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Herztier
V2EX  ›  问与答

我们程序员原来是被这么看待的么……

  •  
  •   Herztier · 2016-08-28 20:32:25 +08:00 · 1182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921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今天听到有人对程序眼的看法是,一个小小的程序员交际圈小而且也没有多少钱给你吃喝,大多数程序员都是写代码的屌丝吃不起一顿好的,干的好的也就一个月拿个一万块而已(现在的人是不是觉得钱特别好赚,当个网红月入百万了),深圳这样的城市。 我被这种看法惊呆了,各位怎么看。主要是口气里透着对这种职业的不屑。
    120 条回复    2016-08-30 00:22:40 +08:00
    1  2  
    paradoxs
        1
    paradoxs  
       2016-08-28 20:34:00 +08:00   ❤️ 2
    比父母的话 比不过你 不比父母 你比不过我
    tracedocting
        2
    tracedocting  
       2016-08-28 20:37:32 +08:00
    为什么总是在意别人的看法呢?这种人有这种看法,你能指望他自己高到哪里去? 赚自己的钱,让别人说别人的,这叫闷声发大财!
    tracedocting
        3
    tracedocting  
       2016-08-28 20:38:58 +08:00
    BTW ,不是程序猿,深深的羡慕着你们的高薪……
    liangguan5
        4
    liangguan5  
       2016-08-28 20:38:58 +08:00 via iPhone   ❤️ 1
    楼主被人说中了,龙颜大怒
    buckyRRRR
        5
    buckyRRRR  
       2016-08-28 20:38:58 +08:00 via iPhone   ❤️ 1
    不理会就行了呀,普通人应该学一下明星,那么多黑明星的人在明星的微博下面留言骂明星,难道明星会要因为每一条留言发个帖子?
    lzjamao
        6
    lzjamao  
       2016-08-28 20:41:07 +08:00
    经常加班,没自己时间,圈子小我也感觉到。现在我会在工作偷出些时间 ,逛下论坛,找以前同专业的同学聊聊天或交流下技能问题。刚毕业时不觉得加班有什么不好,现在工作几年渐渐意识到圈子越来越小,好可怕!
    tracyone
        7
    tracyone  
       2016-08-28 20:41:51 +08:00 via Android
    傻逼那么多何必在意呢……总之人嘛总有积极向上的生活,能做到这点就不错了,谁没有屌丝过,你们的主席年轻时还不是在搬砖……
    Herztier
        8
    Herztier  
    OP
       2016-08-28 20:43:43 +08:00
    @liangguan5 其实说中不说中倒没什么,关键是那种瞧不起的语气受不了。
    Herztier
        9
    Herztier  
    OP
       2016-08-28 20:44:41 +08:00
    @buckyRRRR 恩,说的对,自己的心态也有问题。
    Herztier
        10
    Herztier  
    OP
       2016-08-28 20:46:34 +08:00
    @lzjamao 其实我觉得客观的说圈子小还没问题,关键就是那语气就感觉是你们程序员连三五个吃饭的朋友都没有似得……
    jarlyyn
        11
    jarlyyn  
       2016-08-28 20:48:57 +08:00 via Android
    没什么好惊呆的,本来就不是什么社会地位很高的职业,只是最近有点热门而已。
    js0816
        12
    js0816  
       2016-08-28 20:56:04 +08:00 via iPhone
    你该用什么态度回应无知呢 你想想对不对
    FreeDog
        13
    FreeDog  
       2016-08-28 21:05:23 +08:00
    程序员和程序员差别很大的,就像同样是司机,可以是电动三轮车司机,也可以是飞行员。
    lianghudou
        14
    lianghudou  
       2016-08-28 21:06:43 +08:00   ❤️ 13
    楼主不必大惊小怪,他只是说了实话而已,你公司的 HR 和老板还有 V2EX 上招聘的 HR 们,也是跟他一样的想法,只是没说出来,为了骗你给他们干活,才编出来“梦想”、“一起改变世界”这些谎言,这些口号都是忽悠年轻人给他们卖命的,其实在他们眼里你就是个民工。

