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He
V2EX  ›  生活

是选择两地分居,媳妇回家带孩子?还是继续和我一起留着北京?

  •  
  •   ArthurHe · Oct 14, 2021 · 17291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716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最新遇到一个纠结的事情,孩子明年该上小学了,面临一个抉择,我们两口子,总该有一个回去陪在孩子身边。但心里又舍不得媳妇回去。万能的 V 友啊!希望给点建议。🙏🙏🙏 (老家是河南信阳的,去年在郑州买的房)

    Supplement 1  ·  Oct 14, 2021
    感谢各位老哥的热心回复:

    今天一天都在忙着发版的事情,刚看到大家的评论,很惊讶自己的问题能得到这么多的关注,非常感谢各位大佬给出的非常全面、中肯的建议,有些有着相同经历的老哥给出的建议真的非常受用!我始终认为结婚生子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于万千人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是多么的幸运,而凡凡是上天对我最大的恩赐!

    回想当初,自己也是一名留守儿童,那种明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无法割舍血缘的生身父母。却始终无法从心中生出亲近之情的感觉,我也深深体会过。曾暗暗发誓,绝不让自己的孩子步自己的后尘。而如今却知道了什么是身不由己......

    每次回家,小家伙都会给我惊喜。有一次刚一见面,盯着我看了半天,然后就用一双小手不断在我的脸上摩挲,最后,嘿嘿一笑,扑到我的怀里。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而我又找到了初恋的感觉。不能时刻陪在你身边,经历你的成长,听你第一次喊爸爸,终究是我无法弥补的遗憾。

    今年,对我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没想到那些只在传闻中的中年危机,会距离刚刚 30 岁的我如此之近,好像是商量好的一样,牵着手向我涌来。6 月份,凡凡因为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吃药一直不见好转,不得不做了一个切除手术; 8 月份,我爸又查出了口咽癌,好在医生说目前还可以手术治疗,手术从上午 11 点持续到晚上 10 点半,当护士通知家属去 ICU 病区等候时,那种如坠冰窟的感觉至今还记忆犹新; 9 月份,公司发展前期积累的各种问题,最终在疫情后暴露了出来,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优化,或许是我任劳任怨,相比其他人还有些性价比吧!有幸被留了下来; 10 月份,10 月份就面临了这个去与留的抉择。

    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已然长大,成为了丈夫、父亲。与当初那个少年渐行渐远...... 据说,每个男人都梦想成为伟大的父亲。时至今日,我想我是不是距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远了,甚至有些背道而驰了。但我还是会尽我所能,告诉凡凡这个世界有多么可爱!

    My darling,My blood.
    154 replies    2021-11-21 18:24:29 +08:00
    1  2  
    l33ch
        101
    l33ch  
       Oct 14, 2021 via iPhone
    @stephenyin 好像是航旅纵横的行程统计
    1bo
        102
    1bo  
       Oct 14, 2021 via Android
    乘着没绿,赶紧回去。
    whoosy
        103
    whoosy  
       Oct 14, 2021
    @raycool 每周来回一趟坐高铁得 600 多吧,一个月下来得 2000 多
    cala
        104
    cala  
       Oct 14, 2021
    在么北京发展,在么回郑州发展。我觉得一家人应该在一起。

    当初既然在郑州买了房,那不就是打算回郑州发展么。在么回去找工作,在么另外考虑定居的地方。
    zek
        105
    zek  
       Oct 14, 2021   ❤️ 2
    楼上几位有点被绿妄想症吧?自己媳妇这么不值得信任么?
    zivn
        106
    zivn  
       Oct 14, 2021
    我北京也有房啊,虽然在霍营,但是北京上学,你要考虑的问题是高考前可不可以解决户口;
    以及小学就要考虑去好的区上了,别以为北京上学不卷啊,其实一样的。
    昌平区去年清北十个指头就能数出来,一样要去东西海,不然和地方上一样有 50%的小孩上不了高中。
    不能解决户口的话,不能高考,得转回去,以北京的教育模式和方法,半路转回老家,娃的学习甚至这辈子就被你耽误了。
    我当时也考虑了半年,才下决心在要上一年级之前就让老婆带娃回去了,找了点儿关系进的武汉市江岸区的市重点小学,大概相当于北京的西城吧。
    很多事情,估计有娃了才会想的深入一些,没户口带娃在北京上小学,其实是不太现实的,除非真的就放养了,不太在意娃的学习前途。
    james2013
        107
    james2013  
       Oct 14, 2021
    还是一起回去比较好.
    生出来的孩子不带在身边,为什么要生?
    以前我也是留守儿童,感受小时候生活过得不好
    现在我看到亲戚的小孩也是留守儿童,小孩被爷爷奶奶宠怪了,哎,真的惨
    lsdvincent
        108
    lsdvincent  
       Oct 14, 2021 via iPhone
    @zek 没结婚的屌丝好色单身狗都有点被绿妄想症或者淫妻妄想症
    ylsc633
        109
    ylsc633  
       Oct 14, 2021
    没养孩子, 已婚, 两人都是外地的

