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Stoulla
V2EX  ›  问与答

[讨论]如何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使用国产软件/玩国产游戏?

  •  
  •   Stoulla · 269 天前 · 372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69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国产软件 /游戏, 如鹅厂的 Tencent Protect,会以反作弊的名义肆无忌惮的全硬盘扫描。有没有比较好的方法防止隐私泄露呢?

    目前觉得的方法有这么几个:

    1. 虚拟机 / 沙盒 : 很好用,但是没法玩游戏,只适合于安装 QQ/微信等 CPU 密集型的软件。
    2. 开低权限账户 : 只适合于遵守规则的软件,但 QQ/LOL 等安装时即需要提权,所以这个等于脱裤子放屁。
    3. 隐私放单独硬盘,开软件时卸硬盘: 需要额外硬盘位,得不偿失而且有点太过。
    4. HIPS : CPU 资源消耗大,除非 CPU 特别牛逼,不然玩游戏必卡。
    5. 双系统 /双电脑 : 大招,不在此次讨论范围内。

    诚然,反作弊软件是有必要对电脑上的文件 /进程进行监控的,但是无法保证厂商不借这个名义乱用,而且明显国产厂商的驱动注入一类已经有些过分了。有些东西虽然没啥大不了,但心理上就不想就这么给人看,比如 steam 目录,浏览器历史记录一类,有没有什么合理的限制方法呢?

    另外这只是个技术可行性讨论,请不要骂国产软件辣鸡和转进到水深火热。有时候真的没法避免安装国产软件。

    54 条回复    2021-02-01 13:51:03 +08:00
    terence4444
        1
    terence4444   269 天前 via iPhone
    不玩任何附带流氓软件的游戏,软件虚拟机里用
    ahhui
        2
    ahhui   269 天前   ❤️ 18
    楼主的问题类似于:
    如何在家里不丢钱的情况下请一个贯偷做管家
    如何在不被骗的情况下去假货市场买到正品
    如何在明明打不过具有暴力倾向的人的时候与他发生争执后又能不被揍且全身而退
    如何在不脱掉衣服裤子的情况下去河里游一次泳
    如何在不带降落伞的情况下跳一次飞机不被摔死

    以上皆属于瞎类比,但是软件是动态的,你道高一尺的时候,它也会魔高一丈,所以仔细想想,劝楼主还是放弃挣扎,要么任命,要么拒绝所有国产,从长远考虑,没有第三个折中选项。
    ahhui
        3
    ahhui   269 天前
    如何在不脱掉衣服裤子的情况下去河里游一次泳 -> 如何在不脱掉衣服裤子的情况下去河里游一次泳后衣服裤子都没湿
    Lightbright
        4
    Lightbright   269 天前 via Android
    国产软件使用绿色版,系统加装还原类软件,隐私数据放单独的 bitlocker 盘
    charlie21
        5
    charlie21   269 天前
    两个电脑不就解决了吗?国产软件配国产电脑 绝配!神舟笔记本电脑 速速上船
    神舟(HASEE) 战神 ZX6-CU5DS 英特尔酷睿 i5-10400 GTX1650 4G 15.6 英寸 144Hz 游戏笔记本电脑(16G 512G SSD)
    item.jd.com/100013924088.html

    16G 内存 512G SSD 硬盘,¥ 4899 请问你去哪里找
    dvbuzhidao1
        6
    dvbuzhidao1   269 天前 via Android
    1. 谁说虚拟机 不能玩游戏呢,linxu+qemu-kvm 显卡,usb 直通会不会
    Stoulla
        7
    Stoulla   269 天前 via Android
    感受到 2 楼的怒气了哈哈哈
    dvbuzhidao1
        8
    dvbuzhidao1   269 天前 via Android   ❤️ 1
    2. 开低权限账户也行啊,不要运行 qq lol 这些非提权不能安装的不就行了,这些在国产软件里是小部分,runasinvoker 了解下。
    5.楼主不舍得买第二台电脑?第二台电脑上个 amd 双核再上个国产内存,白片固态能几个钱?说到底楼主还是觉得自己隐私不值钱吧。
    dvbuzhidao1
        9
    dvbuzhidao1   269 天前 via Android   ❤️ 3
    6. win10 会根据硬件强推驱动,你确定这些第三方 vendor 的闭源驱动没有后门? N 卡,r 家声卡,i 家 r 家网卡,芯片组驱动暂且不提。你买联想笔记本,惠普笔记本强推自家应用+驱动怎么算。建议楼主多提升下知识水平,重新定义对隐私的理解,再考虑下怎么重新规划基础设施
    MakeItGreat
        10
    MakeItGreat   269 天前 via Android   ❤️ 1
    装两个系统就行了
    玩游戏可以用 Ltsc
    都用 Bit locker 锁上
    ruixue
        11
    ruixue   269 天前
    “1. 虚拟机 / 沙盒 : 很好用,但是没法玩游戏,只适合于安装 QQ/微信等 CPU 密集型的软件。”

    可以反着来,隐私操作用虚拟机搞,虚拟机磁盘文件加密防止扫描,不过对于加驱级流氓可能不好使

    “3. 隐私放单独硬盘,开软件时卸硬盘: 需要额外硬盘位,得不偿失而且有点太过。”

