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Coding
V2EX  ›  问与答

发现同事上班玩游戏,我该怎么办才好?

  •  1
     
  •   FindBoyFriend · 2018-03-22 16:07:30 +08:00 · 1328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630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发现公司同事上班玩英雄联盟。
    其实我早发现了,因为玩游戏的鼠标声音和正常使用有很大却别,至少我能听出来!但是我一直没去求证。

    那天我有个问题问他,就上去他位置前谈,结果发现他最小化窗口开着英雄联盟和英雄联盟助手。
    最后我只告诉他把你电脑上的不该有的东西卸载掉。

    他是项目上某部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
    虽然事情已经过了,但我不确定我处理是否得当,请老哥老姐们给点建议。
    第 1 条附言  ·  2018-03-22 17:20:08 +08:00
    我发帖的时候是我调休日
    第 2 条附言  ·  2018-03-22 18:51:18 +08:00
    不管我以什么方式来问这问题我都会觉得不同立场的人都会来喷我,已经做好了被喷的准备,那些能给理性建议的表示谢谢。直接扣帽我也上了这么多年网了,习惯无视你们发的消息,谢谢!再见
    第 3 条附言  ·  2018-03-23 11:34:37 +08:00
    这个话题由于不同层级下出发点的不同,导致的争议是比较大,管理和被管理永远都是矛和盾的关系。
    我们公司是有制度上班是不能擅离职守,更何况是玩游戏。

    刷刷网页、开开小差、喝点咖啡、闲聊几句,我觉得没问题,毕竟人性摆在那,人性也很重要。

    现在的情况是,上周我们事业部部长被懂事批斗了,就问项目为什么这么慢,我一直也想知道原因,果不其然那天看到他还在玩游戏,我就心生 bishi,我是替他瞒下去好呢?还是为了大家集体的利益,至少从我个人角度考虑我不想因为某人的渎职,导致我们事业部出现问题,导致懂事撤掉这个事业部或某个项目,到时候我就面临失业了。

    最后推荐哪些说我多管闲事的人去看一部电影《不是问题的问题》。

    特别说一下那个说脾气不好就可以动手的人,暴力的方式有很多种,而每个人都有自己暴力的手段,谁都是两手两脚,动起来可能谁都没法保证不带一丝伤,你的暴力方法我是赞成的,但仅限于使用到像你这样喜欢使用暴力的人。
    147 回复  |  直到 2018-03-27 18:30:38 +08:00
    1  2  
        101
    Clarencep   2018-03-23 09:08:38 +08:00
    同级就没必要管,如果是他领导的话肯定得说说他。
        102
    chenyu8674   2018-03-23 09:12:05 +08:00
    LZ 仅仅是解释了自己上班时间刷 V2 的合理性
    而对于大多数楼提到的 LZ 与该同事的层级 /工作关系这个核心问题却避而不谈或当成“扣帽子”
    浓浓的我即是世界感。
        103
    Antidictator   2018-03-23 09:24:33 +08:00
    @xuboying #34 请问 OP 是什么的缩写?
        104
    Antidictator   2018-03-23 09:26:13 +08:00
    @xuboying 终于查到了,好像是 originial poster
        105
    koc   2018-03-23 09:36:04 +08:00 via iPad
    精神资本家。。
        106
    xvppdd   2018-03-23 09:45:12 +08:00
    不应该一起玩吗
        107
    wupher   2018-03-23 09:58:55 +08:00
    你不是他领导,和他说什么 ?建议?劝告?以什么身份?

