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xe2v 你说的有道理,我也会深刻地去慢慢去回味你说的话。
我爸我妈其实都是那种很老实善良的人,他们也做了很多善良的事情,帮助别人的事情,但是他们的人生并没有因为他们做的这些善事得到很好的一个回报,反而是对家庭产生了很多负担。甚至可以说是产生了很多痛苦。我从他们的人生经历来去看待我自己,其实我也在重复着他们同样的命运。但是他们并没有把这些负面的影响原因原理讲明白给我,导致我又经历了一遍。我认为这个就是经验没有得到有效的传递,让后人又走了一遍坑。那到我这一代,我肯定会告诉我的孩子怎么去规避这些坑。我会用更好的方式教育给他。
我也明白你的意思,你的意思就是还是我能力不足呗,我也经常反思我这些问题,究竟怎样才能更好,达到更高的目标?谁不想往上走呢?对不对?
我觉得我们每个人也处在一个周期里面。比如说我所处的周期是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一个周期。那我就是赶上了这趟列车。认识了这个圈子里的这些人,形成了我独有的口碑。虽然没有大的成绩,但是也算是赶趟上了这趟车,有了自己的小家庭。
我主要表达的意思是,一个人想上升到很高的高度,他必须处在一个向上的周期里面,而且他拥有这个周期中需要的一些能力。并且他有好的价值观,或者说别人认可他,我一开始也说过了,我之前的处境也并不好。比如我家境也并不太好,像大专我就没毕业我就辍学了出去打工了。那以我的条件我无法进入像腾讯,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或者说像华为这样的企业。那如果我在他们蓬勃发展的时期,初期进入这样的企业,那我可能也会有一个更强更好的局面。
我认为环境影响着人,同样人的能力也决定着选择什么样的环境。并不完全是你说的,你的能力决定了你的处境。首先是环境决定了你的条件,条件决定了你能学习拥有什么样的能力。然后是你拥有了什么样的能力,你才能选择什么样的环境。最终决定你的人生命运。而且人在年轻的时候,选择性更多。社会给的机会也会更多。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会越来越少,选择性也会越来越少,并不完全是你说的。就好比现在人工智能时代,那你能去大学重新把这些课程重新学一遍,再赶上这趟车吗?当然,赶上这辆车的方式也有很多。但是相对于年轻人,不管是你的年龄,还是你的领域知识,都是错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