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万岁
Udacity
网易公开课
Godel, Escher, Bach: An Eternal Golden Braid
宝塔
V2EX  ›  分享发现

分享下 U 盘安装 windows 10 1703 的折腾经历 ( NTFS U 盘的启动引导问题)

  •  1
     
  •   lhx2008 · 2017-07-24 18:25:20 +08:00 · 1151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84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win10 之前版本 1607 install.wim 还没到 4g,一直是把 iso 解压到 u 盘然后进行 uefi 启动,非常愉快。

    win10 1703 版本刚下回来也没注意,解压的时候才发现 install.wim 超过 4g 了,无奈只能改成 NTFS 重新解压,当我插到电脑启动引导的时候发现引导失败,断定应该是主板不识别 NTFS 下的启动引导。

    还好看了 https://www.v2ex.com/t/376810 这个帖子,就自己动手:
    1. 用分区软件把 U 盘分成两个区,一个 NTFS 一个 FAT32
    2. 用 bootice 中的分区管理功能,分别把两个分区设为可见( windows 只支持显示一个分区)
    3. 把启动引导的文件放到 FAT32 分区,把其他文件放到 NTFS 分区,再设置 NTFS 分区可见。
    4. 大功告成,插回电脑与正常安装无异。

    折腾了我一个下午,希望大家以后安装 windows 的时候不用踩坑了。
    第 1 条附言  ·  2017-07-25 11:06:35 +08:00
    总结一波

    做 pe 和用软碟通或者 rufus 的原理也大同小异,就是在盘上面再划分一个 FAT32 的隐藏分区来做引导(主板一般只认 FAT32 和 UDF)。主盘用 NTFS 放大文件。或者用 UDF 的文件系统写入文件突破 FAT32 的 4g 限制。

    本帖的方法主要是利用 windows 的原生安装程序,用手动的方法做一下复制粘贴生成一个 FAT32 的隐藏启动分区做 UEFI 引导,主分区用 NTFS 来放大于 4g 的 install.wim 。(如果 install.wim 小于 4g 则可两个放在一起不用再分区)

    此方法的灵活性更高一些,可以自由操控隐藏分区,不用格式化全盘。

    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切割 install.wim ,但是比较浪费时间,也容易出错。

    另外只有家庭专业混合版的 1703 大于了 4g 不想折腾就下回单独的版本,直接解压到 FAT32 的 u 盘上就可引导。但是 install.wim 超过 4g 只是时间问题。
    69 回复  |  直到 2017-07-26 09:26:00 +08:00
        1
    Betacoefficient   2017-07-24 18:29:18 +08:00   ♥ 1
    我咋感觉你装系统咋恁费劲。
        2
    lhx2008   2017-07-24 18:31:54 +08:00
    @Betacoefficient 1607 及以前的是很轻松愉快的,1703 的话要看主板了
        3
    qiuai   2017-07-24 18:33:10 +08:00
    直接装个大白菜 PE...不就好了.
        4
    ho121   2017-07-24 18:44:28 +08:00 via Android
    为啥我用 Media Creation Tool 就没有这个问题
        5
    kamen   2017-07-24 19:00:46 +08:00
    直接用 PE,进 PE 把备好的 ISO 文件直接解压或者挂载镜像,双击镜像里的 setup.exe ,开始安装。
        6
    kamen   2017-07-24 19:05:01 +08:00
    @qiuai #3 谨慎用各种乱七八糟的 PE,有各种风险问题。
        7
    iVeego   2017-07-24 19:06:38 +08:00   ♥ 1
        8
    cjjia   2017-07-24 19:10:05 +08:00 via Android
    同折腾了好久,不过我在贴吧找的方案是把 install.wim 拆分成两个文件,一个 2.5g 左右。
        9
    EchoChan   2017-07-24 19:12:48 +08:00   ♥ 1
    出现这问题我的解决方法是直接下载专业版。而不是混合版。
        10
    EchoChan   2017-07-24 19:16:03 +08:00
    @ho121 #4 你看看你的镜像是混合版本还是单独版本。
        11
    qiuai   2017-07-24 19:17:36 +08:00
    @kamen 其实还好吧?用了很久没啥问题,只要别下到山寨版的
        12
    lhx2008   2017-07-24 19:28:35 +08:00
    @EchoChan 果然混合版大好多
        13
    EchoChan   2017-07-24 19:31:35 +08:00
    @lhx2008 #12 之前的混合版确实没问题,估计只有反馈的人多了微软会提供更直接的解决方案吧。
        14
    imn1   2017-07-24 20:08:59 +08:00
    我这个月装了三次 win10 1703 都没这样操作过
        15
    ProjectAmber   2017-07-24 20:09:21 +08:00 via iPhone
    Rufus。
        16
    gdrk   2017-07-24 20:13:14 +08:00 via Android
    it 天空出的那个 pe 还是很好用的,无痛点,就是 1703 好像不支持不同频率的两条内存,装了后无限蓝屏,还是滚回 win7 了…
        17
    Testalias   2017-07-24 20:17:35 +08:00
    rufus or grub
        18
    CEBBCAT   2017-07-24 20:21:30 +08:00 via Android
    楼上的各位都是垃圾,大白菜改主页,微 PE 很残废,最好用的是 金狐九年纪念版 PE
        19
    263   2017-07-24 20:26:51 +08:00
        20
    lenovo   2017-07-24 20:30:02 +08:00
    目前系统是 win8 以上的话直接硬盘安装,vista 和 win7 可能需要搞 winre 启动项
    解压 iso 到系统盘(假设是 c )之外另一个盘(如:d:\WinSRV2012R2\)
    shift+重启 进 winre 环境(命令行)
    格式化系统盘 format c: /fs:ntfs
    运行 d:\WinSRV2012R2\sources\setup.exe 就可以重装了,跟用光盘安装的步骤和效果一样
        21
    Thoxvi   2017-07-24 20:38:47 +08:00 via Android
    为什么这么麻烦…

