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hihanley
V2EX  ›  程序员

大家有没有一种,用多了搜索引擎感觉自己什么都会的错觉?

  •  
  •   hihanley · 84 天前 · 632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84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我经常有,感觉这个简单那个简单,实际一做,处处碰壁。

    59 条回复    2021-09-12 18:31:14 +08:00
    hihanley
        1
    hihanley  
    OP
       84 天前
    最直接的副作用就是,每次预估工期远小于实际做完的工期
    learningman
        2
    learningman  
       84 天前 via Android   ❤️ 3
    去把那几本黑书啃一下,算法导论,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去 Codeforces 打几场比赛
    gBurnX
        3
    gBurnX  
       84 天前
    大部分人因为层次不太高,所以遇到的问题,网上早有大神踩过坑,留下了解决方案。
    echo1937
        4
    echo1937  
       84 天前   ❤️ 1
    其实如果你搜那种偏前沿的东西,偏思维类的东西,你会发现啥也搜不到。

    比方说,云原生到底咋落地。
    jomsou
        5
    jomsou  
       84 天前   ❤️ 1
    面向谷歌百度编程🐶
    cjpjxjx
        6
    cjpjxjx  
       84 天前   ❤️ 14
    不会,只会觉得网上的垃圾信息越来越多,要么全都是抄来抄去不知道多少多少年前的东西,要么全是垃圾采集引流站
    monkey110
        7
    monkey110  
       84 天前   ❤️ 1
    不会 现在碰到问题就上网搜 脑子都懒得动了 感觉变笨了
    MakeItGreat
        8
    MakeItGreat  
       84 天前 via Android
    简单的东西都能复用,需求就那么多
    HodlClub
        9
    HodlClub  
       84 天前
    脑子不够用,海量的数据还得靠度娘、姑姑,轮子不能每次自己造 NA
    0gys
        10
    0gys  
       84 天前
    我在想"如果互联网没有了这些知识,会有多少人失业"
    sggggy
        11
    sggggy  
       84 天前
    我遇到的是同事觉得什么都是新事物,自己不搜索,直接找我要答案,然后我去 google 搜索的情况,时不时需要用 UTFG 。

    这种更可怕,总觉得自己是在创新。
    yrj
        12
    yrj  
       84 天前 via iPad   ❤️ 1
    曾经有过,随着年龄渐大,多有自知之明了
    ospider
        13
    ospider  
       84 天前   ❤️ 1
    刚毕业那会儿也这样,看过一个概念就以为自己啥都懂了,总觉得为什么这些人要用这么老土落后的技术做这个简单的东西。后来发现是自己 too young,再简单的东西要实际落地要考虑的东西都太多了。几天前刚吐槽过自己,写了一篇文章[《写一个 CRUD 还挺难的》]( https://yifei.me/note/2605/),供参考。
    jones2000
        14
    jones2000  
       84 天前
    重复的体力劳动,ctrl+c, ctrl+v
    AKAUP
        15
    AKAUP  
       84 天前 via Android
    应该是眼高手低这种感觉吧
    starlz
        16
    starlz  
       84 天前
    你应该是之前碰到的问题大部分或者全部都搜到了解决方案,所以觉得网上什么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有;等多处理一些比较冷门的问题,网上都搜不到解决方案的时候,就不会有这种感觉了 /狗头
    abersheeran
        17
    abersheeran  
       84 天前
    一点都没这种感觉。我遇到的问题全他娘的没人遇见过。自己想办法绕开或者解决。
    NCityXu
        18
    NCityXu  
       84 天前
    @cjpjxjx #6 是的,我现在把知乎当百度
    cz5424
        19
    cz5424  
       84 天前 via iPhone
    处于冷门行业没这个感觉,随便翻资料都是英文
    Lemeng
        20
    Lemeng  
       84 天前
    避免了很多坑
    ericgui
        21
    ericgui  
       84 天前
    @cjpjxjx 你别用百度啊
    christin
        22
    christin  
       84 天前 via iPhone
    这就是眼高手低的解释
    Leonard
        23
    Leonard  
       84 天前
    没有,要搜索的话:
    1.要么就是老东西,大家都踩过坑,这种可以直接搜到;
    2.要么就要自己先有思路,把需求分解成老东西,再参考第一条。
    如果是新东西并且自己也没有思路,可搜索的东西就很少了。
    Orenoid
        24
    Orenoid  
       84 天前
    这话反过来说我觉得成立,不用搜索引擎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 [doge]
    cairnechen
        25
    cairnechen  
       84 天前
    挺害怕对搜索引擎形成路径依赖的,所以现在遇到问题都先自己思考解决方案,实在没办法了再去搜索
    jorneyr
        26
    jorneyr  
       84 天前
    面试过很多人都这样。
    chengkai1853
        27
    chengkai1853  
       84 天前
    这是正常现象。自己写本就麻烦些,别人都是经过一定测试才发出来的,自己写要把坑再踩一遍,遇到问题自然多。不然也不会提倡造轮子了。
    dk7952638
        28
    dk7952638  
       84 天前
    能吃这口饭全靠谷歌和栈溢出
    SmiteChow
        29
    SmiteChow  
       84 天前
    没有,可能你还处于初级段位。
    jay4497
        30
    jay4497  
       84 天前
    不会,用多了感觉自己越来越无知了。。。
    a937325763
        31
    a937325763  
       84 天前
    或许是那种,本业以外遇到一些不会的事情,搜索过后解决了,感觉自己还是蛮厉害的嘛的感觉?比如:我以前不会装机,但是自己搜索查阅多方资料跟着教程走做到第一次点亮自己装的电脑,感觉自己就会装机了。
    这种感觉其实我也有,但是我只是觉得我比较会去利用资源,不像以前我同学,什么不会直接问我,我叫她自己搜也不会搜(指不会如何去搜索关键词和提取关键信息),有些东西会搜索也很重要
    88fireburn
        32
    88fireburn  
       84 天前
    人和其他动物的区别,就是会使用工具,解决问题
    zii4914
        33
    zii4914  
       84 天前
    这是没办法的是,知识爆炸,没有人的脑子能记住那么多东西,用搜索来过滤出自己想要的,是必然的选择
    liuran
        34
    liuran  
       84 天前
    只有简单的东西可以搜得到,而这些简单的东西自认为自己都会也没有什么。

