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jiangzhuo
V2EX  ›  程序员

现在的技术栈似乎不太好找工作,想要转职重练,求建议

  •  
  •   jiangzhuo · 2019-07-25 13:54:03 +08:00 · 574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07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已经 30 岁了。
    一直是后端开发或者服务器开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 .Net 的技术栈,WCF、MSSQL 之类的。后来转成 Node.js 、MongoDB 的技术栈。
    做了七年多游戏服务器端,其中有两年去做 APP 后端和广告系统,也都是 Node.js/C/C++的开发。虽然有使用过 ELK,但是没有做过相关开发。
    一年前做了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一直在家远程接活,时间比较充裕也学习了一些之前没接触的东西,比如 Postgresql、Docker、k8s、serverless、AWS 和阿里云的大部分服务之类的。
    这段时间看工作信息,后端基本上都是需要 JAVA 的技术栈,还有一些 Ruby 的,零星的还有几个 Go 的。
    一看自己的技术栈似乎很难找到工作的样子。
    现在能拿得出手的也就只有 Node.js (完全不会 web 前端)和一些后端通用的。
    在想下面转行找工作的方向是:
    1、学习一下 JAVA,啃几个开源项目(现在了解点的也就 Spring,因为以前用过 Spring.net ,现在在开发 Nest.js 相关的东西,有些借鉴 Spring 的地方),但是对 JAVA 兴趣不大,才上了.Net 的道儿,但是不得不承认的确工作机会更多。
    2、还是继续往 Go 方向发展,虽然兴趣比较大,社区比较喜欢,但是看在招聘网站看了,Go 相关的工作相比 JAVA 真是少的可怜,毕竟 30 岁了重新开始,要考虑养老婆。
    3、虽然很想继续从事游戏服务端开发,但是至今没有看到有任何工作机会,似乎只能寻求转行了。至于为啥没有 PHP、Ruby 之类的大概也是这个原因吧。

    希望 v 友给些建议,特别是已经在日本工作的

    PS. 现在真的理解了,进了游戏开发这一行再想跳出去真的有点难;(
    PS1.原来现在发帖要验证手机号了
    第 1 条附言  ·  2019-08-21 11:43:33 +08:00
    2 月 26 号应聘一区块链公司,获得了一面机会
    6 月 11 号应聘一国内开发思维导图应用的远程团队,没有获得面试机会
    8 月 18 号应聘一不太有日语需求的东京公司,也以经历不很适合没有获得面试机会

    现在能做的也只能是继续学习日语等机会了,争取下次再投简历的时候能写上 N2 和 AWS Certification,GCP 的 Certification 可能时间准备,相比 AWS 也没有那么熟悉。Github 或者 Stackoverflow 真的就没有时间了。
    当然也预备了方案,如果工作签证实在办不了的话,那就考虑家族滞在或者留学了……
    44 条回复    2019-07-31 14:01:22 +08:00
    laojiaqing
        1
    laojiaqing  
       2019-07-25 14:08:50 +08:00
    你要找 20K 以上的吗
    jiangzhuo
        2
    jiangzhuo  
    OP
       2019-07-25 14:13:47 +08:00
    @laojiaqing #1 其实已经做好了薪资砍一半的心理准备,但砍到 20k 似乎比较难生活,毕竟要养活两个人……
    hyyou2010
        3
    hyyou2010  
       2019-07-25 14:13:58 +08:00
    为啥对 java 兴趣不大?除了后端还可以大数据,真的很广。我目前也是用 nodejs,但打算以后上 java/spring。

