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万岁
hand515
V2EX  ›  分享发现

感觉 Intel 的 12 代真是把牙膏挤爆了

  •  
  •   hand515 · 2021-11-04 21:37:13 +08:00 · 1415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49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看了几个评测,感觉 Intel 这次的 12 代性能提升真是很高,功耗也提升了很多。

    明年 AMD 还会 yes 吗?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q4y1R723?spm_id_from=444.41.0.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L4113768?spm_id_from=444.41.0.0

    118 条回复    2021-11-09 20:46:16 +08:00
    1  2  
    jmc891205
        1
    jmc891205  
       2021-11-04 21:48:17 +08:00
    毕竟 12 代不是 14nm+++++++了,提升很大是应该的
    djs
        2
    djs  
       2021-11-04 23:08:47 +08:00 via iPhone
    功耗太可怕了
    dlsflh
        3
    dlsflh  
       2021-11-04 23:21:47 +08:00
    @jmc891205 这个说法不对吧?上一代也是 10 nm 呀。还是架构升级带来的性能提升更大吧。
    cest
        4
    cest  
       2021-11-04 23:26:14 +08:00
    12900K, 12700K
    空冷的時代結束了?
    hand515
        5
    hand515  
    OP
       2021-11-04 23:26:31 +08:00   ❤️ 2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S4y1R7k4?spm_id_from=444.41.0.0

    极客湾也出视频了。某些场景下 i5 打 R9 也让人更期待了 AMD 明年新款怎么来应对了
    Cavolo
        6
    Cavolo  
       2021-11-04 23:44:00 +08:00 via iPhone
    苹果终究是没等到啊
    FightPig
        7
    FightPig  
       2021-11-04 23:53:06 +08:00
    @hand515 看了视频,买降价的 5950x ,哈哈
    nathanw
        8
    nathanw  
       2021-11-04 23:54:24 +08:00 via iPhone
    才 10nm ,这牙膏还能再挤出更多?
    WebKit
        9
    WebKit  
       2021-11-05 00:35:01 +08:00 via Android
    最让人吃惊的还是 x86 竟然能跟 m1 的功耗近似
    ioriwong
        10
    ioriwong  
       2021-11-05 00:37:10 +08:00 via iPhone
    再不挤狠点,公司就要倒闭了
    thedrwu
        11
    thedrwu  
       2021-11-05 04:11:46 +08:00 via Android
    选了 exdividend 日测评
    murmur
        12
    murmur  
       2021-11-05 07:52:41 +08:00
    明年的 zen3++是不是更 yes
    gainsurier
        13
    gainsurier  
       2021-11-05 08:03:35 +08:00 via iPhone
    spec 单核也重新登顶了
    blowingk
        14
    blowingk  
       2021-11-05 08:08:43 +08:00 via Android   ❤️ 7
    @Cavolo 如果不是 AMD 的崛起和苹果的抛弃,英特尔应该也不会进步这么大了,相互竞争挺好的
    my101du
        15
    my101du  
       2021-11-05 08:10:28 +08:00 via iPhone   ❤️ 1
    @WebKit 过几年再优化到 5nm 苹果会不会又开出一些选配 cpu 用 Intel 芯?毕竟开发环境兼容性 偶尔的 Windows 应用,arm 不能完全搞定啊
    qiuai
        16
    qiuai  
       2021-11-05 08:12:04 +08:00
    我在纠结还有必要上 I9 么?看参数 I5 和 I9 的差距没有价格上那么大了啊
    dgy125
        17
    dgy125  
       2021-11-05 09:11:55 +08:00 via iPhone   ❤️ 6
    让子弹飞一会儿。这波都是媒体、自媒体在 high ,得等真正消费者入手后是否发吐槽视频、吐槽文字才行。
    wanguorui123
        18
    wanguorui123  
       2021-11-05 09:14:25 +08:00
    看看明年 M1 Pro Max
    murmur
        19
    murmur  
       2021-11-05 09:17:39 +08:00   ❤️ 5
    @dgy125 这东西有什么自嗨的,苹果自媒体才是对着 fcpx 一顿猛吹,你看的评测视频从跑分到生产力到游戏什么都没有

