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Themyth
V2EX  ›  iPhone

身为视障者,为 iOS 的辅助功能感到无比欣慰。

  Themyth · 111 天前 · 532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11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我从 2010 年开始使用 iPad 和 iPhone,所以接触了 iOS 的辅助功能,也幸亏如此,否则我可能这几年就已经告别手机和电脑的生活了,我上个月更新到 iPhone 12 以及 iOS14 后,发现视觉辅助功能发生了质的变化。
以前旁白功能是不能读出屏幕里面图片的内容的,包括相机里面拍摄的图片内容。
所以我有时候看不清不知道图片里面是什么,优惠券是多少金额,里面有几只狗狗,小字写的是什么。
所以就必须利用辅助功能里面的屏幕缩放,但是来回切换屏幕缩放其实很痛苦。
现在直接可以智能学习了,我打开转子,然后开启屏幕识别,图像识别,文字识别。
这个时候打开相机取景框,对着任何一个地方,它会直接告诉你前面是什么建筑,
是什么路,有什么车,是大客车还是小汽车,有没有路灯,公交站牌上面显示的是什么。。
甚至有一次离我在加油时,直接告诉我当前油价和已经加了多少升……
这种功能对生活的体验实在是非常巨大的帮助啊。。。
这样想想,哪怕以后完全失明,也可以利用 iPhone 生活的很舒服,至少在中国这样的电商和外卖环境下。
通过一台 iPhone 和对应丰富的 app,哪怕开发者不适配,iOS 也能让我正常使用它。
现在就期待 m1 芯片的 Mac 在神经网络学习上抓紧跟上,这样以后操作 Mac 也完全没有任何问题,那么意味着就算完全失明,自己也可以依靠 Mac 不至于饿死。。。


「让每一个人受益的科技, 才是真正强大的科技。」

这就是来自 Apple 辅助功能网页上一句平凡的广告词。
但对我来说,是无比的感动。



PS:本人是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简称 RP.
72 条回复    2021-01-17 17:13:26 +08:00
Cooky
    1
Cooky   111 天前
超高度近视?还是什么眼病?
Themyth
    2
Themyth   111 天前
@Cooky 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 RP .
hoyixi
    3
hoyixi   111 天前
通常 IT 外企做项目和产品,都有一个 feature,甚至划归专门团队,做 Accessibilty
mokeyjay
    4
mokeyjay   111 天前
iOS 的辅助功能已经强大到这个地步了吗,安卓党也来点个赞。小米最近好像在这块发力,不知道做得怎么样了
Themyth
    5
Themyth   111 天前
@hoyixi 目前来说,有些大公司会去适配 iOS 和安卓的辅助功能规范,但是大部分还是不在意这些的。。。这方面微信就做的挺不错的,Google 系也是非常不错的。
1if5ty3
    6
1if5ty3   111 天前
给楼主点赞,也给 apple 点赞
WildCat
    7
WildCat   111 天前   ❤️ 19
iOS 工程师路过,经常写 accessibility label,感到很欣慰。
Themyth
    8
Themyth   111 天前   ❤️ 1
@WildCat 真心感谢您这样的开发者!这些小细节,只有真正用到的人才能体会到。


@1if5ty3 谢谢
Cooky
    9
Cooky   111 天前
@Themyth 祝眼睛健康,我光是先天的近视散光就够难受的了
Themyth
    10
Themyth   111 天前
@Cooky 谢谢,近视和散光的话,配个合适的眼镜。
vacker
    11
vacker   111 天前
@Themyth 听楼主描述,查下了,感觉我也是这病啊,之前一直以为是夜盲症。。。
laoyur
    12
laoyur   111 天前
> 这样想想,哪怕以后完全失明,也可以利用 iPhone 生活的很舒服

