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ate32
V2EX  ›  杭州

2021 年最后一天,我失业了

  •  
  •   vate32 · 2021-12-31 21:16:47 +08:00 · 893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880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 下班前,HR 找来谈话,组内领导说无法融入团队,与公司的路就走到这里了。

    • 而这,离长达 6 个月的试用期结束,还不到一个月。

    • 起因也许是,下午开会,与另一个同事争论了两句,甚至不是争吵只是争论:前端认为后端工作没把握住节奏,导致前两天加班严重(前端无任何形式的加班),提出批评,我就不服了,辩解说工作复杂度谁能预测的到~~~;

    • 之前刚入职,也有过一次和另一位同事争论的经历,立马被找谈话;这个月初价值观评定,也因这次争论被打倒数的分数,原因说是就是无法与团队融合,估计领导( female )认为,团队内不能有任何形式的不和。

    • 开了就开了吧,只靠强权来维护团队表面的和谐,有问题不撕开看看的团队,对于我这种有话喜欢直说的人,估计也是呆不长久

    50 条回复    2022-01-24 00:44:18 +08:00
    pengyOne
        1
    pengyOne  
       2021-12-31 21:46:49 +08:00
    哈哈,换我,我估计在你们这公司待不够两星期就得被劝退
    linglin0924
        2
    linglin0924  
       2021-12-31 22:15:16 +08:00   ❤️ 1
    价值观评定,绩效打分,这种公司也不能待下去,这些规则只是为了训练听话的奴才。
    sagaxu
        3
    sagaxu  
       2021-12-31 22:19:22 +08:00 via Android
    a 跟 b 争论,a 跟 c 争论,然后 a 被开了,b 和 c 都没啥事?
    pengtdyd
        4
    pengtdyd  
       2021-12-31 23:08:14 +08:00
    6 个月的试用期这家公司刚开始你就不应该去!
    echo1937
        5
    echo1937  
       2022-01-01 00:08:23 +08:00 via iPhone
    不好评价,我有时候话赶话,说话也不好听,语言的艺术进步寥寥。
    不过 xd 你别往心里去,2022 重新出发。
    ScotGu
        6
    ScotGu  
       2022-01-01 00:34:49 +08:00   ❤️ 6
    兄弟,你前公司早上和中午跳舞么?
    JamesR
        7
    JamesR  
       2022-01-01 00:36:55 +08:00
    楼主在公司工作 5 个多月,说明公司对楼主能力是认可的。
    一般都是公司效益不好,找个借口让人走人的。
    crab
        8
    crab  
       2022-01-01 00:39:40 +08:00   ❤️ 1
    搞技术工作也得圆滑些啊
    dcsite
        9
    dcsite  
       2022-01-01 00:53:02 +08:00
    你觉得公司为什么要 6 个月的试用期?