    我觉得要么不说,要么和他领导说。
        108
    as181920   2018-03-23 10:23:40 +08:00
    下班后一起打一局先,
    然后,
    上班时间就不要打了
        109
    morning   2018-03-23 10:30:21 +08:00
    点赞,做不到楼主的程度只能给个眼神让他自己体会。
    不想和上班玩游戏的人当同事,蛋可以和上班刷 v2 的人当同事[手动滑稽]
        110
    pmispig   2018-03-23 10:32:59 +08:00   ♥ 1
    关你屁事?学生时代你就是那种学生会打小报告的走狗。
        111
    Matrixbirds   2018-03-23 10:33:38 +08:00
    当然是陪他一起玩。
        112
    shuizhengqi   2018-03-23 10:43:03 +08:00
    叫上一起开黑
        113
    fate   2018-03-23 11:02:31 +08:00
    楼主调休个毛,看你之前的回复,我就不信没有一天是在工作日回的,玩游戏是有点过分了,可是楼主是狗拿耗子。
        114
    imherer   2018-03-23 11:11:10 +08:00
    如果你是他领导:该管! 但你都来 v 站发帖了,所以领导排除
    如果你们是同级,因为他玩游戏影响了你们的项目进度:可以适当说说

    总体感觉 lz 管的有点多了
    我们公司还经常玩游戏呢,不过我们是游戏公司
    我们公司之前每天中午还一起打 lol 呢
        115
    imherer   2018-03-23 11:14:41 +08:00
        116
    impresslee1992   2018-03-23 11:15:34 +08:00
    碰见脾气不好可能照楼主脑袋就是一拳,楼主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吧,人家敢玩可能有恃无恐。
        117
    hasbug   2018-03-23 11:19:53 +08:00
    同级 对你工作进度有影响才可以怼,否则 带上耳机
        118
    laoyuan   2018-03-23 11:22:49 +08:00
    公司是一个共同体,有人混吃等死有人带坏风气,公司收益下降,共同体衰弱直至死亡,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119
    laoyuan   2018-03-23 11:24:19 +08:00
    如果仅以搬一天砖换一天钱的角度来考虑,您搬好
        120
    belowfrog   2018-03-23 11:34:58 +08:00
    只要他工作能完成就行,他爱干嘛干嘛。公司花钱让他做事的,他做成就好,作息安排不一定每个人都相同。
    你看不见他的时候也许他在写作业。
    如果他完不成,除非是你直接下属,都不应该管。不然这是越权,也不是你的职责范围。
        121
    cece0417   2018-03-23 12:29:30 +08:00
    其实我想说,这关你啥事
        122
    AppxLite   2018-03-23 12:38:02 +08:00
    任务急这样确实有点过分,但是楼主处理方式也有点过分。要是我就不会多管闲事,做好自己即可。别说什么公司倒闭,项目挂掉。
        123
    skylancer   2018-03-23 12:59:09 +08:00
    看来卤煮不适合混职场,呵呵呵... 情商低的不行
        124
    winglight2016   2018-03-23 13:04:57 +08:00
    楼主别不服气,大家喷你是有道理的,职场上没有多少事情是错与对那么清楚,不要觉得自己站在公司那边是正义的一方,上班摸鱼就是反派,你要真心为项目工期着想,应该向对方的领导打小报告,你一同事这么不给对方面子,不是他走就是你走,你觉得这样的“结果”对公司是好事吗?
        125
    stabc   2018-03-23 13:09:05 +08:00
    首先会鄙视。毕竟拿了人工资就应该认真做事。
    如果是他的上级,当然会制止。
    如果是平级,不会说什么,没资格。
        126
    xzg1993   2018-03-23 13:31:54 +08:00
    @coffeSlider 哈哈哈 瞪字精髓
        127
    xzg1993   2018-03-23 13:33:31 +08:00
    @morning 人家玩游戏也没碍你事,刷 v2 和玩游戏 都是摸鱼。 手动滑稽
        128
    gleymonkey   2018-03-23 13:36:20 +08:00
    听我的,千万不要管。
        129
    skylancer   2018-03-23 13:58:17 +08:00
    情商真的低,不是上级你有什么资格去管他
    有句话叫做 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当然不要和我扯什么见到小偷不制止的话,这是两回事
        130
    EIlenZe   2018-03-23 14:06:30 +08:00
    楼主都说咯,自己被背锅了,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情况...
        131
    ZyZyZzz   2018-03-23 14:45:25 +08:00 via Android   ♥ 1
    不管楼上说的情商低还是多管闲事,这都不是喷点。我要指出一个根源性的问题:

