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工单节点使用指南
• 请用平和的语言准确描述你所遇到的问题
• 厂商的技术支持和你一样也是有喜怒哀乐的普通人类,尊重是相互的
• 如果是关于 V2EX 本身的问题反馈,请使用 反馈 节点
V2EX  ›  全球工单系统

使用护照入网(北京联通)被拒。

  •  5
     
  •   ranleng · 94 天前 · 852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94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背景

    因为刚回国,身份证年初过期的,去年因为公安局对他们自己的定价也不熟悉,多要我 10 块,当时很不爽,就没有办新的身份证,导致现在没有有效居民身份证。

    现在

    因为身份证需要近一个月才能办好,所以拿着护照去联通入网, 跟我说不行,中国居民必须要用居民身份证。 于是,我找他们要了入网协议。

    根据中国联通客服入网协议 1.1.1

    • 个人客户: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外国公民护照等

    也就是说, 居民身份证 不等于 身份证,

    同时,营业厅经理说 1.1.1 这条的 “等” 包括了军官证,警官证, 也就是说 这个“等”, 不是业务员说的只是代表前面这些证件。

    以及,刑法中提到 护照属于有效证件。

    更多

    • 业务员,经理,客服均表示中国居民需要居民身份证
    • 10010 电话客服表示,港澳台可以用护照,但中国居民不可以。
    • 中国联通并拿不出来一个规定,说明中国居民必须使用居民身份证
    • 中国联通联系我的时候,已经超过其约定的 48 小时
    • 中国移动表示可以护照入网。
    • 已经工信部和 12345 投诉了
    第 1 条附言  ·  93 天前
    • 临时身份证办不了, 派出所和我说外地的不给办

    我已经准备接受中国护照在中国境内算不是有效证件了。(捂脸

    联通和我说,护照也只能是外籍护照才能用,就是中国人打死都不能用护照,说还会联系我,但还没,

    移动的话,因为我也要找回号码, 也跟我说,只能用 临时身份证 +户口本 找回, 不能用护照 或者 护照+户口本+过期身份证 去证明我的身份。 因为中国护照不属于有效证件。

    原因的话,很简单啊, 就像有人说的,护照的号可以变, 加上其他情况,就不容易追踪我们这些居民,

    顺便再次对中国户口制感到恶心, 外地人在北京不算人。

    (努力移民吧......

    第 2 条附言  ·  93 天前
    联通回话了

    我问他为什么不能护照,明明技术上没有问题
    一开始她说 没有原因,后来又说这是规定,国家要求实名制的规定。 (但护照也有照片,名字,生日,护照号,生物信息等

    我找他要 哪条规定,法律,第几条说的, 她也拿不出来,

    不管怎么说,这个事情就十分不合理,(中国不合理的事情也挺多的。

    在中国活着真累,,
    148 回复  |  直到 2018-11-22 00:56:28 +08:00
    1  2  
        101
    WhoMercy   94 天前 via Android
    等后续更新(翻页
        102
    mmdsun   94 天前 via Android
    @Pengg 工信部投诉有用。我移动要改套餐不让转。投诉工信部移动老老实实给我办理了
        103
    honeycomb   94 天前 via Android
    @antileech 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104
    timtimtimtim8   94 天前 via Android
    你除非证明你无法使用身份证办理联通签约入网的理由,否则投诉工信部根本没有用,这个也不属于工信部投诉受理范畴。
        105
    timtimtimtim8   94 天前 via Android
    另外,人家联通的协议里面根本没有提到否认我国公民护照不属于我国公民有效证件,所以,我觉得你一开始就跑题了,钻牛角尖拼命的去找法律法规字眼证明护照是有效证件。本身联通对入网用户登记证件种类有权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普片自己定制。综上,你的投诉不仅工信部不会受理,其他任何一个仲裁机构也不会受理。
        106
    eurokingbai2   94 天前   ♥ 1
    虽然我觉得楼主刚的挺好的。。但从经济角度出发,省 10 元钱值么?
        107
    yeeyeung   94 天前
    支持楼主,静观后效
        108
    mandymak   94 天前
    @mmdsun 首先楼主得能够完整打开工信部电信申诉页面,其次即便能打开,楼主也要在页面上输以前的身份证号(工信部是否接受是另一码事),否则的话楼主只能透过电话、电邮或邮递向工信部申诉。
        109
    mandymak   94 天前
    @eurokingbai2 不值,省了 10 元在其他方面因此花费更多。
        110
    citydog   94 天前   ♥ 1
    矫情
        111
    ChineseTeacher   94 天前
    兄弟,我举双手双脚赞成支持你肛下去!我来说一下原因。

    首先,如果你是华侨的话,那么护照是你办理手机卡、宾馆住宿等的证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
    第十四条 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需要提供身份证明的,可以凭本人的护照证明其身份。

