摩托车,再换地铁,每天耗在路上的时间好几小时,感觉楼主这个时间还算比较短的
    majiajia
        75
    majiajia  
       13h 26m ago
    07:10 起床,洗漱
    07:30 出门,送小孩幼儿园
    07:45 到公司,吃早餐
    08:00-11:30 上班
    11:30-12:00 午餐
    12:00-14:00 午休
    14:00-17:30 上班
    17:30 下班
    17:45 到家
    18:00 晚餐
    19:00-20:30 小区带娃
    20:30-21:00 给娃洗澡、催睡觉
    21:00-22:30 小区椭圆机跑 10 公里
    22:30-23:00 洗漱
    23:00 以后 刷手机、睡觉
    casperZhao
        76
    casperZhao  
       13h 10m ago
    太牛逼了哥 我这去年毕业的看到你这时间线都要窒息了
    guanhui07
        77
    guanhui07  
       13h 9m ago
    我还是喜欢就近 租房
    xing666
        78
    xing666  
    OP
       12h 51m ago
    @zgsi 我都是每天放票买半个月后的,只有周五晚上的都是候补,基本都能成功,其他时间票多的很
    xing666
        79
    xing666  
    OP
       12h 51m ago
    @guanhui07 公司在国贸,附近租房想都不敢想
    xing666
        80
    xing666  
    OP
       12h 49m ago
    @majiajia 这是天津的正常作息了,我就梦想着以后能这样
    xing666
        81
    xing666  
    OP
       12h 47m ago
    @xz410236056 北京随便住?你怕是对北京的租房价格一无所知啊,再说有自己的房子不住,租给别人让别人折腾可太恶心了,金窝银窝都不如自己的狗窝
    xing666
        82
    xing666  
    OP
       12h 44m ago
    @jzbax1230 #70 我公司目前有廊坊开车通勤的,天津每天高铁通勤的,郑州每周通勤的,只能说公司能弹性上下班还不加班真的太爽了
    xing666
        83
    xing666  
    OP
       12h 43m ago
    @cpalead #59 确实不高,但胜在不加班且鼓励待遇好
    xing666
        84
    xing666  
    OP
       12h 43m ago
    @xing666 #83 福利待遇好
    Liamccc
        85
    Liamccc  
       12h 42m ago
    卧槽 在北京干这么多年 没听说过 5:30 能下班的公司
    xing666
        86
    xing666  
    OP
       12h 40m ago
    @casperZhao 都是用时间换来的,能拼的动就一直拼
    xing666
        87
    xing666  
    OP
       12h 39m ago
    @Liamccc 弹性上下班且不加班就能实现 5 点半下班,不过这样的公司确实不多
    xz410236056
        88
    xz410236056  
       12h 38m ago
    @xing666 #81 我就在北京住,我对北京的租金门儿清。4k 左右你在南四环随便挑( 80 平以上的),现在不是几年前了,租金都降了。你要是膈应别人住你的房子那没招了。
    gefangshuai
        89
    gefangshuai  
       12h 36m ago
    同样通勤,但我每周只去 3 天
    catch
        90
    catch  
       12h 32m ago
    北京太苦逼了。。。
    xing666
        91
    xing666  
    OP
       12h 30m ago
    @xz410236056 #88 关键是孩子上学,媳妇儿工作都在天津
    cpalead
        92
    cpalead  
       12h 28m ago
    下午 5 点半下班,确实不错,还可以
    Jarvis54
        93
    Jarvis54  
       12h 28m ago
    10 点半就睡觉,毫无夜生活啊
    wuwuta170
        94
    wuwuta170  
       12h 23m ago
    我以为从香河到北京上班 坚持了两个月 受不了了 现在在北京租房
    justdoitzZ
        95
    justdoitzZ  
       12h 22m ago
    @xing666 #52 降薪回天津也不是不行,工作也发达不了。找个双休的,差不多的就行
    zgsi
        96
    zgsi  
       12h 21m ago
    @xing666 #78 天津南站有楼盘推荐吗?落户上学的话
    xiao8276
        97
    xiao8276  
       12h 16m ago
    自行车去高铁站 => 把自行车换成电动车 时间和舒适感又可以提升下
    xing666
        98
    xing666  
    OP
       11h 58m ago
    @Jarvis54 身体健康最重要,我睡觉晚了受不了
    xing666
        99
    xing666  
    OP
       11h 57m ago
    @xiao8276 为了稍微有点运动量,特意选择了骑自行车
    xz410236056
        100
    xz410236056  
       11h 57m ago
    @rrubick #17 我刚刚搜了一下票价 54 多,计次票 56 一次,这还亏了。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0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85ms · UTC 21:01 · PVG 05:01 · LAX 14:01 · JFK 17:0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