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razios
V2EX  ›  随想

越来越不喜欢手机拍照

  •  
  •   razios · 57 天前 via iPhone · 371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5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这么多年来,唯一让我震惊于手机的拍照效果的两部手机一部是 iphone4,准确的调色高分辨率,一堆高质量图片处理 app,让我喜欢上了手机摄影。 另一部是 pixel2,通透的质感,强大的算法,真的有用相机拍出来的感觉。 到现在 iphone12,升级了一代又一代,搞出的鬼影持续了这么多年,还有那个刘海屏连构图都不爽…对比黑卡出片,对于现在的手机拍照真的一点欲望都没。

    38 条回复    2021-10-04 11:37:38 +08:00
    meisen
        1
    meisen   57 天前 via iPhone   ❤️ 9
    说明楼主属于小众人群,如果各家手机不把拍照作为主流那么会死的比任何一家都快😃
    wangkun025
        2
    wangkun025   57 天前   ❤️ 1
    没喜欢过。yeah
    newbieRenew
        3
    newbieRenew   57 天前 via iPhone
    正好相反,iPhone 的拍照依托强大的内置图像算法,直接出片已经非常棒了。都考虑将手头的单反出掉了。
    delectate
        4
    delectate   57 天前   ❤️ 4
    楼主和楼上的几位,不要搞笑啦。
    随便一个镜头能买楼主提到的手机*N 个。镜头就是就几个“玻璃片”,莫非全是智商税?
    不要说镜头啦,就是一个普普通通貌不惊人的补光灯,都能买好几个 iPhone13 Pro Max 1T 哦。

    手机 vs 相机,一个是全涂抹、算法,完全没有后期的机会,一个是原汁原味+全靠后期,完全没有可比性。
    手机秒杀相机这种言论,大概起源于 5 、6 年前,兴胜于 DxOMarks 开始跑分。
    手机只是比较方便,便携,易于直接分享,成像质量基本上就是靠猜,完全是笑话。

    记住,底大一级压死人!

    👆 不久前富士在官方微博上发文,说欢迎小米加入成为 1 亿像素新成员;并附带的 GFX 100 相机图片,意思明显是指拥有 1 亿拍摄像素的器材如今要加多一款,正是小米刚推出的 CC9 Pro 手机。GFX 100 相机感光元件的左下角有个颜色稍有差异的小方块。富士官方当然没有明示任何信息,但有心的网友指出,这小方块的尺寸跟小米 CC9 Pro 手机感光元件差不多。

    所谓 1 亿像素、多重滤镜、后期,都是呵呵。
    LxExExl
        5
    LxExExl   57 天前   ❤️ 1
    正好相反。

    手里的微单和单反都吃灰了。无人机和云台更是很久没用过了。

    现在出去玩就拿起手机, 背个包。
    远足看景就装个牛肉干纯净水,多装点水都嫌沉。
    市区逛街连包都不想背,左裤兜手机钱包,右裤兜钥匙就完事了。
    ashuai
        6
    ashuai   57 天前
    相机是专业吃饭工具;手机是消费级产品
    x940727
        7
    x940727   57 天前   ❤️ 3
    @delectate 还在这里底大一级压死人,使用场景都不一样,说真的靠拍照吃饭的能有多少人,如果按照普通人的习惯,你天天出门会背一个机身+镜头三斤的相机吗?
    Dukec
        8
    Dukec   57 天前   ❤️ 1
    现在手机的拍照体验确实比几年前好很多了,主要是还是胜在方便。
    Jooooooooo
        9
    Jooooooooo   57 天前
    因为别的东西拍照最后还是放在手机里面看
    wellsc
        10
    wellsc   57 天前 via iPhone
    @meisen 你知道临死前的诺基亚把拍照做的多牛逼嘛?各家磕拍照属于其他层面找不到方向,遇到瓶颈了的现象
    qsmd42
        11
    qsmd42   57 天前   ❤️ 2
    我关注的真正的摄影师都在感叹现在手机的画质进步确实让大多数人不需要买相机了
    所以我猜测喜欢在网上嘲笑手机画质跟相机一比就是笑话的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半吊子摄影爱好者?
    gabon
        12
    gabon   57 天前 via Android   ❤️ 1
    还是看场景,普通场景手机还可以用用,稍微复杂的光线或者对景深、快门速度有要求,手机就拉跨了。
    ynyounuo
        13
    ynyounuo   57 天前
    @qsmd42
    你说这两句话完全不冲突

    1. 手机拍摄的画质目前就是无法和专业相机媲美
    2.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手机确实满足了所有需求,相机只能买来吃灰
    qsmd42
        14
    qsmd42   57 天前
    @ynyounuo 我说的重点在"喜欢在网上嘲笑手机画质跟相机一比就是笑话"
    AthensBird
        15
    AthensBird   57 天前   ❤️ 7
    iPhone 4 能接受,现在的手机拍照不能接受,难以理解
    Kagari
        16
    Kagari   57 天前
    我同意相机+A12 级别的芯片能暴打其他相机,只不过价格可能要乘 2
    delectate
        17
    delectate   57 天前   ❤️ 1
    @qsmd42 好家伙,牛逼,直接先判个罪 “半吊子爱好者”,然后再找理由?
    x940727
        18
    x940727   57 天前   ❤️ 2
    @delectate 不单单是摄影师在说,甚至连那些相机公司都已经慢慢的在往无反相机发展,也就是微单,以后单反可能只会慢慢的只剩下高端单反,也就是全幅相机了。可以去单反吧看看最近这几年器材的方向变化就知道了啊,你以为谁都能扛得住那么重的相机吗?
    seres
        19
    seres   57 天前
    手机对应的是拍照打卡
    leloext
        20
    leloext   57 天前
    单反和黑卡放在防潮箱里面有一段时间没有碰过了,相机一方面是重,另一方面做后期基本需要电脑,而且还要花不少时间也限制了使用范围。
    agagega
        21
    agagega   57 天前 via iPhone
    话说回来,微单这个词是谁翻译的,误导性太强了
    stimw
        22
    stimw   57 天前 via Android
    @x940727 歪个楼,你眼里单反和无反的区别是一个重一个轻...?可能既没见过重的无反,也没见过轻的单反...
    autoxbc
        23
    autoxbc   57 天前
    任何旅行,如果值得出门前花半小时查攻略,也就值得背哪怕黑卡入门级提升一下画质
    jedicxl
        24
    jedicxl   57 天前
    2015 换了 d800 以后至今,快门次数都还不到 4 万,不到之前 d90 的一半
    现在出去玩真懒得带相机,太麻烦了,除非是拍微距,但还得带三脚架

