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GeekHub
default7
V2EX  ›  程序员

除了小作坊类 IT 公司还有夫妻店 ……

  •  
  •   default7 · 2019-08-21 09:02:41 +08:00 · 1076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94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昨天我发的帖子**一直做小作坊是什么感受**,突然想到现在 IT 行业,其实除了小作坊,就是只有一两个程序员,有的甚至只有一个程序员 …… 还有更牛的,夫妻店。

    以前就一直进那种小作坊,现在开了简历没人问了。 干完离职不过多久公司就倒闭了,去新家别人查不到以前的公司觉得简历作假。这就是为什么不要进小公司的原因,反正能进大厂,一定要优先考虑大厂,小作坊都是能省则省,工作安排精确到小时,什么都干不让停,上洗手间的时间都不会给。

    第 1 条附言  ·  2019-08-21 22:09:48 +08:00
    回复中#16 有很多人疑问,什么算夫妻店。就真的是有一个程序员这种,老板先找来一帮亲戚父母开公司,没有单独的会议室,所有人都在一个小小的小房间,不到 10 来平米的小房间里面办公。
    第 2 条附言  ·  2019-08-21 22:12:14 +08:00
    #33 #55,某度当然不算夫妻店,别人开发团队都不是很多人,而不是那种只有一个程序员那种,整个公司技术部门只有一个程序员。服务器能省则省,用最便宜的,经常登都登不上去,这种。
    76 条回复    2019-08-26 00:19:52 +08:00
    vultr
        1
    vultr   2019-08-21 09:07:59 +08:00
    能有多少大厂?大厂也是从小公司开始的。
    duola
        2
    duola   2019-08-21 09:10:20 +08:00
    美工 + 程序员
    airfling
        3
    airfling   2019-08-21 09:14:50 +08:00
    说实话我一直想找个美工类的当老婆,然后弄个夫妻店。所以现在就差个对象了
    Devilker
        4
    Devilker   2019-08-21 09:17:47 +08:00   ❤️ 21
    少发点儿吧,摸鱼太多容易摸死自己。

    “什么都干不让停,上洗手间的时间都不会给”

    你是个傻子吗?
    JamesR
        5
    JamesR   2019-08-21 09:20:04 +08:00   ❤️ 1
    想起一位 V 友的话:
    “写代码的只有几个人的垃圾公司就别拿出来谈了,无论多少钱都好,谁去谁后悔,在学校做分组大作业的小组都有五六个人好吧。这种公司,可能给你发 offer 之后,你马上提离职,一个月之后走完离职流程准备过去入职,结果公司跑路了,或者公司跟你说,我找了个比你更便宜的,不好意思,不需要你了。”
    monsterxx03
        6
    monsterxx03   2019-08-21 09:22:20 +08:00   ❤️ 1
    在夫妻店干过,不堪回首,更绝的是做饭阿姨是你老板他妈 = =
    won
        7
    won   2019-08-21 09:23:05 +08:00   ❤️ 1
    你是不是对小作坊有什么误解?通常拆分成个体户的目的是为了避税,以及避监管,攫取大厂所不能的超高利润。郭嘉对小作坊的判断定义大约是年收入在 120w-500w 之间,基本不监管
    theoran
        8
    theoran   2019-08-21 09:24:56 +08:00
    在夫妻店干过半年后来跑了,那两口子动不动就在我们面前吵架,甚至直接在办公室摔东西……
    IamUNICODE
        9
    IamUNICODE   2019-08-21 09:25:25 +08:00
    我这一个后端,一个前端,一个手机端,一个设计的小作坊,5 个月上线了一个购物的 APP。。现在我只想辞职回家休养,太累了
    IamUNICODE
        10
    IamUNICODE   2019-08-21 09:26:33 +08:00   ❤️ 1
    @theoran 人事是 CTO 老婆的见过没,当众训儿子,CTO 屁都不敢放一个
    iiiiiiiiii
        11
    iiiiiiiiii   2019-08-21 09:27:17 +08:00
    @won 你这么一说确实有误解
    augustheart
        12
    augustheart   2019-08-21 09:27:18 +08:00
    我上家公司当初可是从一个两居室发展到三五百人的,虽然和我没几毛钱关系……
    某些人这小作坊的定义太年轻了吧
    Devilker
        13
    Devilker   2019-08-21 09:27:32 +08:00   ❤️ 22
    以下是楼主两天内发的帖子

