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8eacekeep
V2EX  ›  生活

记录一次美团医生问诊经历·流感篇

  •  
  •   8eacekeep · 101 天前 · 262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01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1.8

    有点咳嗽,胸口微微发痒,没有其他症状。我寻思,这是不是流感了?不然怎么会咳嗽呢?那不如吃一颗奥司他韦?

    但是我转念一想,奥司他韦毕竟是处方药,我按照自己的经验来吃,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

    于是,我就去美团上花 9.9 点了一个在线问诊服务。

    我说要不要吃布洛芬和奥司他韦?

    他说,不能吃。

    最终给我确诊为:呼吸道感染

    开药:阿奇霉素、蛇胆川贝枇杷膏


    1.9

    被医生确诊为呼吸道感染后,开了阿奇霉素和枇杷膏。首先枇杷膏这种中药我是肯定不会碰的,那就只剩下了阿奇霉素。因为阿奇霉素是抗生素,所以我想着,反正只有咳嗽,那不如观察一天,如果第二天没有好转,那再开始吃药。

    结果,今天一起床,我就发现自己发烧了。

    于是,又在美团上花 9.9 找了医生。

    这个医生给我确诊为:支气管炎

    开药:头孢克肟、强力枇杷止咳露

    这时候,我选择相信医生,但是依旧没有吃什么止咳露这种明显的中药,而是选择吃了头孢和布洛芬


    1.10

    今天一起床,发烧依旧,喉咙干涩疼痛,鼻子严重堵塞。

    我立刻又在美团上找了一个医生。

    这个医生给我确诊为:病毒性感冒

    开药:克咳胶囊、银黄含片、盐酸氨溴索口服液、复方氨酚烷胺片

    并且,明确告诉我,可以停掉布洛芬了。

    于是,我再一次选择相信了医生。

    只是依旧没有吃前面两种中药,而是改为了服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液和复方氨酚烷胺片


    1.11

    今天起床后,症状依旧没有好转,甚至口鼻的情况更加严重了。

    我马不停蹄,又立刻在美团上联系了医生。

    这个医生给我确诊为:上呼吸道感染

    开药:头孢呋辛酯片、蒲地蓝消炎片、复方甲氧那明胶囊

    到了这一刻,我后知后觉意识到一点。

    这特么怎么在美团找了四个医生,结果四个医生给我确诊的病都不一样?开的药也有都不一样???

    这他妈好像有点不对劲啊???

    为了验证我的猜测。

    我立刻又在美团上买了一次在线问诊。

    同时,我明确的把我找四次医生,结果四次诊断和开药都不一样的情况告诉了对方。

    这一次……

    这个医生给我确诊为:急性支气管炎

    开药:急支糖浆、阿奇霉素、复方氨酚烷胺片

    到了这一刻,我终于确定了,这特么的美团医生着实是太拉跨了,绝对有问题!

    且不说这喜欢开中药的情况,就单单从我这四天都没有退烧的情况来看,这都不对劲!!

    于是,我把我这段经历发到了某个群聊里,被群友提醒,为什么要去美团着医生?可以去丁香医生。

    我从来都不知道丁香医生可以在线问诊,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立刻去丁香医生上在线问诊。

    相较于美团医生的 9.9 ,丁香医生问诊一次需要 49.9 。

    同时,美团医生就是和医生能直接对话,没有次数限制,只有半小时的时间限制。

    而丁香医生只能够发送两次消息给医生。

    看到这样的区别,我当时立刻就感觉,这丁香医生,绝对比美团医生要靠谱了。

    付款之后,我把我这几天的症状和服药情况告诉了丁香医生后。对方立刻断定我大概率是流感导致的。

    让我购买三合一的试剂盒,同时针对我喉咙痛、流鼻涕、咳嗽的情况针对性的开了药物。

    最终丁香医生给我确诊为:流感 or 支原体

    开药:磷酸奥司他韦、阿奇霉素、布洛芬(退烧效果比复方氨酚要好)、西地碘含片(咽部炎症)、氯雷他定(流鼻涕)

    同时告知我,如果检测后确诊为支原体的话,停掉奥司他韦即可(现在是预防性的服用,大概率是流感导致的)。

    得到这些信息后,我立刻买了丁香医生要求的药物。

    当晚服下。


    1.12

    一觉醒来,体温降到 36.3 度,不流鼻涕了,咽喉干涩感明显退却。

    购买的检测试剂盒也到了,但是检测之后,我发现我三项全是阴性。

    我立刻又联系了丁香医生。

    医生告诉我,大概率是假阴,毕竟不是做核酸,有可能出错。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不是支原体的问题了。

    所以医生让我停掉了阿奇霉素以及布洛芬,让我继续服用其他几种药物。

    至此……

    我的线上问诊经历,彻底结束……

    回看这几天,我最后悔的就是,当时就应该直接吃奥司他韦的,就不该去找美团医生,也不该信上面的任何一句话,坑人!