    首先,如果 LZ 愿意,请了解一下滑坡理论,某人渎职导致事业部出问题导致董事撤项目导致 LZ 失业。这是典型的滑坡言论。我不否认这种可能性不小,但不是每步的发生都是 100%的。因此用这个做辩解理论上是没有说服力的

    然后,你的描述已经表明你要为集体利益而干涉个人意志,因为你的思考仅止步于规定不能擅离职守。你有曾想过为什么要遵守规定吗?是出于不得不还是出于就应该?如果你是出于前者,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去干涉别人,那前面喷的人你的确可以无视;然而你要是出于后者,从没有质疑过凭什么非要遵守规定,并以卫道士的姿态去干涉别人,那你这觉悟可真是符合当今朝廷的意,而这意才是前面喷友们真正厌恶的,要喷你的原因。你也就怪不得别人了。

    请 LZ 对号入座,并期待 LZ 对本观点的回复
        132
    utanbo   2018-03-23 14:46:32 +08:00
    督促你同事是你们部门领导的职责,你应该告诉领导,让领导行驶职责。你是没有职能监督同事工作的,就像你不能安排他做什么事情。
        133
    January   2018-03-23 14:50:14 +08:00
    仅从你自己自私地考虑这个问题,本质是两个问题:

    1. 如果你能通过有效方法证明自己的贡献比他多,那么你要相信贵司制度能做到优胜劣汰;
    2. 如果你不能证明,贵司的考核制度有问题,你要尝试推进考核制度的优化;或者人家就是贡献比你大,你就不应该管他做什么,说不定上班打游戏,半夜灵感来人家通宵做事呢。

    我们只看结果不是 :)
        134
    edsheeran   2018-03-23 14:56:31 +08:00
    你可以申請離職了,你那麼高尚,怎麼能有這種同事呢?
        135
    Cu635   2018-03-23 14:59:30 +08:00
    “他是项目上某部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 ”
    那么 lz 是什么职位?他的上级?
    另外他的任务是否完成了?如果完成了玩游戏也没啥,要是完不成就玩游戏才是问题。

    “上周我们事业部部长被懂事批斗了,就问项目为什么这么慢,我一直也想知道原因,果不其然那天看到他还在玩游戏”
    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他是“项目上某部分工作”的负责人,那么是不是他那一部分拖进度了?是不是他的那部分早早完成,是其它人进度不足他没事做才打发时间的?结果因为其他人拖进度他却因为玩游戏背锅。
    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是仅仅是为了所谓的“项目考虑”而打小报告,结果就是真正拖进度的部分没有解决,却让一个“无辜”的同事背锅,到时候还会是“事业部出现问题,导致懂事撤掉这个事业部或某个项目,到时候我就面临失业了。”这个结局,同时你也成为了告密者。

    所以还是那句话:你是什么职位,是不是他的上级。如果是他的上级,也不需要“项目考虑”这个理由了,直接以公司规定让他别玩游戏就行,而且如果你是他的上级,那你也应该清楚进度缓慢是不是他的问题。
        136
    laycher   2018-03-23 15:14:33 +08:00
    同上。
    如果你是领导,那就找他谈话。
    如果你是下级或者平级,还是管好自己的好。
        137
    susucoolsama   2018-03-23 15:56:30 +08:00
    楼主,这种事管了对你一点好处没有,还招恨,为什么要做呢?
    开开玩笑就行了啊。
        138
    beimenjun   2018-03-23 15:58:05 +08:00
    楼主你可能没有明白,“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之间的区别。