    -----------------------------------------------------

    1.除了小作坊类 IT 公司还有夫妻店 ……

    2.程序员一直进小作坊的结局会怎么样

    3.PHP 的工资怎么这么低啊,而且大部分不是双休

    4.80 后程序员 是不是要的工资总比 90 后低几千块?

    5.第一次进厂的感受。。。有点惊讶

    6.做程序员的你们,都是双休的吗?

    7.对无忧公开简历了,没面试 ……

    ------------------------------------------------------

    更年期,焦虑症,负能量。

    你提到进厂,你进的是什么厂?什么厂给你这么多时间来 V2 发帖子

    魔怔了?癔症了?
    huruwo
        14
    huruwo   2019-08-21 09:30:02 +08:00 via Android
    没用的,小作坊就有小作坊存在的价值。所谓的大厂能入职的人数是不够覆盖所有求职人数的。所以总有人还是要去小作坊小厂的。
    theoran
        15
    theoran   2019-08-21 09:31:01 +08:00
    @IamUNICODE 公司就是他家卧室,赶紧跑吧。。。
    cuzfinal
        16
    cuzfinal   2019-08-21 09:31:13 +08:00
    什么夫妻店,例子呢?光说个有就完了?
    lifeintools
        17
    lifeintools   2019-08-21 09:36:53 +08:00
    别天天摸鱼了。。要不你放开简历 让我们看看。。
    IamUNICODE
        18
    IamUNICODE   2019-08-21 09:36:55 +08:00
    @theoran 几年前了,早跑了。。不过现在这小作坊比那作坊累多了,也想跑了
    Devilker
        19
    Devilker   2019-08-21 09:37:27 +08:00   ❤️ 9
    V2 另个版块招聘的公司,有多少是直接做大,有多少是一步一步从小作坊起来的。你进的某些大厂也是股东们从开始吃泡面找投资做起来的,别跟个第一次进城一样,看见高楼了就去埋汰平房。你没拿着产品背着笔记本带着技术,跟个孙子一样去找财团拿投资,张口闭口小作坊这那的。做人技术先放一边,一定要懂得感恩,在小作坊经历的事儿是你的经验,磨炼。 从小作坊进大厂的人,一定懂得珍惜!
    chenyu0532
        20
    chenyu0532   2019-08-21 09:41:37 +08:00
    贴出简历 贴出 github/blog 再谈小公司,再谈薪资。。
    likaka
        21
    likaka   2019-08-21 09:48:08 +08:00
    @IamUNICODE 所以叫娶新娘嘛
    leavebody
        22
    leavebody   2019-08-21 10:10:05 +08:00
    夫妻店,某度?
    sanqian
        23
    sanqian   2019-08-21 10:45:46 +08:00
    你最近发的帖子 感觉你魔障了
    spadger
        24
    spadger   2019-08-21 10:49:26 +08:00
    这公司就是小作坊: https://www.sourceinsight.com/
    shimmerh
        25
    shimmerh   2019-08-21 10:54:32 +08:00   ❤️ 1
    小作坊,广州很多啊,目前我也是在这样的公司。
    itqls
        26
    itqls   2019-08-21 10:57:53 +08:00
    那么水都不降权的,我没怎么水就怼过一次这里的领主就被降的发帖没人看的到(滑稽
    cgpiao
        27
    cgpiao   2019-08-21 10:58:03 +08:00 via iPhone
    我相反,我更喜欢小团队而不是大公司。
    团队小,你才会知道你的能力到底有多少,团队大你的能力是很难量化出来的。
    安逸的有 basecamp,互联网里的有 instagram。
    tetora
        28
    tetora   2019-08-21 10:58:08 +08:00 via Android
    钱到位有公司组织机构代码就够了
    jevonszmx
        29
    jevonszmx   2019-08-21 11:01:00 +08:00
    说到夫妻店,我最羡慕的就是 git 客户端 https://git-fork.com/ ,丈夫负责 Mac 版本,妻子负责 Windows 版本
    hackyuan
        30
    hackyuan   2019-08-21 11:01:19 +08:00 via iPhone
    别天天水标题了,放开简历让我们看看 😏
    willwen
        31
    willwen   2019-08-21 11:05:22 +08:00
    我司就是小作坊+夫妻店,但我们的客户遍布世界 500 强~