    手机拍照功能强大真的很有用,用不到外闪的情况下手机足够。需要外闪离机闪或灯组的时候、拍微距的时候、拍显微摄影的时候才拿出相机
    Zeonjl
        25
    Zeonjl   57 天前 via iPhone
    方便快捷,清晰够用,可洗小册子,可以直接分享,还要啥呀……
    razios
        26
    razios   57 天前 via iPhone
    @AthensBird 当时的手机当时的感受,ip4 当然不能跟现在的手机拍照效果比。
    ericwoflskin
        27
    ericwoflskin   57 天前   ❤️ 3
    越来越喜欢手机拍照,iPhone 4S 让我的单反沦为鸡肋,iPhone 6 让单反彻底吃灰。
    看看胶片时代那些大师拍的经典照片,很多画质渣的连 4S 都不如,你拿着全画幅大光圈能拍出来么?
    整天关注参数的往往都最后都沦为器材党,几年下来器材换了一轮又一轮,但连个像样的作品都拿不出来。
    照片的内容永远是第一位的,其他都是次要的。
    x940727
        28
    x940727   57 天前
    @stimw 不用杠,大部分的无反都比单反轻,尤其到了全画幅尤其明显,而且无反的操作更方便,毕竟软件上强不少,有在向手机靠齐的趋势。
    iPhone9
        29
    iPhone9   57 天前   ❤️ 1
    别问,问就是每天坐火箭出行
    exploreexe
        30
    exploreexe   56 天前
    看到很多拍 Vlog 表示出门不想带相机。。。这玩意太沉了
    拍照片效果当然是相机好呀,但是便携还是手机方便点,各有优劣吧。没办法,不是手机厂商不努力,体积限制,就好像小米 11ultra 那么大一个相机模组。。。一言难尽
    MartinWu
        31
    MartinWu   56 天前   ❤️ 1
    手机拍照从来不是为了多清晰到能跟专业相机比。手机拍照的意义在于随时随地地记录生活。
    haimall
        32
    haimall   56 天前 via Android
    现在大部分场景手机构图更方便,更好看。
    younghust
        33
    younghust   56 天前
    摄影和拍照是 2 件事
    nvkou
        34
    nvkou   56 天前 via iPhone
    可是,真要回去 iPhone 4 时代的成像,他们又说需要画质了。更便携和更强是 2 条赛道,承认手机不如相机没那么难,没有必要拿什么算法去贴金,工程上能解决光学问题还用得着去算? 规划的旅行还是会带相机,一是游刃有余,二是我真有一台相机,三是手机肩负太多任务了,不想为拍照牺牲交通上的游戏时间。
    night98
        35
    night98   56 天前
    通常而言拍照最终呈现效果其实和机器没太大关系,更多还是构图和创意,所以对大多数人而言手机相机足够了,而显而易见的是大多数人并不太懂构图和创意,即使是高端相机,普通人拿来用最终呈现效果和手机并无太大差异,不然中低端相机为什么年年销量新低
    westoy
        36
    westoy   56 天前
    @agagega

    不是翻译的, 按翻译其实是无反(mirrorless)

    一开始松下、奥巴搞了 M43 系统做无反, 针对的就是小型便携需求, 叫微型单电, 确实小

    后来三星、索尼、佳能、富士也杀进了无反, 也确实有一部分小型的 APSC 系统, 机身 200 多 g, 带个饼干镜头不到 500g

    这时候市场上已经开始把微型单电缩写成微单了

    索尼当时发现自己摄影机部门 N 年前不知道基于什么心理注册过微单这个商标, 相机部门就拿去用了, 就做实了微单=无反这个事实叫法, 有意思的是几年前索尼又注册了微单在相机分类的商标, 然后因为当时已经是行业叫法, 被商标局驳回了........

    后来无做大也是没办法的, 比如松下、奥巴的防抖组件需要大量的机内空间, 一些主打视频高采样或者高速连拍的机身需要大量空间拿来做散热, 索尼那种一直保持机身小型化的高规格镜头也没办法做小
    westoy
        37
    westoy   56 天前
    @qsmd42

    摄影区本来就是手机厂商投放商单的重灾区, 恰饭和生活又不冲突的

    B 站几个教手机拍摄的头部 UP 自己视频一水用相机拍的, 抖音 N 多教手机拍视频的一看成片景深就知道不是手机, 甚至还有用高帧率电影机的升格怪冒充手机拍的......
    systemcall
        38
    systemcall   54 天前
    @delectate #4
    大底也有劣势,同样的条件下没小底好对焦
    安卓手机很明显,底大了视频容易跑焦。反正手机也没什么好办法手动视频对焦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35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3ms · UTC 14:02 · PVG 22:02 · LAX 06:02 · JFK 09:0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