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taoshaoz1
V2EX  ›  职场话题

双非大二,不准备考研,该如何提升自己,以便一年后能找到好的实习/工作 offer?

  •  
  •   taoshaoz1 · 114 天前 · 1421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14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RT ,以找工作为目的的话,还该多打比赛 保 GPA 之类的吗? 说下自身情况:

    1. 广东某边远地区双非,没有地理优势;
    2. GPA 一般般,在科班排百分之 40 这样,没有打 acm 等。
    3. 目前掌握技术很少,学校的项目很水;学校教了 java se ,自己学了下前端一些知识如 HTML CSS JS 等。但是想去做项目,目前报了个大学生微信小程序大赛,然后只会从 GitHub 上找代码下来修改,自己写的话完全无从下手,让我一度对前端感到十分烦躁。
    4. 喜欢折腾一些小东西,如服务器,薅羊毛,如撸甲骨文,搭节点,搭网站等等。
    5. 数学不好,但是还是报了个数学建模比赛,打算暑假去学一下相关知识(数学一般般),没有大创 /互联网+,因为认识的人少,那些不认识的要直接有技术,在考虑大三要不要自己组一个队去报名?

    目前比较迷,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走什么方向,传统后端开发,网络安全方向如何?曾经学过一学期人工智能,被一堆数学公式劝退。

    接下来做什么才能在一年后有机会获得好的 offer ?谢谢大家!

