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demos
V2EX  ›  健康

洗牙,还是去医院最安全

  •  
  •   demos · 2020-12-29 15:17:04 +08:00 · 279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9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之前团了个拜博口腔洗牙套餐,快过期了,昨天就预约了去洗牙,去了后前台登记填信息,有一个历史病症的选项,因为我有乙肝(肝功能正常,没有服药),就如实告知了,前台也没说什么,只是勾上了乙肝,填完后等了一会,就让进去洗牙了,进去后医生照常询问一些信息,我也同样告知有乙肝,然后医生想了一会,说乙肝需要有检查报告才行,恰好我手机里有上个月刚检查的报告(个人怕死,坚持每年两次检查),就点开给医生看,医生看了后说报告没什么问题,但是因为有乙肝现在洗不了,要到下午 5 点后才能洗,他解释说如果现在洗的话洗完后这台机器今天就不能用了,因为洗牙过程中会有血,必须消毒才能给下个客户用,5 点是最后一个客户,所以要约 5 点才行,这样给我洗完后机器进行消毒,不会影响其它客户,我听了后,觉得挺有道理,就回去了,后面再找个时间约 5 点过来。

    回来后我越想越不对,怎么是 5 点后才消毒,难道不是每次都消毒后再给下一个客户用吗?中间如果不消毒洗牙过程中鲜血纷飞那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很高啊,像我这样如实告知的还好,要是别人没有如实告知,就这样洗了,不消毒再给下一个客户造成别的客户感染怎么办?

    我对这个行业不了解,照他的说法我猜是要 5 点洗完最后一个客户后才消毒,不然中间消毒需要时间,不能立即服务下一个客户,那时间长了,收入就少了。拜博算是很大的连锁口腔了,这么大的都这样做,那其它下诊所真正能做到消毒的有多少?所以我建议大家洗牙最好还是去正规医院吧,至少正规安全,不然哪天感染了都不知道。
    23 条回复    2020-12-30 08:37:28 +08:00
    ScotGu
        1
    ScotGu  
       2020-12-29 15:29:34 +08:00
    哎呀卧槽。。。(原谅我用这样的话语开场)
    小时候也补过几次牙,小诊所、三甲医院也去过,现在回想起来太恶心了。
    上一个患者用过的钻头塞到下一个患者嘴里继续磨磨磨………
    当时不懂,也没保护意识,现在看那种《牙科诊所可能会交叉感染某绝症》的新闻,就庆幸自己能活下来。
    再去牙所可得先观察如何处理各种器具啊!
    demos
        2
    demos  
    OP
       2020-12-29 15:32:00 +08:00
    @ScotGu 三甲医院应该每个人洗完后都会消毒吧,不懂这行业,期待有行内人员科普下
    manzhiyong
        3
    manzhiyong  
       2020-12-29 15:33:58 +08:00
    就只去三甲专科医院,专业,像北京就是北京口腔医院和北大口腔医院
    Tianao
        4
    Tianao  
       2020-12-29 15:34:16 +08:00 via iPhone
    高速手机和车针肯定是一客一消毒吧。
    yeqizhang
        5
    yeqizhang  
       2020-12-29 15:34:30 +08:00
    关注了... 来个懂的人解释一下:是不是每个人洗了后都把钻头处理过的?
    coderluan
        6
    coderluan  
       2020-12-29 15:37:55 +08:00
    虽然我也建议大家去医院, 但是楼主这个推理是不成立的, 因为洗牙塞你嘴里的器具都是一次性的, 也不存在消毒的需要, 剩下的部分才是需要高温消毒的, 这点空腔门诊和医院应该都是一样的, 去医院也不会先从消毒柜给你拿出来从头拼的, 也是直接换一次性转头和水口, 感染的概率其实非常低的, 得是医生碰巧把物理悬空的转头怼到碰巧沾了血又没擦干净的仪器上又隐瞒了情况......网上传的洗牙染病的故事都是黑诊所重复利用一次性工具导致的.
    coderluan
        7
    coderluan  
       2020-12-29 15:38:30 +08:00
    @yeqizhang 看 6 楼, 早都是一次性的了.
    Cbdy
        8
    Cbdy  
       2020-12-29 15:42:34 +08:00 via Android
    应该和手术是一样的道理,干净的手术会排在不干净的手术后面,传染病人的手术排最后,尽量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具体我也不清楚
    chijiaodaxian
        9
    chijiaodaxian  
       2020-12-29 15:43:44 +08:00
    他说的应该是整机消毒,非一次性的更换零件都是一客一消的,医生也会在你面前打开包装,包装上也能看到消毒过的变色提示的,一次性的就不用说了,但整机消毒一般一天就一次。
    leyle
        10
    leyle  
       2020-12-29 15:45:05 +08:00
    感觉不是。

