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ayyll
V2EX  ›  问与答

(梦)想做一部动画片

  •  
  •   ayyll · 2017-10-17 10:07:39 +08:00 · 376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940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个人能实现吗。。看了一下下 maya,感觉体系太庞大了,而且 0 美术基础,我是不是在异想天开? 就那种几十集不到 100 集的 3D 动画片
    第 1 条附言  ·  2017-10-17 16:59:15 +08:00

    大家都好认真啊--=--

    • 只是业余爱好而已,大家不要上升到太大的高度吧?什么明显不懂行业也不动脑子,讲道理,我并不是要加入这个行业啊,退一万步,即使实现了没人看也无所谓啊,只是想自己看。。

    • 大家的回答基本是 不可能,人太少,5-10年之类的。(没毛病)

    • 其实我也知道很难,只是觉着网上这方面的资料好少,生态太差了,个人自学的话条件太恶劣了,吐槽下-=-

    61 条回复    2017-10-25 22:52:43 +08:00
    linbenyi
        1
    linbenyi  
       2017-10-17 10:13:43 +08:00
    有钱就行了,或者能拉倒赞助。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来做。
    CEBBCAT
        2
    CEBBCAT  
       2017-10-17 10:16:05 +08:00 via Android
    你听说过一个动画叫 猫 吗?
    ayyll
        3
    ayyll  
    OP
       2017-10-17 10:16:09 +08:00
    @linbenyi

    1.没钱
    2.就是想自己搞啦。。
    3.没钱只能自己搞啊
    acros
        4
    acros  
       2017-10-17 10:16:54 +08:00
    朋友,你学 3 年就可以出师了。
    HISHIROSATSUKI
        5
    HISHIROSATSUKI  
       2017-10-17 10:28:07 +08:00
    作为一个学动画的告诉你,0 基础的可能性为 0%,不是说你有梦想就能做出来,动画的工作量你可能不太清楚,总之,想想就行了
    coderluan
        6
    coderluan  
       2017-10-17 10:43:15 +08:00
    步子一下子迈太大,妥妥的扯蛋啊......

    考虑下做个 10 分钟的 DEMO,做好了收获口碑或者得个奖,然后去找投资改成长篇,虽然困难,但是现实中确实有成功的例子。

    虽然给了建议,但是其实不看好楼主,明显不懂行业也不动脑子,还是好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吧,挣了钱爱咋折腾咋折腾。
    kuke
        7
    kuke  
       2017-10-17 10:43:46 +08:00
    先学做一些简单的动画,比如 flash
    designer
        8
    designer  
       2017-10-17 10:54:33 +08:00 via iPhone
    0 基础还要 3D 啊,不太务实,动画行业都是按照秒计费的。绘画、建模、渲染、动画、配乐。重要的还有剧本和场景构思。慢慢学个 5-10 年再说吧
    Tunar
        9
    Tunar  
       2017-10-17 11:00:12 +08:00 via Android
    听说纳米核心那样的一集几十万还是几百万来着。。。。。。
    zhangshine
        10
    zhangshine  
       2017-10-17 11:16:34 +08:00
    就那种几十集不到 100 集的 3D 动画片
    ==========
    目瞪狗呆.jpg
    ThatIsFine
        11
    ThatIsFine  
       2017-10-17 11:25:28 +08:00
    3D 的动画连续剧, 一般超难看
    Phariel
        12
    Phariel  
       2017-10-17 11:29:46 +08:00
    想太多 你个人做个能看得过去的 10 分钟的 demo 就算有几年基础的人 我估计花个 3 到 4 年才能做得出来
    viator42
        13
    viator42  
       2017-10-17 11:36:05 +08:00
    3D 动画的工作量不是个人能做的了的,30 秒的片头就够一个团队忙活一个月的,更别说多少集的长篇动画了.
    个人有兴趣的话可以画画手书,先比着新番的 op,ed 做个手书版出来.
    vtoexshan
        14
    vtoexshan  
       2017-10-17 11:36:32 +08:00
    会累死的,

