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catfrank
V2EX  ›  职场话题

无力吐槽,不知道领导这样安排的意义是什么

  •  
  •   catfrank · 56 天前 via Android · 4254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5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本人目前就职于某二线空调厂采购岗。

    上周四人事部通知,所有后勤岗每部门周五、周六需安排一天去一线“支援”。

    所谓“支援”就是去流水线上干一天,早上 8 点到晚上 8 点,流水线上哪里缺人去哪里,打螺丝、贴海绵、贴标签等等。

    本以为干完这两天就结束了,结果今天下午又发通知,下周各部门还要再“支援”一周。而且还附加了一句话“后续视生产情况而定,请随时做好支援准备”。

    真是无力吐槽了,想问一下已经走上管理岗的朋友,这样的政策有什么危害吗?直观上感觉这样的管理方式弊远远大于利。

    所有后勤部门每天 21 人,对于一个工厂来讲,这么点人简直可有可无。

    虽然大家都怨声载道,但轮到自己也还是会去(缺勤一次罚 2 百,并且影响直系领导绩效)。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服从性测试?
    34 条回复    2024-05-22 21:01:36 +08:00
    YGHMXFAL
        1
    YGHMXFAL  
       56 天前
    你领导想进步了,在兄弟部门面前挣表现挣人情拉票呢
    catfrank
        2
    catfrank  
    OP
       56 天前 via iPhone
    @YGHMXFAL 那倒不是,所有部门都要去,人事部要求我们供应链每天去 4 个,我们领导卖面子只让我们去 1 个
    yeqizhang
        3
    yeqizhang  
       56 天前 via Android   ❤️ 1
    格力?
    testver
        4
    testver  
       56 天前   ❤️ 1
    瞎猜的

    1 、夏季到了,订单量大增,招不到人,就后勤先顶上

    2 、省钱,免费劳动力,不用白不用

    3 、公司业务不好,要裁员了,逼着后勤部门的人自己走

    都有可能吧,你是局内人,应该是最清楚的。

    担心饭碗就服从吧,屋檐下谁能不低头。
    junan008
        5
    junan008  
       56 天前 via Android
    韵达快递就是啊,程序员要去送快递啥的
    k9982874
        6
    k9982874  
       56 天前 via Android
    在领导眼里你们只是资源,牛挤 4 天奶再耕 3 天地,即满足了生活又满足了生产。
    老板恨不得下面的牛边挤奶边耕地。
    shapper
        7
    shapper  
       56 天前
    这是明摆着不想招人,让你们干活啊。 觉得没事干,让你们干活。我以前就不去支援
    Yass
        8
    Yass  
       56 天前
    不清楚其他部门的工作量是否饱和,是否可以消除某些没去过,也不了解一线同事工作量和辛苦程度,瞎鸡儿吐槽的人心里的偏见?
    LeeReamond
        9
    LeeReamond  
       56 天前   ❤️ 1
    这种事显然两个目的

    一是降本增效,能用尽用,这不用提了。

    二是增强对管理岗的控制,你周六去工厂了,就算啥也没干,那总归你是没时间跟供应商推杯换盏了。你私人资源不到位,背刺领导的可能性就小了,领导拿捏你的可能性就大了。

    有人的地方都是江湖。
    forisra
        10
    forisra  
       56 天前
    其实不要想太多,就是缺人还无法灵活用工的缘故(其实可以联系中介招收日结,周结工人,当然可能你的公司管理很规范招不了)。工业很多行业周期不稳定的,例如锂电池相关,因为石墨高度依赖水电旱季和多雨季节这里显然就有分别了。至于果链更不用说,工人数量不稳定差不多成为一种景观了,只不过关注的不多。

