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qwei
V2EX  ›  程序员

大家用 AI 的“最佳实践”是怎么样的,方便分享一下吗?

  •  
  •   qwei ·
    qwei79 · 6h 28m ago · 1516 views
    我感觉我还停留在“基础开发”上,只用了 trae 、codebuddy 、cursor ,直接对话,然后我等 ide 改完之后审查一下继续下一轮对话这种。
    trae 和 codebuddy 主要是蹭免费,给付费的省点是点,毕竟我司也不给报销,能不付费上班还是尽量不付费,毕竟薪资也不高。不过 trae 排队越来越久,codebuddy 智商也总不在线,头大。
    我看网上很多工作流什么的,但是我感觉开发的流程上,并没有找到(或者说我太弱)合适的“最佳实践”,各位大佬可以分享一下你们 AI 开发的最佳实践吗?
    20 replies    2026-06-26 18:23:50 +08:00
    qwei
        1
    qwei  
    OP
       6h 24m ago
    我平时还会用 ide 来写小说、写公众号。
    不过写小说就是古法,分文件夹,分别放世界观、摘要、人物规划什么的,ide 就是带设定然后对话出文章,然后自己审查调整。
    而公众号就更古法了,自己找主题然后对话出大纲、调整大纲、对话写文、调整内容,然后网上去生图。公众号我总觉得一句话直接发表这种工作流不靠谱,所以只希望能用 ai 来完善文章、生图,但是 ide 没办法做成工作流(也许能,是我太弱导致不会弄),很烦。
    sprinng
        2
    sprinng  
       5h 52m ago
    Sundayz
        3
    Sundayz  
       5h 50m ago
    基本上就是这么用的,大体流程就是:交代背景 -> 设置约束 -> 制定目标 -> 开始执行 -> 代码审查,网上各种花里胡哨的都是没卵用的。
    junwind
        4
    junwind  
       5h 43m ago
    我用 ai 不需要什么工作流,计划。直接言出法随。主要用来编程,偶尔处理别的任务( excel ,word ,软件安装,环境配置等)。直接对话就解决问题。哥们,相信我,言出法随就是对的,如果你觉得还不够。那就是现在 Ai 还不行。等等就行了,Ai 时代,学得慢就不用学了,过段时间说不定就解决了。
    qwei
        5
    qwei  
    OP
       5h 37m ago
    @junwind 学得慢就不用学了……你这刷新了我的世界观啊……
    kuhung
        6
    kuhung  
       5h 24m ago
    我认为大概有这么几点:
    1. Claude 模型需要更少约束,codex 需要更多。分清楚 vibe 还是严肃,vibe 项目就别加太多 skills ,讲究一个言出法随。
    2. 严肃迭代项目:设置好上下文、交付目标,定义好你的编码风格和习惯;小块迭代而不是大范围块状交付。
    3. 设置好版本管理,每次变更都提交 git ,方便回退也方便模型自己看改了什么。
    4. 总体来说,思想是分治,行动上是渐进披露、逐步控制。
    qwei
        7
    qwei  
    OP
       4h 50m ago
    @kuhung 确实,但看到别人发的各种工作流还是会觉得是不是自己这种方式太低效了,内心焦虑。
    qwei
        8
    qwei  
    OP
       4h 48m ago
    都说要睁眼看世界,我感觉我睁太大了(或者是太小了),看到的都是各种专项高效的使用方式,什么一键这个一键那个,一句话出一个项目,主 agent+子 agent 。还有之前的三省六部,想配一下试试能不能 vibe 个小项目出来最终也搁浅了,感觉追不上了,越发的焦虑,感觉马上就被社会淘汰了。
    kuhung
        9
    kuhung  
       4h 44m ago
    三省六部那个是真不行,纯上下文腐败。做一两个项目,在它的基础上发展出你的风格才是关键。直接套,无论是谁的都不建议。
    unusualcat
        10
    unusualcat  
       4h 39m ago
    非程序员,我是根据自己的需求,让 ai 给我做一些小的软件。会给出需求,目标,约束条件,但不会用软件工程的方法去开项目。目前用的还可以。但我个人认为如果大的软件项目的话,还是需要分拆模块,用软件工程的方法论去指导 ai 做事的。
    hugo54
        11
    hugo54  
       4h 13m ago
    我建议聚焦一些,深耕特定领域,没必要刻意学“最佳实践”,在真实迭代中逐渐摸索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流。另外多试试不同的 Coding Agent ,比如 Claude Code 和 CodeX 。
    Retas
        12
    Retas  
       3h 11m ago
    想快速提升的话去 B 站和油管找 Vibe Coding 录屏学习大佬是怎么用的,找渠道用上 Claude Code 和 Codex 最顶尖的模型发挥 AI 最大的 Agent 能力,每个月花个一两百足够,接下来就是通过使用经验不断去完善自己的工作流。
    pmer
        13
    pmer  
       2h 14m ago
    练手的 12 个项目,有的当公益项目来做,有的是做业务布局,有的就是瞎折腾...最近也在给产品瘦身。

    https://pmer.cn/xiaoermei.html
    xyooyx
        14
    xyooyx  
       2h 9m ago
    放弃 code review ,只对齐最终效果
    qwei
        15
    qwei  
    OP
       2h 2m ago
    @Retas 我去搜搜看
    qwei
        16
    qwei  
    OP
       2h 2m ago
    @pmer 我也 vibe 了不少小东西,但是都没发,回来也整理一下,顺便梳理下自己的“vibe 能力”
    pmer
        17
    pmer  
       1h 37m ago
    @qwei 后续多交流
    catwalk
        18
    catwalk  
       1h 32m ago
    付费,用最好的模型,别在为了找免费而浪费时间
    xiaomeibb
        19
    xiaomeibb  
       1h 28m ago
    @qwei 对比过来还是 cursor 最强,善解人意。而且有不少共享的网站,这里有一个 cursor 便宜的共享站 https://oon.nz/r/ykM 可以试试看
    weegc
        20
    weegc  
       1h 12m ago
    人力 code review 只在代码修改比较少的情况下可以做,动不动修改了几万行,review 不过来,又怎么解决?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67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62ms · UTC 11:36 · PVG 19:36 · LAX 04:36 · JFK 07:3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