    有人说网游没测,ff14 不是加进去了,总不能测剑网 3 这种垃圾优化的东西吧

    如果说功耗就更可笑了,小飞机指示器上功耗写那么明显,截图自己算就够了
    murmur
        20
    murmur  
       2021-11-05 09:18:55 +08:00
    @dgy125 顺便有一些自媒体有 125w 限定功耗版测试,龙神 360 压不住,125 是个风冷不都随便压
    Ediacaran
        21
    Ediacaran  
       2021-11-05 09:20:44 +08:00 via iPhone   ❤️ 8
    这回营销下本了
    为什么不找杨笠,这样还可以死的快点
    Leonard
        22
    Leonard  
       2021-11-05 09:22:25 +08:00
    @wanguorui123 #18 还是 M1 系列的话单核应该还是没什么提升,能耗比也不会变,最多再加点核
    hs444
        23
    hs444  
       2021-11-05 09:25:38 +08:00
    新制程,新架构,DDR5 ,PICE5.0 ,确实挤出来了一大堆新东西,12 代笔记本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mikeven
        24
    mikeven  
       2021-11-05 09:27:48 +08:00 via iPhone
    @WebKit 那个对比只是满载对比,其实意义不大,ARM 的优势在于待机功耗和轻载极低,这个才是笔记本续航长的关键
    wanguorui123
        25
    wanguorui123  
       2021-11-05 09:28:14 +08:00
    @Leonard 说不定 M1 Pro Max 单核主频拉满呢,现在 M1 的主频并不高,所以单核分数还有空间
    mrleft
        26
    mrleft  
       2021-11-05 09:29:19 +08:00
    苹果宣布 m1 时说 2022 年前还会有 intel 的,不知道还算数不
    wy315700
        27
    wy315700  
       2021-11-05 09:44:28 +08:00
    @wanguorui123 台积电的出厂即灰烬的能力,高频怕是很难拉上去,,苹果、AMD 都吃了暗亏
    swcat
        28
    swcat  
       2021-11-05 09:50:46 +08:00   ❤️ 2
    内存: intel 啥内存, amd 啥内存
    功耗: intel 啥功耗, amd 啥功耗
    win11: intel 啥优化, amd 啥优化
    价格: intel 啥价格, amd 啥价格
    czfy
        29
    czfy  
       2021-11-05 09:57:28 +08:00
    @swcat 要测肯定都是类似条件下的
    再说了,要是 intel 现在出的新品还打不过 1 年前的 Zen 3 ,这 TM 说得过去吗...
    swcat
        30
    swcat  
       2021-11-05 10:30:13 +08:00
    @czfy 就像你说的那可是 1 年前的 cpu 啊, intel 内存升级了 1 代, 操作系统没有负优化, 不超个 10%(或者 20%?) 都是丢脸
    再说 intel 那价格, 再看看主板价格, intel 熟悉的套路啊
    (功耗, 都台式机了, 关心啥功耗, 又不是笔记本)
    xgfan
        31
    xgfan  
       2021-11-05 10:40:09 +08:00
    希望 intel 加油,毕竟我以后的 home server 要升级还得指望 x86 呢。

    @mrleft 算数啊,wwdc 6 月份宣布的,imac27 是 8 月份上市的,这不是兑现承诺了吗(手动斜眼
    dingwen07
        32
    dingwen07  
       2021-11-05 11:15:57 +08:00 via iPhone
    @my101du #15 你觉得苹果把开发者当什么了?就算是神也不可能每几年换一次开发架构吧。
    Hoshinokozo
        33
    Hoshinokozo  
       2021-11-05 11:28:43 +08:00   ❤️ 1
    不是牙膏挤爆了,而是这才是正常的英特尔,前几年因为 AMD 太拉了,所以导致英特尔放弃了 Tick-Tock 战略,在 14nm 工艺上反复打磨,追求高利润。12 代酷睿的表现算是正式宣告英特尔开始回归正轨了吧,这也让我对它的 CEO 基辛格刮目相看了,这老哥是有东西的,那么接下来他吹的 NB 就有意思了,接下来可能是 PC 玩家幸福时刻的开始了。