    我们是 XMind
    Pho3nix
        32
    Pho3nix   2019-08-21 11:18:43 +08:00
    @spadger 这么一看我这家也是小作坊了,哎
    gaigechunfeng
        33
    gaigechunfeng   2019-08-21 11:24:41 +08:00   ❤️ 1
    楼主张口闭口大厂。
    大厂就那么几家,谁都想去,但谁都能去的吗。
    不要用小作坊这种词来鄙视小公司。
    小公司也有环境好的,也有靠谱的。具体事情具体说,有坑人的小公司,但不能一棍子打死。

    还是看具体工作,大厂也有糟心的。
    hu8245
        34
    hu8245   2019-08-21 11:25:14 +08:00
    @monsterxx03 岂不是伙食很好?
    dongcxcx
        35
    dongcxcx   2019-08-21 12:01:04 +08:00
    @willwen XMind zen 很好用
    Leigg
        36
    Leigg   2019-08-21 12:13:37 +08:00 via Android
    这么悲观,建议转行
    freelancher
        37
    freelancher   2019-08-21 12:56:22 +08:00   ❤️ 1
    我赞同楼主。V2 上的喷子真是越来越多了。
    wsz66
        38
    wsz66   2019-08-21 13:22:52 +08:00 via Android   ❤️ 1
    我之前那家公司就是小公司,美其名曰创业公司,但实际上是在做丙方或者丁方的活。看你活干完了,就叫你搞测试,不让你闲着。晚上十点干完活,还继续派工作,还说有一个人没干完都不能走。这就是小作坊吧
    hatcloud
        39
    hatcloud   2019-08-21 13:26:28 +08:00
    骑马与砍杀也是夫妻店诶
    dearmymy
        40
    dearmymy   2019-08-21 13:28:41 +08:00   ❤️ 6
    我就是夫妻店,我技术,老婆商务。一年 100-200 利润。大部分核心技术我自己搞定,自己硬生生逼成全栈。夫妻店自己租个好点房子,即办公又住。自己当老板才感觉北京人员成本真高。如果租个写字楼,随便雇个技术,一年下来我俩赚的都没他多。现在也只能靠自己加班,部分对接兼职解决(找外包兼职也是神吭)。唉拿融资的公司花的不是自己钱,果然不心疼。
    建议是不要来这种公司,夫妻吵架真能影响公司进度。。不过话说来了。稍微有本事的人没股权也不会来。
    希望今年能正规化,招一个 36d 美女前台。。
    wsz66
        41
    wsz66   2019-08-21 13:46:20 +08:00 via Android
    @Devilker 虽然没必要张口闭口小作坊,但是感恩就真的不必了。我之前进了深圳一家外包小公司,做丙方的活,对着十几年前的代码二次开发,出差十几天大部分时间最早也是凌晨一点下班,周末不休息,就拿他两千多的工资。有的小公司可能确实不错,但老板都是资本家,剥削者终究是剥削者。我唯一感恩的是,让我明白了生活再差也差不到哪去。
    yuthelloworld
        42
    yuthelloworld   2019-08-21 14:37:01 +08:00
    @dearmymy #40 36D 的话,感觉要鸡飞狗跳啊
    nnnToTnnn
        43
    nnnToTnnn   2019-08-21 14:55:36 +08:00
    @jevonszmx 恩, 确实不错,但是我 liunx 怎么办? 难道 liunx 就不是人了吗? (°Д°) 大哭.......
    zhangchao12cn
        44
    zhangchao12cn   2019-08-21 15:08:44 +08:00 via iPhone
    夫妻店的收入上限是多少?
    kangzai50136
        45
    kangzai50136   2019-08-21 15:27:59 +08:00
    以下是楼主两天内发的帖子

