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程序员

写了 10 年程序,你有没有遇到跟我一样的招人难题——讲讲 ShowMeBug 的创业初心

  •  2
     
  •   yafeilee · 26 天前 · 8483 次点击

    十年前,在大学的招聘会上,Tony (腾讯的 CTO )面试到我:“管道是什么?”,“简历上说你的 bash 脚本写的很好,你的代码在哪里?能运行吗?”。作为第一次面试的我,很紧张,手上还出着汗,但一时想不起来什么是管道,自己虽然写了很多的代码,却因为没有合适的条件,无从展示,最终丢了这次机会。

    后来在创业路上,发现有些人很会聊,招过来时却发现只是理论很熟,代码写的无法承受。身边还有一些牛人,相处的人都知道是大神,去大公司面试却经常受挫。

    有没有一款工具,提供一个在线面试板,能够让优秀的技术人员现场编程,与面试官探讨交流代码,从而迅速展示能力,做到真正的 “屁话少说,放码过来”。

    站在企业的角度,最怕的是用传统的问答手段招到一个面试还不错的技术人员后,两个月后发现他无法胜任,又得请他离开,这期间的成本高的可怕。

    基于上述种种,我们创造了 ShowMeBug ( 访问地址:https://www.showmebug.com )。

    ShowMeBug 来自于 Linus ( Linux 内核的创始人) 的名言 “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是 ShowMeCode 的趣味化名字,“让我看看你的 BUG (实力)吧”。

    我们提供一个实时共享的编程环境,面试官预先准备一些面试题,并邀请技术牛人带上电脑过来面试,技术牛人可以用自己的电脑完成面试题目

    我们为每一场面试提供一个可编程的面试板,面试过程两方实时同步,面试过程都一一记录,事后面试官可以清楚回顾当时的面试情况,并做出打分。

    我们认为面试题应该更重要是考察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思维切面,而不是仅仅在乎正确的答案。这些理念都将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去。

    优秀的技术人员就应该把自己的时间花在技术打磨上,让每一个优秀的企业通过 ShowMeBug 发现他们。

    “屁话少说,放码过来”。

    产品正式公测

    经过两周的内测,100+用户的体验与反馈,产品即日起正式开始公测: https://www.showmebug.com ( https://www.showmebug.com/) 。

    我们已经支持 Ruby/NodeJS/JavaScript/HTML/CSS 的实时编程环境,可以良好进行 web 开发者的面试了。更多面试语言正在支持中。

    付费功能正在开发中,前 1000 名注册用户都将成为我们的早期钻石会员,享受较大的优惠政策。如果你为产品提出了有意义的建议或 BUG 反馈,我们将为你升级为贡献者。

    欢迎体验,更欢迎真正使用它,让它帮助你更精准找到你想要的技术牛人。

    ShowMeBug 的 LOGO:

    产品反馈

    我们知道打磨一个好产品是一件长期的事件,必须近距离聆听客户声音。我们创始人作为首席客服,微信对全网公开,欢迎扫码交流反馈问题。随时欢迎交流你对产品的建议。

    招聘计划

    我们正在扩张业务,符合上述理念的技术伙伴,欢迎加入 ShowMeBug。请移步我们招聘帖了解更多: https://ruby-china.org/topics/38862

    ShowMeBug 创始人 & CEO 李亚飞

    91 回复  |  直到 2019-09-02 20:39:31 +08:00
        1
    1239305697   26 天前
    可惜不支持 php
        2
    whileFalse   26 天前
    没有 python 吗。
    怎么安装包。
        3
    wutiantong   26 天前   ♥ 3
    希望支持多些语言,Python/Java/C++ 这些都很必要。
        4
    kkk0406   26 天前
    想法不错 可以理解是算法的 OJ 网站+实时观看输入过程 的结合吗
        5
    HiCode   26 天前
    记得之前一些帖子暴露 v2 上很多培训班出身的.

    楼主你这个产品是水货程序员面试杀手啊!