    前几年总是有种错觉,觉得 PC 端没落了,各大公司都在 ALL in Mobile ,现在看来 Intel 要背大锅,如今移动端也是一片红海了,加上这几年疫情,我有预感 PC 端会迎来第二春。
    Mac
        34
    Mac  
       2021-11-05 11:43:48 +08:00
    我 4790K 再撑两年,等下代产品出来我再一次性入
    ioriwong
        35
    ioriwong  
       2021-11-05 11:54:28 +08:00
    @Mac 也是十三香?
    Lemeng
        36
    Lemeng  
       2021-11-05 11:58:45 +08:00
    真的用的上吗?用来做什么呢。如果没有突破。我估计不可能用上 12 ,耗电太夸张了
    ak47iej
        37
    ak47iej  
       2021-11-05 12:00:50 +08:00
    @dlsflh 11 代桌面还是 14nm+++++,只不过用了 10nm 的架构,移动端才是真‧10nm
    ak47iej
        38
    ak47iej  
       2021-11-05 12:04:53 +08:00
    等 AMD 出 ZEN3+,AM4 不用换主板内存还是真香的

    12 代性能好是好了,但是一定要用 Win11 还得买新主板(现在只有 Z 系,PCIE 5 的主板肯定比现在还贵)+DDR5 内存,钱包和心理都承受不了
    BeautifulSoap
        39
    BeautifulSoap  
       2021-11-05 12:07:58 +08:00 via Android   ❤️ 5
    经过国内自媒体吹 iPhone13 吹上天这波之后,现在国内这些首发评测的我看都不看了
    sphawkcn
        40
    sphawkcn  
       2021-11-05 12:11:34 +08:00
    再不挤大点,Apple M1 的牙膏就要飙到 Intel 的脸上去了。
    felixcode
        41
    felixcode  
       2021-11-05 12:17:59 +08:00
    m1: 有什么了不起的,有本事跟我比比 FCP 啊!
    momocraft
        42
    momocraft  
       2021-11-05 12:21:17 +08:00
    再挤几年就换回 intel
    gengchun
        43
    gengchun  
       2021-11-05 12:31:12 +08:00
    @murmur intel 在自媒体上营销上的投入的预算还是很高的。

    我现在就在用一台 TP P1 ,开个 B 站网站,跟开飞机一样,时刻提醒我相信自媒体测评的后果。
    murmur
        44
    murmur  
       2021-11-05 12:40:55 +08:00
    @gengchun 轻薄本那个铁皮风扇太看做工,做工好的是开飞机,做工不好的就是开切割机