    -----------------------------------------------------

    1.除了小作坊类 IT 公司还有夫妻店 ……

    2.程序员一直进小作坊的结局会怎么样

    3.PHP 的工资怎么这么低啊,而且大部分不是双休

    4.80 后程序员 是不是要的工资总比 90 后低几千块?

    5.第一次进厂的感受。。。有点惊讶

    6.做程序员的你们,都是双休的吗?

    7.对无忧公开简历了,没面试 ……

    ------------------------------------------------------

    更年期,焦虑症,负能量。

    你提到进厂,你进的是什么厂?什么厂给你这么多时间来 V2 发帖子

    魔怔了?癔症了?
    Biwood
        46
    Biwood   2019-08-21 15:29:27 +08:00   ❤️ 1
    问题不在于小作坊或者大厂,问题在于小作坊和大厂里面分别是什么人组成的,主要领头的人是什么行事风格。小作坊也有朝九晚五、日进斗金的,大厂拼命压榨员工天天打鸡血的也不在少数。
    楼主应该算是中国比较底层那种程序员了,对于技术和大环境的发展不够敏感,有点像我曾经待过的外包公司。这不是你选择大厂和小厂的问题,而是你的眼光和能力是否达到了拥有自由选择权的问题。
    dearmymy
        47
    dearmymy   2019-08-21 15:33:58 +08:00   ❤️ 1
    @zhangchao12cn 不考虑特殊暴利行业。一般情况下是行业上层水平的三倍。比如互联网相关,工资 2-3w 算是头部工资,年薪 30-50 之间,夫妻店一般收入就是 3 倍也就是 90-150 之间,再往上突破基本都要招人了。
    ac2sherry
        48
    ac2sherry   2019-08-21 16:20:59 +08:00
    @dearmymy 希望今年能正规化,招一个 36d 美女前台。。
    合着你吵架没吵够....
    zdkmygod
        49
    zdkmygod   2019-08-21 17:25:37 +08:00
    @dearmymy 放心,招了美女前台不到半年又变成夫妻店了,不是美女前台离职,就是老婆离婚(美女前台变新老婆),手动滑稽
    falcon05
        50
    falcon05   2019-08-21 17:36:18 +08:00 via iPhone
    咱这小作坊公司还挺轻松的,从不加班,工作难度低,摸鱼很随意,虽然工资低点,我还觉得挺良心的。
    kaedea
        51
    kaedea   2019-08-21 17:38:41 +08:00 via Android
    羡慕程序员夫妻店
    yogogo
        52
    yogogo   2019-08-21 17:40:02 +08:00
    阿里巴巴刚开始不也是夫妻店
    songhui4123
        53
    songhui4123   2019-08-21 17:40:50 +08:00 via Android
    想起来以前进的一个夫妻店了。老公会一点 php 搞技术,老婆是销售出身搞电话销售,就是给全国各地的潜在用户打电话。

