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shuaibei

全额社保公司强制让员工承担所有变相降薪如何应对?

  •  
  •   jiashuaibei · 7h 37m ago · 2266 views
    最近我区率先实行全额社保,我税前合同写的 1 万,按照 5000 基数交的,现在合法合规应该按照 1 万交差不多我到手还能有个 8400 ,但是公司变相降薪给的方案是全额自己缴纳连公司在内的社保,这显然违反劳动法了。

    给的另个方案是公司降到 5000 仍然按照 5000 缴纳基本和之前不变,另外 5000 公司想法子开票最终现金方式给我们,但是 1 如果不给没法打官司,2 薪资 5000 影响找下份工作谈薪资。

    目前我们技术部 5 人一起维权,坚决不同意,要求合法得到自己税前 1 万-应缴纳的社保公积金后的合理工资,面对公司以用人成本增加让员工自己交全部社保的情况,我该如何应对呢?请教各位 V 友。
    39 replies    2026-06-24 21:29:29 +08:00
    coolcoffee
        1
    coolcoffee  
       7h 30m ago
    降薪到 5000 。。。 谢谢你后面裁员帮公司节约了 50% 的成本。
    coolcoffee
        2
    coolcoffee  
       7h 26m ago
    我觉得全额缴纳社保对员工没什么不好的,公积金和医保个人账户可以视为当下到手一部分,养老的太远暂时先不计入。

    所以目前最优解就是就直接要求按照当前薪资进行全额缴纳,公司和个人按照各自缴纳应该缴纳的部分。
    coderluan
        3
    coderluan  
       7h 25m ago
    你们的应对是正确的,只要你们坚持住,公司的理由法律层面不成立的,所以它只有两条路,要么答应,要么开除你们给赔偿。
    jiashuaibei
        4
    jiashuaibei  
    OP
       7h 10m ago
    @coderluan 说得对,大不了就耗着,满 30 天没发 5 月的工资就可以仲裁了
    jiashuaibei
        5
    jiashuaibei  
    OP
       7h 9m ago
    @coolcoffee 同意全额缴纳社保我承担应承担的那部分,公积金反正买房也能用,但是社保不好说,等咱们退休了指不定又什么情况呢
    lingxiaoli
        6
    lingxiaoli  
       6h 2m ago
    杭州吧 这边操作也这样 多的部分个人工资里扣 外加一个降薪协议
    tenserG
        7
    tenserG  
       5h 58m ago
    税前合同写的 1 万,按照 5000 基数交,这不是违法吗。
    iixy
        8
    iixy  
       5h 56m ago   ❤️ 1
    原则上来说肯定你是对的,但是原则们又不想好好执行劳动法。
    从有社保的第一天起就应该全额缴纳,但是过去几十年很多公司按最低交,非一线城市的公司直接不交社保的多的是。为啥这会管了呢,还是缺钱了。
    不管你同意不同意,最终成本肯定会转嫁到普通人身上,而非老板们。
    EthanV2
        9
    EthanV2  
       5h 49m ago
    熬着就行,正常公司不大熬不过普通人,而且你又是几个人,就是别被打散了,有对外的矛盾就一致对外,别被利益分割了,之前是餐饮业强制缴纳社保,然后老板被压下,就是国内对资本家太放松了,什么劳动仲裁大额罚款都没有,破产就限高,因为全额缴社保的这个成本提高,他公司就能倒闭的话,那只能说老板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
    SoulFlame
        10
    SoulFlame  
       5h 48m ago
    1 、接受公司的降薪建议,苟着继续干。
    2 、不接受,收集证据,时机成熟走仲裁。
    就这 2 条路,自己考虑自己情况选
    SoulFlame
        11
    SoulFlame  
       5h 47m ago
    @tenserG #7 普遍违法,广州这边大把这样的企业
    xiaocongcong1
        12
    xiaocongcong1  
       5h 40m ago   ❤️ 1
    社保本身就是一种税,以前经济上行允许小公司按照社会最低平均工资缴纳,所以企业为了增加员工实际到手薪酬,增加招聘竞争力,都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缴纳,但是很多外企和事业单位社保本身就是一种福利待遇,他们宁愿到手工资低一点,社保和公积金都要求按照实际工资水平缴纳。
    现在国家一律要求按照实际工资缴纳,那么多出来的钱不可能全部公司出,不然这个政策就变成了所有人普遍涨薪的福利了。那公司选择降薪或者裁员二选一就很正常了。
    简单算下月薪 1 万之前按照 5k ,公司缴纳的是 1.6k 左右,新政策之后公司直接翻倍变 3.3k ,那在公司营收不增加的情况下,如果是 10 人公司,要么裁员 1 人,要么普降 10%薪资。如果是百人万人企业只有裁员一个选项,不然利润和财报直接下降 10%股票还不直接爆炸,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大厂都在裁员。
    MoozLee
        13
    MoozLee  
       5h 37m ago
    打工人就两条路。要么就是不想干了直接硬刚,要么就吃亏苟着。
    bclerdx
        14
    bclerdx  
       5h 37m ago
    @tenserG OP 的这按照 5000 缴费基数缴纳的话,这 5000 是最低档吧?
    bclerdx
        15
    bclerdx  
       5h 34m ago
    @xiaocongcong1 利润和财报直接下降 10%股票还不直接爆炸,这个怎么了,有什么问题吗?
    cryptovae
        16
    cryptovae  
       5h 27m ago
    这比降薪还恶心,就是拿你的钱给那些(视同缴费年限)的老登发了
    kulove
        17
    kulove  
       5h 26m ago via Android
    基本无解 这种仲裁也赢不了吧?