    —— by 一个看透这个行业的老 IT 民工
    lianghudou
        15
    lianghudou  
       2016-08-28 21:09:59 +08:00   ❤️ 5
    为什么 35 岁以后的老程序员公司都不愿意要了?用公司的话说就是 35 岁以后变得老油条了,不要管理了。其实这话背后隐藏的含义是: 35 岁以后不好忽悠了,不会因为老板随便画个饼就热血沸腾的免费加班了。智商再低的人,被画大饼骗过几次以后也会对大饼免疫了, 35 岁以后的程序员,一般都见识过各种各样的大饼。这里面的套路都看透了,所以公司都不喜欢太老的程序员。
    Herztier
        16
    Herztier  
    OP
       2016-08-28 21:14:09 +08:00
    @jarlyyn 没有,其实我觉得是,每个职业都是值得尊重的,不管钱多钱少,在不铺张浪费的情况下,适当的提高生活品质或者去享受生活我觉得都是无可厚非的,不是说你非得要月入百万才有资格去吃顿好的,或者说去偶尔享受生活。主要对方是一个还没有工作赚钱的在读研究生,我不懂为什么拿着父母的钱在花的人还能这样去歧视一个职业。
    muziki
        17
    muziki  
       2016-08-28 21:15:50 +08:00 via iPhone
    表示喜欢这种看起来默默无闻的职业
    很讨厌跟别人废话……圈子越小越好
    exoticknight
        18
    exoticknight  
       2016-08-28 21:16:16 +08:00
    “关你屁事”
    yellowV2ex
        19
    yellowV2ex  
       2016-08-28 21:19:18 +08:00
    在深圳,一万块不是『而已』是什么?在深圳 CBD 一个月 2w 都没有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你知道吗?(误)
    mobyride
        20
    mobyride  
       2016-08-28 21:19:35 +08:00 via Android
    搞技术的在国内大部分企业中都算是低级别的。销售、市场和管理,才是那些人眼中崇尚的职业。
    soland
        21
    soland  
       2016-08-28 21:22:42 +08:00
    你以为你薪水高一点他们就会尊敬你吗?
    你以为你沉浸在技术里他们就会尊敬你吗?
    你以为你用技术改善了世界他们就会尊敬你吗?
    Herztier
        22
    Herztier  
    OP
       2016-08-28 21:25:44 +08:00
    @yellowV2ex 一个月一万是不多,不过也要看入行多久不是。而且对方的口气是你们程序员做的好的顶多也就拿个 1 万多了,而且一副我很了解的样子。
    Herztier
        23
    Herztier  
    OP
       2016-08-28 21:28:34 +08:00
    @soland 不需要尊敬呀,毕竟也是一份职业而已,只是不要不尊重或者歧视就好了。
    ZhaoMiing
        24
    ZhaoMiing  
       2016-08-28 21:29:22 +08:00   ❤️ 1
    原来我以为 Programmer 是一门很酷的职业,甚至应当被崇拜。虽然我现在仍这么觉得,但是却渐渐发现别人好像都不这么看,在老板人事运营眼里就是搬砖的:)
    di94sh
        25
    di94sh  
       2016-08-28 21:32:03 +08:00 via Android   ❤️ 1
    深圳模特 1k 起 2 小时,长得好看挺赚的,只怪父母给生的不好看,男女不说,只要好看就有希望不是吗,嘻嘻
    wander2008
        26
    wander2008  
       2016-08-28 21:39:23 +08:00 via iPhone
    @di94sh 野模的过夜费还死贵死贵的?
    wdlth
        27
    wdlth  
       2016-08-28 21:42:32 +08:00
    这个好像叫什么鄙视链……
    maddot
        28
    maddot  
       2016-08-28 21:45:17 +08:00
    高级的程序员确实是一个很高端的职业
    但是普通的码农,真的跟搬砖差不多,做着重复的体力活,没有什么创造性
    lianghudou
        29
    lianghudou  
       2016-08-28 21:49:24 +08:00
    @maddot 又开始假大空了,什么叫“高级”程序员,我只见过极少数的由程序员熬成的领导(然而没见过用技术上位的,都是用手段上位的),没见过所谓的“高级”程序员。技术社区里所谓的“高级”程序员就像新闻联播里的“人民”
    maddot
        30
    maddot  
       2016-08-28 21:56:30 +08:00
    @lianghudou 那些在这个行业做各种开创性工作的牛人们啊,我觉得够高级了,不是做领导才高级
    uxstone
        31
    uxstone  
       2016-08-28 22:06:13 +08:00
    谁对你不屑,你拿钱砸他啊 :dog
    letv
        32
    letv  
       2016-08-28 22:11:56 +08:00
    @lianghudou 因为高级程序员多半是国外的啊
    GhostEX
        33
    GhostEX  
       2016-08-28 22:12:46 +08:00
    @ZhaoMiing 好像这有点普遍性 一般不太说话的人的确会被认为“傻傻的”
    lianghudou
        34
    lianghudou  
       2016-08-28 22:35:46 +08:00
    @letv 国内不需要高级程序员,只需要民工,说来也奇怪,不论什么行业,中国人都能把它搞成劳动密集型产业,包括 IT 行业,在中国也变成了脑力劳动密集型产业。
    lianghudou
        35
    lianghudou  
       2016-08-28 22:39:21 +08:00
    人家国外,不光做手表,连做个手提包,做个皮鞋都能做出来匠人精神,匠人被当成艺术家来尊重。在中国就不行,做手表的做包包的做皮鞋的,都是流水线工人,你手艺再高也没人拿你当艺术家看待。
    lwbjing
        36
    lwbjing  
       2016-08-28 22:42:49 +08:00
    这个圈子是干的不好的一个月才拿一万而已吧。。
    lianghudou
        37
    lianghudou  
       2016-08-28 22:44:39 +08:00
    @lwbjing 二三线城市的广大码农被无视了。另外,现在北上广 1 万左右的码农也不在少数
    tvallday
        38
    tvallday  
       2016-08-28 22:45:08 +08:00
    靠投机发财的太多,人人都想走捷径。程序员工作既不光鲜,也不十分高尚,对大部分人来说是神秘和枯燥的。对于他们来说,对你感兴趣只有当你成为 CEO 身家是他们几百倍的时候。
    lgpqdwjh
        39
    lgpqdwjh  
       2016-08-28 22:54:20 +08:00
    讲真我女朋友就是因为我是个运维 所以跟我好了
    mooczz
        40
    mooczz  
       2016-08-28 23:15:56 +08:00
    我看到这么说还听高兴的,虽然我是程序员。有褒有贬才平衡,过去对程序员的收入夸大的太多,肥了一大批培训机构
    FrankFang128
        41
    FrankFang128  
       2016-08-28 23:18:40 +08:00
    程序员倒是玻璃心
    Ouyangan
        42
    Ouyangan  
       2016-08-28 23:29:50 +08:00 via Android
    shimanooo
        43
    shimanooo  
       2016-08-28 23:31:04 +08:00
    模特也好,网红也好,程序员也好