    台式机的风扇就 1000 多转不到 2000 ,这个转速啥风扇能吵到使用
    sagaxu
        45
    sagaxu  
       2021-11-05 12:47:57 +08:00 via Android
    功耗和发热太狠了,集显小主机用不了
    gengchun
        46
    gengchun  
       2021-11-05 12:52:44 +08:00
    @murmur 你知道 TP P1 是什么吗?
    murmur
        47
    murmur  
       2021-11-05 12:54:59 +08:00
    @gengchun 不是 thinkpad 么,不轻薄?神州以下都叫轻薄
    ekidona
        48
    ekidona  
       2021-11-05 12:56:42 +08:00 via iPhone
    现在还和一年多以前的架构比也没啥意思,等 M2 吧
    murmur
        49
    murmur  
       2021-11-05 13:02:44 +08:00
    @ekidona intel 是 10nm 架构,5nm 打 10nm 才叫不讲武德
    toptyloo
        50
    toptyloo  
       2021-11-05 13:05:26 +08:00
    @BeautifulSoap 然后呢,D2D 、LTT 等等国外的不也更了,大家对 12 代一致好评啊
    gengchun
        51
    gengchun  
       2021-11-05 13:09:06 +08:00
    @murmur 这个,……,就你这句基本告别阅读 IT 测评了。
    toptyloo
        52
    toptyloo  
       2021-11-05 13:10:48 +08:00
    @gengchun 这些更多是网站实现的问题,m1 我也有,你开国内那些视频直播网站基本温度奔着五六十度去了。仅针对 B 站这一个场景的话,用 UWP 客户端体验会好非常多。
    toptyloo
        53
    toptyloo  
       2021-11-05 13:13:35 +08:00
    @Lemeng 这功耗还高?如果你要说笔记本的话,那确实不太可能比得过 ARM ,而且现在这些模拟比较移动端意义不大。
    toptyloo
        54
    toptyloo  
       2021-11-05 13:16:12 +08:00
    不过这些媒体评测还是仅供参考,实际体验会不会在某些场景下翻车要到实际投入市场才知道了。
    gengchun
        55
    gengchun  
       2021-11-05 13:26:36 +08:00
    @toptyloo 五六十度还好啦,它能冲到七十度。关键不是网站实现问题,是 U 本身频率上去以后,散热不好,温度瞬间冲上去,风扇就起来了,又不静音。

    油管我也看的,它也是能飞起来的。

    其实,我也有一台 M1 的 Mac mini 。

    再看看 intel 本的续航时间。反正这一代我选 intel 选得太失败了。三年以后,要换代再说吧。
    toptyloo
        56
    toptyloo  
       2021-11-05 13:29:45 +08:00
    @gengchun 那只能说你这本子设计实在是有问题,我以前用三秒真男人的 gram 都没这情况(
    BeautifulSoap
        57
    BeautifulSoap  
       2021-11-05 13:36:00 +08:00
    @toptyloo 请不要随便给我乱设立场,谢谢。我不相信的是国内这些自媒体,而不是不相信 intel 这代性能有了飞跃性提升,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因为国内自媒体之前的问题,所以这次无论测出什么结果我都不信他们,看都不看
    toptyloo
        58
    toptyloo  
       2021-11-05 13:39:05 +08:00
    @BeautifulSoap 所以难道这个帖子是为了讨论楼主发的这俩国内媒体的视频?你要看国外的去看呗,上面指了路,D2D 现在还是很有公信力的。
    icyalala
        59
    icyalala  
       2021-11-05 13:42:34 +08:00
    @murmur Intel 现在是 Intel7 ,和 AMD 用的 TSMC 7nm 密度基本是同一水平
    murmur
        60
    murmur  
       2021-11-05 13:44:38 +08:00
    @icyalala intel7 也是 10nm ,以后的 7nm 叫 intel4 还是 intel5 来着,都是起名学
    icyalala
        61
    icyalala  
       2021-11-05 13:49:05 +08:00
    @murmur 所以你要么都用 Intel 诚实命名法来叫,要不然就都按照 TSMC 那套营销来叫,
    "5nm 打 10nm" 这是什么说法。。
    BeautifulSoap
        62
    BeautifulSoap  
       2021-11-05 13:49:56 +08:00 via Android
    @toptyloo
    不好意思,老莱的视频我早就看了,也知道 intel 这次性能飞跃。但这并不影响我 39L 看都不看国内这些首发评测的观点。