    目前先办了 工作居住证, 听说可以让孩子念书

    所以想好了, 孩子和媳妇都在身边,父母来北京一起照顾

    高考得十几年后了, 到时候再考虑去哪个省高考.. (我和媳妇不是同一个省)

    我妈可以带孩子,教育一定要我自己来

    隔代教育问题特别大..
    隔代教育问题特别大..
    隔代教育问题特别大..

    将来孩子能不能考上重点 等将来再说. 先把孩子的价值观培养正确了再说
    lee5896
        110
    lee5896  
       Oct 14, 2021
    我是在上海打工,郑州买房,30+了,单身。现在还在忧虑:什么时候回去? 回去后干什么?怎么生活? 房贷咋还?父母在,不远游。感觉漂的太久了
    G2bN4dbX9J3ncp0r
        111
    G2bN4dbX9J3ncp0r  
       Oct 14, 2021
    我是合肥 杭州两地跑,每周
    fredli
        112
    fredli  
       Oct 14, 2021
    北京买房了么?其实不管买不买,要回都回,分居开玩笑么
    hover
        113
    hover  
       Oct 14, 2021
    过来人告诉你,除非你在帝都赚的钱足够足够多;不然一起走吧,小孩的人生是需要陪伴的。。。
    leavic
        114
    leavic  
       Oct 14, 2021
    把郑州房子卖了在燕郊买房应该还能剩下不少吧,北京如果落户有困难,燕郊因该是随便落户的,大不了就是每天通勤时间长点。