    另外我觉得让补缴 1-5 月的费用才是最恶心的
    op351
        18
    op351  
       5h 21m ago
    跳槽呗
    跟公司耗着没意义 除非你快退休了或者工龄非常长
    3191870
        19
    3191870  
       5h 21m ago
    我的看法是,你要站在你自己的角度考虑,你还能找到另外一份更好的工作吗?在这个大环境下面。
    forisra
        20
    forisra  
       5h 21m ago
    等仲裁就好了,对于企业来讲合规缴纳本来就和加薪效果差不多,社保的税负归纳本来就是全到员工头上的。实际上你只能耗着然后换地方干活。

    这个规定出台的时候我就说了,很多若只外宾在哪里说什么合法合规,别的不说,就此时此刻东莞惠州还有一大堆用人成本在 12rmb/hour 的工厂。没看错,就是 12 块人民币。这些企业在全国都是大把的,怎么可能给你合规缴纳。
    xiaocongcong1
        21
    xiaocongcong1  
       5h 19m ago
    @bclerdx 只是简单举个例子,复杂的社保话题三言两语根本说不清楚,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深入了解下。或者有一天你失业了需要自己灵活就业实打实从自己兜里掏钱交社保和医保就知道这套规则有多复杂以及它是怎么收割企业和这个社会不同阶层人群的。
    tenserG
        22
    tenserG  
       5h 19m ago
    @SoulFlame 擦 我说最近跟 hr 谈怎么会在异地交社保
    python35
        23
    python35  
       5h 19m ago
    社保就是一种税,ai 导致的裁员多了, 老爷们发现税收不上来了, 想办法多收点, 公司扛不住了, 继续裁员, 老爷们发现税收不上来了, 想办法多收点 。。。
    只能说加速, 继续加速
    dhssingle
        24
    dhssingle  
       5h 18m ago
    还好现在公司一直是 12% 的实际工资交的,没有这么多事。
    OutOfMemery
        25
    OutOfMemery  
       5h 18m ago
    小公司也强制要求按照实发工资交税了吗
    OutOfMemery
        26
    OutOfMemery  
       5h 17m ago
    @OutOfMemery #25 纠正。。。。。小公司也强制要求按照实发工资交社保了吗
    nowant
        27
    nowant  
       5h 10m ago
    @coolcoffee 医保毕竟坑的,同为职工医保,不同基数差别不大,因为到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太少了,大部分进了统筹给别人报销去了。改成 65 岁退休后,养老保险感觉也是坑,还不如个人缴的部分和公司缴的部分直接发给员工,搞搞理财也比养老保险强。
    tenserG
        28
    tenserG  
       4h 50m ago
    补充一下了,我找社保局问了下,hz 的确实行全额社保,op 这种社保交在杭州的必须补缴。但如果是异地缴纳社保,杭州没有权限受理,很多垃圾公司会通过异地缴纳这种手段规避风险,希望各位擦亮眼睛。
    h1104350235
        29
    h1104350235  
       4h 41m ago
    广州工作 8 年,都是按最低标准缴纳的社保。真狗
    SoulFlame
        30
    SoulFlame  
       4h 36m ago
    @tenserG #22 异地社保会带来你日常使用中一系列其他的问题,你要考虑你能不能接受。
    SoulFlame
        31
    SoulFlame  
       4h 33m ago
    @tenserG #28 找避风港罢了,目前广州还没严抓,如果广州也开始了呢,公司继续找另一个城市吗
    tenserG
        32
    tenserG  
       4h 28m ago
    @SoulFlame 肯定不能接受,异地社保这只是这家公司最明显的坑点,像是其他晋升机制,薪酬福利,问 HR 她直接换了态度😂
    tho
        33
    tho  
       4h 28m ago
    工厂这些人员密集型的企业挑战更大。
    woshishui2022
        34
    woshishui2022  
       4h 23m ago
    想到一个神奇公司了;
    面试前:我们社保系数按最高比例交;
    面试后:我们社保基数按照最低工资...
    jiashuaibei
        35
    jiashuaibei  
    OP
       4h 4m ago
    @SoulFlame 主要公司居然让个人承担全额后员工的还有公司应承担的两部分,都从 1 万扣除,到手就 5000 了,这太不合理了,劳动法规定的员工一部分公司缴纳一部分。
    FreeLester
        36
    FreeLester  
       3h 42m ago
    @nowant 保险/统筹这些不就是平摊风险嘛,没有人买保险的时候是奔着赚钱去的吧。
    aogu555
        37
    aogu555  
       3h 10m ago
    不全额缴纳社保本就是内卷的一种,是对遵纪守法企业的不良竞争,过去劳动法长期视而不见,种下的恶果在当下终于爆发了。
    ndxxx
        38
    ndxxx  
       1h 25m ago via Android
    土匪又没钱了,吃香非常好看😁
    luck2023
        39
    luck2023  
       28 mins ago via Android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推行全额社保缴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工作会变得非常难找了。企业的成本,个人成本会直接上升。 大部分外包直接把多缴纳的社保从员工工资扣除。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5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19ms · UTC 13:57 · PVG 21:57 · LAX 06:57 · JFK 09:5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