    ps,先去学素描吧
    oimotis
        15
    oimotis  
       2017-10-17 11:46:07 +08:00
    @ayyll 我其实也有这个想法,楼主建个群不?有想法的聊聊天也可以,不一定能实现的 :D
    oimotis
        16
    oimotis  
       2017-10-17 11:46:54 +08:00
    @ayyll 不一定能实现的 ---> 不一定非要确认能做成功的,万一真成功了呢 :D
    oimotis
        17
    oimotis  
       2017-10-17 11:49:30 +08:00
    光动画我暂时能想到的相关东西:

    1. Maya
    2. Marvelous Designer
    3. arnold 渲染器
    4. 动作捕捉 https://www.optitrack.com/

    .....
    moonkiller
        18
    moonkiller  
       2017-10-17 12:09:24 +08:00
    想撒呢。。。
    olOwOlo
        19
    olOwOlo  
       2017-10-17 12:37:11 +08:00
    君不见每集动画后面的 staff 有多少人。。
    换个梦吧,那种 2-20 分钟左右的短片倒还是有可能的
    ilovehoo
        20
    ilovehoo  
       2017-10-17 12:38:37 +08:00
    LastMan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7120334/

    kickstarter 上众筹的好像。。

    好看的不行。。
    ilovehoo
        21
    ilovehoo  
       2017-10-17 12:40:08 +08:00
    Mutoo
        22
    Mutoo  
       2017-10-17 12:46:39 +08:00
    Flash 那个年代过来的,别说个人动画了,团伙作案都饿死的饿死,解散的解散,收编的收编。其卡通那一群有志向的,自己掏了几(十)万块钱做了个 MV 短片《解夏》算是情怀了。这一行没有钱是很难艰持下去的。
    secondwtq
        23
    secondwtq  
       2017-10-17 12:50:02 +08:00 via iPhone
    接触过这方面,这里面光涉及到的技术,相比所谓全栈开发来说只多不少,就不说工作量的问题了

    这么说吧,你看一个月的 nodejs+前端,有点悟性的都能半天撸个简单的博客
    这东西业余学一个月,一天能不能建个手游水平的粗模都不一定

    而且作为一个交叉领域,往深处走的话能涉及到图形学、数学、物理、摄影、美术、解剖等各种外延,随便一个都够玩的
    所以和码农不同,这一行视频教程和培训班占主流,练练能干活就行
    但是不同人之间素质的差距也是巨大的
    楼主先玩玩,玩熟了弄两个 hello world 再说做啥的问题吧
    siyushin
        24
    siyushin  
       2017-10-17 13:22:17 +08:00
    如果非要想自己创作的话,0 基础可以先学习一下 3d 美术,一年半载的看看能不能出几个像样的 CG 作品,就知道有没有这方面的能力了。
    wee911
        25
    wee911  
       2017-10-17 15:15:14 +08:00
    我还记得 5 年前,有个学医的人毕业后自学 maya,用了三年时间做了一个 10 多分钟的动画,他一个人完成,已经很惊人了,《打个大西瓜》,你想做几十集的动画,0 可能性
    tyrealgray
        26
    tyrealgray  
       2017-10-17 15:31:26 +08:00
    你应该用虚幻 4
    yurenchen
        27
    yurenchen  
       2017-10-17 16:00:39 +08:00 via Android
    也许可以看看这个