    其中,电信在列。所以应该给办手机卡。上面扯刑法的全都跑题了。

    另外,还有一些情况。一些出国早的华侨(差不多 90 年代到 00 年代初)在当时有规定,要求只要出国留学(自费)、以及其他去了外国定居的情况,必须销户口。这些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但是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户口。他们仍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护照是国籍的象征,但他们没有户口。类似地,刚出生的婴儿(不管是在中国出生还是外国出生),只要父母都是中国人,那么他自生下开始就持有中国国籍。这是自动获得的。国内的“黑户”没有户口,但也是中国国籍。

    说回华侨。这些有护照没户口的华侨在回国的时候很麻烦。因为一般规定只要不放弃外国绿卡之类的永久居留许可,就不予落户。所以他们没有身份证。

    国内我走了几家银行和不那么大的旅馆,我听到了一个比较令人意外的、相对比较一致的答复,就是只要护照是中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的,那么视作华侨使用护照办手续、办入住,否则必须要身份证或者去派出所开证明。

    个人认为上面的措施比较合理。希望楼主尽量争取!

    另外,港澳护照、由英国政圝府给香港居民签发的英国公民(海外)护照、中华.民国护照在大陆不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出入境证件,尤其是英国公民(海外)和中华.民国护照。但这些证件在大陆内部被视作合法的旅行证件,你可以用它们坐火车。如果英国公民(海外)和中华.民国护照还稍微有点阻碍的话,港澳护照是肯定没事的 。别听上面瞎 bb。
        112
    zhoushiya   94 天前
    就因为 10 块钱,就不办身份证了,真是牛,看来国内环境不适合你啊,还是出国去吧
        113
    zhoushiya   94 天前
    @ChineseTeacher 他有身份证,还是个屁的华侨?就为了省 10 块钱,就不想想在国内没有身份证的各种不便利?以为一本护照闯天下,既然国外能用,为什么国内不能用,我不管你联通怎么规定,只要我护照是真的,你就应该给我办,你不办我就投诉你!
        114
    ZRS   94 天前
    合理诉求,支持维权
    楼里某些战狼倒是蹦的挺高
        115
    marsteel   94 天前
    支持楼主维护自己权利。
        116
    ranleng   94 天前
    @mandymak
    @eurokingbai2
    @zhoushiya 等等 和 10 块没关系。 如果收费合理,那我当然给了, 但白纸黑字写着那么多,我干嘛非多给 10 块? 助纣为虐?
        117
    ftu   94 天前
    给楼主打打气
        118
    marsteel   94 天前   ♥ 1
    另外建议楼主先多交 10 元钱办理身份证,到联通入网,然后投诉多收 10 元钱的部门……
        119
    vokins   94 天前 via iPhone
    @HuHui 哈哈哈,有故事的人!
        120
    mandymak   94 天前
    @ChineseTeacher 还瞎 BB 呢!跟你说一下最新那张身份证级别的港澳台人士居住证吧!拿着那张证去银行开户还是要你出示港澳人士通行证(明明通行证号码就印了在背面),电信系统无法通过,把那上面的身份证号码用于 VX 实名也不行,所以目前还是一张摆设!
        121
    antileech   94 天前
    @honeycomb 请提供说法错误的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证件。
    所以中国护照是中国公民“出入境”和“境外”的身份证件,而非境内的有效身份证件(有例外,见下段),本质就是在特定条件下可以用作证明身份的旅行证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十四条提供了一种适用情况(也就是 22#所述):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需要提供身份证明的,可以凭本人的护照证明其身份。
    所以在无法出具定居国外的证明时,中国护照仍然不能作为中国公民在境内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受理方未识别中国公民定居国外的证明是受理方未有效执行法律。

    非居民个人的定义取自《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非居民个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用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进行补充):本通知所称“非居民个人”系指外国自然人(包括无国籍人)、港澳台同胞和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但已取得境外永久居留权的中国自然人。
    使用非居民的概念就是为了强调 LZ 是定居境内的中国公民的事实,否则 LZ 的户口应当被注销。
    PS:该通知已经废止,现行的外汇管理条例引入了“境内个人”和“境外个人”两个概念。
        122
    OpenJerry   94 天前
    期待后续
        123
    Northxw   94 天前   ♥ 1
    当你习惯了站着尿尿,突然你蹲下来,别人怎么理解? 何况之前他们就没遇见过拿护照去入网的情况,你让他们情何以堪? 互相理解吧
        124
    antileech   94 天前
    @ChineseTeacher 你看你也说了是“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才可以把中国护照作为境内有效身份证件,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是没有中国户口的(即使有也应当被注销)。LZ 属于有中国户口、有居民身份证号码、定居国内的中国公民,请问有法律允许中国护照作为其境内有效身份证件的吗?护照是“出入境证件”、“旅行证件”,所以就和“境内有效身份证件”等价了吗?
    ----------------------------
    按照立法者的意愿,境内有效身份证件应当是唯一的,至于为什么,大家应该能明白。如果你觉得法律不合理,可以提出质疑(流程不要问我)。现阶段用知法犯法的形式去和运营商工信部杠,尤其是“一人两证”这种事,当心被监管部门落下口实
        125
    limbo0   94 天前 via Android
    身份证办的很快啊,一周不到就寄到了
        126
    mingl0280   94 天前
    @antileech 实际操作中护照是可以作为有效身份证件使用的,不管是不是定居国外
    原因:公安部《关于持何种身份证件可以办理旅馆住宿登记问题的答复》