看到这里心里有点堵
楼主哥加油💪
gcyrn
    13
gcyrn   111 天前
国内对残障人士这么不友好的环境下,能有智能设备帮忙也是挺暖心的
Cavolo
    14
Cavolo   111 天前 via iPhone   ❤️ 2
没记错的话故事 FM 有一期的讲述者就是和楼主一个病症,祝愿楼主眼睛健康
WildCat
    15
WildCat   111 天前
https://www.uxcoffee.com/episode/72 这期 Podcast 讲了一些 app 无障碍设计
924244687
    16
924244687   111 天前 via iPhone
https://b23.tv/sbcfuc
这视频讲的挺好的,相机界面出来的时候我人都傻了
wsseo
    17
wsseo   111 天前
这本来就是苹果的风格
maizero
    18
maizero   111 天前
我想到了一个广告词“科技以人为本”,能看到有企业不仅仅用科技创新追求更快更好,还考虑到如何让科技造福所有人,让所有人平等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深感欣慰。
这也让以后我从事的工作提醒自己,在这方面做一些思考和努力。
Bananana
    19
Bananana   111 天前
不太懂这个 RP,但希望以后科技发展,这个病能够得到治疗
Themyth
    20
Themyth   111 天前
@vacker 早期症状就是夜盲,你可以去医院确诊一下。
@laoyur 谢谢您的鼓励!

@gcyrn 是的 感谢科技的发展。
@Cavolo 啊 是吗?我也经常听故事 FM,好像有一期是说盲道的。。。
Themyth
    21
Themyth   111 天前
@WildCat 我有时间看下这个视频
@924244687 我有时间也看下这个视频。。
Themyth
    22
Themyth   111 天前
@maizero 其实讲真的,虽然我不知道国内的其他手机品牌都在做什么样高端的手机 rom 和应用,但是……
Themyth
    23
Themyth   111 天前
@Bananana 希望医学昌明吧!
Cavolo
    24
Cavolo   111 天前
@Themyth 2019.2.20 E182,刚去确认了下的确和楼主是同一个病症。作为一个遗传高度近视并带有 200+散光的患者来说目前靠 RGP 苟活换取优质矫正效果已经是很满足了,同时非常理解楼主的担心。而我同样在考虑过如果日后再生变故的预后处理。最后祝愿楼主视力能够稳住。
drrrtt
    25
drrrtt   111 天前
前几天看到小宇宙在无障碍日上线了无障碍模式,还特意讲了无障碍 /视障人士使用 APP 的特点,才发觉其实国内这块用户按比例其实不小。可以试试小宇宙播客,我觉得比较适合您。(自来水)
morisakitaku
    26
morisakitaku   111 天前 via iPhone
我只知道自己是高度近視。750+
但是沒有去專業的地方檢查眼睛,我覺得我有必要去一次了。

還有我把 iPhone 調到字體最大+粗體,卻被同事歧視。我很苦惱。
murmur
    27
murmur   111 天前
大程序的无障碍适配都可以,问题是要适配的太多,大程序还有小程序,还有弹窗、广告、图片,一大堆没法或者忘了适配的东西
jjxtrotter
    28
jjxtrotter   111 天前 via iPhone
看你的描述里有加油,请问能正常开车吗?
vacker
    29
vacker   111 天前 via Android
@Themyth 楼主可以建个病友群
ryh
    30
ryh   111 天前
纯好奇,除了语音输入 您用什么输入法? 有什么样的需求能满足便捷的输入?
ArvisX
    31
ArvisX   111 天前
这个必须点赞 这就是苹果的人文关怀啊
beyondex
    32
beyondex   111 天前
锤子 Smartisan OS 系统里有一个无障碍模式,和安卓系统原版的无障碍不同,通过 OCR 即使应用没有设置 label,也可以读出应用上的文字、图片信息,楼主有空可以了解下。