    类似前例,新建一个 VHD 用 BitLocker 加密放隐私,需要时输入密码挂载不用时卸载即可,同样对于加驱级流氓可能不好使
    terence4444
        12
    terence4444   269 天前 via iPhone
    @dvbuzhidao1 你是建议楼主躺平吗?
    dvbuzhidao1
        13
    dvbuzhidao1   269 天前 via Android
    @terence4444 没建议躺平啊,只是觉得楼主所描述的思路有一些局限性,有不少没考虑到。
    terence4444
        14
    terence4444   269 天前 via iPhone   ❤️ 1
    @dvbuzhidao1 我觉得你也有很多没有考虑到,比如 Wi-Fi 破解,SSL 中间人破解,手机数据流量拦截,无线键鼠信号拦截,显示器信号拦截等等。
    能不能麻烦你列全了再来教育楼主?
    hazardous
        15
    hazardous   269 天前
    windows 的权限策略也有点问题,只要想把程序安装到 ProgramFiles 下就需要管理员权限,这就给了安装程序索取管理员权限的合法理由;其次,程序安装完了,往自己 Program 文件夹下写也需要管理员权限(到了 Win8 有了 UAC 虚拟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提了权也就有了干坏事的权利了。
    很多 app 现在安装到 appdata 下,这不需要管理员权限,但是并不符合 Windows 的设计思路和使用习惯。其实完全可以设计成只有访问“除了自己程序目录之外的目录”才需要权限,很合理。
    littiefish
        16
    littiefish   269 天前 via iPhone
    游戏也开始了??
    WebKit
        17
    WebKit   269 天前 via Android
    @littiefish 游戏一直是这样的,不过是说明了的
    Jirajine
        18
    Jirajine   269 天前 via Android   ❤️ 2
    虚拟机不是不行,对于低性能要求的游戏,或者 vGPU 、PCI 直通等方案照样可以。
    但这没意义,游戏的反作弊模块禁止你在虚拟机中运行同样是“合情合理且有必要的”。
    你非要玩,那被 qj 就是活该。当初爆出某游戏扫 ss 配置的时候,可是被“玩家”们喷惨了。
    joe7z
        19
    joe7z   269 天前
    可以使用付费的国外 app
    Darkside
        20
    Darkside   269 天前
    另买一台电脑不就好了(狗头
    guog
        21
    guog   269 天前 via Android
    @ahhui VR
    Flash1
        22
    Flash1   269 天前
    如果使用频率不高还可以接受,如果经常使用的话很费精力,最后直接放弃(我就是这么过来的)
    zxCoder
        23
    zxCoder   269 天前
    为啥要强调国产软件。。。
    zxCoder
        24
    zxCoder   269 天前
    保护隐私的最好方法就是不上网不出门(狗头
    geniussoft
        25
    geniussoft   269 天前 via iPhone
    不玩就好了,国产游戏也没什么必须玩的。
    任天堂 Sony 不香么,别浪费时间在垃圾上了。
    zxCoder
        26
    zxCoder   269 天前
    现在出个门也得用健康码 隐私泄露++
    zeroDev
        27
    zeroDev   269 天前 via Android
    @zxCoder 因为最近 QQ 扫硬盘那事(摊手
    woyaojizhu8
        28
    woyaojizhu8   269 天前
    5 为什么不在讨论范围内?这才是最合适最方便的方式
    非要排除 5 的话再考虑 1,虚拟机可以用 gpu 直通 gpu 虚拟化来提高游戏性能,只是非常麻烦
    Maskeney
        29
    Maskeney   269 天前   ❤️ 1
    最简单的方案:两块硬盘,两个系统,其中非游戏硬盘开启 Bitlocker 加密,玩游戏的时候重启切换到另一块硬盘上的专用游戏系统,UAC 全关只用来玩游戏
    ooooo
        30
    ooooo   269 天前
    以前玩腾讯的游戏,每次启动都给 system32 下 释放一个 .sys 的驱动,运行一次删一次
    以后干脆就不玩了
    腾讯系的软件,目前就用 QQ 微信 腾讯视频
    之前用的是 win10 商店的
    以为会安全
    前段时期窃取用户隐私上网记录被曝光后
    就连商店版的 QQ 微信都卸载了
    怕了
    谁知道还有啥鸡贼的高深的窃密手段未被发现呢
    算是彻底失去了用户的信任
    就得当成间谍木马类软件来防范

    安装到虚拟机里面用的时候开一下
    腾讯视频也卸载了 虽然还有两年的会员
    需要的话就网页版看看
    到期就不续费了

    游戏单独硬盘装个系统

    装国产游戏(现在国产有啥好玩的游戏?)