    「所以难道这个帖子是为了讨论楼主发的这俩国内媒体的视频?」
    难道不是?如果 lz 这帖子没贴任何视频链接,我来一句国内首发评测如何如何那的确是文不对题。
    但 lz 贴的是这两个国内视频来佐证他的观点,所以我发表了对国内评测不信任的观点我自己根本不看他们的视频,这有问题?
    murmur
        63
    murmur  
       2021-11-05 13:50:07 +08:00
    @icyalala 你的意思是 TSMC 的 5nm 是假 5nm ,还是这次测评说的 intel 10nm 是假 10nm
    toptyloo
        64
    toptyloo  
       2021-11-05 13:54:13 +08:00
    @BeautifulSoap 这是论坛主题帖,不是文章,楼主列的那几个最多算论据。
    PS 大家解禁时间都是一样的,有啥早看不早看的(除了偷跑的),LTT 最早那个就是读发布会 PPT 。。。
    BeautifulSoap
        65
    BeautifulSoap  
       2021-11-05 14:03:17 +08:00
    @toptyloo
    > 楼主列的那几个最多算论据

    所以我对对论据不信任并发表了自己对论据不信任的看法,这有问题?难道你还能让人闭嘴?

    > 大家解禁时间都是一样的,有啥早看不早看的

    我觉得你对语言的理解有问题。我说的早就看了,指的是以你 58L 发帖时间为起点倒推回去,“早(在几小时前)就看了”,而不是早别人好几天的早就看了。
    toptyloo
        66
    toptyloo  
       2021-11-05 14:14:06 +08:00
    @BeautifulSoap 所以我认为本帖讨论的主题是从各路媒体反馈过来的 12 代 Intel CPU 的情况,我认为你在 39L 的发言是在用”是国内自媒体评测的”这一理由去质疑本代 Intel CPU 的实际状况。基本理解都不一样,那也没什么好聊的,只能祝您开心喽。
    BeautifulSoap
        67
    BeautifulSoap  
       2021-11-05 14:16:58 +08:00
    @toptyloo 我 57L 都说得那么清楚了,别给我随便乱设立场,我都重复说了这么多遍了,你依旧还觉得我的最终目的是“否定 intel 性能的确增加”的话,那我也只能说你开心就好。
    BBCCBB
        68
    BBCCBB  
       2021-11-05 14:17:54 +08:00
    是不是 5nm 更猛?
    icyalala
        69
    icyalala  
       2021-11-05 14:20:36 +08:00
    @murmur 你难道不知道现在的 FinFET 工艺 Xnm 都是营销名吗?
    你要说 Xnm 对不上 Gate Length 就是造假,那 Intel 10 nm 不也是造假吗?
    gengchun
        70
    gengchun  
       2021-11-05 14:28:11 +08:00
    @toptyloo 这也要看是哪一代的 gram ,再早之前我用的是 xps 13 ,那一代的倒是散热还可以。然而因为不是独立显卡,播个 2k mp4 可以卡成狗。
    toptyloo
        71
    toptyloo  
       2021-11-05 14:31:07 +08:00
    @gengchun 早年缺硬件解码器确实会这样,现在应该没这问题了。
    Mac
        72
    Mac  
       2021-11-05 14:31:12 +08:00
    @ioriwong #35 DDR5 用不起啊,再缓一缓
    xgfan
        73
    xgfan  
       2021-11-05 14:44:22 +08:00
    多说一句,intel 控制媒体比 apple 强多了,7350k 秒 R7 的通稿忘了?
    xgfan
        74
    xgfan  
       2021-11-05 14:44:51 +08:00
    @xgfan 避免有人不知道,多说一句,是 i3 7350k
    nicebird
        75
    nicebird  
       2021-11-05 15:03:12 +08:00
    看上去还行,等待
    jsjjdzg
        76
    jsjjdzg  
       2021-11-05 15:08:53 +08:00
    没有竞争就没有提升啊,Intel 压力也大了,牙膏不能好好的挤了
    x940727
        77
    x940727  
       2021-11-05 15:27:00 +08:00
    @djs 功耗实际上并不高,比 5950 更强的性能,功耗实际上下降了百分之 8 的样子,完全能接受。如果和苹果比那没对比的意义,晶体管数量差了接近十倍呢。
    viumden
        78
    viumden  
       2021-11-05 15:53:18 +08:00 via iPhone
    @x940727 求科普下 单就 cpu core 来说 苹果晶体管数量比 intel amd 多了近 10 倍?如果堆晶体管数量除了贵没有其它副作用,能获得更好的性能与能耗表现,为什么 intel amd 不也这么玩呢?
    x940727
        79
    x940727  
       2021-11-05 16:07:08 +08:00   ❤️ 1
    @viumden M1 MAX 有 570 亿晶体管,12900K 目前来看差不多是 60 亿的水准,如果单说 CPU CORE ,目前来说好像没有比较明确的介绍。
    至于堆晶体管,成本会高很多,只适合苹果这种高溢价的产品。简单的来说就是要有人买单,毕竟 V 站不少第一天就顶配的老哥,这是 Intel 和 AMD 做不到的。
    2i2Re2PLMaDnghL
        80
    2i2Re2PLMaDnghL  
       2021-11-05 16:08:35 +08:00
    @viumden 不是,就我这半吊子 EE 知识,应该是苹果的少,RISC 架构会少很多必须的电路逻辑,从而大幅度减少晶体管数量,而晶体管数量直接(但不绝对地)影响发热。
    wy315700
        81
    wy315700  
       2021-11-05 16:16:40 +08:00
    @viumden
    台积电最近的工艺发展方向是堆叠密度。。好处是大缓存,性能爆棚。。