    把我招进去开发微网站平台,要求用原生 php 开发,不让用框架,因为那个老公只会原生 php,框架他看不懂。3 个月后系统开发出来了就把我开了。
    weiqk
        54
    weiqk   2019-08-21 17:46:47 +08:00 via Android
    小作坊微经济才是未来,以后人人都是老板
    ddugujiujian
        55
    ddugujiujian   2019-08-21 17:53:01 +08:00 via iPhone
    百度算不算夫妻店、当当算不算夫妻店、马云算不算小作坊
    mhtt
        56
    mhtt   2019-08-21 19:06:37 +08:00 via iPhone
    @itqls 哈哈哈
    chunqiuyiyu
        57
    chunqiuyiyu   2019-08-21 19:19:06 +08:00
    看楼上老哥的回答,开眼界了。
    way2create
        58
    way2create   2019-08-21 19:28:15 +08:00
    你说我这 18 线小城的能咋办呢 洗洗睡大厂都木的
    switch100
        59
    switch100   2019-08-21 20:17:31 +08:00
    我遇到的夫妻店都是,老公唱红脸,老婆唱黑脸,反正就是把我们这些员工当成 SB
    default7
        60
    default7   2019-08-21 22:03:14 +08:00
    @IamUNICODE 我准备开一个新帖子,专门讲以前的经历,你可以参考
    default7
        61
    default7   2019-08-21 22:04:21 +08:00   ❤️ 1
    @JamesR 呵呵,只有几个人就不去?你没想过还有很多只有一个程序员,而且真的是只有一个程序员的那种。
    团队?完全都没有的。服务器?想多了,就一个 FTP 账号。还有更多让你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
    default7
        62
    default7   2019-08-21 22:05:18 +08:00
    @Devilker 不算是焦虑。我已经干了十几年的代码了,一些心得和经验,拿出讨论
    default7
        63
    default7   2019-08-21 22:06:59 +08:00
    @Devilker 看完你说的这些,感觉你很适合做老板,去写代码太屈才。
    default7
        64
    default7   2019-08-21 22:17:17 +08:00
    @gaigechunfeng 我提过「厂」,但没有说「大」厂。我觉得 90 后 95 后 为主的 v2 们,可能真的很少或者说没有人经历过那种小公司,所以无法理解体会具体是什么样的,甚至觉得有点恼火,认为这样是言过其实,羞辱人。


    小作坊是什么样的,就是我和你说服务器,你可能会首先想到 VPS,能承受多少并发,但别人实际上就是一台虚拟主机,独立 IP ?想多了,能提供给你的就是一个 FTP 账号,让你上传下载,而且速度超级烂。。。你做后端,实际上前端的工作也全部承包。其他只要是与电脑有关的,比如装系统,装网线,其他人员电脑卡住了,只要是与电脑有关的,都承包了。
    default7
        65
    default7   2019-08-21 22:18:52 +08:00
    @Biwood 嗯,不过现在才醒悟过来了。
    default7
        66
    default7   2019-08-21 22:26:06 +08:00
    @gaigechunfeng 孩子,我理解你的愤怒,因为如果是曾经的我,看到这样的帖子只会比你更情绪。
    但我问你一个问题,当你工作了十多年的时候,你的简历上写满的都是小公司,而 HR 去搜索这些公司,除了你上一家,其他全部都不存在了,如果你是 HR,你会怎么思考?而且你简历上写的都是小公司小作坊,从来都名不见传的,甚至挺逗没听过的,你身为 HR,会不会把这样一个人作为最后最后迫不得已考虑的对象?