    特别怕!
        6
    AlloVince   26 天前   ♥ 2
    Hi,我是 ShowMeBug 创始人亚飞,在你离开的 18132 天里,我们做了以下更新:

    登录后的这个提示有点惊悚……
        7
    yafeilee   26 天前
    @HiCode 哈哈, 有才啊,你这个文案我们可以收录吗。
        8
    wutiantong   26 天前
    @AlloVince 说明 50 年前就有这个产品了。
        9
    yafeilee   26 天前
    @1239305697
    @whileFalse
    @wutiantong 加语言我们需要考虑许多常用包,可以加我交流一下思路。
        10
    yafeilee   26 天前
    @AlloVince 尴尬,已经修复了。
        11
    yafeilee   26 天前
    @kkk0406 嗯,你可以找个朋友一起体验一下,支持 github 登录。
        12
    miniwade514   26 天前 via iPhone
    HTML CSS 可以直接看效果,这一点挺不错。
    目前是不是只针对线下面试?因为没看到聊天的功能。而且不在现场无法确认是否替考。
        13
    yafeilee   26 天前   ♥ 1
    @miniwade514 嗯,优先考虑的是线下的面对面面试。线上如果有需求可以先用微信或 zoom 视频+ShowMeBug 配合面试.
        14
    smallpython   26 天前
    如果面试者已经带电脑了, 那么直接看他的屏幕不就行了吗?感觉这个只适合远程面试的情况
        15
    sunny1688   26 天前
    能有代码提示会更方便,现在谁不靠代码提示?
        16
    PcxQkx   26 天前
    为什么授权一直是灰色的 不让我点呢
        17
    yafeilee   26 天前
    @PcxQkx 是 github 登录吗? github 可能登录的比较慢, 有红色条在顶部的话就等一下, 没有的话就刷新重试一下.
        18
    yafeilee   26 天前
    @sunny1688 嗯, cool, 好建议.
        19
    HiCode   26 天前
    @yafeilee 随意用,别说是我说的就行。太危险了 ……
        20
    yafeilee   26 天前
    @HiCode 你加我一下微信吧。
        21
    yyjjolin   26 天前
    创建不了面试题,出 bug 了?
        22
    winkidney   26 天前
    试用过之前的一个版本,飞哥的做产品一向很踏实 23333,同步功能感觉很给力。
        23
    yafeilee   26 天前
    @yyjjolin 好的,有问题可以私下联系我们。

    @winkidney 谢谢阿毛支持啊
        24
    zjsxwc   26 天前 via Android   ♥ 1
    不错的推广
    建议把 ide 代码提示做上,
    语言支持也多一点 php、java、csharp 等是必需的
        25
    liprais   26 天前
    我写了十年 code,感觉才刚刚入门
        26
    eric2021   26 天前
    支持
        27
    terryching   26 天前 via Android   ♥ 1
    应用场景很奇怪,都带电脑了,直接让他在自己平时的工作环境写代码啊,还要这套软件显得有点鸡肋
        28
    woyao   26 天前
    产品思路很赞,感觉大有所为!
        29
    fernandoxu   26 天前
    同感觉鸡肋,带电脑可以让面试者在自己环境写,线上又有 codesandbox、codepen 这种神器,其它语言应该也有类似的线上编程环境吧。
        30
    sadfQED2   26 天前
    有啥解决不掉的 BUG,假装招人,解决掉就说不合适,解决不掉就说水平不满足
        31
    xlui   26 天前 via Android   ♥ 2
    不支持 Java Cpp Python Php 感觉不太行
        32
    lizz666   26 天前
    阿里面试就有个伯乐在线编程
        33
    yafeilee   26 天前
    统一回复一下为啥优先考虑是的面对面面试的支持,

    1. 面对面能更加真实有效面试一个技术牛人的综合能力, 所以现在远程面试不能完全取代.
    2. 自带电脑是必需的, 因为有自己熟悉的电脑与环境. 但又不适合让面试官盯住看, 不利于发挥. 还需要面试记录, 所以我们在设计产品场景就是现在的实现了.

    当然, 真正使用过程大家的意见我们会认真考虑并加上自己的想法进行改进的. 多谢!
        34
    skdyk   26 天前
    不错,但感觉你们应该先支持 java,c++,php,js 等使用人数多的语言,推广后可以收集更多的测试案例
        35
    rina   26 天前   ♥ 1
    膜拜啊,大神好厉害啊!!!!

    产品真不错,赞!!!
        36
    Pythoner666666   26 天前   ♥ 1
    支持,感觉挺棒的
        37
    xeaglex   26 天前 via Android
    @yafeilee 1970 年到现在正好 50 年(狗头
        38
    yafeilee   26 天前
    @xeaglex 被你发现了
        39
    lance6716   26 天前 via Android
    这种在线同步写码的平台一大堆啊…不明白楼主这个有啥特点
        40
    xrr2016   26 天前 via Android
    666 回去尝试下
        41
    KunMinX   26 天前   ♥ 2
    @yafeilee

    非常感谢你提供的这套工具!