    坏处么,,,频率上不去,积热严重。最大受害者 AMD ,次大受害者 Apple 。。。

    Intel 的全大核 5GH 的频率,不是盖的。。。不是 AMD 和 Apple 不想提频率,而是提不上去。。。

    极客湾这期评测里重点提到了一点就是停止程序以后,Intel 立马凉下来了,AMD 还要继续热一段时间。。
    fru1t
        82
    fru1t  
       2021-11-05 16:19:53 +08:00
    不用急,等 win11 稳定下来,Intel 的这套价格也下来了,13 代更喜人

    目前这个阶段配合 win11 当生产力还是有点差了意思。
    wy315700
        83
    wy315700  
       2021-11-05 16:28:37 +08:00
    @2i2Re2PLMaDnghL
    苹果的 CPU 部分其实很小的,大部分面积都给了 GPU 和各种 AI 加速器。。
    CaptainD
        84
    CaptainD  
       2021-11-05 16:32:13 +08:00
    说实话看了几个视频没发现 intel 对现阶段的 AMD 有什么优势

    12 代 CPU 在 win11 优化+DDR5 内存的情况下单核可以压 AMD 一头,在游戏上,2K 以上分辨率几乎没有差别,1080P 有大约 5-20%的提升,12700K 约等于 5900X

    但是现阶段,性能差不多的情况下 intel 价格没有优势,12700K 板 U 内存比 5900X 套还贵,还是要等 B 系列主板上市和 DDR5 内存降价市场表现才有可能比 AMD 好? win11 能否解决 5 系锐龙的负优化?

    还有极客湾每期视频我基本都看,但是这次极客湾视频质量不如之前
    CaptainD
        85
    CaptainD  
       2021-11-05 16:32:59 +08:00
    不过 12 代的小核确实很惊艳,不知道未来几代会不会有新内容
    ily433664
        86
    ily433664  
       2021-11-05 17:04:28 +08:00
    据说兼容性有问题,有些游戏都启动不了
    WeiShenMe
        87
    WeiShenMe  
       2021-11-05 17:48:43 +08:00
    更加期待 AMD 的表现了
    xz410236056
        88
    xz410236056  
       2021-11-05 18:13:16 +08:00
    @djs #2 主机的话看功耗意义何在
    leglo
        89
    leglo  
       2021-11-05 18:59:19 +08:00
    @xz410236056 看功耗其实是在变相的看温度,温度和功耗是强相关
    cmdOptionKana
        90
    cmdOptionKana  
       2021-11-05 20:54:58 +08:00
    我只想说,感谢 AMD 、感谢 M1 ,果然有竞争才有进步!
    shijingshijing
        91
    shijingshijing  
       2021-11-05 22:03:03 +08:00
    @2i2Re2PLMaDnghL 事实上,现代 x86 处理器的内核都借鉴了 RISC 的设计,只是暴露给外界的指令集一直沿用了 x86 的 ISA ,内部实际执行的是转译成了 Micro Ops 微指令,这样做既能够很好的兼容以前的软件,又最大程度提高性能。所以,其实不管是 x86 还是高性能 ARM ,真正用在 logic 方面的晶体管数量没有特别大的差别(量级那种差别)

