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StepfenShawn
V2EX  ›  程序员

回忆一下我开发的粤语编程语言

  •  2
     
  •   StepfenShawn ·
    Stepfen-Shawn · 328 天前 via Android · 9091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28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最近在深圳都不怎么讲粤语了,上次讲白话还是去 hk 的时候,在广州除了和家人交流之外也越来越少说了。。。

    做人点可以忘本㖞?

    这时突然想起我高中时候好像开发了个粤语编程语言,几年前还发过 v 站,下面就摆上我高中时候开发的粤语编程语言吧:

    https://github.com/StepfenShawn/Cantonese

    高中时候代码写得太烂了,最近重构了一下部分语句能支持 llvm 了。。。

    希望粤语不会就此死在记忆里了,更希望可以 make Cantonese great again!

    104 条回复    2023-06-29 11:55:49 +08:00
    1  2  
    proxychains
        1
    proxychains  
       328 天前
    star 了, 有没有荷兰好像做个 `河南话` 编程
    proxychains
        2
    proxychains  
       328 天前
    star 了, 有没有荷兰老乡做个 `河南话` 编程
    proxychains
        3
    proxychains  
       328 天前
    作者 6 啊
    shaojz2005
        4
    shaojz2005  
       328 天前
    好像记得看过,有才
    edward1987
        5
    edward1987  
       328 天前   ❤️ 3
    几得意哦~ 如果可以接入 ai 转译,噉就可以畀啲细路仔玩咯 (学紧粤语中
    hahasong
        6
    hahasong  
       328 天前   ❤️ 1
    弘扬粤语我是支持的,只是有一个疑问,你的粤语字用什么输入法打的
    opentrade
        7
    opentrade  
       328 天前
    我们的家乡话快要死了
    byiceb
        8
    byiceb  
       328 天前
    作者有才
    FakerLeung
        9
    FakerLeung  
       328 天前
    哈哈哈哈哈哈哈,睇个入门教程真系笑霖死我。
    iprime
        10
    iprime  
       328 天前
    哈哈哈哈
    wqhui
        11
    wqhui  
       328 天前
    从小学起粤语就取消了文字教学,只有口语的音,已经不知道对应的文字是哪个了
    xcai007
        12
    xcai007  
       328 天前
    支持一下。90 后是最后一代讲粤语的了,现在的 00 后小朋友都不讲了
    GNK48linlin
        13
    GNK48linlin  
       328 天前
    @proxychains if true return 中! else return 窝嫩碟
    raysonlu
        14
    raysonlu  
       328 天前
    讲真,可唔可以用这个粤语编程语言搞一个粤语输入法?
    asd7160
        15
    asd7160  
       328 天前
    方言消亡是必然的,强行续命没啥实际意义。我老家福州现在的小朋友也基本不讲福州话了
    asd7160
        16
    asd7160  
       328 天前   ❤️ 3
    方言出现是因为古代交通不便各地交流不畅,像福建因为地形多山,就出现了十里不同音的现象
    进入现代社会后方言的存在基础就消失了
    CharmingCheung
        17
    CharmingCheung  
       328 天前
    咦,发现我很久以前已经 star 过了
    oneisall8955
        18
    oneisall8955  
       328 天前 via Android
    OP 人才啊,看 Demo 笑死了
    lifekevin
        19
    lifekevin  
       328 天前   ❤️ 2
    有没有定义 delay no more 的翻译?
    duke807
        20
    duke807  
       328 天前 via Android   ❤️ 1
    op 应该不是用普通话拼音打字的吧

    用普通话打字的人没有资格说保护粤语

    我一个安徽人用粤拼打字都超过十年了

    输入法是互联网时代保护语言的第一战线
    gpt5
        21
    gpt5  
       328 天前   ❤️ 1
    是 港式粤语 还是 广式粤语?
    duke807
        22
    duke807  
       328 天前 via Android
    @asd7160 NONONO ,参考台湾,闽南话的现状
    asd7160
        23
    asd7160  
       328 天前
    @duke807 没啥参考意义。那个是带政治目的的推广操作
    duke807
        24
    duke807  
       328 天前 via Android
    @asd7160 当生活水平提交后,寻求精神上的文化需求是必然,而语言是文化的基础和载体,有竞争力的语言文化到时候一定会被光復的
    RedisMasterNode
        25
    RedisMasterNode  
       328 天前
    感觉不实用,但仍然很有意思哈哈哈,只看了一眼 README 就觉得太太太想试试了
    duke807
        26
    duke807  
       328 天前 via Android   ❤️ 4
    @asd7160 我们要的是让文化自由的相互影响和融合,自然的淘汰和筛选,而是反对人为镪权干预

