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程序员

辛苦创业一年半,现在要被我的联合创始人给赶出局了。

  •  
  •   cmzy · 2018-11-26 15:00:01 +08:00 · 20728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75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rt。之前需要我的技术,所什么条件都能答应,现在核心技术已经比较完善,不再需要我了。就要将我赶出局了。

    所以,各位,作为技术参创业的坑太多了,基本步步是坑。基本当初聊的再好也没有用,等你耗尽后,再边缘化,然后赶你走。


    毕竟郁闷,就先说这么多吧。其它的后面再说。
    141 回复  |  直到 2018-11-27 20:40:16 +08:00
    1  2  
        101
    anyele   2018-11-27 00:09:00 +08:00 via Android
    @anonnymous 详细说下
        102
    vegito2002   2018-11-27 00:21:32 +08:00
    @nvhanzhi 感觉你可以开一个镜像帖子, 我有酒
        103
    scholar   2018-11-27 00:25:06 +08:00 via Android
    详细说说,当初聊的时候给你的承诺,现在进度,你完成情况。
    这个事情,怎么说,首先你需要思考你的贡献。你为这个项目付出了多少,为啥现在不需要你了?作为技术合伙人,你绝对是目前最了解这个项目的,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将你弄出去的。评论里面的一些极端不能相信,例如,加 bug,毁掉项目等等,都是不可取的。合作合伙都必须相信对方,如果最初就猜忌,那合伙基本没有意义。
    其次,整理你的合伙人,你的关系
        104
    scholar   2018-11-27 00:34:40 +08:00 via Android
    其次,整理你,合伙人和项目的关系。整理清楚,了解问题。一般,如果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合伙人要弄掉你,概率比较小。较大概率会是边缘化,待遇小,股权少。整理和项目的关系,或许能够知道问题所在,对留公司,另开公司单干,或者入股别人公司都有帮助。
    最后,和合伙人谈谈,保留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利的想法。另外,作为技术合伙人,相信自己应该也留有一手。或者出更牛的产品,或者有一手的数据,这些都是很容易东山再起的!这些都将会是你和合伙人谈谈的筹码。

    乔布斯的案例,我觉得是资本将他赶走的,按照你的说法,你的公司还没这么大,哈哈
        105
    scnace   2018-11-27 00:42:23 +08:00 via Android
    emm 楼主 我这里有一本«如何编写不可维护的代码» 你考虑下?
        106
    guog   2018-11-27 01:24:29 +08:00 via Android
    @dongisking 老哥,帖子去哪了,为啥我点击跳转首页了
        107
    zkeeper   2018-11-27 01:45:24 +08:00
    所以以后大家找创业公司别被什么期权忽悠了, 有心的可以看看最近几年上市的公司, 普通骨干员工有多少靠期权发了大财的, 怕是寥寥无几.

    如果你拿着低于常人很多的工资, 天天在创业公司打鸡血拼命好几年, 到头来最好的情况不过是靠股票到手 200 万, 那你还不如一开始就找个大公司. 这几年下来背景也有了, 后续的职业通道也打开了. 钱也没少拿.

    更何况上面的那种情况在创业公司也是少数, 大部分就是辛苦几年没来得及结果子就走了.
        108
    TonyZ   2018-11-27 05:34:18 +08:00
    可考虑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具体应结合企业章程、合伙人协议等分析和处理。
        109
    avaJ   2018-11-27 07:13:17 +08:00
    看到了很多
        110
    wispx   2018-11-27 07:13:24 +08:00 via iPhone
    战略性 mark
        111
    jzq526   2018-11-27 08:05:16 +08:00
    如果确定你自己和他们的相处没有问题,比如你太强势,你不按照公司发展方向确定技术方向,那么你需要展现你的价值,比如你可以告诉他们 XXX 部分可以优化一下,YYY 部分貌似有安全隐患等等——当然,到底有没有,你自己知道。
    尽量不要留后门什么的,除非到了涉及身家性命的地步。他们可以没有节操,但是你还是要保留一点的。(个人认为,一切都是手段,只是触发的条件不同罢了)
    如果气不过,你回忆一下,你们是否有关于知识产权的协议
    再不行,你把技术团队带走也行
        112
    hao888   2018-11-27 08:08:01 +08:00 via Android
    把代码带走,再注册公司,轻松上阵,知识产权属于你的啦。
        113
    cybernil   2018-11-27 08:24:08 +08:00
    楼主写了个标题,各位看客可以脑洞大开补充文章内容了,回头在整理一下,一部“商斗”的小说就要问世了,想想都激动……
        114
    kaesi0   2018-11-27 09:05:02 +08:00
    这个初听起来太片面了,怎么确定不是 LZ 自己的问题,而且合作开始之前没签好协议么,注册公司,申请著作权什么的全部要加名儿啊,很多东西之前白纸黑字写好,省得后头扯皮
        115
    wangsen1611   2018-11-27 09:07:28 +08:00
    做技术的 创什么业 完全自找的 赚钱根本不考技术 我们在资本家眼中 仅仅是个会喘气的工具
        116
    mf2019d   2018-11-27 09:25:26 +08:00 via iPhone
    @mayday526 方便发个链接吗 找了一圈没找到
        117
    amon   2018-11-27 09:27:05 +08:00   ♥ 1
    此贴可以纳入:
    你有什么切身体会的教训要给大家说说 https://www.v2ex.com/t/511671