    终究是屁民,就别互相看不起了。
    markyangd
        44
    markyangd  
       2016-08-28 23:37:33 +08:00
    嗯,是个五道口有三套房码农!
    noir
        45
    noir  
       2016-08-28 23:40:22 +08:00
    没有必要为个别人的无知而进入一种自怜自哀的感觉
    每个行业在别人眼里都是不同的天地 所以「隔行如隔山」
    过些岁月 便完全无视别人的看法了
    sun1993
        46
    sun1993  
       2016-08-29 00:20:37 +08:00 via Android
    咱们国际的五代目领袖说过一句话,叫闷声发大财
    sherlocktheplant
        47
    sherlocktheplant  
       2016-08-29 00:25:40 +08:00
    @lianghudou 您是没见过世面吧 国外写了几十年程序的大牛多了去了 有好多甚至是 VP 级别的 资产上千万
    sherlocktheplant
        48
    sherlocktheplant  
       2016-08-29 00:26:46 +08:00
    @lianghudou 当然 您说的话开头加了“国内” 所以还是准确的
    lwjcjmx123
        49
    lwjcjmx123  
       2016-08-29 00:38:10 +08:00 via Android
    @sun1993 年轻人啊,我什么市面没见过,中国有句老话。。。。
    coderluan
        50
    coderluan  
       2016-08-29 00:41:03 +08:00
    楼主你随便说个常见职业,我都可以给出相似的评价
    就拿你说的网红举例,整天憋在屋子里,守着电脑,勉强自己面对一群毫无内涵的观众,收入堪忧,也许这辈子也红不了。或者反过来,我也举一堆程序员成功的例子。
    有意义吗?
    我其实就想说一个道理,就是哪个行业都不容易,成功的都只是少数人,何必互相攻击。

