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工单节点使用指南
• 请用平和的语言准确描述你所遇到的问题
• 厂商的技术支持和你一样也是有喜怒哀乐的普通人类,尊重是相互的
• 如果是关于 V2EX 本身的问题反馈,请使用 反馈 节点
chinvo
V2EX  ›  全球工单系统

在天猫旗舰店购买几颗螺丝, 商家发空包, 天猫官方客服自己受理投诉自己

  •  1
     
  •   chinvo · 319 天前 · 547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19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前情提要,

    因为需要买一些螺丝和螺母, 在一家天猫店下单, 等了几天终于收到货了, 开心去拿, 拿到一个信封, 没有巴掌大.

    反手一个投诉, 结果天猫不受理, 说是无效投诉 ("证据不能证明这是空包").

    继续向客服反馈, 向客服询问该如何补充证据, 客服答非所问, 说要给我十块钱.

    于是询问怎样投诉客服, 客服是这样回应的

    第 1 条附言  ·  319 天前
    问题就在于,买点螺丝,等四五天,结果虚假发货,天猫客服不处理问题就罢了,还各种答非所问

    至于收货录视频,是不可能的,都是丢驿站,连电话都不打

    一开始店铺客服说实际订单发货快递是分开的,但是完全提供不出来单号,所以才升级为天猫介入。

    天猫客服都说出退 10 块钱这样的话了,明显是知情并且 @认可”投诉内容,但是就是不处理虚假发货的卖家。
    第 2 条附言  ·  319 天前
    买的是十几颗 M6 螺丝, 为了降低运费占比, 所以凑单加了一些工具.

    卖家称我收到的是"赠品"(但是天猫订单中并没有赠品, 所填写的快递单号就是这个"赠品"的单号), 不承认虚假发货或漏发, 但是提供不了商品本身的快递单号.
    60 条回复    2020-09-21 19:55:52 +08:00
    dunn
        1
    dunn   319 天前 via iPhone   ❤️ 2
    客服没啥问题啊
    流程也正常
    火气好大
    murmur
        2
    murmur   319 天前   ❤️ 1
    淘宝都是必须当着快递验货才能投诉,否则基本没戏
    murmur
        3
    murmur   319 天前
    你的螺丝是多少钱买的,一般忘了邮寄什么有的店是补你钱的,发货还有运费成本
    jwenjian
        4
    jwenjian   319 天前
    买的螺丝螺母,收到的快递没有巴掌大,没看出来有什么联系啊。。。

    螺丝螺母本来也都是小东西,你买了多少啊,如果买的多,那确实有问题,如果买了几个,用个小信封装有啥不行的嘞?

    你放的这张图只看重量确实不能证实是空包吧,里面确实是啥都没有么?那就应该投诉,刷单要举报。
    mlhorizon
        5
    mlhorizon   319 天前   ❤️ 3
    现在买小东西我优先淘宝店而不是天猫店。
    淘宝店还是在乎你的差评的。
    hhyvs111
        6
    hhyvs111   319 天前   ❤️ 1
    录个开箱视频啊
    Sapp
        7
    Sapp   319 天前
    @mlhorizon 一般店铺碰到这种都会退钱吧,哪怕他吃亏也会退钱懒得惹这个麻烦
    CallMeReznov
        8
    CallMeReznov   319 天前   ❤️ 6
    LZ 气的是,店铺和天猫根本不正面回复解决它的问题,虽然钱很少,但对 LZ 来说这是一次完整的购物体验.
    我花了钱,买了东西,可东西不对,我当然应该去找你啊.
    找了你,你态度好给解决了,我很开心,觉得你这个店铺是一个很认真负责的店铺. 大家都开心.
    可事实 LZ 获得的反馈类似于:噢 知道了 退你 10 块钱. 这种敷衍了事的处理结果,任谁也生气啊.
    jerryrib
        9
    jerryrib   319 天前   ❤️ 9
    客服:收快递验货了嘛?
    我: 没有
    客服:为什么没有
    我:给我扔菜鸟驿站了
    客服:那对不起不能赔付
    我:为什么不能赔付
    客服:因为你没当面验货

    借用之前一句话:快递被阿里系养成了有啥都丢在菜鸟,所以开箱检查就是个笑话
    francis59
        10
    francis59   319 天前   ❤️ 1
    又是马云搞的菜鸟驿站!默认允许放太恶心了!要是没设置不允许放到驿站,快递员扔到那个驿站就算签收了!就算设置了也得等那个驿站的人有空才能给你送!而且每次搬家都得记得设置一次,所以我现在能买京东自营就买京东自营,买不到去线下实体店,实在买不到才会去淘宝!
    chinvo
        11
    chinvo   319 天前
    @murmur #2 #3
    @jwenjian #4

    抱歉没描述清楚让你误解了,是 没巴掌大的空信封,不是没巴掌大的有东西的快递。用手捏完全是空的,强光手电可见里面没有东西。另外买的都是 M6 螺丝,十几个,怎么都不可能只有 19 克吧?
    chinvo
        12
    chinvo   319 天前
    @murmur #2 因为天猫商家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发货,所以有少数商家就会虚假发货逃避规则内的罚款,我也只遇到过两次(这是第二次)。

