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们,第一辆车是拉高预算买个自己喜欢的,还是买个 der

1 天前
 ym1ng
由于各种原因吧,LZ 从一线城市调动回了老家省会,回这边之后因为家和公司都离地铁站较远(地铁通勤 2 个半小时,开车走快速路或者环线只要三四十分钟),所以准备买个车通勤。之前因为摇号政策的原因(懂得都懂)基本没怎么摸过车。整体需求是主要是通勤为主,每天单趟 30km ,往返 60km ,一年大概走两到三次高速,单程不超过 200km ,偶尔一家人坐满五人,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 兜里有一些存款,整体负担不是很大,但是想控制在 15 万左右,往上加到 20-25 万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

端午期间出去看了一圈,主要看的还是纯电为主,看了比亚迪(王朝海洋)、极氪、领克、领跑这些,看下来有以下几个备选:
- 极氪 007gt:
- 优点: 外观帅(主要优势);操控性更好;续航更大;安全性更高;入门版各种既拉满(特别是智驾,千里浩瀚 H7 直接送)
- 缺点: 贵(入门版落地 20 万+);内部体感空间小(虽然车更大、轴距更长),后排舒适度不够;极氪背刺老车主的口碑
- 比亚迪 宋 ultra/海狮 06:
- 优点:空间大,舒适性更好;二代刀片电池,带闪充充电速度更快,而且送一年充电权益;维护保养更便宜
- 缺点: 小贵(落地 17 万+);智能驾驶标配只有天神之眼 C ,想要 B 的话需要加钱选配;再者就是画十七八万买个 byd 的心里的那个槛
- 比亚迪 海豹 06EV
- 优点:便宜(顶配落地不到 13 万);该有的都有(抬头显示/座椅通风加热/冰箱/...);空间够用(对比极氪 007 );经济性更好(维护保养/保险);送家充桩
- 缺点:电池是一代刀片电池,没闪充;不能加装激光雷达,所以只有天神之眼 C ;大概率马上换代,可能会背刺

至于其他的目前也暂时观望了,领跑(车虽然量大管饱,但是驾驶和乘坐感觉都不行,调教的不好)、领克(纯电车型少,插混可以再考虑考虑)。

目前主要的纠结的点是把预算拉高往上看(比如是拉到 20 以上搞个极氪 007gt )还是说就是买个 der ,这就是个代步工具,够用就行,直接买个海豹 06.立省七八万 rmb 。或者说是再等等看看别人家(比如深蓝、吉利银河之类的),也可以观望下领克即将新出的 07gt (感觉可以作为 007gt 的下位替代,大概率价格更便宜,但是外观差不多帅)。问了一下 DeepSeek ,给的建议就是从经济性来考虑就买个便宜的车就可以了,钱可以省下来,而且刮蹭也不心疼,想顺便看看网友们有没有啥意见可以给下。
1050 次点击
所在节点    汽车
17 条回复
zrlhk
1 天前
不要想太多,直接 der
练手体验,便宜量足就行
liuhaitaoSB
1 天前
看描述,应该是比较偏的地铁站, 要不要考虑买两个电瓶, 或者直接公司附近租个房子
cxtrinityy
1 天前
出现这个想法说明虽然平价车能满足你的物质需求,但可能会让你的精神需求长时间处于饥渴状态,而提高预算可能会带来的暂时性的财务负担。
如果你是那种时间能抚平欲望的人,买个平价车吧,这是最优选。如果不是,提高预算吧,不管这个钱花的值不值,你的物质和精神需求都会被满足,你只是需要一点点时间来抹平财务上的超支。
如果财务负担会拖垮你,买个二手车,等钱到位了再置换,二手车的贬值总是要比新车好点的。
ym1ng
1 天前
@cxtrinityy 财务负担倒是没有,只是单纯觉得花太多钱买车没必要,老婆甚至想再拉满弄个小米 su7max 。目前就是在买个 der 和千金难买爷喜欢直接左右互搏
ym1ng
1 天前
@liuhaitaoSB 家里电瓶车*2 已经有了 电瓶车也算过 大概也就减个二三十分钟,还是很久
night98
1 天前
买个笛子用起来舒服成本低,或者可以考虑选个智驾强的车系覆盖通勤场景(这点可能比其他配置都要实用的多太多,而且你这个是每天 60+的公里数,有智驾舒服很多)。

现阶段其实 20w 以内是最佳甜点区,估计起码得到 2030 年电车整个技术栈才会相对稳定下来,否则就是今年买完明年背刺,所以买便宜点确实好很多。
e23nome
1 天前
买个智驾好的,一天 30 公里的快速路、环线并不是特别轻松的,除非不在高峰期出行。
evilHa
20 小时 49 分钟前
加点钱,搞个钛 7 吧,我的宋 plus 就想换钛 7
ym1ng
20 小时 25 分钟前
@evilHa 更喜欢猎装一些,对方盒子无感,如果上方盒子的话,其实更喜欢捷途的外观一些(不过好像据说车稀烂)
luzonglinnnn
19 小时 53 分钟前
几个月前陪小舅子看的,最后选了海狮 06 。现在的国产新能源车 15 万左右的体验就能给的够高了。
abigeater
19 小时 42 分钟前
如果是现在的我 我会拉高预算买自己最喜欢的,前两年也是考虑的是预算问题 导致现在看什么车 都想着换一辆;
然后如果想买海豹 06EV 可以等等;
并且如果是考虑比亚迪系列 目前一定要买带闪充系列,关于智驾看自己,但按照比亚迪的现在策略,B 以上是最好。
极氪 007GT 的话,帅是真帅,但背刺是真背刺(不过比亚迪也差不多)。
gitjcc
19 小时 41 分钟前
预算不够,买个 der 。

「往上加到 20-25 万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你这是预算够,可以买。

每天通勤 60km ,里程多,高速少,非常适合纯电车。

选车:
1 、买自己喜欢的
2 、比亚迪的建议买二代刀片电池的车型。
3 、今年发布了的和将要发布的有非常多车型,非常多的选择,建议多看看。

最后,肉包铁不推荐,如果非要买的话,一定要戴好头盔。
nebulabox
18 小时 37 分钟前
用不到一年的存款购买就可以了。比如你年薪 100 万,然后每年能存下 30 万,那就买 30 万的车。
saltedFish666
14 小时 11 分钟前
海豹 06 应该快出 2026 了吧
saltedFish666
14 小时 9 分钟前
海豹 06GT 是第二代刀片
ym1ng
13 小时 18 分钟前
@saltedFish666 所以才说可能会背刺,真出二代刀片了,老款价格还要往下看
06GT 是个两厢,4s 店里坐了下,空间有点小
Avedge
11 小时 46 分钟前
“偶尔一家人坐满五人”
踏板摩托搞不定这个,还是得四个轮子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https://www.v2ex.com/t/1222085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

© 2021 V2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