    38 条回复    2022-09-19 22:57:35 +08:00
    XCFOX
        1
    XCFOX  
       114 天前
    去 Github 给高 star 项目提 PR
    自己整高 star 的项目
    taoshaoz1
        2
    taoshaoz1  
    OP
       114 天前
    @XCFOX 自己整项目做吗?感觉做一个项目需要太多方面的东西了..不知道走哪里开始系统学习相关技术
    MarvinC
        3
    MarvinC  
       114 天前
    https://summer-ospp.ac.cn/
    可以关注一下这个,包括众多知名 apache 项目如 rocketmq, dubbo, flink 等等
    有些项目竞争也不是很激烈,只有 1,2 个人申请,如果没有大厂实习的话数据参与一个这种知名开源项目肯定是能给简历增色的
    MarvinC
        4
    MarvinC  
       114 天前
    打错,暑期
    taoshaoz1
        5
    taoshaoz1  
    OP
       114 天前
    @MarvinC 卧槽,我刚刚看了官网,6.4 截止这个报名,错过了一个亿。。。
    taoshaoz1
        6
    taoshaoz1  
    OP
       114 天前
    @MarvinC 不过还是谢谢大佬,总结就是尽量多去搞项目么
    linoder
        7
    linoder  
       114 天前 via Android
    刷 leetcode 背八股 计算机组成原理 数据结构 常见题熟练 吃透一个中型项目
    7gugu
        8
    7gugu  
       114 天前
    如果没有打过 ACM ,并且不会玩 ACM ,建议放弃竞赛这条路,对于普通学生而言,基本就是陪跑浪费时间。
    pandachow
        9
    pandachow  
       114 天前
    我觉得这些都不着急,把课好好上,同期可以把国外的公开课拿过来一起看,做自己上课的作业,也做外面的公开课作业。认真做国外基础公开课的课程设计大作业对你的成长会更有益。
    taoshaoz1
        10
    taoshaoz1  
    OP
       114 天前
    @7gugu 数学建模比赛那些呢
    taoshaoz1
        11
    taoshaoz1  
    OP
       114 天前
    @linoder 这个不是考研吗
    taoshaoz1
        12
    taoshaoz1  
    OP
       114 天前
    @pandachow 好,谢谢大佬建议,有在啃书本但是没有看网课,等下学期操作系统就这样试试
    7gugu
        13
    7gugu  
       114 天前
    @taoshaoz1 如果你能接受那当然是没问题啦,但就按照你描述的,被一堆数学公式劝退的背景而言,数学建模建议是别搞了,纯纯的浪费时间。传统的后端开发我觉得就别去 java 卷了,go 倒是可以看一下。
    taoshaoz1
        14
    taoshaoz1  
    OP
       114 天前
    @pandachow pandas 是..大佬写的库?
    taoshaoz1
        15
    taoshaoz1  
    OP
       114 天前
    @7gugu 哈哈哈好吧,但是后端开发学 go 会不会不好找工作啥的?这种东西感觉好玄乎..
    ruixue
        16
    ruixue  
       114 天前
    算法建议早些开始刷,面试越来越卷,哪怕工作用不到多少算法,现在也越来越喜欢用算法题筛人了。如果觉得数学基础跟不上可以自己补一下离散数学和线性代数,但不建议在数学比赛上花费时间
    taoshaoz1
        17
    taoshaoz1  
    OP
       114 天前 via Android
    算法学的是真的吃力啊。一个插入排序我都要研究一天代码
    @ruixue
    7gugu
        18
    7gugu  
       113 天前
    @taoshaoz1 起码我干活的地方,后台基本上都是 go😂
    MarvinC
        19
    MarvinC  
       113 天前
    没事,这个活动应该明年还会有的,到时可以继续关注
    ruixue
        20
    ruixue  
       113 天前
    @taoshaoz1 所以说早些开始啊,现在就开始搞吧,再难也硬着头皮啃,别放弃,慢慢就好了。练习算法的过程也是在训练一个人对于各种问题的解决能力。实际上在校应届生更应该注重算法训练,因为你参加校招用人单位不可能去考查你的 n 年工作经验,经手的 n 多项目,用算法来考查能力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zw1one
        21
    zw1one  
       113 天前
    看看行测申论,准备考编咯
    fareware
        22
    fareware  
       113 天前
    一个插入排序也要研究一天的话,说实在的,要从事这行的话,还是建议准备考研吧,学历和技术你总要占一头。校招时学历一般,八股文和算法总要拿得出手比得过名校的
    zhttp
        23
    zhttp  
       113 天前
    感觉最重要的是先考虑一下以后要做哪一方面,然后理一理技术栈,挨个学,边学边做点项目。当然基础知识是必备的,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网络什么的不管干什么都要学。另外刷题应该是越是大厂越需要,看你目标了。
    taoshaoz1
        24
    taoshaoz1  
    OP
       113 天前 via Android
    @zw1one 考编钱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所以才想早点出来挣钱
    taoshaoz1
        25
    taoshaoz1  
    OP
       113 天前
    @ruixue 好的,谢谢大佬建议!但除了算法之外,要选一门主编程语言该是什么呢?这样刷题,做项目什么基本都可以用上
    taoshaoz1
        26
    taoshaoz1  
    OP
       113 天前
    @zhttp 我认为的从业方面有:前端,后端,算法,网络安全,软件测试,不知道网络安全从业方面如何?我肯定想进大厂
    ruixue
        27
    ruixue  
       113 天前
    @taoshaoz1 学校教了 Java 那你就好好用 Java 吧,你如果有明确的规划,根据目标来决定用其他语言当主力也没啥问题。不管怎么,你现在最重要的是先掌握好一门语言,别搞成狗熊掰棒子看似样样精通实则样样稀松就好。当然,学校应该也教了 C/C++,刷算法的时候也可以尝试用 C/C++,对掌握算法还有理解计算机原理都有好处,只是不建议 C/C++做主力,除非你真有这方面的规划,否则点到即止就行
    taoshaoz1
        28
    taoshaoz1  
    OP
       113 天前
    @ruixue roger! 感谢
    Alchemistboy
        29
    Alchemistboy  
       113 天前
    精通一门外语也有非常大优势
    taoshaoz1
        30
    taoshaoz1  
    OP
       113 天前
    @Alchemistboy 不算精通,四六级都是一次过。这东西有啥用,找工作还看这个吗
    linoder
        31
    linoder  
       113 天前
    @taoshaoz1 ? 现在大厂校招都考这些亚 面试笔试都会问
    taoshaoz1
        32
    taoshaoz1  
    OP
       113 天前
    @linoder 好的谢谢!
    linoder
        33
    linoder  
       113 天前 via Android
    @taoshaoz1 四六级确实好多公司看 ... 入职还得提供两证+四六级成绩单 语言挑你现在最熟的往深看 多刷题 (现在行情这么差 大厂都在裁员 真不准备考研么 .... 我司最近新入职的清一色 985 研究生
    taoshaoz1
        34
    taoshaoz1  
    OP
       113 天前
    @linoder 主要学的好吃力呀,关键考研也好难上 985 211 ,现在内卷社会,不早点出去找机会吗?
    而且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是高考复读了一年的,如果没上岸的话...代价太大
    pkupyx
        35
    pkupyx  
       103 天前
    刷题,然后学前端 or 客户端做点小 demo 项目。
    后端反正是卷得厉害不太适合双非进大厂。
    taoshaoz1
        36
    taoshaoz1  
    OP
       102 天前
    @pkupyx 那些冷门途径有办法吗,如 网络安全,软件测试等?
    taoshaoz1
        37
    taoshaoz1  
    OP
       101 天前
    @linoder 大佬,一个中型项目是单个什么级别呢,图书管理系统那种?
    daju233
        38
    daju233  
       12 天前
    是广海或者汕大的学长吗?我是广药的计算机,今年大一,感觉比你更没希望==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06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5ms · UTC 23:19 · PVG 07:19 · LAX 16:19 · JFK 19:19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