    为什么又让你干了 5 个月?
    dji38838c
        10
    dji38838c  
       2022-01-01 01:19:54 +08:00
    试用期那么久
    lidlesseye11
        11
    lidlesseye11  
       2022-01-01 01:27:56 +08:00
    @sagaxu b 和 c 配合领导演出,年终嘉奖?🐶
    skadi
        12
    skadi  
       2022-01-01 01:33:53 +08:00
    试用期内连续跟两个同事争吵...楼主是不是太刚烈了.也是你都是对的,但是这样真的好吗?
    wellsc
        13
    wellsc  
       2022-01-01 07:21:52 +08:00 via iPhone
    @pengtdyd 现在基本都是六个月了
    bitdepth
        14
    bitdepth  
       2022-01-01 09:20:03 +08:00 via iPad
    賠償金不要忘記要
    沒有明白意思前和律師確認過
    不要簽任何字
    vate32
        15
    vate32  
    OP
       2022-01-01 09:42:05 +08:00
    ------ 賠償金不要忘記要,沒有明白意思前和律師確認過,不要簽任何字
    @bitdepth 我明白,现在情况是公司解雇我。当时有点懵逼,但是 hr 隐隐提一句让我自己提离职申请,感觉在挖坑。=
    ------
    试用期那么久
    @wellsc
    @dji38838c
    @pengtdyd 试用期六个月,但是工资倒是没打折
    ------ 楼主在公司工作 5 个多月,说明公司对楼主能力是认可的。
    @JamesR 是的,不管是领导谈话还是 hr 谈话,都没有提出任何技术上的不认可,甚至之前还提到过说我对于技术有追求。解雇理由完全与工作内容和技术水平无关
    ----- 试用期内连续跟两个同事争吵...楼主是不是太刚烈了.也是你都是对的,但是这样真的好吗?
    @skadi 没有连续,一次发生在 8 月份,一次是昨天;完全没有到达争吵的程度,是争论,甚至是据理力争,问了朋友,他们公司前端和后端,技术和产品争论是很常有的事情,甚至对喷都有,我觉得正常的争论都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的;刚烈是真的没有,在这个公司,已经被磨得没有棱角了
    ----- 价值观评定,绩效打分,这种公司也不能待下去,这些规则只是为了训练听话的奴才。
    @linglin0924 只看结果是的,近两天公司发布重大政策调整,削减福利,过年期间强制扣除年假,看起来没有任何一个人提出异议
    qaqLjj
        16
    qaqLjj  
       2022-01-01 11:11:18 +08:00
    感觉试用期好久啊
    zqx
        17
    zqx  
       2022-01-01 11:12:05 +08:00 via Android
    乔布斯会开除听话的员工,而提拔那些找他吵架的员工,但这样重视创造力的公司太少了。
    多数公司都把程序员培养成听话的工业零件,用“人月”来计算成本,初级 1w 中级 2w 高级 3w ,程序员就退化成了没有创造力的码农。
    Iamasoldier6
        18
    Iamasoldier6  
       2022-01-03 12:44:59 +08:00 via iPhone
    不要想太多,补偿金必须要到。只是公司找个你理由开掉你而已。继续加油!
    vate32
        19
    vate32  
    OP
       2022-01-03 13:39:33 +08:00
    @Iamasoldier6 嗯嗯,谢谢
    Yi23
        20
    Yi23  
       2022-01-03 16:22:34 +08:00   ❤️ 1
    相信楼主能找到更好的。
    有些公司就是只要乖乖写代码的,我们组在年底也有个小伙伴因为在会议上和新领导争论了几句就被劝退了。
    LiuJiang
        21
    LiuJiang  
       2022-01-03 18:30:28 +08:00   ❤️ 1
    这种公司不去也罢,没啥好 argue 的,我跟上家公司也是这样,有些争论,他们就会认为你和团队不合,这样的团队和公司,待下去没有任何意义,他们只需要一个听话的人,低头做事即可,不需要自己的思想来为公司进步,容不下向左的意见,而且也不会帮助你,只会 PUA 你
    fredli
        22
    fredli  
       2022-01-04 11:24:59 +08:00
    换一家再看看,是你错了还是公司错了
    Heroininu
        23
    Heroininu  
       2022-01-04 11:43:57 +08:00
    恭喜拿到赔偿金
    ro2020
        24
    ro2020  
       2022-01-04 12:00:29 +08:00
    为什么还有价值观判定,阿里吗?
    fucker
        25
    fucker  
       2022-01-04 14:10:04 +08:00
    有点相似哎,我不一样的是,我是和领导( female )争论的 #doge
    起因是我介绍某个想要采购产品功能时被打断发言,然后给我安了一堆莫须有的
    于是当天晚上提了离职
    感觉非常舒爽,别放在心上,我打算好好休息一段时间
    享受一下过量睡眠
    branchWater
        26
    branchWater  
       2022-01-04 14:13:05 +08:00
    主动辞是不可能的,这个时候辞职就比较坑了。要么赔偿到位,提前回家休息。要么年后再议。
    rxswift
        27
    rxswift  
       2022-01-04 14:26:18 +08:00
    可能就是找个理由让你走
    vate32
        28
    vate32  
    OP
       2022-01-04 15:09:38 +08:00
    @Heroininu
    @branchWater
    刚才跟 HR 谈了,0.5 个月补偿,舒坦了
    KouShuiYu
        29
    KouShuiYu  