    基于 minecraft 制作的 三体

    https://xw.qq.com/comic/20150704001637/COM2015070400163700
    zhez
        28
    zhez  
       2017-10-17 16:03:17 +08:00
    请参考梦工场的动画片出片速度...
    ayyll
        29
    ayyll  
    OP
       2017-10-17 16:40:27 +08:00
    @tyrealgray 其实我有考虑 u3d 或者 ue4 这类的引擎来搞。。但是。。貌似都绕不开美术基础好像
    ayyll
        30
    ayyll  
    OP
       2017-10-17 16:43:03 +08:00
    @oimotis 同道中人。。啥群啊 很少玩 QQ 了 其实只是有个想法,接触了一点发现工作量确实是巨大的
    Cyron
        31
    Cyron  
       2017-10-17 16:52:11 +08:00
    建议用 SFM ( Source Filmmaker )做,上手极快
    Cyron
        32
    Cyron  
       2017-10-17 16:53:25 +08:00
    免费,强大,而且很多 MOD
    algery
        33
    algery  
       2017-10-17 17:14:11 +08:00
    朋友。。。来我们家培个训,只要肯学保证你自己可以做动画---
    Jackeriss
        34
    Jackeriss  
       2017-10-17 17:17:59 +08:00
    @coderluan 原来扯蛋这个词是这样来的。。
    Jackeriss
        35
    Jackeriss  
       2017-10-17 17:20:10 +08:00
    退而求其次,做剪辑吧,可以用别人做好的动画当素材,讲一段新的故事。(最终你会成为鬼畜区大佬)
    wee911
        36
    wee911  
       2017-10-17 17:24:05 +08:00
    nonono,动画这行自学的资料非常多,比编程的视频还多,质量很高,学都学不完,这行很深
    coderluan
        37
    coderluan  
       2017-10-17 17:25:43 +08:00
    @Cyron #31 那些黄油 3D 动画是不是就是这个做的? FOW 啥的?
    tyrealgray
        38
    tyrealgray  
       2017-10-17 17:25:43 +08:00
    @ayyll 用 ue4 在你完成美术资源以后会很方便,很多人现在做动画都用的是 ue4 了
    tabris17
        39
    tabris17  
       2017-10-17 17:27:38 +08:00
    我以前也做梦都想做一部动画





    后来我就醒啦
    nmdx
        40
    nmdx  
       2017-10-17 17:40:06 +08:00 via iPhone
    sfm
    Tova
        41
    Tova  
       2017-10-17 18:02:23 +08:00 via Android
    cinema4d
    xmcp
        42
    xmcp  
       2017-10-17 18:26:42 +08:00 via iPhone
    纯新手向的话不如试试 MMD ?
    ayyll
        43
    ayyll  
    OP
       2017-10-17 18:31:14 +08:00
    @xmcp 日系风格 不喜欢啊。。
    Cyron
        44
    Cyron  
       2017-10-17 18:37:17 +08:00
    @coderluan #37 对啊(滑稽)
    oldmenplus
        45
    oldmenplus  
       2017-10-17 18:40:21 +08:00 via Android
    @ThatIsFine 希德尼娅的骑士,亚人之类的大制作٩(๑òωó๑)۶
    oldmenplus
        46
    oldmenplus  
       2017-10-17 18:41:58 +08:00 via Android
    做 mod 吧(o-ωq)).oO
    hhhtang
        47
    hhhtang  
       2017-10-17 19:18:13 +08:00
    看到楼主的想法,表示贼开心,我是动漫设计专业的,因为太枯燥转行撸前端。。。
    _(:з」∠)_当初 key 动画整的我是欲仙欲死,这东西难倒是不难,就是特别熬,8 分钟时长的小动画,一个人、每天撸的话得整一个多月。咱们下面一起算算多费时间_(:з」∠)_
    1、普通的动画一秒 24 帧,也就是 24 幅画面,照我的手速(我比较菜),毕业设计难度的作品,平均一幅画面大概能调 10 分钟上下吧,因为需要处理的地方不同,难度也不同(二维动画较三维动画来说,略繁琐)
    2、分镜脚本设计。这东西还得专门学一学,专业和业余在技法的表现形式上,一眼就能看出来。。画不好的,容易让人看的一脸懵逼(三维、二维均适用)
    3、人物制作。建模,绑骨骼(摆动作),展 uv (贴图和材质的选择),对光影的理解,PS:建议有一定的色彩和结构构成基础,退而求其次,起码得整的别让人看着那颜色、人物的体型觉得不怪异(三维、二维均适用)
    4、剧本、bgm 和配音。这个不怎么费时间,但可能会费点钱。。
    以上四项是大体流程,前三项工作量巨大,而且是百分之百加重近视_(:з」∠)_,最后一项看楼主的脑洞、音乐天赋及嗓子了。欢迎跟我交流,我可是很乐意帮助新人的
    _(:з」∠)_
    hhhtang
        48
    hhhtang  
       2017-10-17 19:32:00 +08:00
    哦对了ヽ( `0´)ノ以上说的是学生毕业设计难度的片子,特别糙的那种,可能跟你想像的有些出入。可以私信加个微信什么的,咱们互相打开一下新世界的大门,然后你顺便帮我调调 bug。。改了一下午了。。。_(:з」∠)_
    ayyll
        49
    ayyll  
    OP
       2017-10-17 19:59:11 +08:00
    @hhhtang 哎呀 抓到一个专业的啦
    hhhtang
        50
    hhhtang  
       2017-10-17 20:11:15 +08:00
    @ayyll 我加你 QQ 了
    tnx2014
        51
    tnx2014  
       2017-10-17 21:20:00 +08:00
    理解楼主的心情,但是正如大家说的那样,整个过程枯燥无比,光是建模就非常累人,别说动画的部分了,当然有梦想的都支持,希望楼主早日得偿所愿。
    secondwtq
        52
    secondwtq  
       2017-10-17 21:34:38 +08:00
    资料有的是,YouTube 上面就一堆
    国内有少数优质的资源,可惜多年前火星时代就转型网红培训班路线了
    国外要多少有多少,只是 1 要会甄别,有针对性的学,2 要稍微破费一点
    盗版的倒也有,不过就不往这放了