    但是这次商家客服完全不能提供真实包裹的单号,不得不以最大恶意猜测商家打算继续拖延发货甚至不打算发货。
    murmur
        13
    murmur   319 天前
    @chinvo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这些螺丝付款不超过 10 快钱,他补你 10 快,让你收获别退款,你同意么
    chinvo
        14
    chinvo   319 天前
    @murmur #13 当然不同意, 因为花了四十多
    shysth
        15
    shysth   319 天前 via Android
    之前看新闻还是啥忘了,在哪里看的也记不清楚了。但是记得最清楚的是有人无缘无故收到空包是因为黑灰产在利用快递业漏洞洗钱,但是你是买了东西后收到空包,所以我看到标题第一时间第一反应以为你被洗钱了
    可以国家邮政投诉一发,说不定你真碰到发空包洗钱的了🙃
    zhouqian
        16
    zhouqian   319 天前 via Android
    一直对淘宝客服没有过好感。
    DeutschXP
        17
    DeutschXP   319 天前
    如果楼主的信封已经拆过了,那么确实很难证明了
    如果楼主的信封还没有拆封,而且楼主都说了用手电筒可见没东西,那么为啥会证据不充足呢?外侧包裹单号发件人与天猫系统内的一致,信封完好无损,那么找公证处公证呗,公证费最后也要卖家支付。先问一下当地公证处能不能做,费用多少,把信息反馈给卖家,也可以直接问卖家认可哪个公证处,告诉他反正最后相关费用包括公证费,误工费,路费,都会让他支付。
    blessme
        18
    blessme   319 天前
    你是搞笑的吗,菜鸟驿站取货时也能当面开封验货,有问题或者空包驿站的人会把快递员叫过来给你处理的
    hotpot
        19
    hotpot   319 天前 via Android
    @francis59 淘宝买次品专用。
    hl0
        20
    hl0   319 天前
    众所周知国内几大流氓的客服都是摆设
    chinvo
        21
    chinvo   319 天前
    @blessme #18 说是这么说, 驿站基本都是加盟, 他们不愿意多事, 直接不给先验再出的, 都是说了号直接给刷"出库成功"
    chinvo
        22
    chinvo   319 天前
    @shysth #15 我这个不是无缘无故, 是买了商品, 收到个空包
    chinvo
        23
    chinvo   319 天前
    @DeutschXP #17 维权成本太高, 更何况, 根据店铺客服和天猫客服的"解释", 这个包裹只是"赠品", 商品本身另行快递 (虽然他们都说不出来商品本身的单号)
    pcbl
        24
    pcbl   319 天前 via iPhone
    是跟卖家沟通无果后投诉的还是直接投诉的?
    chinvo
        25
    chinvo   319 天前
    @pcbl #24 当然是沟通无果. 商家客服说 商品另行快递, 但是不能提供商品的快递单号, 明确告知对方要投诉到天猫.
    pcbl
        26
    pcbl   319 天前 via iPhone
    那就不是不小心漏发的情况了,该投诉他。

    问前一句是因为有些卖家确实可能是漏发了,之前买一大堆净水装置配件,结果卖家少发了个扳手,我三个月后换滤芯才发现的,店家先表达了歉意,随后直接发顺丰补寄了一个扳手
    fuchunliu
        27
    fuchunliu   319 天前 via Android
    我很好奇什么十几颗螺丝四十多?

    你怕是上当了,这种莫非是专门骗钱的?
    fuchunliu
        28
    fuchunliu   319 天前 via Android
    刚刚扫了一眼,这个说的是赠品,咋回事,实际买的呢
    chinvo
        29
    chinvo   319 天前
    @fuchunliu #27 单纯螺丝邮费占比太高就凑单买了一些工具.

    前文说螺丝数量是因为回复称重问题.

    我附言说一下吧...
    whatalittleboy
        30
    whatalittleboy   319 天前
    和你聊天的天猫客服怕是机器人。我其两个星期 pdd 买内存卡,卖家就发来一个 sd 卡托,没有内存卡,再上 pdd 看,东西已经下架了,联系卖家也没回应,再联系 pdd 客服,愉快的给我退款了。pdd 试过几次买的东西出了点问题,店家二话不说给我退一半钱
    hellhyzcy66
        31
    hellhyzcy66   319 天前 via iPhone
    对,收货全程录视频,要不自己吃了别说话,社会就这样了。
    akakidz
        32
    akakidz   319 天前 via Android
    有可能是仓库搞错了,把你的包裹发成刷单的包裹了,卖家打死都不会承认的...
    WhoMercy
        33
    WhoMercy   318 天前
    1. 如果是买咸鱼二手,录开箱还可以理解,淘宝、天猫店买东西你们也会录开箱??

    2. 你对客服是否过于苛责?店家有可能发错货,你没办法证明对方是“没货就发个垃圾”,这样的沟通字眼让对方很难接受的。
    chinvo
        34
    chinvo   318 天前
    @WhoMercy #33 或许我对客服过于苛刻, 毕竟我没有把前面的沟通记录发出来. 但是一开始心平气和尝试沟通得到的是客服如同机器人一样的答非所问和各种嘲讽效果拉满的"淘宝体", 难免会让人心情更加糟糕.