    网络游戏目前偶尔玩的魔兽世界
    以前玩过剑三早就不玩了
    vain
        31
    vain   269 天前   ❤️ 1
    用两个电脑,日常用的和玩国产游戏(用国产软件的)的电脑分开。同时这台国产专用的要用网线连家里的网管交换机。在交换机里做好 vlan 划分,让它只能访问连外网的路由器,不能访问其它电脑以及家里 wifi-ap 的网络端口。
    dvbuzhidao1
        32
    dvbuzhidao1   269 天前 via Android   ❤️ 1
    @terence4444 我输了
    mebtte
        33
    mebtte   269 天前
    买个硬盘搞个 Windows to go, 流氓玩意塞到这里面就行了
    hdjs5264
        34
    hdjs5264   269 天前
    买低端 ssd+硬盘盒
    bigghost
        35
    bigghost   269 天前
    像其他坛贤建议的,专门搞一台游戏电脑
    EasonC
        36
    EasonC   269 天前 via iPhone
    不联网
    namelosw
        37
    namelosw   269 天前
    还没玩过几款国产游戏…

    双系统不算大招吧. 日常 bootcamp 进 Windows 玩游戏感觉还行, 偶尔下载游戏不想切系统的时候就用 Parallels 打开 bootcamp 然后进去下载.
    FS1P7dJz
        38
    FS1P7dJz   269 天前
    host 专门用来玩游戏
    办公上网什么的,丢进虚拟机
    这样也是可行的

    而且因为虚拟机的特性,vhd 直接拷贝走就可以完整转移,还可以快照迅速回滚
    mwVYYA6
        39
    mwVYYA6   269 天前
    换个思路,你用几个手机号,不同的邮箱,每个地方用户名都不一样,甚至都是随机生成的,直接扰乱它获取的数据,让程序对你单独分析稍微麻烦一点。

    然后你用 bitwarden 类似的工具,放另一个服务器上管理各种生成的账户,没人找到所有信息关联,就没有你的完整信息。
    JasperHale
        40
    JasperHale   269 天前   ❤️ 2
    巧了,前几天刚刚尝试了虚拟机玩游戏的配置. [Hyper-v 虚拟机 Game 尝试]( https://jasper-1024.github.io/jasper/ioubn7891wc/)

    先说结论: WIN10 + Hyper-v,游戏没限制虚拟机,跑游戏完全没问题.但是有坑.

    * gpu 半虚拟化能跑宿主机的最少最少 85% 以上(非专业测试,只跑了几个跑分)
    * 唯一障碍是 rdp 对鼠标的处理,fps 游戏一开就天旋地转..

    解决鼠标问题

    * USB RemoteFX Passthrough,hyper-v 对 usb 直通支持很差,我尝试一些教程后,失败了,原因未知.
    * 或者 USB over ip/network,几个商业软件,就虚拟机打游戏来说不便宜.开源的有 usbip 过于折腾了..

    参考:

    gpu 半虚拟化:
    [hyper-v 的 GPU-PV 可以开始折腾着玩了,amd 和 n 卡都能用]( https://www.chiphell.com/thread-2246161-1-1.html)
    [在虚拟机里用 Lumion 渲图是什么体验——Hyper-V 虚拟化 GPU 实践]( https://zhuanlan.zhihu.com/p/335338558)

    USB RemoteFX Passthrough:
    https://superuser.com/questions/849918/erratic-mouse-movement-in-3d-games-over-rdp-with-remotefx
    JasperHale
        41
    JasperHale   269 天前
    ps: 装了 steam 闪退...不过和此贴无关...
    moonfarmer
        42
    moonfarmer   269 天前 via iPhone
    虚拟机,下次装机最大化多核心 cpu
    ysc3839
        43
    ysc3839   269 天前 via Android
    我目前的选择是,性能要求不高的用虚拟机,性能要求高的用 Windows To Go 单独系统。
    daerzei
        44
    daerzei   269 天前 via iPhone
    虚拟机能玩游戏 还不错 主机帧数
    icylogic
        45
    icylogic   269 天前 via iPhone
    啥国产游戏还有这种操作,端游? steam 上的国产游戏应该没这事吧……
    zwyyy456
        46
    zwyyy456   269 天前
    买两台电脑...
    taobibi
        47
    taobibi   269 天前
    买个国内平板,趁着酷比魔方 台电这些牌子还存活。把这些不放心的应用放在平板上面运行。
    zoikhemlab
        48
    zoikhemlab   268 天前   ❤️ 1
    你可以去网吧。
    ZeawinL
        49
    ZeawinL   268 天前 via Android
    VHD
    ZeawinL
        50
    ZeawinL   268 天前 via Android
    如何在 win10 使用 VHD 建立 win10 多重系统 ref:
    https://someexp.com/post/how-to-use-a-VHD-to-dual-boot-Windows10-on-a-windows10/
    lskjdfgl
        51
    lskjdfgl   268 天前
    @charlie21 瘸驴配破磨
    Rainyf
        52
    Rainyf   268 天前
    @taobibi 以毒攻毒啊
    BadAngel
        53
    BadAngel   268 天前
    轻量化的虚拟机 /沙盒是现在普遍的用户需求

    风口已经在这里了,我把话放在这,走着瞧。
    zjddp
        54
    zjddp   268 天前
    应该是 DNF 玩家[em84]
    关于   ·   帮助文档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046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18ms · UTC 21:00 · PVG 05:00 · LAX 14:00 · JFK 17:0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