>> 遇到“未加标签”时,Smartisan OS 上用“闪念胶囊键”+“音量+”的组合键方式,来触发“全局文字识别”,系统会借助已经非常成熟的“OCR 文字识别技术”将“未加标签”的图片或动图里的文字识别出来,并用语音朗读出来,如此一来,电商 APP 里那无数的促销页面,那些诱人的“优惠券”信息,都可以被视障人士“看到”。


http://column.iresearch.cn/b/201712/818295.shtml
beyondex
    33
beyondex   111 天前
插一句,Smartisan OS 如何使用听觉无障碍功能,开启后可以将手机内部或外部声音实时转译为字幕。

https://www.ithome.com/0/455/506.htm
liuy1994g
    34
liuy1994g   111 天前
前几天刚试过这个功能,还是挺惊喜的,我觉得我要是瞎了就只能用 iphone 了
beyondex
    35
beyondex   111 天前
这个是官方介绍视频,很直观,未加 label 标签的按钮能识别,图片也能 OCR 识别,不知道和 iOS 比怎么样,iOS 是不是不加 label 标签就无法识别:
https://www.smartisan.com/pr/videos/smartisan-os-barrier-free
ihuzhou
    36
ihuzhou   111 天前
这个功能 iOS,安卓都有,主要取决于 app 公司做不做适配。
darkjoker
    37
darkjoker   111 天前
我以前为机场 APP 做过 UIAccessibility 优化,知道有这么一个功能

按按钮一次不会触发按钮功能,会朗读按钮文本,按第二次才会触发功能

三指扫屏可以朗读全屏内容等等
yangluhui
    38
yangluhui   111 天前
最近飞蚊症越来越严重了,感觉早晚眼睛要出问题,是不是该提早适应旁白模式?
gaoyx416
    39
gaoyx416   111 天前
@ihuzhou 听过故事 FM 有一期讲过几个视障者的故事,iOS 这方面更完善,即便 APP 没有专门适配(国内应用大多都没有适配)视障者基本上只能选择购买 iPhone 。
murmur
    40
murmur   111 天前
@beyondex 我看了无障碍评测,锤子的基本体验都不合格,这个读图的锦上添花就添不起来了
Duccck
    41
Duccck   111 天前
@yangluhui 搜了一下你说的飞蚊症,我才知道这么多年我眼睛不时看到一个东西是这么回事。我一直以为是因为高中生物课做切片实验导致的。。。
Duccck
    42
Duccck   111 天前
@ihuzhou 有和做到什么程度是两码事。可以对比一下 Apple 和其他厂商的开发者文档对于这块的支持。
Themyth
    43
Themyth   111 天前
@Cavolo e182 是什么?突变的基因么?我是 CRX 基因突变。我现在两只眼睛最高矫正视力只有 0.2,视野只有 10 度,夜盲严重,并且色盲也在加重。


@drrrtt 谢谢您 回头一定要去听听。


@morisakitaku 找一所正规的大医院做个检查吧。
@murmur 是这个情况。


@jjxtrotter 我老婆开车,我坐副驾驶。
Themyth
    44
Themyth   111 天前   ❤️ 1
@vacker 我们本身是有病友群的,v2 上同样病的人应该很少吧。
@ryh 我还有最高 0.2 的矫正视力,所以我暂时不需要使用语音输入法,我使用正常的输入法,只不过我需要使用辅助功能里面的反转颜色和屏幕缩放来选取候选词。不过我认为语音输入是非常适合我们的,除此之外,对于我这种对全键盘比较了解的人来说,使用滑行输入法也很方便。
@beyondex 其实安卓系统里,三星,小米,锤子,是这方面做的还不错的。但是跟 Apple 差距还是有很大的。。
@darkjoker 对 就是您说的这个功能。很多其实是默认不适配的。
Themyth
    45
Themyth   111 天前
@yangluhui 我是觉得趁还看得见 不如熟练一下旁边模式。。。以后看不清了 熟练起来更累。
@gaoyx416 对,在电脑方面,也只有 Mac 才比较完美。
anonydmer
    46
anonydmer   111 天前
不吹不黑 ,在科技的人文关怀这块老外的软件确实强一些
ihuzhou
    47
ihuzhou   111 天前
@gaoyx416 @Duccck

你们说的没错。说来惭愧,其实之前刚做过所在公司 iOS App 的辅助功能适配,iOS 自带的 app 都适配的很好,虽然第三方应用需要手动适配,但是默认的也能用了。安卓,flutter 其实适配也简单的,差距就在系统自带的 app 。