    第 1 条附言  ·  100 天前
    别骂我了,我忘了可以去医院。太久没生病了,忘了还有医院这东西。
    第 2 条附言  ·  100 天前
    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一开始只觉得就是个普通的感冒,我也清楚感冒这东西是没有特效药的,所以只需要吃点布洛芬把不舒服的症状压制下去就好,也没想到能牵扯出这么多事儿。😭
    第 3 条附言  ·  100 天前
    现在我打算观察两天,如果两天后症状消失,那就结束。

    如果两天后没有彻底好转的话,那就去医院了。

    这几天听美团的话,买药都买了快一千块的了,真忘了还有医院这种地方可以去。😭
    29 条回复    2024-01-15 14:34:25 +08:00
    yolee599
        1
    yolee599  
       101 天前 via Android
    拿自己做实验,牛的,我还没在网上找过医生
    zlatan
        2
    zlatan  
       101 天前   ❤️ 5
    根据我最近的经验来看,就算你去医院抽血化验了都不一定能检测出是什么病毒导致。你这在网上跟开盲盒似的求医,看起来跟玩笑似的
    iamppz
        3
    iamppz  
       101 天前 via iPhone   ❤️ 1
    社区医院验个血稳妥,口述症状误诊太正常了
    popzuk
        4
    popzuk  
       101 天前
    不做检测,又不能确定你感染了什么,这不是猜吗?
    z13zvxc
        5
    z13zvxc  
       101 天前
    "会不会 是 5 天了 你免疫系统杀死了病毒 自然好的 和所有医生都没关系"
    如果是我会去社区医院 人少快捷
    8eacekeep
        6
    8eacekeep  
    OP
       101 天前
    @zlatan 哈哈哈哈哈 好像还真有点喜感哦
    guguexxx
        7
    guguexxx  
       101 天前 via Android   ❤️ 7
    自限性流感给你拖好了
    swulling
        8
    swulling  
       101 天前
    五天的话,感冒也应该好了。
    niboy
        9
    niboy  
       101 天前
    去医院,哪个西医不抽血化验的?难道直接开药?感冒也分流感、病毒性感冒、细菌感染的感冒、衣原体感冒。。
    甲流乙流新冠,一开始抽血,也有可能验不出来,这种可以结合你接触的周边环境考虑。

    都是对症治疗:
    布洛芬:退烧、止疼的时候吃。
    奥司他韦:发 38.5 以上高烧,吃退烧药 2 小时后也不退烧,大概率是甲流乙流,要 48 小时内开始吃最好。吃玛巴洛沙韦(速福达)更好,第二天就好了。如果不吃药,会发高烧很多天。
    阿奇霉素:主治细菌感染和病原体的感冒,症状主要是咽部不舒服,后续会有痰,黄痰
    氯雷他定:抗过敏的,也治疗鼻子

    你下回还是直接去医院验个血开药吧,让医生来
    cutehalo
        10
    cutehalo  
       101 天前
    也可能就是普通感冒
    过了几天自己好了
    bianhui
        11
    bianhui  
       101 天前   ❤️ 2
    医院是把你通缉了是吧?
    lasuar
        12
    lasuar  
       101 天前
    能找美团 4 次,楼主也算是个人才了。
    Vegetable
        13
    Vegetable  
       101 天前
    很抽象,我一直以为线上问诊只是用来辅助开处方药的。
    现在就算是去医院,医生也不能只靠问诊确诊,还是要配合检测。你几次开的药基本就是退烧+消炎+止咳,都是缓解症状顺便消炎。因为没有检测,所以他们根本不敢随便开特效药。
    949n9
        14
    949n9  
       101 天前
    大概是前两个星期,畏寒发烧,咳嗽。自己挺了 2 天,吃了布洛芬,第三天还是难受,去北京某三甲医院检查,验血,鼻拭子,胸部 CT ,结果医生说,不是甲流也不是乙流,也不是新冠,可能是某种病毒感染。花了 600 看了个寂寞。靠着自愈能力,大概第五六天后症状开始减弱。
    qqzhangyanhua
        15
    qqzhangyanhua  
       101 天前   ❤️ 1
    我感冒一周了,自己用医保去药店买药 200 多,然后吃了没啥用, 昨天去医院(上海三甲),做血常规,还有甲流乙流检测,350 最后得到诊断是 呼吸道感染, 开药 490 , 一个感冒花了快 1000
    libasten
        16
    libasten  
       101 天前   ❤️ 1
    感觉有点搞笑,医院把你列入黑名单了?不给进?
    vanityfairn
        17
    vanityfairn  
       100 天前
    op 这人真搞笑
    dsb2468
        18
    dsb2468  
       100 天前
    确实,丁香医生 APP 里的的问诊我用过很多次,非常靠谱。