    写代码,是需要技巧的,待人接物,也是有技巧的。
        139
    ShadowWhisper   2018-03-23 16:09:38 +08:00
    问题的关键是,他有没有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东西,没完成,你可以说,具体话语内容根据你们身份定位来决定,完成了,你就别瞎操心了。另外你说你们事业部部长被批了,那他自然回去找原因,谁的工作拖了进度自然就找谁。
        140
    LeoNG   2018-03-23 18:06:26 +08:00
    看来 V 站的都不打算创业了。
        141
    yingfengi   2018-03-23 18:31:31 +08:00 via Android
    上行为管理设备
    嗯,我就是做这个的
        142
    l00t   2018-03-24 08:51:48 +08:00 via Android
    玩游戏怎么就擅离职守了,人家不是在电脑前吗?刷网页喝咖啡之类的怎么就比玩游戏好了?不都一个性质吗?你部长被批是你部长的事情啊。一个管理者,进度把控不住,还不能很好地解释原因,管理者当然是有责任的,被批有什么冤的。
        143
    cat9life   2018-03-26 12:02:06 +08:00
    看楼主最新一条更新,那么看起来是平级的同事?只是劝一句,你随便听听。站在道德、制度的高点来说这件事情,你完全没毛病,而且做得很对。但是实际生活中,我非常怀疑有没有人喜欢和你共事,做朋友...
        144
    FindBoyFriend   2018-03-26 12:08:21 +08:00 via iPhone
    @cat9life 有哦!我是公司年会支持率 95%的得票数哦。曾经组织过公司 25 人非官方旅游哦🤗介于我男女都喜欢,曾经有男同事问我为什么我和男女冠词都那么好,我只能开玩笑说我是双性恋咯……🤤我没钱出去国外旅游,我朋友都包机票和酒店的哦。要不要你加我个微信,看看直男会不会喜欢我哦。嘿嘿嘿
        145
    cat9life   2018-03-26 14:13:52 +08:00
    @FindBoyFriend 好吧.我不了解你所处的环境.也无法得知你当时的情景,可能会导致片面。另外有个好奇,你是 Christian 吗 (无任何恶意。你可以拒绝回复...
        146
    FindBoyFriend   2018-03-26 14:19:42 +08:00 via iPad
    @cat9life 我不是 Christian,我只信仰大自然这一个“造物者”
        147
    icy37785   2018-03-27 18:30:38 +08:00 via iPhone
    怎么说呢,如果楼主是问发现了这种现象,是帮他隐瞒还是去跟领导打小报告,估计不会有一个人喷楼主。但是楼主是跟同事说让他卸载游戏在先,那么这个里面就有问题了,先不说这个“善意的提醒”的合理性,光从语气来说,如果楼主帖子里写的那一句话是原句的话,那么语气就有一定的问题,更像上级对下级的语气,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身份,所以让很多阅读者产生了不适,如果语气更符合建议的语气,相信回帖更多的是讨论解决问题本身而不是帖子本身,其次是同事玩游戏跟影响项目之间未必有因果联系,如果楼主是发现了确实是他的工作那部分影响了项目进度,并且有很好的论据,相信楼上诸位很多的立场也不会是对立面,最后是这件事该不该管的问题,也是上面讨论的最多的事情,这件事类比一下就像是坐火车的时候有个熊孩子在大吵大叫,车厢里的人都受了影响,该不该管呢。这个时候可以认为不是父母没资格管,尽管是受影响的人,也可以认为都没有发声就解决不了这件事,“正义”的你应该发声,但是这件事吊诡就吊诡在如果你直接去把这孩子骂一顿,第一个不开心的是他的父母,这就是上面说的最多的,不是领导不该管,职场上这就是越权了,唯一能管的方式始终是想办法用合适的方式去提醒他的父母注意到,并且去管,当然啦,更多的人肯定是忍忍就下车了,管不管都没有错,但是管的方式真的有合适不合适。
    1  2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589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32ms · UTC 13:16 · PVG 21:16 · LAX 05:16 · JFK 08:1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