    当然,年轻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相信很多 95 后 00 后的程序员们肯定目前都不会接受不会去相信这样的事实。
    小公司都喜欢从大公司出来的人,而一直呆在小公司的那些人,大公司会喜欢他们吗?肯定不会的。

    镀金。
    当然程序员的思维里面很喜欢转牛角尖,说阿里巴巴不是也是从小公司小作坊开始做起来的吗?
    可方眼整个 IT 行业,除了马云,还有第二家做起来吗?互联网只有第一能存活,没有第二。那其他的奋斗者?去哪了?
    难道他们就不是走过小作坊小公司的路?走过小作坊小公司就规定会成功?
    chocotan
        67
    chocotan   2019-08-21 22:49:46 +08:00
    我第一家公司,只有一个员工(我),剩下的都是“老板”和“投资人”,连小作坊都算不上吧
    1. 我上午发烧下午请假,还没到家就打电话告诉我某功能有 bug ;
    2. 一起出差时让我一晚上开发出能读取客户未知硬件的软件;
    3. 毕设请假一周几乎天天打电话给我让我码代码;答辩时我在讲台上时也打电话过来;甚至打电话给我父母问我行踪;
    4. 每天上午十点到一点开会演示前一天做的功能;
    5. 兼职的某米帝知名大学毕业的开发人员不会调用 HTTP 接口;
    6. 每天写好代码要写日报发邮件,且要更新到远在米帝的很卡而且经常断连的 windows 服务器上去,至少要花一个小时;
    ......
    还有给老板修电脑、装 office,带着台式机坐高铁给客户安装......
    default7
        68
    default7   2019-08-21 22:53:48 +08:00   ❤️ 1
    @chocotan 想起一句话「吃得苦中苦,方成人下人」。尤其是第 6 年,真的深有体会。
    一方面那种小公司小作坊,什么都要做,另外一方面用的是最差的,那些进了厂或者大厂的,估计他们压根都不会体会到电脑总是卡死死机,每天得非常小心翼翼的手动关闭进程,吝啬到仔仔细细检查进程是不是多开了,等下电脑又带不起来。服务器总是传一个东西需要数小时 …… 两个世界
    zekeda
        69
    zekeda   2019-08-21 23:32:28 +08:00
    @jevonszmx 天哪这也太让人羡慕了
    xianxiaobo
        70
    xianxiaobo   2019-08-22 09:01:39 +08:00
    不能一次水完吗?同一个主题要水 n 次?
    gaigechunfeng
        71
    gaigechunfeng   2019-08-22 09:49:17 +08:00
    @default7
    。。。我的留言能让我看起来很年轻吗?我 86 年,11 年研究生毕业,工作 8 年,可能说话太冲了,我的锅。

    我一毕业进的大厂,中间外包公司也呆过。
    我主要是站在一个起点很低的年轻人的角度在想楼主说的问题。
    大厂是好,有机会谁都会选择大厂。但没有机会小厂硬着头皮也得去啊,不然闲在家里吗?
    年轻人如果不是 985,211,毕业进不去大厂,那只能去小公司磨炼一下。

    当然老哥说的小作坊也太小了。。。起码得要个正规一点的公司也行,就俩人的还是算了,除了老板就一个员工,聊天的人都没有。这种进去也是受罪,确实年轻人不要去。

    老哥我非引战~
    jevonszmx
        72
    jevonszmx   2019-08-22 13:09:36 +08:00
    @zekeda 关键是这是人家夫妻业余时间做的
    spadger
        73
    spadger   2019-08-23 21:16:00 +08:00
    @dearmymy 你找 36d 前台,你们商务同意吗?
    jinsongzhao
        74
    jinsongzhao   2019-08-26 00:13:06 +08:00
    我国现在的一线 IT 企业,基本都是夫妻店起来的哦
    jinsongzhao
        75
    jinsongzhao   2019-08-26 00:14:56 +08:00
    @leavebody 我也想说这个话题呢,还有网易,万科,甚至阿里都算。。。太多了。
    jinsongzhao
        76
    jinsongzhao   2019-08-26 00:19:52 +08:00
    百度算特例了,做大了居然还夫妻档。大部分做起来的公司,最后其中一方退隐了,可能还有实权吧,至少是不不明显了。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68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168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8ms · UTC 12:57 · PVG 20:57 · LAX 05:57 · JFK 08:5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