    有些看似有结论的问题实际毫无意义,比如,鄙视别人的人大脑成分和路边狗屎其实是一样(我就不说不鄙视别的人其实也一样。)。
    lianghudou
        51
    lianghudou  
       2016-08-29 00:41:58 +08:00
    @sherlocktheplant 说的好像你见过多大市面似的,比尔盖茨还世界首富呢,跟你有什么关系?
    silvernoo
        52
    silvernoo  
       2016-08-29 00:52:36 +08:00
    爱怎么看怎么看
    sherlocktheplant
        53
    sherlocktheplant  
       2016-08-29 01:14:08 +08:00
    @lianghudou 我说的话是在反驳你这句话 “我只见过极少数的由程序员熬成的领导(然而没见过用技术上位的,都是用手段上位的),没见过所谓的“高级”程序员。”
    sherlocktheplant
        54
    sherlocktheplant  
       2016-08-29 01:15:36 +08:00
    @lianghudou 不只是国外 华为百度腾讯这些国内企业里边 靠技术上位的高管也有很多 只是大多都不怎么露面
    tracyone
        55
    tracyone  
       2016-08-29 01:18:48 +08:00 via Android
    @sun1993 怎么是五呢?
    markx
        56
    markx  
       2016-08-29 07:47:25 +08:00
    我从来都不觉得程序员是很高级的职业,不过是手艺人而已。不过程序员干的事情我觉得很爽。
    nicevar
        57
    nicevar  
       2016-08-29 07:53:08 +08:00 via iPhone
    瞧不起程序员的人多了!他算老几?
    程序员瞧不起的人多了,自己算老几?
    hebeiround
        58
    hebeiround  
       2016-08-29 08:08:36 +08:00 via iPhone   ❤️ 1
    其实程序员和之前的工人是一样的,真的不要觉得这份职业很高端,想想大街小巷的 Python 速成班、三十天搞定安卓开发之类的,准入门槛真的低。
    v9ox
        59
    v9ox  
       2016-08-29 08:17:10 +08:00
    是啊,我身边的人就觉得程序员一个月 13K 比不上公务员一个月 6K 。
    raincious
        60
    raincious  
       2016-08-29 08:32:08 +08:00 via Android   ❤️ 1
    说来真巧