    或许这也是电商客服的固定套路? 通过让买家表现得"过于苛刻"来博取同情?
    zpxshl
        35
    zpxshl   318 天前 via Android
    如果楼主是客服,你觉得该怎么处理这问题呢?
    个人觉得,没有空箱视频就判卖家发空包的话,卖家不得被黑产撸到死?
    chinvo
        36
    chinvo   318 天前
    @zpxshl #35 首先, 包裹运单号和卖家在系统里填写的运单号一致, 其次, 包裹未拆封, 最后, 商家客服明确承认这个包裹不是商品包裹.
    LOVOQ
        37
    LOVOQ   318 天前
    这个直接消协完事儿 东西实体没收到只有包装 让他们去查包裹 x 光记录
    毕竟现在要求严格 快递公司都会过 x 光机的 让快递公司自证自己没运空包就完事儿了
    手动 at 楼主
    hdjs5264
        38
    hdjs5264   318 天前
    @chinvo 收货地或者卖家在北京杭州广州吗,如果在,维权就简单
    loading
        39
    loading   318 天前 via Android
    再买几次,差评。都气到发帖了,还在意那点钱?
    z742364692
        40
    z742364692   318 天前 via iPhone
    就我个人而言,能买普通淘宝店铺的绝不买天猫(除了各种大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因为天猫不能给差评,特别恶心
    kemikemian
        41
    kemikemian   318 天前
    直接点击不退货退款就可以了,就说是空包裹
    或者直接去投诉
    你直接找客服是啥意思,让客服帮你投诉?
    forgottencoast
        42
    forgottencoast   318 天前
    @CallMeReznov 体验,不存在的,因为卖的东西很便宜,不包含这部分费用。
    碰到这种事情,退钱了事。
    而且,最好买发达地区发货的卖家,一般人家很忙,没空搞假。
    idealhs
        43
    idealhs   318 天前
    我在 pdd 也收到过一次空包裹,投诉到 pdd 客服,最后也只是给退款了。
    drackzy
        44
    drackzy   318 天前
    淘宝上买零食,拍了2次不同的店铺都少发。还好少件给退钱了。
    Unclev21x
        45
    Unclev21x   318 天前
    我的收件地址上明确写了不许放驿站,只要放驿站我就投诉快递员。
    MrOange
        46
    MrOange   318 天前
    每次和客服沟通都感觉自己在做图灵测试 233
    chinvo
        47
    chinvo   318 天前 via iPhone
    @MrOange #46 是这样的呐,还要忍受阴阳大师级别的热情问候
    chinvo
        48
    chinvo   318 天前 via iPhone
    @hdjs5264 #38 很遗憾不在。
    chinvo
        49
    chinvo   318 天前 via iPhone
    @LOVOQ #37 已经申请退款了
    chinvo
        50
    chinvo   318 天前 via iPhone
    @LOVOQ #37 卖家称这个空包是赠品,天猫客服也支持这一说法,只是他们都提供不出来真实商品的单号
    zxcslove
        51
    zxcslove   318 天前
    谁给钱就让谁有好做的生意,马老板已经走向反面变成龙了。
    openbsd
        52
    openbsd   318 天前
    不急不急别激动,正常操作,查下你的快递单号
    过几天应该就能收到“真正”的货了
    liaoyaoheng
        53
    liaoyaoheng   318 天前
    淘宝,天猫,商家虚假发货,官方客服不管。

    天猫甚至没有投诉其卖假货的渠道。
    loliordie
        54
    loliordie   318 天前 via Android
    天猫说白了就是交了保护费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我当年给我寄个坏的路由, 天猫表示是你自己弄坏的我们不负责, 从此一生黑
    DefineJ
        55
    DefineJ   318 天前
    买螺丝不买粉,这干吃螺丝啊,配点粉
    chinvo
        56
    chinvo   318 天前
    @DefineJ #55 我爱唆粉
    LOVOQ
        57
    LOVOQ   318 天前   ❤️ 1
    @chinvo 你管他是什么名义发的这个件 我买的东西我没收到就是你商家平台快递三方责任
    x 光记录证明一切 没有 x 光记录你们自己的问题。
    面对扯皮和圈套要用最利索最恰当的甩锅大法。
    不要自己招揽责任。
    另外 投诉记得找杭州消协。他们管淘宝平台。
    LOVOQ
        58
    LOVOQ   318 天前
    至于发空是出于刷单还是忘了 这个你就别掺和了 还是要围绕主要商品投诉。
    ns20
        59
    ns20   318 天前
    驿站丢件也会赔的,现在这种理赔流程都很简单了。
    LZ 可能气的是拖久了浪费了时间。
    chinvo
        60
    chinvo   318 天前
    @LOVOQ #57 感谢建议


    @ns20 #59 也有一部分这个原因
    关于   ·   帮助文档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572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7ms · UTC 16:43 · PVG 00:43 · LAX 09:43 · JFK 12:4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