    启动盘的话:
    直接用软碟通写硬盘映像就行了

    装系统的话:
    用 virtualbox 或者 vm 拿 U 盘当磁盘写进去就行了

    用了很久依旧稳啊
        22
    rosu   2017-07-24 21:16:27 +08:00 via Android
    @CEBBCAT 请问如何定义“残废”?
        23
    cat9life   2017-07-24 21:30:08 +08:00
    现在装系统这么麻烦吗..
        24
    anheiyouxia   2017-07-24 22:04:05 +08:00 via Android
    @CEBBCAT 虽然没用过,但是我看到这句话
    Windows 安装程序不支持从 Windows 10 的 .wim 拆分文件安装。
        25
    hjc4869   2017-07-24 22:11:43 +08:00
    提醒楼上,国内几乎所有 customize 的 PE 都是违反 EULA 的,属于盗版行为,不符合 V2EX 的规则。
        26
    jimmy2010   2017-07-24 22:16:00 +08:00
    为什么我下的 1703 6 月更新的 install.wim 只有 3.98G ,你下对了文件么?
        27
    CEBBCAT   2017-07-24 22:17:28 +08:00
    @rosu #22 微 PE 精简得过了头,个人来看倒像是自宫

    不提供网络功能倒也情有可原,不过在之前使用时发现:想要的功能没有,空有个“简洁”;实在抱歉,有好几个月没用过 微 PE 了,具体的缺陷记不太清了,但找到金狐老师的 PE 之后的狂喜是忘不了的,哈哈
    [非广告]


    @anheiyouxia #24
    没听太懂,安利一下金狐集成的 RUN 模块,从引导进入该模式后可以输入 "/win10.iso" 来启动放置于 U 盘根目录的 ISO 镜像,很好用,跟插光盘一个效果
        28
    jimmy2010   2017-07-24 22:17:33 +08:00
    @jimmy2010 哦 明白了 版本不一样
        29
    paperseller   2017-07-24 22:18:13 +08:00 via iPhone
    用 Rufus 出现了无法 uefi 启动安装的问题
        30
    CEBBCAT   2017-07-24 22:19:36 +08:00
    @CEBBCAT #27
    贴个链接,真的超好用 [《金狐系统维护盘》九周年纪念版( UD/ISO ) [与时俱进,广泛兼容] - 金狐电脑工作室]( http://www.jinhu.me/article.asp?id=250) ,楼上说的确实对,各种定制版 PE 确实都是盗版
        31
    kamen   2017-07-24 22:21:25 +08:00 via Android
    @rosu 用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了,很多系统的东西都被精简了,连在上面启动 Rufus 都办不到
        32
    rosu   2017-07-24 22:33:43 +08:00
    @kamen #31 不巧的是,前天刚在上面成功启动了 Rufus 并制作了 Ubuntu 的安装 U 盘。

    系统的东西被精简是必须的事情,不然直接运行一个 Win 不就好了?

