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dashi
V2EX  ›  问与答

马上入职场的小登有些问题一直搞不明白

  •  
  •   yingdashi · 4h 3m ago · 870 views
    1. 被分配容易背锅的工作怎么办,一开始就直接拒绝吗
    2. 大老板容易给天马行空的想法怎么办,做不出来,或者可能存在决策失误
    3. 经常第一个走会不会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或者别人都在加班自己很少加班先走会怎样
    4. 遇到爱出风头抢功劳的同事怎么办
    5. 要给组长或老同事请咖啡送小礼物吗,比如请教问题的时候
    6. 怎样尽可能不被领导针对
    上面有些是实习遇到的问题,现在也没想到好的办法解决
    11 replies    2026-06-28 11:24:44 +08:00
    bzw875
        1
    bzw875  
       3h 45m ago
    大老板天马行空的想法,你要把它落地,可能是他表达有限,他可能不是要五颜六色的黑而是黑色加彩色闪光亮片。
    如果你觉得不可能实现的话,请用数学和物理证明不可能,光速不可超过,或者说是违反牛顿三大定律
    iixy
        2
    iixy  
       3h 19m ago
    1.不拒绝,事前请示,事后汇报
    2.大老板想什么关你屁事,你什么级别
    3.会,看你头铁不,家境好就可以不鸟这些
    4.不关你事
    5.可以,但最好不要让其他人看到
    6.遇到什么样的领导看你的运气,大部分都是没管理能力只会 pua 的
    qping
        3
    qping  
       3h 15m ago via iPhone
    1 、新人没有选择的权利,一个工作容易出错就不应该分配给新人,如果分配了那么管理应该心里有数,如果出问题也不应该苛责新员工(站在新人的角度可以视为一种挑战)
    2 、面向领导编程,把领导的想法落地,你不能指着领导的鼻子说你是个傻逼,傻逼才那么想。而是要和他讨论怎么落地,然后让他意思到自己是个傻逼
    3 、每个公司都有企业文化,要么忍要么走,要么等着他们赶你走
    4 、你遇到了?详细说说怎么抢风头?
    5 、我不喜欢搞这些,但我觉得要是维护关系要在平时,而不是请教问题的时候
    6 、一个实习生还能被领导针对?我不能理解。还是那句话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上班是双向选择,在面试的时候可以多问问,比如平常几点下班,你入职了会安排你做什么,公司怎么考核
    kuhung
        4
    kuhung  
       2h 57m ago
    如果还是之前实习的公司,那只能说干一段时间跑路吧。大部分公司还是很正常的。
    shawnsh
        5
    shawnsh  
       2h 50m ago via Android
    有顾虑就直接说,不要闷葫芦,老板不会把你能力看的很高,管理好老板的预期
    yangzhezjgs
        6
    yangzhezjgs  
       2h 38m ago
    1.工作过程中多留痕,通过聊天记录/邮件/周报的方式固化下来决策过程,出问题后方便回溯
    2.遇到问题多请示多汇报
    2000wcw
        7
    2000wcw  
       2h 27m ago
    记住,凡是容易出事的项目,一定要在每个关键节点留好证据,邮件、微信截图这些,甚至通话录音都可以留好,不一定要拿出来,有备无患,让有心整你的人也知道你不是好欺负的。
    其次,找领导多请示是没错的,买点咖啡奶茶也 OK ,是人都喜欢,这样领导也不会凡事都针对你了,真的遇上,说明你长太丑,认命吧。
    darkengine
        8
    darkengine  
       2h 26m ago
    5. 要给组长或老同事请咖啡送小礼物吗,比如请教问题的时候
    -------
    不用,只要你问的不是“伸手”问题,正常同事其实很乐于解答。
    SayHelloHi
        9
    SayHelloHi  
       1h 55m ago
    一定要跟对人
    ern
        10
    ern  
       1h 20m ago
    1.新进公司没那么容易“背锅”,最多是被领导批评几句,不要看那么重。大多数公司是正常的,费劲巴拉的招个新员工进来背锅?

    2.这种是你直线经理甚至是你经理的经理需要考虑的吧。小登还不需要考虑管理大老板的问题

    3.观察你的公司文化。没必要每天硬撑着,也没必要当出头鸟每天第一个走。没那么事情干可以看看教程看看书。

    4.这个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如果是带你的师傅抢功劳,没什么必要较真。

    5.偶尔买个咖啡、下午茶可以,不是一定的,不请教问题也可以润滑下周边人际关系。多数公司都是希望有新人进来分担工作的,所以不会请教个问题还必须给杯咖啡。

    6.摆出学习的姿态,认真进步;不正面和领导硬杠,有事情私下沟通。大部分领导应该不会针对人

    如果以上的问题是你实习期真实的困惑,还存在于一家甚至就是你入职的班组,那可能要三思,感觉不是个常见的公司氛围。
    coderluan
        11
    coderluan  
       1h 13m ago
    楼主提出的问题,大多不是解决问题本身就行的,而是你处的环境出了问题。正常公司大领导不会给小登下需求的,不实际想法技术领导会拦着的,领导正常你也不会背锅或者被抢功劳。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自己然后去正规的公司。只有千日做贼,没有千日防贼。除非你确定自己不能再往高走了,否则想的永远是提升自己,而不是去应对烂人。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80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7ms · UTC 04:38 · PVG 12:38 · LAX 21:38 · JFK 00:3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