    所谓生态差,不过是这行基本严重分化成专业人士的小圈子和完全业余爱好者的玩票,很多东西都要钱
    其实不仅仅 CG,稍微转转就会发现本社区主流的 Web 编程是生态坠好坠开放的,出了这个圈子就“生态太差了”,比如隔壁 gamedev 相比而言差了十条街,H5 游戏倒是有点“生态”的意思
    就别说再往远处走了

    所以楼主在学完基础之后可以转型 Technical Artist,没准能顺便改变一下世界,更简单一点还
    vimutt
        53
    vimutt  
       2017-10-17 21:48:13 +08:00
    好像很多人理解的动画制作关键点要么是软件(这个其实最无所谓) 要么是绘画 要么是单项设计(造型 色指定 场景), 要么是自动化生成关键帧的过程,但这些都和动画关系不是最紧密的, 只是实现过程的一部分而已,而且仅仅是技术或视效的部分。动画的要义在表演 在运动规律 在对角色和故事的理解上,在视听语言部分。这些不看书 不琢磨电影和尝试剧本写作,不分析镜头语言是不行的。动画中涉及到绘画的部分不是很多,只在前期阶段,这里平面动画和 cg 动画略有区别,至于楼主所说的 maya 的复杂性,其实这种软件要想做个动画片有半年时间学学也就够了,你又不是非要做个阿凡达出来,基本的建模、材质、贴图、灯光、蒙皮、关键帧动画掌握了 一般的短片是没问题的,复杂点的也有很多工具集可以帮你的忙。动画专业原属设计艺术学,导致很多人认为它是偏设计和造型的东西,但现在已经调整为戏剧影视学范畴了。
    另外,想对楼主说,做个非主流动画(独立动画,小短片那种,建议看看老人与海、种树人、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那种)还是可以的,而且动画的手段非常多,实验动画中常见的定格动画、水墨动画、剪影动画、flash 实现的简单线条上色的平面动画、用 maya 3dsmax blender 等实现的简单的卡通材质动画,技术上来说都不难,难的是好的剧本创意和对角色的理解、剧情演绎、镜头语言的表现等等。这些东西说难不难,但是想拍好需要不断的琢磨和持续的创作的,而非某个软件 某个技术的解决能够实现的。
    vimutt
        54
    vimutt  
       2017-10-17 21:55:39 +08:00
    另外,动画的种类实在非常多,实际上动画就像编程一样,你不能说 js 和 c 艹、python 都是编程语言,便认为它们的学习和掌握难度都差不多。吉卜力 迪斯尼 蓝天工作室 莱卡工作室 这些侧重点不同的商业公司拍摄的一流水准的商业片动辄是数百人在一两年时间内完成一部动画,这种动画就和操作系统一样,不是一个人能够胜任的,tv 剧集动画也是这样,你不能指望一个人完成一部系列动画,即便如蜡笔小新那样的也不行,因为动画就和地质这类专业差不多 它需要非常多的复杂专业背景的人从事。而那些非主流动画,就像一个人写一个 blog cms 似的,也可以由一个人来完成,也许不如操作系统完善功能强大,但是隽永、另类、触动人心。
    tnx2014
        55
    tnx2014  
       2017-10-17 22:13:23 +08:00
    @vimutt 你说的是剧本创作部分,其实这些是戏剧编、导,的相关内容,因为动画本身也只是形式,为的是表现戏剧故事。这些不是说不重要,而是这些是掌握工具之外的事情,就如你学习物理,但是数学基础不行,无法把你的物理模型转化为数学模型定量分析,那就算你的思路和原理都不错还是一样完成不了你的物理研究。