    技术创业,一定要掌握技术的核心科技,代码要掌握在自己手里,随时可以让上线的系统一键关闭。
    不要口头承诺,一定要写合同... 有条件的话可以找个律师。
        118
    lueffy   2018-11-27 09:37:10 +08:00
    @mayday526 我听 CEO 演讲的 说辞是 说那个技术因为公司没有融到资 待遇不好 走掉的
        119
    kios   2018-11-27 09:37:28 +08:00
    合同!
        120
    ilaipi   2018-11-27 09:51:53 +08:00
    我们一开始就签了协议的,公司股份写的很清楚,现在已经快 2 年了吧,目前公司可以收支平衡。可以继续干下去
        121
    q397064399   2018-11-27 09:53:20 +08:00
    @carrieflint #19 股权也不一定有用,搞资本运营的 转移公司财产玩得飞起,公司资产或者业务被转移 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当然登记了股权你可以去打官司,但是一般搞技术的还真一定有力量耗得起,只能说做人 任何时候都留一两手,实在不行就撕破脸 鱼死网破。
        122
    lueffy   2018-11-27 09:54:54 +08:00
    @nvhanzhi [一分钱不出,还随时准备撂挑子走人] [技术入股还领工资完全不靠谱,为什么人家 CEO 除了出力还要出钱,而你只出力?] CEO 出钱 不太懂什么意思 启动资金 难道不是大家一起出的嘛 或者入股,别人愿意加入你,为你的想法出力,当然需要有所保障,避免遇到楼主的这种状况...
    刚问了下旁边的同事,他说技术入股 给不给工资 出不出钱的情况的都有,所以请不要一概而论
    我还没有想过技术在创业里的角色,不过就这件事 感觉还是要 把丑话都说在前面,将利益问题考虑清楚
    大家并没有想得了便宜还卖乖,只是想保障自己的利益,不让自己那么无力对抗而已,当然“留一手”的方式还是不太可取的,最好还是提前预防好,别让这种事发生(如果发生了,撕破脸就撕破脸吧,毕竟是对方先背叛的)
        123
    ml1344677   2018-11-27 10:02:04 +08:00
    知乎大学 雷军创业心法第 9 章 如何赶走不合适的合伙人
        124
    ziyouyouxicl11   2018-11-27 10:05:32 +08:00
    这种事太常见了,前一家公司的合伙人兼技术负责人兼制作人,带火了两个项目,给老板赚了几十个亿,最后老板转移资产,自己一份钱没落手里。他也是签了协议的,没啥卵用,去告都没人管。
        125
    myself659   2018-11-27 10:20:23 +08:00
    要拿股权 不要期权 股权要在工商局注册与登记
        126
    ThunderMonkey   2018-11-27 10:27:22 +08:00
    搜了下前面有人提到的《如何编写无法维护的代码》,笑死啦
        127
    aalikes95   2018-11-27 10:34:56 +08:00
    如果是这么样,那他做初一,你做十五啦,不能示弱
        128
    brucedone   2018-11-27 10:35:39 +08:00
    @CoderGeek 期权有一个行权期,另外还有很多条条框框限制,在选择期权和高薪,请务必选择能到手的高薪,过来人的经验
        129
    carrieflint   2018-11-27 10:35:57 +08:00
    @Midnight 那都是比较高阶的玩法了,这种起码还可以走法律途径,有股东协议的情况下解决纠纷就相对容易。就我看到的事例而言,绝大多数的“技术合伙人”都败在第一步上,没有明确股权信息,后续的维权也就很难进行了。
        130
    hiyouli   2018-11-27 10:36:56 +08:00   ♥ 1
    唉。想起来早些年的瑞星,后来搞了火绒。
    不过放现在来看,真的还是要看人的。
    彼此信任是一个基础,我也不建议做技术的留后门啊搞小心思啊什么的。
    因为这些是在项目开始前要考虑的,如果真的有心思,不进行项目就是,一旦达成合作,就不要搞什么小心思了。
    有人说还是做管理的厉害,我觉得不然。技术可以带走全套啊,很容易就东山再起的。
    好,做管理的也可以再找技术按照原来的思路规划再写代码。
    所以说,技术和管理,本身就不存在谁有优势谁有劣势的,大家都是公平的。
    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人。
        131
    memorycancel   2018-11-27 10:41:39 +08:00
    不妨爆一下公司名或者业务产品~~~
        132
    Midnight   2018-11-27 10:45:25 +08:00
    @hao888 这个还真不行,因为代码属于公司,谁是公司法人或实际控制人,实际上代码就归谁。。。。。
        133
    houzhimeng   2018-11-27 11:19:57 +08:00
    每次看到这种帖子都不带上公司名,有个🥚用
        134
    q397064399   2018-11-27 12:23:42 +08:00
    @Midnight #132 转移公司资产的事情不要太多,唉,要玩资本游戏,就请律师,这个钱肯定是要掏的。
        135
    allgy   2018-11-27 12:52:15 +08:00
    董事会人数多了,相互勾结就可以投票踢你了,美剧<硅谷>学的知识
        136
    unmois   2018-11-27 14:23:00 +08:00
    闪电盒子?
        137
    encro   2018-11-27 14:33:17 +08:00
    最差,可能某天你会庆幸能够提早离开那个坑。
    至少能够这么快认识了互相之间的真面目。
        138
    AsulaV   2018-11-27 18:26:23 +08:00
    这个有点意思, 事实上, 工程师创业就是很难的.
        139
    sammo   2018-11-27 18:57:45 +08:00 via iPhone
    mark
        140
    mayday526   2018-11-27 18:59:21 +08:00
    @mf2019d 我也没找到,记得是两年前看的了,现在搜一下都是饿了么的奋斗鸡汤文
        141
    mf2019d   2018-11-27 20:40:16 +08:00 via iPhone
    @mayday526 是嘿,被公关了
    1  2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35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36ms · UTC 12:42 · PVG 20:42 · LAX 04:42 · JFK 07:4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