    每个人对 PE 的要求程度不同,没用过其他 PE,但是 WePE 使用到现在还是觉得适合我的个人需求的。
        33
    zro   2017-07-24 22:38:33 +08:00
    能启动进安装盘的 boot.wim ,SHIFT+F10 弹出 CMD,基本足够我随便搞了,哈哈😁😁
        34
    fubug912   2017-07-24 22:46:50 +08:00
    推荐一个自己用的 pe。ti 天空的优启通 个人感觉不错
        35
    Osk   2017-07-24 23:32:51 +08:00
    不用第三方工具,办法也有不少。
    还有一种办法:把 u 盘格式化成 udf 似乎没问题,uefi 能读取 udf 文件系统,bootmgfw 也支持 udf,udf 支持>4GB 的文件。有没有人在 uefi 上试试啊。。。暂时没法测试
        36
    CEBBCAT   2017-07-24 23:33:52 +08:00
    @zro #33
    大哥,搭车问一下 `sfc /scannow`提示找到算是文件但无法修复怎么搞?,( Windows10 企业版 KMS 激活)
    我的解决办法是: `dism /online /cleanup-image /restorehealth` 但每次到 92.2% 都会提示找不到源文件,
    去 Google 找到教程说从本体源 instwin.wim 修复,我用了 `ATTRIB C:\install.wim -R & DISM.exe /Mount-Image /ImageFile:C:\install.wim /Index:1 /MountDir:C:\REP` (事前已提取企业版 1706.iso 中的 install.wim 到 C 盘根目录,并在 C 盘创建空文件夹“ REP ”)但仍然有错误(记不太清错误类型了)
        37
    CEBBCAT   2017-07-24 23:35:20 +08:00
    @zro #33
    36 楼的有点乱,想不到什么好点子来整理结构,恳请帮忙看一眼
        38
    anyele   2017-07-24 23:49:54 +08:00 via Android
    wepe
        39
    xenme   2017-07-25 00:00:59 +08:00 via iPhone
        40
    xenme   2017-07-25 00:02:30 +08:00 via iPhone
    @paperseller rufus 确定我的机器 1607 是可以做 uefi 启动盘的,并且正常安装,做盘的时候记得要选一下。
        41
    bear2017   2017-07-25 00:22:22 +08:00 via Android
    win7/win8/win10 32 位装机用老毛桃 PE,win8/win10 64 位用小马 PE,Linux 系列用软碟通烧录镜像引导。
        42
    lfk0000   2017-07-25 03:09:05 +08:00
    Windows 7 USB DVD Download Tool
    从 win7 到现在的 1703 我一直用这个灌的,一键全自动,不过要格 U 盘(反正现象 U 盘、SD 卡多也无所谓了就让他格了
        43
    anheiyouxia   2017-07-25 05:21:58 +08:00 via Android
    @CEBBCAT 没收到你的回复提醒,你不会也被降权了吧?

    我的意思就是你贴的那个文章里面有这句话
    “ Windows 安装程序不支持从 Windows 10 的 .wim 拆分文件安装。”
    我从字面意思看就是不支持 10 的分割
        44
    ranleng   2017-07-25 06:25:06 +08:00 via Android
    正版 win10 多点钱能买 u 盘版。 上次帮同学装简直爽翻。
        45
    freestyleyooo   2017-07-25 07:59:19 +08:00 via Android
    直接执行 setup.exe 没这么多麻烦事,当然你电脑没有系统就另说了
        46
    rock6y   2017-07-25 08:36:36 +08:00 via Android
    你不是用的 pe 系统。你不是用 nt6 快捷安装器?你不知道直接虚拟光驱加载 iso,nt6 快捷安装器直接选定 install.wim 来安装系统?
        47
    drlalll   2017-07-25 08:44:21 +08:00
    难道只有我一个人先安装 win7 不打驱动,然后直接用 windows10 升级工具在 win7 中升级吗。。。
        48
    Nitroethane   2017-07-25 08:47:35 +08:00 via Android
    来来来,教你最简单的方法:先准备好官方镜像,然后用软碟通将镜像写入 U 盘,最后重启计算机从 U 盘启动。
        49
    lhx2008   2017-07-25 08:51:51 +08:00 via Android
    @rock6y 原生安装器 做分区,4k 对齐的什么很简单,用安装器很多问题
        50
    badec   2017-07-25 08:53:45 +08:00
    呃。。。有那么麻烦嘛。。。把 win10 的 iso 文件解压放到 U 盘。
    u 盘引导进入 pe 之后,把 C 盘格式化,然后把 win10 解压出来的文件夹放到 C 盘。打开 pe 自带的系统安装器。快的电脑 20 分钟就安能装完系统。
        51
    em84   2017-07-25 08:59:04 +08:00
    直接去官网下载安装文件,u 盘启动简直不要太简单,我一直很奇怪为甚这么多人安装 win10 这么麻烦
        52
    msg7086   2017-07-25 09:02:06 +08:00
    嗯,我就问为啥不把 wim 复制到硬盘尾部的某个分区。
        53
    paperseller   2017-07-25 09:59:33 +08:00 via iPhone
    @xenme 可能确实忘选什么东西了
        54
    datou   2017-07-25 10:10:44 +08:00
    有现成的 UltraISO