    最近洗牙、补牙,去了四五次。每次都是一整套单独的工具。
    用一种蓝色的纱布包住的,使用的时候才展开的。抽口水管子,各种转头,都是现换的。
    demos
        11
    demos  
    OP
       2020-12-29 15:45:43 +08:00
    @coderluan 好吧,感谢科普。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都是一次性的,那拜博的医生为什么不让我洗,歧视乙肝病人吗?
    而且前台在我明确告知有乙肝后也没有说什么,说明碰到很多次了,毕竟国内乙肝病人是非常多的。
    demos
        12
    demos  
    OP
       2020-12-29 15:47:06 +08:00
    @chijiaodaxian 所以因为是一次性的,即使有传染病也不会感染,不让我洗只是为了防止万一,这样也有道理,说明医生还是挺负责任的
    demos
        13
    demos  
    OP
       2020-12-29 15:47:49 +08:00
    @Cbdy 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
    shroxd
        14
    shroxd  
       2020-12-29 15:48:11 +08:00 via iPhone
    印象中那种机器上的钻头用完了都会用酒精还是啥喷一喷吧?这个算不算消毒了
    demos
        15
    demos  
    OP
       2020-12-29 15:49:19 +08:00
    @leyle 一次性的应该很安全,可能只是为了防止万一
    nicevar
        16
    nicevar  
       2020-12-29 15:49:34 +08:00
    去三甲医院还是很正规的,就是比一般的牙科地方贵不少,不过我不太同意一年洗牙两次的说法,自己买点设备护理好点,我自己就买了冲牙器、电动牙刷、漱口水、牙线还有一套清理牙齿的工具,可以好多年才去一次,而且几十年了牙齿非常好
    wlzcool
        17
    wlzcool  
       2020-12-29 15:49:58 +08:00   ❤️ 1
    有可能有飞沫,每天最后都是用紫外线灯消毒的
    coderluan
        18
    coderluan  
       2020-12-29 16:09:15 +08:00
    @demos 这其实是一个很单纯的经济和成本问题, 很小概率发生的风险也是风险, 如果有低成本的方式能降低一下风险发生的概率, 那么一般会被采纳的, 比如让乙肝病人最后洗牙. 但是同时即使完全能杜绝风险发生的手段, 但是成本太高, 那么一般也不会采纳, 比如严格审查每个病人的传染病情况. 这两个情况看似矛盾, 但是实际一点也不矛盾.
    oNuGrInDiNg
        19
    oNuGrInDiNg  
       2020-12-29 19:09:52 +08:00
    三甲医院的卫生控制也就那样吧,去专门的省市级牙科医院最好。
    paopaoxiaoyanjin
        20
    paopaoxiaoyanjin  
       2020-12-29 19:21:20 +08:00
    乙肝得了怎么办
    Android2MCU
        21
    Android2MCU  
       2020-12-29 19:34:02 +08:00 via iPhone
    @paopaoxiaoyanjin 做个 DNA 滴度检查,让医生看看需不需要抗病毒治疗
    TabGre
        22
    TabGre  
       2020-12-30 08:25:36 +08:00 via iPhone
    @ScotGu 利益相关,深圳某公立医院,医疗包(包含你说的转头)之类绝对一人一套,消毒包密封包装的
    ScotGu
        23
    ScotGu  
       2020-12-30 08:37:28 +08:00
    @TabGre #22 额,可能我作为患者的视角不够全面吧。
    近几年去牙所都是有独立一个包,里面有钻头、(带把)小镜子、钩子和围兜。
    但是手持的钻和喷水的那东西,还真没看到被更换,但不排除是我躺下之前就更换过。而且那个手钻侧边也会碰到嘴角。
    主要是我小时候的牙所经历不堪回首啊。哎呀,想想就恶心。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082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0ms · UTC 20:22 · PVG 04:22 · LAX 12:22 · JFK 15:22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