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 "看了这些讨论婚姻帖子的感受" 这篇帖子,评论非常多,反对楼主占了大多数。很多人认为婚姻与优秀无关,也有人反感"提升自己"说辞,是 PUA 。有人质疑婚姻必要性本身。有人进行宏观供需/性别比分析。明确支持楼主的较少,且支持方中夹杂明显的厌女/性别对立言论。我也在下面评论了最重要的是尊重。但我觉得仅用一个词无法讲清楚这个问题,所以写了这个帖子。
我觉得婚姻应该分为两个阶段:择偶阶段和维持阶段,二者必须分开讨论。自我提升主要提升市场价值,影响能匹配到谁;一旦进入关系,维持阶段的质量则由相互尊重、公平协商决定。把婚后的问题归因于"我还不够好/对方还不够好"的成就叙事,是把维持阶段的问题放错了框架去找原因。
在婚姻的维持过程中,我们需要正视男女双方因性别差异而产生的感受差异。女性可能更易因姻亲过度介入而感到被批评或被侵犯小家庭边界。就如那位不希望小姑子整个暑假住进家里的妻子——表面看是小气,实则很可能是对小家庭独立空间的本能守护。另一方面,男性若能主动亲近妻子的家庭,给女方及其家庭成员一种被重视的感觉,便为婚姻的维系奠定了尊重的基础。
以上内容或不是完全经得起推敲,有经验的大佬,不论男女,都可以发表一下你们独特的观点。
来源帖子:
这是一个专为移动设备优化的页面(即为了让你能够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秒开这个页面),如果你希望参与 V2EX 社区的讨论,你可以继续到 V2EX 上打开本讨论主题的完整版本。
V2EX 是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是一个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可以遇见新朋友甚至新机会的地方。
V2EX is a community of developers, designers and creativ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