    但是不管怎么建议,不要把孩子丢一边,父母最好都陪着他成长。
    ChefIsAwesome
        115
    ChefIsAwesome  
       Oct 14, 2021
    无解。it 工作者一眼看到头的生活。
    xixihaha1
        116
    xixihaha1  
       Oct 14, 2021
    @leavic 谁在燕郊落户啊,河北高考竞争多大
    leavic
        117
    leavic  
       Oct 14, 2021
    @xixihaha1 那就天津呗
    ECat
        118
    ECat  
       Oct 14, 2021 via Android
    @iPhone9
    这么说吧,我就是家里双亲常年分居,我和分居方亲属,自懂事大半辈子见面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年。我已经 26 了,现在对它感情更是冷淡,最熟悉的陌生人?可能是最陌生的熟悉人吧。它对我好,给我花钱,但是人与人之间还是需要共同的记忆,我们之间,对方是怎么长大怎么变老的都不知道。挺可悲的,我是希望楼主好好重视这个问题。没有双亲陪伴的孩子多少有点不健康
    doodle77
        119
    doodle77  
       Oct 14, 2021
    一家人最好还是在一起。
    raycool
        120
    raycool  
       Oct 14, 2021
    @whoosy 对,一趟 600 多,固定就要 2400 以上,如果有时候晚到什么没地铁还要打车,一月妥妥的到 2600 了。
    钱倒是一方面,对精力确实是一种考验。反正我坐火车坐的够够的~
    wangkai0351
        121
    wangkai0351  
       Oct 14, 2021
    @ylsc633 据我了解,工作居住证和区绑定,比如,海淀的工居就在海淀用,最好配上海淀的房,这样学位比较靠前。
    sagaxu
        122
    sagaxu  
       Oct 14, 2021 via Android
    北京落户 hard 模式,去上海就没这么多两难了,按部就班落户和买房,定居门槛低
    ytmsdy
        123
    ytmsdy  
       Oct 14, 2021   ❤️ 1
    先回郑州陪老婆孩子,多多少少先找份工作干起来。
    单词背起来,咱们做 IT 的一根网线连世界,远程工作也可以考虑一下。
    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公司都接收远程办公了。
    Cielsky
        124
    Cielsky  
       Oct 14, 2021 via Android
    小孩真的需要陪伴的。
    要不然等他过了叛逆期,你想和他交流,他还不想和你交流呢
    janxin
        125
    janxin  
       Oct 14, 2021
    回去一个,长期看回去两个
    janxin
        126
    janxin  
       Oct 14, 2021
    @zek 其实本来我也觉得没啥的,不过今天就听说了一个身边学生家长父母因为经常在一起玩起了暧昧家长群群里另外一半骂街的
    NoBug8
        127
    NoBug8  
       Oct 14, 2021
    @sxiaojian #41 国内的远程工作么
    lxl1531
        128
    lxl1531  
       Oct 14, 2021
    我在北京待了将近两年,每年只有几次长假能回西安见见老婆孩子,今年下决心找了西安的工作回去了
    ArthurHe
        129
    ArthurHe  
    OP
       Oct 14, 2021   ❤️ 1
    今天一天都在忙着发版的事情,刚看到大家的评论,很惊讶自己的问题能得到这么多的关注,非常感谢各位大佬给出的非常全面、中肯的建议,有些有着相同经历的老哥给出的建议真的非常受用!我始终认为结婚生子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于万千人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是多么的幸运,而凡凡是上天对我最大的恩赐!
    回想当初,自己也是一名留守儿童,那种明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无法割舍血缘的生身父母。却始终无法从心中生出亲近之情的感觉,我也深深体会过。曾暗暗发誓,绝不让自己的孩子步自己的后尘。而如今却知道了什么是身不由己......
    每次回家,小家伙都会给我惊喜。有一次刚一见面,盯着我看了半天,然后就用一双小手不断在我的脸上摩挲,最后,嘿嘿一笑,扑到我的怀里。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而我又找到了初恋的感觉。不能时刻陪在你身边,经历你的成长,听你第一次喊爸爸,终究是我无法弥补的遗憾。
    今年,对我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没想到那些只在传闻中的中年危机,会距离刚刚 30 岁的我如此之近,好像是商量好的一样,牵着手向我涌来。6 月份,凡凡因为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吃药一直不见好转,不得不做了一个切除手术; 8 月份,我爸又查出了口咽癌,好在医生说目前还可以手术治疗,手术从上午 11 点持续到晚上 10 点半,当护士通知家属去 ICU 病区等候时,那种如坠冰窟的感觉至今还记忆犹新; 9 月份,公司发展前期积累的各种问题,最终在疫情后暴露了出来,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优化,或许是我任劳任怨,相比其他人还有些性价比吧!有幸被留了下来; 10 月份,10 月份就面临了这个去与留的抉择。
    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已然长大,成为了丈夫、父亲。与当初那个少年渐行渐远...... 据说,每个男人都梦想成为伟大的父亲。时至今日,我想我是不是距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远了,甚至有些背道而驰了。但我还是会尽我所能,告诉凡凡这个世界有多么可爱!
    My darling,My blood.
    NoBug8
        130
    NoBug8  
       Oct 14, 2021
    @lidashuang #111 为啥两地跑
    tux
        131
    tux  
       Oct 14, 2021
    北京算个屁啊,没有家庭重要,一起回去
    ArthurHe
        132
    ArthurHe  
    OP
       Oct 14, 2021
    @sigouyi WX: xibHe944588470 多谢老哥了
    tongweizj
        133
    tongweizj  
       Oct 14, 2021
    给楼主举一个关于孩子的反面例子吧!
    我有一个邻居,她陪孩子在多伦多读高中,已经快 10 年了。
    没有疫情前,每年就寒暑假会和父亲见面。
    孩子成绩什么都挺好,似乎没有什么影响。

    但我邻居有个事情很头痛,就是孩子有一个男的钢琴老师,已经上了很多年课了。
    不知道为什么,孩子就是认这个老师。
    现在是老师说钢琴不行,孩子就必须换,花很多钱。
    这还算了,有一次老师的女儿想买一本琴谱,老师会让我邻居买,并且这类事情还经常发生。
    可以说这个钢琴老师把我邻居的儿子拿捏的死死的。
    我邻居想换钢琴老师,可是她儿子死活不同意。