    &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helloSwift
        61
    helloSwift  
       2016-08-29 08:45:03 +08:00 via iPhone
    这种人,理他干啥 _(:3 」∠)_
    ljcarsenal
        62
    ljcarsenal  
       2016-08-29 09:05:01 +08:00
    @buckyRRRR 感觉明星的功能有特殊的定制功能,排除一大部分留言
    Herztier
        63
    Herztier  
    OP
       2016-08-29 09:19:06 +08:00
    @coderluan 恩,我其实想说的是每个职业都是值得尊敬的,网红也是付出了很多,只是不是每个职业每个人都能月入好几万或者真的很轻松赚钱,每个努力付出的人都值得被生活尊重。
    hundred
        64
    hundred  
       2016-08-29 09:22:15 +08:00
    别人怎么看很重要么
    “中国有句古话叫,闷声发大财”
    来,为蛤续 1s !
    28ms
        65
    28ms  
       2016-08-29 09:30:56 +08:00
    闷声发大财 +1s
    hooych
        66
    hooych  
       2016-08-29 09:36:48 +08:00
    +1s
    panlilu
        67
    panlilu  
       2016-08-29 09:39:09 +08:00 via iPhone
    是“闷声大发财”而不是“闷声发大财”,你们还是要学习一个
    zaishanfeng
        68
    zaishanfeng  
       2016-08-29 09:46:14 +08:00
    闷声发大财 低调低调 哥哥我收入是他们的十多倍 可是哥哥我还是用着红米 穿着凉拖 走哪都被视为屌丝。
    无所谓了 low 逼的看法何必在意。
    linescape
        69
    linescape  
       2016-08-29 09:47:43 +08:00
    楼一歪就变成蛤崇拜了,闷声发大财 +1s
    蛤蛤
    ThomasZ
        70
    ThomasZ  
       2016-08-29 09:47:59 +08:00
    修身修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有这样的气度,别人说啥都是:你开心就好。何必在意他人看法。瞧不起人的人一般在本行内都是被人瞧不起的
    Herztier
        71
    Herztier  
    OP
       2016-08-29 09:48:43 +08:00
    楼上各位说的十分在理~~受教了受教了~
    jarlyyn
        72
    jarlyyn  
       2016-08-29 09:49:28 +08:00
    @v9ox

    当然比不上,怎么可能比的上。

    各种隐形收入,福利,更短的工作时间,更稳定的收入。
    cxshun
        73
    cxshun  
       2016-08-29 09:50:37 +08:00
    说这种话的人,如果是月薪过 10 万,那就让他说嘛,确实比较牛;如果没过,那也让他说嘛,反正也就辣鸡一个,注定也就只能整天这样酸酸别人了。

    话说国内有几个人会看得起别人的行业呢,网红,他们可能会在私底下说某某靠卖出名的,也有可能说某某整容什么的,在他们看来,世界就没有一处是好的,只有自己最牛,所以对于这种人,感觉最好的就是不要回应,反正他说一万就一万嘛,就算我们月薪 10 万,也没必要在他们面前秀嘛。
    geek123
        74
    geek123  
       2016-08-29 09:57:18 +08:00
    本来牛 b 的程序员也少,大部分的程序员也确实只是一个普通的还不错的职业而已。他都是拿一个行业中的牛人和普通人比,没有可比性。
    viator42
        75
    viator42  
       2016-08-29 09:59:50 +08:00
    所以说我只说自己是做软件的,不敢用程序员这个词,标签被贴太多了
    xiahei
        76
    xiahei  
       2016-08-29 10:20:51 +08:00
    @markyangd 五道口 三套房,这个太强势……蛤蛤。
    hellov22ex
        77
    hellov22ex  
       2016-08-29 10:22:07 +08:00 via Android
    @ZhaoMiing 程序员和码农不是一个意思
    hellov22ex
        78
    hellov22ex  
       2016-08-29 10:23:47 +08:00 via Android
    那个现象叫什么来着?幸存者偏差?很多人怎么就看不到呢。
    springzero
        79
    springzero  
       2016-08-29 10:37:30 +08:00
    @lgpqdwjh 最为缝纫
    flashback313
        80
    flashback313  
       2016-08-29 10:55:20 +08:00
    嗯,然后默默拿出你的房本
    Nicksxs
        81
    Nicksxs  
       2016-08-29 11:02:30 +08:00
    @ZhaoMiing 同感
    arens
        82
    arens  
       2016-08-29 11:15:29 +08:00
    这个心态和盲目的爱锅主义没有什么区别,你只是热爱你所爱做的事情,而不是这个职业,如果这点你明白,你还是那么在意的话,那就是心理问题,和这个职业和你的爱好都无关

    关于你说的这种人群,他们可能并不是瞧不起程序员,而是瞧不起那些拿工薪的上班族,因为在他们看来赚钱根本没有那么难,然而这也没有什么错,差距在运气或能力
    yuankui
        83
    yuankui  
       2016-08-29 11:41:44 +08:00
    @liangguan5 真相了!
    youxiachai
        84
    youxiachai  
       2016-08-29 11:50:02 +08:00
    网红..也很心酸的............