    借个楼吐槽一下:

    我就是你说的,线下交流因 不善言辞、绝不死记硬背,而常常被人严重低估的那种。

    线上,我在掘金、小专栏等技术社区,3 个月时间累计关注 3k,是读者眼中的 “大佬”。GitHub 账号注册一年来,Java 专区开源贡献排行已挤进世界前 500。

    可线下的聚会或交流,我十分木讷,完全无法通过别人的提问来显示自己的实力。

    在上个月,我承接 并在三周内 独立负责了 29 个页面、34 个 API、涉及 350 余个细节 的中大型电商软件的开发。

    正因为对 Jetpack 架构组件 的 深刻理解 和 灵活使用,我得以在如此高强度的研发期限内,快速、稳定、不产生预期外错误地完成任务。

    在《重学安卓》专栏中,我已为读者阐明全网 99% 的照本宣科的网文都没有解释过的:Android Jetpack 标准化状态管理架构组件 LifeCycler、LiveData、ViewModel 的存在缘由、身世使命、职责边界。

    (详见) https://xiaozhuanlan.com/topic/0168753249

    因近期较忙的缘故,未来的几个月,我会在自己的 GitHub 开源一份 Jetpack 架构的最佳实践,透过源码,你们可以轻松地了解到,标准化的架构设计,究竟是传播了怎样的理念,乃至于杜绝了预期外错误,让开发效率指数级增长。😉
        42
    515576745   26 天前 via Android
    我远程面过一些公司,他们内部就有一套写代码的在线 online judge.
        43
    xuanbg   26 天前
    只有两种语言有点少啊
        44
    PALELESS   26 天前   ♥ 1
    vs code, live share
        45
    missdeer   26 天前   ♥ 1
    感觉并没有解决问题。
    问题的本质是有的人是应试型的,平时水平一般,考试时往往能超水平发挥;有的人就平时水平杠杠的,但一考试就搞砸。
    你这个产品只是把考题从理论知识换成代码而已,于实质无补。
        46
    nameldk   26 天前
        47
    yafeilee   26 天前
    @nameldk thx :) 做好准备拿下.
        48
    yafeilee   26 天前
    @KunMinX 你的文字表达力 啧啧啧, 厉害.
        49
    1rror   26 天前
    。。。很多公司不是有机试吗
        50
    aino   26 天前
    机试只能测试出代码问题,而不能验证面试者是否有真实工作经验,以及对产品业务,项目流程熟悉度等,且权限这一块是否控制合理呢?如果直接 google 出代码问题也不是很大,这些又是如何防止的呢?
        51
    tuomasi   26 天前   ♥ 1
    拒绝机试,拒绝笔试,拒绝不计薪试工,拒绝试用期不交社保,拒绝工资不打卡,拒绝上班之前不签合同,这是我多年面试的经验,适合大小厂,公司员工合家欢喜
        52
    zchlwj   26 天前
    502
        53
    yafeilee   26 天前
    @zchlwj 刚发布了新版本,优化了一下配置。
        54
    duanxiaoyu   25 天前
    刚才跟同事一起体验了一下,感觉真心不错,公司面试的时候会用来试一下。
        55
    xjmroot   25 天前 via iPhone
    不错的创意
        56
    sinight   25 天前
    现在的面试不都要做在线编程题吗 0.0 无论是牛客还是公司自家都提供这样的功能了
        57
    leatomic   25 天前   ♥ 1
    乍看“ show me the bug ”,还以为是专门:
    “在某个运行环境中,给一种错误结果(例如控制台打印的信息),然后让面试候选人重现这个 bug,以此来考察候选人对整个流程原理的理解(其中可以挖很多坑,具体看深度以及考察点的多少)”
    的产品。

    结果不就是一个带录制功能的在线 IDE (都算不上吧)?!
        58
    solaro   24 天前
    这个是好东西
        59
    rina   24 天前
    真心不错,已经安利给我们技术负责人了,哇哈哈
        60
    ChristopherWu   23 天前   ♥ 2
    @KunMinX #41
    你的广告打得可 6 啊。
    而且从你文字宣传的自信中看,完全看不出你是你说的“线下交流因 不善言辞、绝不死记硬背,而常常被人严重低估的那种。”的情况。