    btw,在家远程容易接到活吗?游戏服务端开发与 app 服务端开发有哪些区别?
    Cellei
        4
    Cellei  
       2019-07-25 14:18:19 +08:00
    Node.js 有点。。。
    我倒觉得,现在转 Go 是个不错的时间节点
    cwjokaka
        5
    cwjokaka  
       2019-07-25 14:19:45 +08:00
    我做了 1 年游戏开发(偏前端逻辑)后跳了出来,目前后端。以前的游戏开发经验对后端面试的加分几乎为零。不过楼主既然会后端通用的知识,再学一门语言的话,起点应该也不会低到哪去。
    leafre
        6
    leafre  
       2019-07-25 14:21:37 +08:00
    不怕再得腰椎间盘突出?转行
    laojiaqing
        7
    laojiaqing  
       2019-07-25 14:26:40 +08:00   ❤️ 3
    @jiangzhuo 50K 大佬,怪不得工作这么难找
    v23x
        8
    v23x  
       2019-07-25 14:28:22 +08:00
    只会 node.js 都可以拿到 50k 那不错了....
    smallpython
        9
    smallpython  
       2019-07-25 14:33:32 +08:00
    找工作本质还是要满足公司的需求
    虽然很多公司用 java 也是随波逐流
    但是不会 java 确实是不好帮助公司解决问题
    justfortest
        10
    justfortest  
       2019-07-25 14:34:28 +08:00
    还是 java 稳啊,就业方向广
    jiangzhuo
        11
    jiangzhuo  
    OP
       2019-07-25 14:34:32 +08:00   ❤️ 1
    @hyyou2010 #3 当年年轻嘛,觉得 J2EE 不如.Net 酷,VisualStudio 好复杂功能好强大的感觉,然后你知道的嘛,小孩子就上道儿了……
    在家接活不容易,上一个活的老板代码也没要,人就不见了,还欠着一个月的钱……
    区别挺大的,游戏服务端的架构这么多年了没有任何根本的改动,工作大多是在做用什么协议怎么用协议传输数据更少更稳定更快,服务器怎么水平扩展,分布式事务更快,服务器健壮性更好,怎么将玩法和数据隔离开,整一套脚本语言让策划自己整玩法脚本去( js 就很合适,你看某公司抢月饼后 js 语言普及率很好嘛,仅次于 lua ),怎么优化服务器承载更多链接,反作弊防攻击,再就是收集玩家行为洗数据出来等等等
    web 服务器我做的不多,感觉就是 HTTP 服务器,做反代、做 loadbalancer、做服务治理、做中心化配置、做各种缓存数据库的 proxy、数据库各种优化等等等
    jiangzhuo
        12
    jiangzhuo  
    OP
       2019-07-25 14:37:52 +08:00
    @v23x #8 会 Node.js 的前提不是得会 C/C++嘛,至今 Node.js 还不(自)举
    iPhoneXI
        13
    iPhoneXI  
       2019-07-25 14:40:48 +08:00 via Android
    现在 Java+Go 确实主流
    df4VW
        14
    df4VW  
       2019-07-25 14:45:34 +08:00
    Java Python Go

    DevOps 你已经有经验了

    我感觉工作随便找啊
    jiangzhuo
        15
    jiangzhuo  
    OP
       2019-07-25 14:48:48 +08:00
    @leafre #6 已经手术完全切掉了,至少四五之间那节已经没得突出了。以后干啥都注意了。不干这行,再干别的完全不想管的,要重新从头学起(比如对金融就有些兴趣),一家人就完全没收入了,撑不到学成就业啊。
    yuankui
        16
    yuankui  
       2019-07-25 14:56:45 +08:00
    楼主在日本?