    真正占绝大部分晶体管的是 Cache 和 iGPU ,Cache 对性能影响很大,iGPU 的话其实大部分平面工作对 GPU 要求不高,主要是受 AMD 的 APU 和苹果 M1 系列影响。还有部分处理器上面集成了 NPU 或者 AI Core ,这些能加速语音识别,图像处理。
    Cryse
        92
    Cryse  
       2021-11-05 22:15:53 +08:00
    @ily433664 主要是万恶的 D 加密…
    jfdnet
        93
    jfdnet  
       2021-11-05 22:19:24 +08:00
    @Cavolo 明年 M2 会核爆
    Leviathann
        94
    Leviathann  
       2021-11-05 22:20:13 +08:00
    570 亿那是包含 gpu 的
    gpu 的晶体管数量和 cpu 不是一个概念
    当然 fire storm 本身规模的确比同时代的 x86 核大很多
    icyalala
        95
    icyalala  
       2021-11-05 22:39:26 +08:00
    根据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Lr4y1C7BF 测试的 12900K 功耗曲线,按 R23 分数比例把曲线画到苹果那张图上,大致是这样。苹果这也不知道怎么测的,只能按比例大概对一下。。
    jfdnet
        96
    jfdnet  
       2021-11-05 22:44:11 +08:00
    @Leonard 据说 M2 会多 die 封装,M2 双 die ,CPU 核心翻倍。
    shijingshijing
        97
    shijingshijing  
       2021-11-05 22:46:58 +08:00
    @icyalala 营销最早不是 TSMC 搞出来的,是三星,台积电是跟跑,而且没有三星那么夸张。其实到现在三星都是技术上的半拉子,营销上的领头羊。行业内部普遍认为现在看晶体管密度是相对科学的方法。

    一般人只看光刻工艺的进步,事实上 Intel 有不少其他方面类似 DUV 转 EUV 跳跃式的进步。比如钴互联( Cobalt Interconnect ),电子迁移减少了 1/10 至 1/5 ,电阻率是原来的一半。想想当年 0.18um 时代从铝互联换到铜互联带来的飞跃。Intel 这次 10nm 迟迟不能落地,很大程度就是受这个钴互联影响。
    还有这个 COAG ,把 Contact 移到了 Fin 上面,单个 Cell 面积大大减小,显著提升晶体管密度。
    <img src="" />

    这两个技术,钴互联好像台积电对应的是用钨,效果不如钴互联,不过台积电和 MIT 、台湾大学最新联合研发了半金屬鉍的二维结构,下一代的大杀器; COAG 在台积电还才逐渐导入。

    Intel 后面的技术升级也有很多,比如全面使用 EUV ,PowerVia ,GAA/RibbonFET ,这些都是能带来跳跃式进步的技术。
    djs
        98
    djs  
       2021-11-05 23:01:43 +08:00
    @xz410236056 #88 没意义。。。这句话不是一个 diy 玩家会说的
    djs
        99
    djs  
       2021-11-05 23:02:36 +08:00
    @x940727 #77 看了下测评,降了下功耗性能还算可以
    jfdnet
        100
    jfdnet  
       2021-11-05 23:17:51 +08:00
    @wy315700 人家极客湾视频里面关于这个问题明明白白说的是 顶盖热传导效率的差异。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实用小工具   ·   68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61ms · UTC 17:07 · PVG 01:07 · LAX 09:07 · JFK 12:07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