       2022-01-04 18:05:29 +08:00
    6 个月的试用期?
    dabaibai
        30
    dabaibai  
       2022-01-04 20:40:17 +08:00
    不好说什么 拿赔偿走人
    lishoujun
        31
    lishoujun  
       2022-01-04 21:37:11 +08:00
    楼主方便列一下技术栈么 我们最近挺缺人的,而且大方。。。看看有没有缘分
    lishoujun
        32
    lishoujun  
       2022-01-04 21:39:13 +08:00
    欧科云链,主要技术栈是 java-spring 也有 cpp 的岗位。
    u21t20o15
        33
    u21t20o15  
       2022-01-04 22:22:42 +08:00
    羡慕,我前公司就缺你这样的
    sparrowMan
        34
    sparrowMan  
       2022-01-05 00:24:14 +08:00
    @lishoujun #31 OKEX ? 老哥招聘信息有吗
    keppelfei
        35
    keppelfei  
       2022-01-05 09:46:01 +08:00
    6 个月试用期,你咋想的?
    vate32
        36
    vate32  
    OP
       2022-01-05 10:00:17 +08:00
    @lishoujun 谢谢老哥。但是年前想歇一下,年后再找。技术栈就 java ,springboot ,mysql 之类的,地点是在杭州,另外这是你们公司官网吗,打不开了。https://www.ok.cn/
    GalaxyVIP
        37
    GalaxyVIP  
       2022-01-06 13:44:17 +08:00
    你这个技术栈,太好找工作了呀,怼就完事了,煞笔公司。
    haorrs
        38
    haorrs  
       2022-01-06 20:46:34 +08:00
    试用期不能超过三个月的,去劳动仲裁一下,反正离职了,多拿点钱走也是好的。
    YaakovZiv
        39
    YaakovZiv  
       2022-01-08 22:22:51 +08:00
    6 个月试用期,这是国有企业吧,私企要是这么玩,大概率就是铁坑。很少有例外。
    idragonet
        40
    idragonet  
       2022-01-09 09:42:37 +08:00
    @haorrs 签 3 年合同可以 6 个月试用期。
    zw1196650986
        41
    zw1196650986  
       2022-01-10 14:23:55 +08:00
    来我们公司吗,JAVA 团队招人哦
    horizon
        42
    horizon  
       2022-01-10 17:02:38 +08:00
    @YaakovZiv 法定就是 6 个月。
    我 2 家都是这样的,也不坑呀。
    zhhuan
        43
    zhhuan  
       2022-01-10 17:20:48 +08:00
    法定最高不超过 6 个月,所以很多公司都 6 个月
    shihty5
        44
    shihty5  
       2022-01-11 15:32:14 +08:00
    现在试用期都是 6 个月,我在 WLB 的外企也是
    YaakovZiv
        45
    YaakovZiv  
       2022-01-11 23:24:00 +08:00
    @horizon
    《劳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劳动法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
    劳动合同期限满一年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三个月;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关系不得约定试用期。而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
    如果地方性法规还有其他规定的也要遵守。

    那得啥情况,要凑满 6 个月才转正,看起来和五险一金按照最低基数加最低比例缴纳是一个路子的玩法,属于怎么公司例以最大化怎么玩。
    milkmlik
        46
    milkmlik  
       2022-01-12 10:44:17 +08:00   ❤️ 1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出,技术人还是要有点脾气的
    baibaibaibai
        47
    baibaibaibai  
       2022-01-13 17:01:11 +08:00
    我之前公司是 20 年腊月 28 原地解散的
    mundane
        48
    mundane  
       2022-01-18 17:37:30 +08:00
    啥公司?大不大?说出来给兄弟们避个坑
    SjwNo1
        49
    SjwNo1  
       2022-01-20 10:54:09 +08:00
    价值观。。。 不好意思我笑了,有价值观这东西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oree
        50
    oree  
       2022-01-24 00:44:18 +08:00
    亲,我开公司,给员工签 3 年合同试用期 3 个月。。。法定不超过 6 个月也得看你签的合同期限是怎么样,1 年合同不超过 1 一个月,3 年合同不超过 3 个月。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5426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4ms · UTC 06:10 · PVG 14:10 · LAX 23:10 · JFK 02:10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