    交流前,你只需要准备现有的检查报告,然后清晰的按条列出你的疑问。然后医生看到后,会非常详细的回答你的每一个问题,并对每个决定的优劣进行详细解答。

    追问次数不止 2 次,医生端可以按需免费增加。

    总之,非常的满意。
    cslive
        19
    cslive  
       100 天前
    你甚至不愿意找个医院做个血常规
    chhtdd
        20
    chhtdd  
       100 天前
    你这么吃药,请注意肝、肾健康
    JIAOSHOUv587
        21
    JIAOSHOUv587  
       100 天前
    一般感冒也就去医院确定是不是病毒流感,一个鼻咽拭子搞定,配合抽血看要不要消炎或者病毒指标
    showonder
        22
    showonder  
       100 天前
    你并不一定是最后一个医生治好的:
    1 、前面的大夫帮助后面的大夫排除了部分病因的可能性
    2 、前面大夫的广谱抗菌素可能缓解了某些病因,对症用药缓解了部分症状
    3 、流感和肺炎支原体引起呼吸道症状在没有进一步恶化前,第 5 天退烧是很正常且普遍的事情,第五天不采取任何治疗手段也可能就退烧了

    对于这种问题,如果想尽早好的话,去医院或这核酸机构做个病原体检测,确定主要病原体再考虑吃药。而不治疗一般也能自愈只是时间长一点。另外,呼吸道感染时未必只有一种病因,去线下看大夫很多时候是必要的。
    zhaidoudou123
        23
    zhaidoudou123  
       100 天前
    我唯一一次线上问诊,是为了外卖买奥司他韦,发了自测盒,反复要求线上医生开药
    SantinoSong
        24
    SantinoSong  
       100 天前
    我猜美团后头是不是 AI ?根据你的问诊自动产生几个备选答案和备选药物,然后后台可能都不是医生的人按心情选择一下发送给你,反正误打误撞也能治好,或者自己也能好。
    反观丁香那个应该是真医生,有比较连贯的诊断逻辑在里面。
    wyattyhh
        25
    wyattyhh  
       100 天前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bechanged
        26
    bechanged  
       100 天前
    抽个血拍个胸片,最多搞个咽拭子就能解决的事情
    EminemW
        27
    EminemW  
       100 天前
    美团看病、自作主张吃药。真有你的。。
    rxswift
        28
    rxswift  
       99 天前
    我也是前几天出现嗓子痒的症状,刚开始就是嗓子痒,但根据我以往的经验,最后会发展成感冒、流鼻涕这些,我就吃了一些退烧的药消炎的药,但是症状并没有减轻,反而炎症发展到鼻腔,再后来就是发烧,病情加重,直接嗓子疼的说不了话,嗓子有种灼烧感,吞口水都疼。我看吃自己的这些药没啥作用,又去买了感康,吃了之后晚上退烧了,第二天测还是低烧,嗓子的问题还是没好转,又去药店买了药,买了两个止咳糖浆和消炎药,喝了止咳糖浆后嗓子能好点,但是药效一过又开始疼,实在难受的不行,昨晚去医院看了医生,医生诊断是流感,医生说流感一般感染 3-5 天,第 2 天到第 4 天特别严重,后面就开始好转,就给我开了一个磷酸奥司他韦(预防)和蓝荩口服液(中成药),回来就没吃感康了,就吃两只糖浆喝消炎药,今天已经感觉明显好转了,以前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感康要写缓解而不是治疗,现在才明白了流感就是 3-5 的病程,不严重 5 天以后就好转了(严重了可能就是支气管炎、肺炎),吃药只能缓解。感康和布洛芬的主要区别是:感康是一种非处方药,用于缓解轻度头痛和发热,而布洛芬是一种处方药,用于缓解中度至重度疼痛和炎症。而且感觉楼主对中成药有点偏见,不过对我而言蓝荩口服液和糖浆还是有效果的,蓝荩口服液这个药医生开过很多次,印象特别深,中医也是学习和发展的。
    nigelboy
        29
    nigelboy  
       97 天前
    非要线上的话,其实好多三甲医院公众号上都有在线问诊的。。。。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实用小工具   ·   5883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5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9ms · UTC 06:15 · PVG 14:15 · LAX 23:15 · JFK 02:15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