    我私下分析,会不会因为男孩潜意识里把这个钢琴老师当自己父亲了。

    就是举个例子啊!
    ooooo
        134
    ooooo  
       Oct 14, 2021
    身不由己
    留守儿童
    太多太多
    有啥办法
    nsynet57
        135
    nsynet57  
       Oct 15, 2021
    挣钱不就是为了家人吗?
    r6Vm94FFk9u3W6XI
        136
    r6Vm94FFk9u3W6XI  
       Oct 15, 2021
    哎,感觉我再过两年也会面临这个问题,已经开始愁了
    4263Ad06Awk3b1Do
        137
    4263Ad06Awk3b1Do  
       Oct 15, 2021
    看了这个帖子失眠了,为人父母真的是好大好大的责任
    goodSleep
        138
    goodSleep  
       Oct 15, 2021 via Android
    暂时没有孩子,也发愁这个问题。
    落户天津,家庭中一人在家做自由职业(职业方向没有头脑)或考体制内(也难),兼顾孩子。另一人北京-天津 每日通勤上班(找到一家作息正常公司)。
    HillW
        139
    HillW  
       Oct 15, 2021
    @asing 郑州房产委员会 求拉群。wx d3FqXzIwMA==
    r2uG4Exzn3q69Ijp
        140
    r2uG4Exzn3q69Ijp  
       Oct 15, 2021
    跟楼主处境差不多。
    我也是留守儿童,小时候每次跟爸妈分开的场景现在想起来还酸酸的,曾经想过绝对不能让我的孩子做留守儿童。
    结婚时在老家也买了房子,但是距离北京很是远一些(高铁单程 200 多的距离),目前落户了天津,为了通勤,房子也买在了西青南站附近。准备是媳妇到时候去天津工作,我最起码一周能跑一次,如果工作不忙,一周还能多跑几趟,也还不错。
    ArthurHe
        141
    ArthurHe  
    OP
       Oct 15, 2021
    @asing 不在,可以拉下吗? WX: eGliSGU5NDQ1ODg0NzA=
    ArthurHe
        142
    ArthurHe  
    OP
       Oct 15, 2021
    @raycool 好的,多谢老哥! WX: eGliSGU5NDQ1ODg0NzA=
    wangkai0351
        143
    wangkai0351  
       Oct 15, 2021
    @goodSleep 按照我的理解,上班的地方到北京南站要四十分钟吧,北京南站到天津站要四十分钟吧,天津站回家要多久到不好说,每天单程超过一百分钟的通勤真的受的了吗?
    meepo3927
        144
    meepo3927  
       Oct 15, 2021
    咱俩年龄应该差不多,我也是从北京回的老家,2016 年回的。
    现在儿子 2 岁, 能陪他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
    赚钱不多,但是不后悔自己的决定。
    这里面的取舍,不单单是理性考虑, 还有感情。
    zhuxd282
        145
    zhuxd282  
       Oct 15, 2021
    31 岁,孩子明年上幼儿园,朝阳的房子。
    目前的想法是,上到小学 2 、3 年级回二线。虽然学校是九年一贯制,但是非京最晚可能也要小学 3 年级就得回去,这几年再多搞一点钱,回二线业余搞搞投资理财,房产如果能增值就卖掉,不能增值就出租吧。
    goodSleep
        146
    goodSleep  
       Oct 16, 2021 via Android
    @wangkai0351 是的,这一趟折腾下来是不容易。但是也算是一个可行方案,身边有同事这样很久了。
    dianxin
        147
    dianxin  
       Oct 16, 2021
    赚钱是为了啥?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吗?
    andyL
        148
    andyL  
       Oct 17, 2021
    我 5 岁前也做过 2 年留守儿童,后来去跟着父母去到大城市城中村就读流动人口学校,六年小学换四个学校。中学以后就离开家里出去读书,真的和父母的感情有点距离。

    小时候我那群大城市的发小和有记忆的十几个人绝大多数没能上得了高中,只有两个上本科。

    重点是我要说的后面这句:其中一个已经和我走远的发小,前些年每年春节见面都会炫耀,他靠一辆破别克,每年约二十几个少妇。最后一次见面那一年他常规吹牛的时候我记住了一句:很多回头客都是男的在外地打工,女的在这边上班。

    so...我建议....
    zedcoding
        149
    zedcoding  
       Oct 18, 2021
    加油 陌生人
    ECat
        150
    ECat  
       Oct 18, 2021 via Android
    @andyL
    我也是早早离家自主,好处就是独立,出啥问题都能自己解决。坏处也一样,出啥问题都不会想家里人能帮什么。因为小时候也是到处换学校读,根本没啥发小。与父母感情淡薄,这都活成半个孤儿了。
    prin523
        151
    prin523  
       Oct 18, 2021 via iPhone   ❤️ 1
    建议孩子能留在北京多长时间,就留多长时间。孩子需要眼界和发展的机会。当然,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就算了,但是要撑住❤️
    pangdun
        152
    pangdun  
       Oct 20, 2021
    一样的问题,但是我稍微好点是,我每个星期五都可以回去,不是在北京,在武汉,媳妇在荆州当老师,回荆州吧,没有开发相关的工作,有个学校说喊我去代课,4 个月 2w 。说真的那边收入实在是太低了。。现在也是很迷茫,只能想着看媳妇能不能考到武汉,再把孩子带过来。
    1arry
        153
    1arry  
       Nov 20, 2021
    @zek
    @lsdvincent

    永远都不要考验人性呀,先生们。 你们觉得天下无贼那就继续好了。
    lsdvincent
        154
    lsdvincent  
       Nov 21, 2021 via iPhone
    @1arry 没毛病 世界就是这么割裂 有人生活美好日子蒸蒸日上 有人就是鸡毛蒜皮 不堪入目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55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18ms · UTC 15:36 · PVG 23:36 · LAX 08:36 · JFK 11:3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