    近日,我们收到一些网民留言,咨询旅客能否持护照等身份证件在旅馆登记住宿。针对类似问题,现答复如下:

    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相关法规的规定,旅客在旅馆住宿应当凭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住宿登记。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中国公民的身份证件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护照、海员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因公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制发的军官证、警官证、文职干部证、士兵证、学员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

    中国公民持上述有效身份证件可以在旅馆办理住宿登记。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确需办理入住的中国大陆公民,应向住宿地辖区公安派出所申报核实身份,派出所可将该旅客在全国人口信息库中的信息打印并加盖公章后交该旅客,作为办理入住的证明文件。
        127
    mingl0280   94 天前
    @antileech 另外我要指出你有个问题,境内有效身份证件不应当也不可能是唯一的,不符合现状也不符合客观事实。
        128
    antileech   94 天前
    @mingl0280 不论是中国护照还是外国护照当然可以在法律允许的条件和范围内作为境内有效身份证件使用,前面列举的出入境管理法不是都说了吗?

    《答复》中列举的“中国公民的身份证件主要包括”是“身份证件”,是否能作为“有效身份证件”使用,要看是否满足如出入境管理法中适用的条件和范围,例如《答复》列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可以被 LZ 用来在境内注册手机号码吗?

    “境内有效身份证件应当是唯一的”是立法者的意愿,我没有说过这句话是否符合现状或者客观事实
        129
    HankAviator   94 天前
    揣着明白装糊涂 :D 反正一个月时间,肛解决了皆大欢喜,没解决身份证也下来了
        130
    Graykite   94 天前 via iPhone
    为了 10 块钱就闹成这样吗
        131
    shallyy   94 天前 via iPhone
    错的是制度 不是执行制度的普通工作人员 还是入乡随俗吧.
        132
    sth2018   94 天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证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是用于证明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公民身份证明文件。

    港澳台( Hong Kong, Macao and Taiwan regions of China ),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的统称,因为此三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体制上有诸多类似,有别于大陆(内地), 故我们常常将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统称为“港澳台”

    一个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证件。
    一个境内的公民身份证明文件。
    港澳台,因为此三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体制上有诸多类似,有别于大陆(内地)

    数据来自百度。
        133
    laoertongzhi   94 天前
    「较真」的态度还是支持的。

    其它的,请准备好了再去较真。
        134
    dnsaq   94 天前 via iPhone
    建议投诉护照的事情然后继续投诉收费的事情 支持干到底
        135
    janus77   94 天前
    我觉得这并不是法律的问题,楼上都揪着法条不放干嘛啊
    1. 我觉得联通合同里面的“有效证件” !=法条上规定的“有效证件”,因为合同可以自己定义范围。只要不超过就好,缩小范围是没问题的。
    2. 你说移动可以办这也毫无作用,因为各家服务不一样,因为有些支持有些不支持,你就投诉说“我要求三家运营商都提供一样的服务”这才是你的无理之处。
        136
    qumingkunnan   94 天前
    我记得高中学语文的时候,有些场合表述“等”这个字眼不代表还有,XX、XX、XX 等前面的就代表全部了。所以这个确实需要再确认下。
        137
    var   94 天前   ♥ 3
    都说我们是一个“人情化”社会,秉承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很多歪风邪气不正是自己助长起来的嘛。
        138
    johnyu   94 天前
    开抖音。弄。
        139
    raptor   94 天前
    联通龟毛得很,不止护照,临时身份证也不行,我上次迁户口换身份证的时候就碰到过这种问题
        140
    baocaixiong   94 天前
    办身份证是不是说“如果要代寄需要加 10 块钱邮费可以帮寄而不用自取”?,我前年办理就是帮寄多收 10 块的
        141
    bullfrog   94 天前
    多要 10 块很良心了,比本地强多了。。
        142
    jason19659   94 天前
    等后续
        143
    eurokingbai2   94 天前
    @ranleng 不是助纣为虐,你完全可以先多花 10 元钱先办下来,留好书面收据,之后你觉得不爽按行政复议来弄。 你现在这样弄,1 )没有保留证据,无法申请行政复议; 2 )浪费了自己数以千记的时间成本。
        144
    oree   94 天前
    别再这里喷了,赶紧去办个临时身份证当天拿解决一切问题
        145
    oree   94 天前
    @raptor 临时身份证如果不行,那就真的可以刚一波了
        146
    frittle   93 天前
    @wyfyw #22 楼主已经回国住了,不属于「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这个类别。
        147
    istek999   93 天前
    支持杠,不能惯毛病。
        148
    mytsing520   93 天前
    纠结那么多干嘛,先把重要的事情解决了再去搞这事。

    这东西留个录音,留个书面证据什么的,事后追究起来太容易了
    1  2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273 人在线   最高记录 4385   ·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19ms · UTC 03:51 · PVG 11:51 · LAX 19:51 · JFK 22:5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
    沪ICP备160432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