其实国内视障人士发声太困难,不像美国一个 ada 法案,就有律师来找你,就必须适配,不然就赔钱。
2088TXT
    48
2088TXT   111 天前   ❤️ 3
给人们了不起的工具,他们就会去做了不起的事
Cavolo
    49
Cavolo   111 天前 via iPhone
@Themyth 是 Episodes,这是集数编号方便找
perpetually
    50
perpetually   111 天前
iphone 此前也是唯一一个支持藏语的手机,早在 10 年前 iOS5 就已经有了
不知道如今安卓是否有了
shyrock
    51
shyrock   111 天前
赞美技术~希望 lz 的眼疾能找到办法。
JCZ2MkKb5S8ZX9pq
    52
JCZ2MkKb5S8ZX9pq   111 天前
> 甚至有一次离我在加油时,直接告诉我当前油价和已经加了多少升……

请问这个是你可以开车,还是什么情况啊?

---

Web 内容无障碍指南的那个 WCAG 倒是读过,不过写前端的时候还是吃不大准哪些会被读出来。
KillPaul
    53
KillPaul   111 天前
上次去盲人按摩,老板不知道是完全失明还是视障,当时看到她在用手机的朗读功能一顿在美团 app 里操作,真的佩服。
lxwztg1986
    54
lxwztg1986   111 天前 via Android
安卓方面有很多软件,talkback,点明读屏,保益悦听(这个诺基亚时代就有支持了),天坦读屏
luhe
    55
luhe   110 天前   ❤️ 1
昨天在环球港的 Apple Store 买 Apple Pencil,就是一个视力障碍的店员给我结账的,桌底下还有个导盲犬,出来的时候吓我一跳
Themyth
    56
Themyth   110 天前
@ihuzhou 可惜肉身在天朝 只能适应。
@2088TXT 感觉很经典啊 哈哈
@Cavolo 原来如此
Themyth
    57
Themyth   110 天前
@shyrock 谢谢你!
@JCZ2MkKb5S8ZX9pq 是我老婆开车。。。
@KillPaul 哈哈 我还能用这种方式改 my.cnf 和 iptables 规则,是不是比用美团点外卖要更牛逼一点。。。
Themyth
    58
Themyth   110 天前
@lxwztg1986 这些大部分我都用过,实际体验中,一些小细节是很反人类的。。。一言难尽。
Themyth
    59
Themyth   110 天前
@luhe 这位同志我早有耳闻。。。一直没机会去看看他真人。。。
KillPaul
    60
KillPaul   110 天前
@Themyth 你是真滴牛批,不过那老板是在操作美团上的店铺订单,不是点外卖
iVeego
    61
iVeego   110 天前 via Android
点赞
KennyMcCormick
    62
KennyMcCormick   110 天前 via iPhone
KennyMcCormick
    63
KennyMcCormick   110 天前 via iPhone
@KennyMcCormick 第一次知道这个功能当时图片里还不能识别,在公众号评论里看到别人提出了这个诉求才知道这个功能需求很广。

感谢技术进步可以帮助到不方便的人群,楼主加油。
flyel
    64
flyel   110 天前
最近在看乔布斯传。
乔老爷子重回苹果前说,他想回去的唯一原因,就是这个世界如果有苹果就会变得更好。
0xDatou
    65
0xDatou   110 天前 via iPhone
最近业务的开发中忽视了这部分人群。后面找时间补上
joe7z
    66
joe7z   110 天前
@Themyth 这一天相信很快就会来到
maizero
    67
maizero   110 天前
ELloop
    68
ELloop   110 天前 via Android
@2088TXT 苹果好像一直挺注重可用性?!
ELloop
    69
ELloop   110 天前 via Android
@2088TXT 打错,可用性=>“可供性”
rabi
    70
rabi   109 天前
真棒
spy19930412
    71
spy19930412   89 天前
好棒
spy19930412
    72
spy19930412   85 天前
大家知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帮助视障人士的开源项目可以参加呢?俺也可以为技术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
关于   ·   帮助文档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41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3ms · UTC 11:49 · PVG 19:49 · LAX 04:49 · JFK 07:4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