    上面有人说过,这个行业其实是综合交叉多个学科的,并不是有了好剧本、好分镜什么的你就一定能做出来,要学习这些工具的基础固然不难,但要做好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调教,很多时候十几秒的片头就要不止一个人个人做,做几天算短的了,做出来客户还不一定满意。固然不奢望和阿凡达这种比,但就算给自己看,也要至少看得过去吧,室内设计,做些静态图尚且不容易,且不说动起来的玩意,就是电影那种真人演的东西,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剧本故事的好坏是核心,但只有戏剧,没有相应的工具充分表现也是不行的,这也是一般人强调外在工具的原因。
    glume
        56
    glume  
       2017-10-17 22:17:54 +08:00
    现在有空还在学 softimage,可惜,去年就被桌子放弃了的软件。
    悲剧啊。
    就像尼玛 50 岁了,才发现拳击天赋满值,应该从事体育竞技事业啊,人生的道路,走偏了。。。。
    vimutt
        57
    vimutt  
       2017-10-17 22:31:09 +08:00
    @tnx2014 #55 我说的并不仅仅是剧本部分 请仔细阅读,角色表演 视听语言这些怎么会是剧本部分,而工具表现形式固然重要,但这是影片风格的一部分,影片风格确定后,视觉、音频资源的建立工作固然繁琐但基本都是流程化的东西 和现在的次世代游戏的美术资源开发一样 属于“小范畴的艺术创作”,但是动画的完整工作链应遵循的原则还应该是以影视系统为主的,那就是表演、镜头、剧本结构。
    BWV478
        58
    BWV478  
       2017-10-18 00:55:51 +08:00 via iPad
    可以试一下做个简单的定格动画,设计下台本,搭几个场景,不算太困难。
    xiqingongzi
        59
    xiqingongzi  
       2017-10-18 08:26:09 +08:00
    从做一个 Flash 开始。可能会比较容易上手。
    minacat
        60
    minacat  
       2017-10-18 09:39:40 +08:00
    作为动画专业毕业,在动画公司给日本做过五年多动画的人,今天我只想套用你们部分程序员爱说的一句话“又见,我只差一个程序员系列”

    呵呵,所以,我也只能送您一句“又见,我只差个美工系列”
    linbenyi
        61
    linbenyi  
       2017-10-25 22:52:43 +08:00
    @ayyll 我还在从事三维相关工作 5 年了。之前学了 4 年动画了。十多个同学也无一人从事动画相关工作。高的高攀不上,低的放不下身价。大家估计都是这样的感觉。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实用小工具   ·   1366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556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5ms · UTC 23:26 · PVG 07:26 · LAX 15:26 · JFK 18:26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