    现在日本 IT 环境好就业形势咋样?
    jiangzhuo
        17
    jiangzhuo  
    OP
       2019-07-25 15:05:07 +08:00
    @yuankui #16 还没去,这不想要转服,发现隔壁服务器没有公会要我这职业的这个专精方向的嘛… 所以要洗点重练,咨询一下大家建议
    season4675
        18
    season4675  
       2019-07-25 15:08:37 +08:00
    30 岁……就……腰间椎盘突出了嘛……
    jiangzhuo
        19
    jiangzhuo  
    OP
       2019-07-25 15:13:04 +08:00
    @season4675 #18 有的小伙子 18、9 就腰间盘突出的都有。我这大概是体重太大 17 年的时候 007 了一段时间天天空调冷气半夜累了就在椅子上睡了,之后就感觉不太好,拖了坚持了快一年,实在不行就手术了。
    yingo
        20
    yingo  
       2019-07-25 15:13:38 +08:00
    会 mysql,mongodb 薪资就不会低到哪儿.
    maichael
        21
    maichael  
       2019-07-25 15:15:22 +08:00
    其实和技术栈关系不大,游戏服务器开发和 web 服务器开发之间的差别比技术栈之间的差别要大多了。
    avalon8
        22
    avalon8  
       2019-07-25 15:15:28 +08:00
    转型做管理或者架构
    version
        23
    version  
       2019-07-25 15:16:55 +08:00 via iPhone
    我老大 60k 也是用了 nodejs5 年,不过他全能后端语言,现在搞 go1 年多了,他大学是 java 出身不愿意写 java,改学 c++,企业内部 java 重构基本用 go 和 nodejs 优势还是很大,游戏开发转 web 其实就是大学生做小学生作业呢,没啥好担心的,这样薪资当技术大佬好点,用啥语言看需求,大龄要去大企业就应该是 c++那些了这样的年纪,而且有家庭不能去大企业呢,完全照顾不了家庭,最终要拿到通行证才有意义的转服
    yingo
        24
    yingo  
       2019-07-25 15:17:22 +08:00
    你想了解日本的,之前这里不是有个同学会经常发布那边 jd 的嘛.
    geekjc
        25
    geekjc  
       2019-07-25 15:43:08 +08:00
    nodejs 不行了吗,为什么不继续做 nodejs 啊?
    mamahaha
        26
    mamahaha  
       2019-07-25 16:08:10 +08:00
    既然有基础了,那就花 1 个星期把 PHP 学会了,然后给人做小程序去吧。
    dyllen
        27
    dyllen  
       2019-07-25 16:13:46 +08:00
    薪资这么高?砍一半还不止 20k,真牛逼。
    k9982874
        28
    k9982874  
       2019-07-25 16:44:11 +08:00
    只是恰饭并考虑以后随着年龄增长后的就业可能性,还是学 Java。
    再说现在写 Java 也挺爽的,个人感觉比 Go 爽。
    wozhizui
        29
    wozhizui  
       2019-07-25 16:51:08 +08:00
    java 是真的好,我以前也是各种语言 node.js 、python 啥的一顿操作。现在觉得 java 是真的好。
    fengjianxinghun
        30
    fengjianxinghun  
       2019-07-25 16:57:46 +08:00   ❤️ 1
    你发帖其实不用手机号,只是帖子里有敏感词被正则匹配到就要,比如 spring.net
    fengjianxinghun
        31
    fengjianxinghun  
       2019-07-25 16:58:20 +08:00
    zealot0630
        32
    zealot0630  
       2019-07-25 17:01:05 +08:00 via Android
    听说日本 IT 上限就 1000 万了,除非 Google 这种跨国的。去年日本出台了 1 年 pr 的政策,估计就是想在 IT 方面有所作为了,日本 IT 确实落后全球太远了。而且日报企业文化对 IT 业非常不友好,他们很看重 loyalty,现在 IT 天天跳槽的风格和他们社会企业文化格格不入。
    alexmy
        33
    alexmy  
       2019-07-25 17:06:04 +08:00
    不知道为啥,对 java 就是不感冒,不想用,看别人都是用的飞起。
    HangoX
        34
    HangoX  
       2019-07-25 17:51:40 +08:00