    如果语言只是工具,那么大家也别推普通话了,直接推英文就行

    如果语言是文化,那么破坏中国宝贵文化的人,就是 汉女干 卖果贼
    meteor957
        27
    meteor957  
       328 天前 via Android
    @duke807 有没有资格也不是你说的算的啊
    Xianmua
        28
    Xianmua  
       328 天前   ❤️ 10
    语言的第一要义是沟通,心态上 open 的语言,才配得上有竞争力的形容。在一个绝大多数是普通话交流的环境下,突然来一句粤语,堪比在 github 提中文 issue ,总不能让多数人拿翻译器来跟你交流吧。“发扬”小众语言请别“习惯”踩一脚普通话。当然论影响力汉语也不行,影响力可能会逐渐变大,但是个人认为永远比不上英语。本评论不针对小众语言,不针对此 repo ,无关好坏,单纯的反对一切试图人为制造壁垒的行为
    gabezhao
        29
    gabezhao  
       328 天前
    现在的小孩子说方言的不怎么多了
    duke807
        30
    duke807  
       328 天前 via Android   ❤️ 5
    @Xianmua 我经过更多的场面是:十几号说粤语人在一起用普通话交流,只因其中有一个人不会说粤语,且内心抗拒学习粤语,还要长期赖在粤语地区。
    cnbatch
        31
    cnbatch  
       328 天前 via Android   ❤️ 6
    做得几好!

    另外,我出街(广州市区内)一开口就讲广州话,对方唔明白我再转成煲冬瓜。
    广州市内讲广州话明明就係一件好自然嘅事,根本就无错,我唔会因为特色政治正确而特登改变习惯迁就特色。
    asd7160
        32
    asd7160  
       328 天前
    ?上面有个人真是莫名其妙,突然间跟打了鸡血一样亢奋
    爱说什么方言说什么方言,关我 X 事。
    Xianmua
        33
    Xianmua  
       328 天前   ❤️ 11
    “open”
    “赖在粤语地区”

    难道粤语地区没有在家乡之外的吗,定居在家乡之外,不太熟悉当地语言,这种情况不应该一个也不存在吧,那是不是也能说“赖”在哪里?
    没有直接 @是因为不想再继续聊,你的其他回答没大问题我也不想 block ,求同存异,就此打住。
    arischow
        34
    arischow  
       328 天前   ❤️ 3
    @Xianmua