    为啥还要折腾 PE....
        55
    cst4you   2017-07-25 12:10:06 +08:00
    有现成的 Media Creation Tool 为什么要折腾这么多, 全自动一键下载+制造 U 盘, 而且还是微软自己的东西
        56
    zro   2017-07-25 12:24:29 +08:00
    @CEBBCAT #36
    同没收到你的提醒。。。😲

    注册表有个安装源的路径可能要修改下,具体在哪忘记了。

    PS:“ sfc /scannow ”用处好像不太大,其实你的问题是想解决什么?
        57
    domty   2017-07-25 12:32:41 +08:00
    @cst4you #55
    +1 昨天弄了一遍,从下载到安装到 u 盘到 pc 装系统无脑下一步就行。
        58
    czmecho   2017-07-25 12:48:57 +08:00 via iPhone
    @cst4you 用微软的工具制作的只能是当前系统对应的版本。专业版的制作专业版,家庭版制作家庭版。所以本质跟单独版镜像解压到 U 盘是一样的。
    但出现楼主的问题是因为用了混合版的镜像。这样在安装的时候可以自行选择家庭版或专业版。解决方案有多种。
    但我不用微软工具制作只是他的下载速度不如我用下载器下载快。
        59
    cst4you   2017-07-25 13:02:26 +08:00
    @czmecho 这样子的吗, 长知识了
    我做这个盘的时候一般都能跑满 100Mbps+ 所以一般没怎么留意到
        60
    CEBBCAT   2017-07-25 13:26:07 +08:00 via Android
    @anheiyouxia
    嗯,我看那个链里的意思就是适用于 Windows10 以下的系统
    可,那是俺楼下的链接呀
    ---
    啊?降权之后能收到别人的回复提醒吗?我收到了你的和另一位用户的
        61
    CEBBCAT   2017-07-25 13:28:49 +08:00 via Android
    @zro #56
    笔记本老是蓝屏,我想修复一下系统来着;我查查那个注册表的路径;我也许真是被降权了,那也就这样吧。。。希望这个回复你能收到
        62
    chenghj87   2017-07-25 14:23:59 +08:00
    做个 ntfs 引导启动的 U 盘不就可以了,直接把 windows 10 系统解压到 u 盘里面就好了。
        63
    iamjs   2017-07-25 14:28:44 +08:00
    启动盘。。。不是应该下载 windows7 dvd tool 自己安装到优盘就可以了吗?
        64
    igaozp   2017-07-25 14:30:40 +08:00
    前几天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我直接把 install.wim 拆分成两个文件
        65
    yanlaz   2017-07-25 14:38:56 +08:00
    为啥不把 wim 复制到硬盘的某个分区? 只有一个系统分区吗
        66
    zro   2017-07-25 19:22:29 +08:00
    @CEBBCAT 就算用上"sfc /scannow",估计能解决蓝屏的可能性不高。。。如果觉得系统盘文件不完整的,硬盘可能已经出现坏道了,造成系统文件无法读取 /更改,去检查坏道比你“ sfc /scannow ”要有用的多
        67
    CEBBCAT   2017-07-25 20:02:07 +08:00
    @zro #66 可我的硬盘是新换的 SSD 哇 ;我可能需要重装系统……那可真是头疼嘞
    不管怎么样,你能帮我想办法我就很开心啦!谢谢噢!
        68
    anheiyouxia   2017-07-26 07:46:21 +08:00 via Android
    @CEBBCAT 哎呀,眼拙,看错了

    确认收不到你的提醒可以收到别人提醒

    被降权后可以收到别人的提醒,但是你 @ 别人的别人收不到提醒
        69
    CEBBCAT   2017-07-26 09:26:00 +08:00 via Android
    @anheiyouxia #68
    嗯,看来就是被降权了,也不知道做了什么……就这样吧,也没打算开个小号
    So sad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182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8ms · UTC 11:10 · PVG 19:10 · LAX 03:10 · JFK 06:1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