    话说起来,我以前基础很不扎实,代码写的不错,可是没有题主这样子的工具来展示自己,所以恶补了一阵基础知识,终于有所收获,面试官屡屡屈服于我的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之下。后来我才发现,代码只是一部分能力而已,更重要的是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而不是一知半解,不然 debug 会花很多时间,也只是一个代码崽。
    不信? 你看看 https://xiaozhuanlan.com/geek,就会发现很多基础知识掌握的不够好。
    (嘿嘿,模仿 41 楼同学的广告)
        61
    hehheh   23 天前
    不就是类似亚麻谷歌招聘用的那套系统?
        62
    tohearts   23 天前
    牛逼的招聘!
        63
    nowcoder   23 天前
    和牛客的视频面试做的方向一样,欢迎大家使用牛客的视频面试
    实时同步代码,OnlineJudge,还有基于 WebRTC 的视频通话功能
    https://hr.nowcoder.com/interview
    ![牛客视频面试]( https://uploadfiles.nowcoder.com/images/20190826/68_1566821411137_AA12F9EDFE750396CC36B6E3F8656F84 "牛客视频面试")
        64
    peiqii   23 天前   ♥ 2
    随便看了一眼,比如说存在平行越权漏洞:#可以编辑其他人的面试题
    https://www.showmebug.com/questions/59/edit 修改 ID 即可
        65
    Antidictator   23 天前
    @ChristopherWu 哈哈,我也看出来了,不过你模仿不到位,少加了个空格。
        66
    justyy   23 天前
    国外已经有很多类似而且相当成熟的产品了,比如 coderpad.io
        67
    xiaotuzi   23 天前 via iPhone
    产品思路是让面试者在线做题,难道 Google 百度出来的答案,面试者就啥都不会吗?但确实解决了问题。
    而我个人觉得你的产品标题倒是可以作为面试的根据。用你们故意做出来的 bug,给面试者去解决,解决办法只要不是求助他人,其他都算,看谁解决的 bug 速度快,谁就能胜任工作。
        68
    KunMinX   23 天前
    @ChristopherWu

    怎么说呢,经验决定下限,知识决定上限。

    光懂得架构设计,却没有具体领域的知识,就会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例如,不具备音视频领域的科普知识,忽然来了音视频的任务,就只能干瞪眼。不一定事先就得会敲这部分代码,但背景状况必须了解,这样上手才快、挑战才能接。)

    再者,人类社会的人造物,绝非凭空存在。编程技术也是具体的一个个人造物,我一定能正确地认识,我一定能通过深度思考掌握。

    正是上述这两条信念,让我坚定不移地倾斜所有资源,到背景知识的复盘上。


    线下,你要是问我一些未经过大脑的、世俗的问题,我一个字也答不上来。因为我从未将注意力放在这些并不真实存在的问题上,不是你问我什么我就答什么。

    但若是技术话题,那又是另一回事 —— 三天三夜? :D
        69
    visionsmile   23 天前
    不支持 cpp 呀
        70
    nutting   23 天前
    果然一堆 bug 啊
        71
    qsbaq   23 天前
    楼猪,你的网站打开太慢了。
    网站没完全打开,直接右上角 X 了。
        72
    lonelygo   23 天前   ♥ 1
    @yafeilee 创业,九死一生的事情,所有创业者都值得尊重,先膜拜,再建议。
    1、语言种类的支持,相信在路上了;
    2、vscode 的协作,嗯,很好的竞争品类型,可以让产品经理仔细琢磨下;
    3、对于前端、移动这些代码只有终端输出是不够友好的,建议考虑嵌入 Chromium 和模拟器;
    4、show me bug 挺重要,但是 show me thought 也很重要,毕竟面试时间有限、也有可能紧张道理撸码手艺下降,但是遇到一个思路清新的候选人也是好事,所以建议增加“白板”,先画出实现思路,再看撸码,可能效果更优(白板面试的基本过程:出题、给思路、写代码);
    5、面试,毕竟是一个具有“仪式感”的事情,所以建议增加“点对点”或者“点对多”的音视频交互模式的支持,语音沟通效率更高,也可以看到候选人的情绪反应(有人专门做情绪识别的面试评估),而且视频还能一定程度的防作弊;
    6、毕竟大多情况下的代码实现面试,面试官不会看了代码就结束,一般而言还会和候选人有一些互动,那么是否考虑引入 code review 工具的一些代码注释的交互方法;另外,在结合“白板”,做一个支持“涂写”的代码“批注”模式;(解释下场景:代码写的不够严谨,或者方法不是最优,用 code review 的批注或者直接修改;一大段 if else 可以用语法糖优雅实现的,可以画个圈,告诉候选人有什么方法更优雅(如 python 的 lambda 改写),可以自己回去看看);
    7、和第三方招聘工具的集成,让企业方可以有一个完整的招聘体验:从投递简历,到代码面试,到最终结果,数据打通;
    8、另外,我始终坚信代码能力很重要,理解能力、处理问题思路以及技术视野对码农成长空间更重要,做为面试平台,需要平衡并引入这些渠道的综合测评;
    9、想到别的再补充吧。
        73
    vone   23 天前
    @xiaotuzi 把公司没做完的项目拆分成任务分发给面试者 哈哈哈哈哈
        74
    flashrick   23 天前
    1:从功能来说有点鸡肋
    2:应该大力在企业推广,如果能形成行业默认的规矩,那就成功了,在程序员这边推广其实没啥意义。
        75
    yafeilee   23 天前
    @nowcoder 哇哦,牛客 CEO 你好。我们刚内测的时候有朋友面试头条的时候用过你们这个产品,真心不错。