    能出头的没几个......

    没红的话,以前的所有付出都是泡影....
    lyragosa
        85
    lyragosa  
       2016-08-29 11:56:03 +08:00
    屁民何苦为难屁民……
    qian0206
        86
    qian0206  
       2016-08-29 11:57:51 +08:00
    我奶奶今年 90 了
    sinopec
        87
    sinopec  
       2016-08-29 12:12:39 +08:00
    貌似没有说错。。。
    sammo
        88
    sammo  
       2016-08-29 12:33:35 +08:00
    不论什么行业,中国人都能把它搞成劳动密集型产业 +1

    看那些月量产 1 万人的某软件培训班,你知道他们可能技术上永远比不过你,但他们 1 万人的力量就是在拉低整个行业的底线。这是恐怖的:当你欢天喜地觉得自己可以替代别人的时候,打算替代你的人正向你走来。

    你不会微笑,你的前辈不会微笑,你的后辈一时微笑但最后可能会哭出来。只有资本家在微笑
    wujunze
        89
    wujunze  
       2016-08-29 12:40:20 +08:00
    花花世界,坚守本心
    imn1
        90
    imn1  
       2016-08-29 12:44:26 +08:00
    听到这样的话,我会非常高兴,如果是身边的熟人这样认为就更好
    Sakura
        91
    Sakura  
       2016-08-29 12:52:52 +08:00
    拿收入数字来衡量本身就是小孩儿的做法。即使有相同的钱,在不同社会地位的人手中,购买力也是不同的。
    sun1993
        92
    sun1993  
       2016-08-29 12:58:50 +08:00 via Android
    @xiahei 其实三套房也是北京的一个地名(逃~)
    SlipStupig
        93
    SlipStupig  
       2016-08-29 13:13:31 +08:00
    @di94sh 不是所有的都值 1k ,也不是天天有活啊,之前在杭州看那个淘宝模特,觉得好可怜夏天快四十度拍那个皮衣,冬天零下几度穿那个无袖和裙子,一拍就是一架子衣服,每个行业的苦只有自己知道
    twoyuan
        94
    twoyuan  
       2016-08-29 13:49:18 +08:00 via Android
    当年我一北京亲戚说:计算机不就一工具吗,有啥好学的~
    oscarzhao
        95
    oscarzhao  
       2016-08-29 13:50:47 +08:00
    在很多父母看来,能赚钱就不是瞎胡混,做什么都不重要。更不用说社会上的陌生人
    suyuanhxx
        96
    suyuanhxx  
       2016-08-29 13:59:01 +08:00
    恨培训机构
    Light3
        97
    Light3  
       2016-08-29 14:07:32 +08:00
    @suyuanhxx 培训机构的本质还是好的 3-4 年钱帮助行业准备了很多人才 但是后来人越来越多 就变味了. 不能因为喷而喷
    每个人的本质不一样 有人从培训机构出来去找实习工作 有人却摇身一变 2 年工作经验 这只是个人的问题..
    Hallujah
        98
    Hallujah  
       2016-08-29 14:18:44 +08:00
    菜鸡互啄而已。
    weer0026
        99
    weer0026  
       2016-08-29 14:21:16 +08:00   ❤️ 1
    我觉得坐程序蛮好的,工资蛮好,应酬不多,领导不用天天给你打鸡血,上班摸鱼没人能看出来(误)。另外就是赚了钱都花在普通人不懂的地方去了,因为不买名牌衣服,不买好的护肤品,不打扮自己,不像其他的白领天天光鲜亮丽的,所以说程序是闷声发大财的,都是懂这个行业的,一般人的吐槽就听听好了,再怎么说天天背着几 W 块电子设备走来走去,还是低调点好。
    yujieyu7
        100
    yujieyu7  
       2016-08-29 14:54:07 +08:00
    自己开心就好,管这些人干嘛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87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9ms · UTC 11:03 · PVG 19:03 · LAX 03:03 · JFK 06:0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