    不过说实话我更好奇你在产线工作心理体验是啥。
    wen20
        11
    wen20  
       56 天前
    讨论忙不忙不如讨论该不该
    如何定忙不忙?每天工作 4 小时? 8 小时? 12 小时? 每天出活 100 个? 200 个? 300 ?
    没达平均淘汰吗?那平均就会不断提高。那就不要叫打工人,叫打工比优机器更准确。
    关心自已不忙就应该支援干其他事,不如关心分工是否合理?被支援的工种是否合理?零时人工市场那么人,为什么不人市找?
    如果跨工种工作都不算压榨价值,那 一天工作 16 个小时就更不算压榨,因为可能是你本职工作做的“不够好”。
    echo1937
        12
    echo1937  
       56 天前 via iPhone
    很多制造业工厂都会这样干,比如把工程师派去产线上支援
    ho121
        13
    ho121  
       56 天前 via Android
    开公司是手段,不是目的。
    就是说,老板开了家公司,目的不是把公司做好,而是老板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所以会出现公司很多政策不管是表面上还是本质上都对公司无益,有的人就觉得老板傻。可这些政策却对老板自身有益,他们可不傻。
    所以,公司的大部分政策都是为老板或者是股东私人服务的,而不是为公司整体或者员工服务。
    catfrank
        14
    catfrank  
    OP
       56 天前 via Android
    @forisra 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去产线了就闷头干活呗,之前校招进去就在一线干了一个月,已经无语了
    catfrank
        15
    catfrank  
    OP
       56 天前 via Android
    @testver 不止是夏季订单多的时候要去,去年 12 月订单少的时候也去了,听老员工讲,“支援”这件事持续很多年了
    laiyuhua1988
        16
    laiyuhua1988  
       56 天前
    领导认为一线很忙、很辛苦,办公室的人没什么事做、很舒服,也想做些成绩让更上一级的领导看到,就搞出这种弊大于利的方案。这种情况体制内的单位很常见。你去打螺丝打一天,你办公室的活还是等着你回来干,并没有减少,活多了,但报酬还是一样的。
    kandaakihito
        17
    kandaakihito  
       56 天前
    盲猜你在珠三角或者闽赣?这边的制造业才不管你是什么岗位什么学历,只会把所有雇员当作纯廉价耗材来看待,所谓的人只是机器的附属零配件罢了
    jstony
        18
    jstony  
       56 天前
    可能老板就是从 0 开始干起来的,开始的时候就没有严格区分后勤和产线,后来做大了,后勤也确实需要时常去支援,再后来就形成了制度,仅此而已。
    apisces
        19
    apisces  
       56 天前
    制造业,生产部门大于一切。我以前在某一线空调厂商做软件研发,夏季开始后的旺季一样去生产部门支援,打螺丝、贴海绵都干过
    yxb9511
        20
    yxb9511  
       56 天前
    上面有人折腾而已,这种时候没啥办法那就学会摸鱼,一线也可以摸鱼的
    Seria
        21
    Seria  
       56 天前
    以公司名义疯狂轰炸辱骂客户
    lixiaobai913
        22
    lixiaobai913  
       56 天前
    @junan008 韵达上海总部也会这样吗
    promontory123
        23
    promontory123  
       56 天前   ❤️ 1
    制造业就是这样的,我上一家公司每年年底都这样,年底订单交付压力大,但是流水线的员工有的直接离职回家过年了,产线缺人就从深圳用大巴车拉我们这边的研发过去打螺丝,不管是开发还是测试或者其他的,领导都需要过去干一周;吃住都是在工厂,睡的话就发一个床单,一个被子;大家每天下班都去大排档喝酒吃烧烤;感觉自己妥妥就是产线工人
    tanhaiyu
        24
    tanhaiyu  
       56 天前
    给不给补贴
    UIXX
        25
    UIXX  
       56 天前
    制造业常这么干,个人就曾“支援”过工厂,干的是出货前打包,搬设备,纯体力活,半天就累得不行。OP 是采购岗,供应链的一环,去工厂“支援”,个人觉得比软件工程师去跨工种更合理。

    关键在于这种“支援”的频率,次数很能说明问题。有的是熟悉环境轮岗性质的、有的确实是排期出问题人手不足临时支援的、有的纯粹是领导工具化员工的结果...

    按照 OP 的说法,要么领导有意搞服从性测试,要么公司经营出了问题。对于实体产品公司,工厂端 [频繁] 出现问题是 [系统性] 、 [灾难性] 、 [影响深远] 的。
    MorJS
        26
    MorJS  
       56 天前
    格力? 老传统了吧, 新员工都必须下流水线干一个月

    电机院新员工更是苦逼, 到现场跟进度自己四处找装配人员跟进
    qbmiller
        27
    qbmiller  
       56 天前
    京东不也有,还是有意义的
    catfrank
        28
    catfrank  
    OP
       56 天前 via Android
    @MorJS 不是格力哦!格力不算二线空调厂吧,格力在空调业妥妥第一梯队。
    catfrank
        29
    catfrank  
    OP
       56 天前 via Android
    @tanhaiyu 去年“支援”一天发一张 100 元的购物卡,这次什么都没说,估计是没补贴了
    tianzi123
        30
    tianzi123  
       54 天前
    @MorJS 格力更坑爹,项目奖金延迟三年发,等于今年领的是三年前的,另外,整栋楼不能带手机也是真尼玛恶心,连抽烟还得去厂子外面
    catfrank
        31
    catfrank  
    OP
       54 天前 via Android
    @tianzi123 延迟 3 年发?发给谁呢?三年人都可能换了几次。整栋楼不能带手机,是指办公楼还是厂区?管理起来也不方便啊,那么多手机怎么保存?抽烟一般有指定的抽烟室。
    tianzi123
        32
    tianzi123  
       53 天前
    @catfrank #31 所以他们都不敢离职,离职了三年内的奖金都没了,还有所有电脑都加了域控,我在的时候,隔壁科室有个上班摸鱼的被抓了,全部门通报开除也是绝了,科技楼一楼有一个大厅的柜子,至于吸烟区,整个厂区都没有
    tianzi123
        33
    tianzi123  
       53 天前
    @catfrank #31 最搞笑的是校招生还要搞军训,哈哈
    catfrank
        34
    catfrank  
    OP
       53 天前 via Android
    @tianzi123 我就是校招来的我们公司,也有军训。军训一个月,大部分时间在讲企业文化,还要考试呢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549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ms · UTC 06:12 · PVG 14:12 · LAX 23:12 · JFK 02:12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