    看到了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忽然很害怕当程序员。虽然 Java 天天被人骂,但是 Java 的确是工作机会最多的,目前没法替代,Go 其实也挺少的,不过在增加就是了
    niuniuprice
        35
    niuniuprice  
       2019-07-25 20:32:18 +08:00
    日本挺多 ruby 的吧
    laravel
        36
    laravel  
       2019-07-25 21:07:17 +08:00
    做独立开发者吧,运营自己的网站或者 app,或者找个竞争小的领域开发解决方案
    scegg
        37
    scegg  
       2019-07-25 21:18:30 +08:00
    ROP
    面向简历的开发模式。。
    yuankui
        38
    yuankui  
       2019-07-25 22:04:33 +08:00
    @jiangzhuo 期待你的转服经验分享!
    fvckDaybyte2
        39
    fvckDaybyte2  
       2019-07-25 22:06:09 +08:00 via iPhone
    我加一倍才 20k,楼主一个顶我六个
    xxoolltt
        40
    xxoolltt  
       2019-07-26 10:12:42 +08:00
    我觉得语言不应该成为限制条件吧。
    pengjl
        41
    pengjl  
       2019-07-26 11:36:38 +08:00
    我加四倍才 20k,楼主一个顶我十个
    NaNNull
        42
    NaNNull  
       2019-07-26 14:27:53 +08:00   ❤️ 1
    一样 30 了,之前也是做游戏服务器的,也用 pomelo, 所以熟悉你的头像和昵称,在社区和交流群都见过,这个号我刚注册,随便说几点,权当交流:
    1、关于语言,我并不觉得有局限性;
    我主要用的也是 node.js, 很多人很不齿,我就是喜欢,方便简单,语言基本一通百通,JAVA, PYTHON, GOLANG,PHP, C++我都用过,而且都做过大型项目,我最喜欢的是 C++, node.js, golang;JAVA 通用,生态成熟,接外包项目容易而且简单很多; golang 的机会不少,很多大企业慢慢在转型,都喜欢用这个,值得关注; node.js 阿里系中台前台用的都挺多的,其他的机会确实较少;
    2、关与职业发展,我这两年也很困惑的事情,现在也在逐渐往管理上爬,做技术还是太局限了,真的就是屁股决定脑袋,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刚毕业时就开始做端游,后来见证手游的崛起,再到整体游戏行业现在的天天加班的恶像,资源注定是要走向寡头化的,待了几个游戏团队都没做起来,然后我从游戏行业转到了广告行业,中间确实能感受到很大的差异,游戏后端的局限性确实太高了,但是对于后端的最重要的是服务稳定性相关的要求是一致的,熟悉常用的组件中间键等需求就没差别了;如果还觉得局限性高,可以系统的学学 AWS、GCP 主流的服务,考考证书,用好这些加上之前的经验,是可以担任工程架构师级别的工作的,这东西就是厚积薄发。
    你也说过你做过广告系统,这个也是这几年很火热的一个行业,还处在风口,值得深入关注,用的好 JS 的人在广告行业其实特别有好处。
    另外可以多积累外包资源,客户、开发、设计、产品都需要,之后职场机会会越来越少,外包机会看个人是越来越多的。
    有部分朋友国内趁年轻跳体制内或者转银行内工作。
    3、关于转服,因为之前做游戏有接触日本的游戏团队,有去日本做游戏的,也有从日本回来的,也有出去了一直待着日本拿了永久居住权不回来做游戏的,简单说下我所看到的就是机会并没有那么多(没国内多),生活压力成本大,从底层做起的话等级压的很严格,跳槽机会不多,想去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时候见过一个拿了永久居住权的回来,把一盘麻婆豆腐的盘子都舔光了,吃了四碗米饭,平时他就吃一碗......
    blankfire
        43
    blankfire  
       2019-07-31 13:54:08 +08:00
    @NaNNull 非抬杠,麻婆豆腐吃完应该纯粹是日本菜不好吃
    jiangzhuo
        44
    jiangzhuo  
    OP
       2019-07-31 14:01:22 +08:00
    @blankfire #43 也不能说是不好吃,看米其林餐厅数量也能说明一些。应该是口味不合。例如麻婆豆腐正宗的在日本不但没有市场,就算正宗川菜师傅想做正宗麻婆豆腐原料也都是大陆人肉带或者进口,成本不低……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49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6ms · UTC 03:34 · PVG 11:34 · LAX 20:34 · JFK 23:34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