    你真的好无聊诶,麻烦你去别的地方高谈阔论。
    hucw21750
        35
    hucw21750  
       328 天前
    我仔,系广州生活,唔识讲白话了。系屋企都系白话沟通,听得明但系就唔识讲。
    tensorzhang
        36
    tensorzhang  
       328 天前
    @asd7160 #32 哈哈哈,当个乐子看就行。
    lsiufD
        37
    lsiufD  
       328 天前
    牛逼!但系只只字都打正确同埋繁体就很累,哈哈,平时粤语打字我都系打同音字,正确的粤语繁体字会看不会打了
    babytomas
        38
    babytomas  
       328 天前
    笑閪死,仲未起名嘅話可以叫 `On9 Lang`,或者係 `冚家 Lang`(即係冚家都可用嘅 lang )
    MuSik
        39
    MuSik  
       328 天前
    @hucw21750 不讲,腿给他打断
    Qianxiaoqian
        40
    Qianxiaoqian  
       328 天前 via Android
    广东人还是太多了
    godhand
        41
    godhand  
       328 天前
    有普通话编程吗
    lujiaxing
        42
    lujiaxing  
       328 天前
    不行 你这个粤语不正宗, 正宗粤语得看南宁 (跑
    StepfenShawn
        43
    StepfenShawn  
    OP
       328 天前 via Android   ❤️ 1
    @hahasong 用嘅小狼毫粵拼輸入法
    Stoney
        44
    Stoney  
       328 天前 via iPhone
    高中就开始写编译器,你这是几岁入门的呢
    StepfenShawn
        45
    StepfenShawn  
    OP
       328 天前 via Android
    @hucw21750 睇多 D 港台電視節目應該就識講了,我小個都係睇 tvb 大嘅
    x86
        46
    x86  
       328 天前   ❤️ 1
    你讲咩啊
    Kingns
        47
    Kingns  
       328 天前   ❤️ 1
    广东不是号称几十万黑人 黑人讲白话的也不少啊-> , ->
    veike
        48
    veike  
       328 天前
    粤语听起来就是很“雅”
    a0210077
        49
    a0210077  
       328 天前
    笑死,我字都打唔出几个
    Guesser
        50
    Guesser  
       328 天前
    粤语真的是可以为所欲为哈哈哈
    dabbit
        51
    dabbit  
       328 天前   ❤️ 1
    睇 readme 笑撚死我
    q0000001
        52
    q0000001  
       328 天前
    笑撚死,自带混淆。
    leedarmau
        53
    leedarmau  
       328 天前
    @asd7160 来川渝看看,到大街上听听,再上网看看川渝的说唱。
    netusers
        54
    netusers  
       328 天前
    @Kingns 有的黑人为了赚钱,不被骗,还学会了潮汕话;极具语言天赋。
    leedarmau
        55
    leedarmau  
       328 天前   ❤️ 4
    @Xianmua op 就是整个活,挑战一下自己的技术,给其他人带来乐趣,还想要什么?

    怎么什么事都想着“意义”、“宏大”、“影响力”、“改变人类”呢?累不累啊。。。
    supershuaige
        56
    supershuaige  
       328 天前
    Make Cantonese great again!
    liuWeiyi98
        57
    liuWeiyi98  
       328 天前 via iPhone   ❤️ 2
    这个适合用来学粤语 https://visual-fonts.com/
    LLaMA2
        58
    LLaMA2  
       328 天前   ❤️ 1
    通过提手旁不难猜出掟有仍或丢的意思,真是一个有动作的句子,哈哈!

    仍 请修复
    Solar666
        59
    Solar666  
       328 天前
    无鸠用笑 H 死我
    murmur
        60
    murmur  
       328 天前
    @Qianxiaoqian 广东的普通话推广比西南一些地区都好,西南有些地区自以为很努力但是普通话说的那叫一个遭烂,广东的新一代普通话说的都挺好

    架不住有些粤吹存在感爆棚招人烦
    forty
        61
    forty  
       328 天前
    文言文编程我还勉强可以一战, 粤语编程我直接懵圈了. 给楼主 10086 个赞
    zomco
        62
    zomco  
       328 天前
    90 后识讲识听,10 后只识听,预计 30 后粤语断代消亡
    xgdgsc
        63
    xgdgsc  
       328 天前
    基于 julia 搞会不会支持 LLVM 和 JIT 更容易
    forty
        64
    forty  
       328 天前
    粤语好歹有独特的书写字, 我老家方言只是发音不同, 词汇和句法跟普通话没多大区别, 要怎么搞个方言编程呢?
    chaselen
        65
    chaselen  
       328 天前
    等一个四川话编程,劳资蜀道山🤣
    lei2j
        66
    lei2j  
       328 天前 via Android
    粤语可比国语好听多了
    istomyang
        67
    istomyang  
       328 天前
    这边建议接入 AI ,用 AI 做输入前端,彻底地用语言编程,而且 AI 的话,横向扩展性也很好。比如:

    「 A 」从 1 行到 100 ,畀我睇下「 A 」点样先?,行晒。
    kir4
        68
    kir4  
       328 天前
    无撚用但好玩,XD 。
    javlib
        69
    javlib  
       328 天前   ❤️ 2
    现在社会分工就是全国大市场,注定了大众必然学习最能带来经济好处的语言。
    参考美国就知道,即便有很大的疆域,也只有一种语言,各个地方顶多有一些口音。
    而且现在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学生的英语越好,我甚至怀疑以后中国的精英人群可以同时熟练使用中文和英文,这样就更没有兴趣和精力使用和推广方言了。
    最后就是语言必须有载体,粤语文字没有科学论文,很少有文学作品,粤语歌曲电影也在减少,甚至广州人拍短视频都说普通话,粤语消亡只是时间问题,当然其他方言也是,未来只有一些学者出于研究目的会学习这些方言。
    Pony69
        70
    Pony69  
       328 天前
    睇佐下例子,笑鸠死我了
    anonymous64
        71
    anonymous64  
       328 天前 via Android
    外面看见标题就笑出声了
    Cu635
        72
    Cu635  
       328 天前
    @wqhui #11
    粤语本来就没有文字吧,在古代就被大一统了。