    今天我又体验了一回面试官这端,很全面,很细致考虑了各种面试情况。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

    每个好产品都是有独特理念的人设计的,我在这里看到产品的考虑重点不一,并形成了不同的竞争力。

    1. 我们不把 coding 做为面试的唯一标准,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即提供纯文本的记录交流。
    2. 我们更激励面试过程技术牛人与面试官随机应变交流,所以我们面试板的目标是程序员的 “白板”,更灵活。
    3. 技术核心在于面试过程实时同步,我们的人才储备也在这里。

    创业不易,互相交流互相成长。

    朋友们多体验多反馈,打磨一个产品离不开大家的吐嘈和建议。
        76
    yafeilee   23 天前
    @peiqii Fixed,多谢反馈。
    @visionsmile cpp 在第三波支持的计划中,预计是下周上线。
    @nutting
    @qsbaq 有具体问题加我反馈啊,我们团队全力以赴。
        77
    yafeilee   23 天前
    @lonelygo cool, 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我会进一步吸收并做出提升,方便加个微信深入交流吗。
        78
    lonelygo   23 天前
    @yafeilee 已扫码加了,下面,你写个算法分析下哪个微信是我呗(手动🐶头)
        79
    yafeilee   23 天前
    @lonelygo oh no..
        80
    lonelygo   23 天前
    @yafeilee 简单社工,不难的,难度无限接近于 0
        81
    awthink   23 天前
    守米八哥
    瘦蜜巴戈
        82
    wph95   23 天前
    刚要说 跟 coderpad.io 类似 结果发现有人说到了=。=

    不建议像 coderpad 一样,用 codemirror 这种。直接 monaco,可以很好的接入 Rich IntelliSense 的。非算法题自动补齐还是很重要的。
        83
    yafeilee   23 天前
    @wph95 收到,这个是后续研究的地方。
        84
    HGladIator   23 天前
    加个 Python,我加到面试中去试试
        85
    DRcoding   23 天前
    OJ 加上面试、社交? 感觉没多大新意啊。
        86
    gaigechunfeng   23 天前
    支持楼主。希望能走的更久。
    另外 v 站的氛围真的不错,希望我们的产品上线时候也能得到更多人的反馈。
        87
    chairuosen   23 天前
    友善讨论:我觉得这个产品有点像太阳能手电筒啊。。。。本机环境+视频录屏传输貌似适应性更强,各种语言环境用他自己的不用配,面试者舒服,面试官省心。
        88
    DoctorCat   22 天前
    @chairuosen 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
        89
    DoctorCat   22 天前
    lz 可以考虑做个绿色版 IDE 录屏客户端。
    不需要控制端控制屏幕,只需要传递消息给面试者,让他自己动手就好
        90
    gygeszean   22 天前
    @yafeilee 请说说 Ruby 的好处😄
        91
    yafeilee   16 天前
    我是 ShowMeBug 创始人亚飞, 上周一我们正式发布 ShowMeBug 公测版本,已有 1000+用户了,感谢大家的支持。
    我们收到最多的建议是支持更多主流编程语言,今天它来了:

    1. 支持 Python2 和 Python3 语言和高亮支持。
    2. 支持 PHP7 语言和高亮支持。
    3. 支持 JAVA ( OPENJDK17 )支持。

    并且,我们程序员小哥哥全面优化了实时编辑器共享算法,现全面支持多人实时编辑,这估计是最有“技术含量”的更新了。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3936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8ms · UTC 08:13 · PVG 16:13 · LAX 01:13 · JFK 04:1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