    经常遇到什么都搜不到的情况,然后用英文搜,发现英文的也有很多搜不到,能搜到的也是不知道多少年前被搬来搬去的。
    andyskaura
        35
    andyskaura  
       84 天前
    @learningman 前排出售 算法导论 全新没翻开过
    Zwying
        36
    Zwying  
       84 天前
    先从模仿开始
    securityCoding
        37
    securityCoding  
       84 天前
    尽量看书少看博客
    wqhui
        38
    wqhui  
       84 天前
    搜搜近一两年出的东西,特别是算法类、设计类的东西基本找不到想要的东西,网上 8 成是老旧技术的使用
    Suigintou
        39
    Suigintou  
       84 天前 via iPhone
    我越用越觉得搜索引擎垃圾,这也没有哪也没有。
    catinsides
        40
    catinsides  
       84 天前
    搜索引擎出来的只能算是信息,不能算是知识。
    nekoneko
        41
    nekoneko  
       84 天前
    @sggggy #11
    跟我情况差不多,同事搜没搜到,来问我,我搜到了,给他答案
    他们不是不搜索,是不会搜索😅,或者说不知道用什么样的关键词来搜
    olaloong
        42
    olaloong  
       84 天前
    确实,CV 改改感觉不过如此,轮到自己动手,哪怕是看过一遍别人的实现,也总是各种各样问题
    Chinsung
        43
    Chinsung  
       84 天前
    搜索引擎只搜 API 和明确是 API 报的错去看看是不是配置问题。这不是很省效率吗?
    真出的复杂问题和一些根本搜不太到没人研究的方向,那才是考验真正的能力
    night98
        44
    night98  
       84 天前
    稍微高端小众点的东西,确实挺难搜到的,基本上要翻很久
    a719031256
        45
    a719031256  
       84 天前
    没有,完全没有,反而感觉自己啥都不会
    wangyzj
        46
    wangyzj  
       84 天前
    会用搜索引擎也是技能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怎么搜更高效
    YouKnowIt
        47
    YouKnowIt  
       83 天前
    这种是对自己没有清楚的认识,知道一个技术的名字和概念与清楚这个技术的细节是有天壤之别的,然而往往知道个概念就以为 "我懂了"...
    SlipStupig
        48
    SlipStupig  
       83 天前
    能搜到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我现在搞的东西基本上就没有文章,搜索引擎很多都是我不想要的结果
    admin601
        49
    admin601  
       83 天前
    azkaban
        50
    azkaban  
       83 天前
    @echo1937 刚做 dmp 的时候我就搜个用户画像都不行,写的文章包括几本书了解的还没我多呢。。。
    THESDZ
        51
    THESDZ  
       83 天前
    把互联网当成记忆细节存储的地方,代替自己记忆或者笔记,自己记录关键字和摘要信息就好,能解决问题,就代表你会.
    A555
        52
    A555  
       83 天前
    搞中间件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根本搜不到
    morizawatt
        53
    morizawatt  
       83 天前   ❤️ 2
    没有这种错觉,更多感觉是:别人怎么这么笨,搜都不会搜 -> 我比别人更会使用搜索引擎 -> 我比别人更擅长分辨、处理信息 ==> 别人什么都问我 ORZ
    winrar
        54
    winrar  
       83 天前
    不建议面向 Google 编程,到头来啥都不会。
    MagnifierSun
        55
    MagnifierSun  
       83 天前
    这是因为你搜过之后还是不懂,或者对搜到的东西没有产生基本的认知。 如果你每次能理解到自己在搜什么,正确的解决方式是什么,你的积累就会越来越深
    nimab
        56
    nimab  
       83 天前
    一去面试啥也不会。
    davidyin
        57
    davidyin  
       83 天前
    其实,我的感觉是 “搜索引擎” 什么都会。
    YYYeung
        58
    YYYeung  
       82 天前
    不会,因为脱离了搜索引擎,我什么都不会
    byzf
        59
    byzf  
       81 天前
    本来就没啥不会的,就是个拉车的和搬砖的区别,你搬砖的不认识拉车的路,几个小时的路走个几天也正常。你要说真有多少区别是没有的。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3859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4ms · UTC 07:41 · PVG 15:41 · LAX 23:41 · JFK 02:4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