    @duke807 #22 @cnbatch #31
    那是有意的,人为造成语言的割裂,故意的说“闽南语”的人在岛内占据优势,说“国语”的大陆变成不同文化的区域。类似的操作英国在香港也干过:七八十年代的时候,英国可没有把粤语当作香港的官方语言;是签署归还香港的协定之后才故意的把粤语作为官方语言的,中央 zf 也没有去改动。

    而且根据你的#26 ,最现实的目标恰恰应该反对台当局这种做法;如果说到理想目标,那就是恢复到“巴别塔”之前的状态了:在传说中,正是人类准备建造能够直通到上帝的“巴别塔”,因此上帝才将人类说的话分成不同的语言和文字,造成了人类之间的隔阂,就不能集中力量建造巴别塔了。

    同时,#26 你抓住了要点,这就是为啥从小学开始,正规教育的英语都是必修课。至于“大家也别推普通话了,直接推英文就行”,你以为在别的拼音文字的国家不是这样么?把“普通话”换成别的什么拼音文字就知道了。

    只不过中文首先是象形文字,和英语为代表的拼音文字不一样;其次是承载的文化历史太久远,数量也很大了,不太可能被英语替代;最后也是最要命的,英语实质上是进化不完全的语言,对高级别学术的制约实际上已经是现实而不是理论上了,如果英语不进化成现代英语不认识的“未来英语”,就不太可能完成最终的一统天下。

    @Xianmua #28
    巴别塔的故事可是西方的传说,西方那可是真的明白语言和文化的威力有多大,从语言的分裂到文化的割裂是多么的容易和现实。所以,一切反对普通话推广的人,都是啥人也就明白了。

    @godhand #41
    所谓的易语言“中文编程”
    SiuRayyy
        73
    SiuRayyy  
       328 天前
    哈哈哈哈哈哈劲啊,支持下
    SiuRayyy
        74
    SiuRayyy  
       328 天前
    @cnbatch 咩特色政治啊?我系广深都系优先讲粤语,主要系顺口哈哈哈哈
    Yangz
        75
    Yangz  
       328 天前 via iPhone
    好撚勁喎!
    james122333
        76
    james122333  
       328 天前 via Android
    几有意思 不过有种易语言的感觉
    不是非常之好 中文就是要用命令式语句 弄一堆括号就西化了
    shell 都可以这样做 函数可以中文 然后是命令接近自然语言式
    james122333
        77
    james122333  
       328 天前 via Android
    这也是我很爱 shell 的原因
    webcape233
        78
    webcape233  
       328 天前 via iPhone
    我想 粤语无语对这方面反应更强烈,主要还是他们经济够发达罢了
    webcape233
        79
    webcape233  
       328 天前 via iPhone
    喜欢发扬地方语言文化也没什么,就是建议书同文还是继续遵守,上面一堆看起来是中文又看不懂的字有点头疼。
    RatioPattern
        80
    RatioPattern  
       328 天前
    @Xianmua 方言消亡係必然嘅,強行續命唔有啥實際意義。我老家福州現在嘅小朋友都基本唔講福州話喇

    人:咁你又點看國語普及問題呢?粵語繼續保留應該全部都好得。

    我話:

    國語確實要普及,係文化整合和溝通嘅大窮通,尤其中國咁大一个國家。

    但係方言都要繼續保留。首先牽涉到文化遺產同文化自覺,方言係中國各地文化的一部分。然後方言係民族感情嘅彌漫,帶促進各方言社區之間交流。

    粵語都好有特色,有自己嘅豐富文化內涵。應該繼續保留同普及,唔好因為國語普及而消失。要嘛就同北京話一樣,成為第三種語言。

    國語同方言雙線發展,可以促進交流同文化多樣化,唔需要一定要對立。最重要係多傳承下去,讓下一代都有機會學習同運用。

    假如你生活在有方言的地方,父母讲方言,你回家跟父母讲普通话联络感情?不跟父母讲方言就是心态不 open ?用普通话跟讲方言的父母沟通更符合“沟通”的要义和提高效率?
    wwbfred
        81
    wwbfred  
       328 天前   ❤️ 1
    每种语言背后都有自己的文化,这根本就不是什么制造壁垒的问题。否则允许那么多语言群魔乱舞,联合国就是当今最大的壁垒头子。当自己的语言成为主流语言的时候,就要温水煮青蛙式的淡化别人的文化和语言直至其退出历史舞台,还从各个角度论述这种行为的合理性,这本身就是在用枪顶人家脑门然后给人讲道理。
    从教育的层面来讲,中考高考本来就是全省 PK ,你在广东加上广东话科目,内蒙加上蒙古语科目,根本就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为什么不着这么做?我不好说。我只知道这些东西不在保护传统文化的范畴之内,有些人只想让这些东西早日消亡成为历史。
    satoru
        82
    satoru  
       328 天前
    @raysonlu 明明就有啊 ……
    solitude511
        83
    solitude511  
       328 天前 via Android   ❤️ 1
    看看,看看,粤语区的某些人又来发癫了。
    还什么“反 /感粤语不想学”,“赖在粤语区”都出来了。
    可以啊,这么看不起推行的普 /通话请把你们粤语区所有由非粤语带来的东西都还回去。
    听清楚,是所有。
    说个方言还真的是天天觉得自己优越了。
    zpxshl
        84
    zpxshl  
       328 天前 via Android   ❤️ 1
    @wwbfred 因为粤语区的人普遍有一种优越感。 觉得粤语就代表广东话,还觉得广东高考加个广东话科目没问题。。。
    广东有多少语系了解不
    8355
        85
    8355  
       327 天前
    咩系 |duck|?
    6
    Askiz
        86
    Askiz  
       327 天前 via Android
    @asd7160 哈哈,闽南话现在还没消亡主要还是靠对面的台湾,我学闽南语正字还是看台湾的资料
    fumichael
        87
    fumichael  
       327 天前
    请问
    “生仔未必就系福”
    下一句系咩嘢
    337136897
        88
    337136897  
       327 天前
    见到冇鳩用个整我笑到想扑街
    p1gd0g
        89
    p1gd0g  
       327 天前
    虽然觉得普通话有很多问题,但是,深圳能算是粤语区?
    lujiaxing
        90
    lujiaxing  
       327 天前
    @p1gd0g 深圳市广东省给北京生的孩子. 孩子随爸. 不能算粤语区.
    nicoljiang
        91
    nicoljiang  
       327 天前
    好可爱
    lzj307077687
        92
    lzj307077687  
       327 天前
    濑嘢: ImportError()!
    哈哈哈
    Cyrix686
        93
    Cyrix686  
       327 天前
    语法先进过头,记唔 lum 住啊~哈哈啊
    make17better
        94
    make17better  
       327 天前

    exit 有 3 种用法:
    收工
    辛苦晒啦
    同我躝

    哈哈哈哈哈哈,太有意思了。
    realpg
        95
    realpg  
       327 天前
    @zpxshl #84
    广东穷地方不算广东
    得是高贵的说白话的富地方才是广东
    xiaokanhongchen
        96
    xiaokanhongchen  
       327 天前
    感觉未来的粤语只能变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了,本来语言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流,现在越来越方便了,迟早是要没落的。。。
    ivanyin
        97
    ivanyin  
       327 天前
    好劲啊,支持下
    james122333
        98
    james122333  
       327 天前 via Android
    @Askiz

    有这回事? 不是都在讲吗?
    james122333
        99
    james122333  
       327 天前 via Android
    @Cyrix686

    先进? 这是另一种易语言...
    易语言之流都不是深得中华文化精髓
    finian
        100
    finian  
       327 天前
    好撚劲~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410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9ms · UTC 01:05 · PVG 09:05 · LAX 18:05 · JFK 21:05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