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eliu
V2EX  ›  随想

财务自由后的三年多我的经历和感受

  •  4
     
  •   goreliu · Jun 7, 2019 via Android · 42142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572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大概从 2015 年下半年我开始的所谓财务自由的生活,或者说不需要主动收入的生活。先要澄清的一点是我并非很有钱,我想这里有不少人都比我富裕。但我因为生活花销很少,过上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

    我发这个主题的目的是因为太多人对财务自由的生活有一种不切实际的幻象,就像从地狱来到天堂,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简单说,我这三年多遇到的挑战,远多于之前工作的几年所遇到的,当然得到的成长也更多。

    说起财务自由,很多人想到的是自由自在,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一定程度的自由是会有的,但绝对不是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比如有人喜欢赌博的话,多少钱也不够输的,还有许许多多烧钱的活动,如果一时不清醒,那随时可能被踢出财务自由的游戏。

    不过这是很多人都会想到的,他们会说我一定会理性消费,理性投资,遵守游戏规则。那么好,更难的挑战开始了,这是大多没经历过财务自由的人不会仔细想的。

    拿我个人经历来说。辞职之后次月我一个人去了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城市,租了一个小公寓一年。当时我还没想好未来要怎么办,只是想先找一个清静的地方放松下,随便仔细想一想。前几个月大概和很多人想象的差不多,很自由,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几点吃饭、平时做什么事情全在自己,没有任何人有权干预。我经常白天去外边散步,听歌、看书、上网也是常做的事情,期间对一个开源项目感兴趣,也投入了一个月左右,看上去一切都很美好。

    大概七个月之后,情况开始不对劲起来。我已经对之前做的大多事情失去了兴趣。外边风景再好,看多了也感觉腻了。歌翻来覆去地听,也没什么意思了。看书的兴致也慢慢消失了。上网更是感觉没什么想看的,刷了半天后,感觉到的只剩下空虚。至于那个开源项目,热情过后我就不想再碰了。

    有人可能要插话了,“那是你个人的问题,要是我的话,别说七个月了,就是七年也完全没问题”。我之前也是这么想的,而且我是一个很会享受孤独的人,我想不到不需要工作、自由自在的生活怎么会出问题。

    之后的几个月,我的生活充斥着两个大字:无聊。

    我在知乎之类平台看过很多人分享自己无聊的经历,什么一下午做一件单调重复的事情(比如用笔在纸上画圈)之类。但有了这几个月的经历,我知道了那些只是无聊的初级阶段。我想很多人都是没有经历过中度或者重度无聊的。

    只说一个片段。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不停地想还有什么事情是我有可能感兴趣的。我根据五感(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罗列所有我能想到的事情,看看是否上一次罗列时漏掉了某一件自己可能会感兴趣的事情,这已经是不知道第多少次了。这不是我想做或者感兴趣的事情,而是我“不得不做”的事情。因为无事可做,大脑像失控了一样不断寻找可做的事情,但无论怎么寻找都是没有结果的,于是死循环一般不断重复。

    我希望读到这里的朋友仔细想象一下这种场景,看能不能感受一二。

    如果有人现在正处于和我那段时间类似的极度无聊状态,那我会说我没有任何把握能帮到他。我当时是一种很极端的方式摆脱那种状态的,基本上是没有参考价值的。

    我希望任何想要“从此过上财务自由生活”的人仔细想一下,无聊这倒坎自己能不能过去,怎么过。

    跨过这道坎后,我开始了新的生活。这生活基本上是和“轻松”不搭边的,虽然如果有摄像头记录我每天的生活,然后有人去看,那很可能误认为我在过“无所事事”的轻松生活。但我的注意力已经大半从外在世界转移到内心世界,我的思维基本每时每刻都在运转。从那之后一直到现在,我生活的主题都是“成长”。

    成长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比较模糊而且时间跨度很大的,比如这几年有什么成长。但对我来说,成长是十分具体并且时间跨度很小的。有时在一个星期内我会有连续多次的成长。那之后的几年,我没有经历过没有成长的一整个月时间。

    先到这吧,如果感兴趣的人多我再继续。
    Supplement 1  ·  Jun 7, 2019
    我想上边的描述还是不足以让很多人对“无聊”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认识。尤其是现在很多人忙得不可开交,可能睡一个好觉也难,更难体会到短暂的无聊。

    我提一个估计大家都熟悉到有些反感的词:抑郁症。先明确一点,我从来不是抑郁症患者,我的某些特点不符合。但我确实体会过抑郁症患者的一部分感受,主要和无聊(那种无聊绝对和轻松不沾边)有关。

    人们理解不了极度无聊是什么感觉,就像理解不了抑郁症患者为什么痛苦一样。比如也不缺钱,也不缺时间,想做什么就去做啊,吃大餐、看电影、和朋友逛街、旅游、看书、做手工、画画、玩游戏等等等等,这世界能做的事情也太多了,一个人怎么可能找不到一件想做的呢?

    但当一个人处于那种状态时,能做的事情再多,也只是别人的,自己一点兴趣也没有。可以认为就像一个程序跑进死循环了,做任何事情都得先出了循环才能做,但问题是怎么出循环?没进入循环的人很难想象竟然有这种东西存在。

    我可以简单说下我是怎么出循环的。我写了遗书,记了重要的东西,但我并不想自杀。但我做的事情就像明天我就会死了。我“最后”把之前最喜欢听的歌听了一遍,“最后”去一次周边我之前最喜欢去的地方,做了所有我认为如果明天会死不做就遗憾的事情。那些事情很快就做完了,用不了半天时间。

    之后几天发生了什么,我的记忆是模糊的。我也记不清几天之后的一天,我在公园看书时,突然感觉不一样了,我走出来了。我想一定是有某种力量帮助了我,所以我不清楚自己是怎么走出来的。

    我清楚很多人活得很痛苦,无论是身体疾病、生存压力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不否认这种痛苦。但无聊的痛苦或者难受真的和那些痛苦不大一样,不去比较哪一种更让人不舒服,但有一点,无聊是可以直接致人于死地的。如果当时我有什么方便的死法,我可能就会选择,因为看不到活下去的必要。

    我说的“无聊”之坎,是可能有生命危险的。
    Supplement 2  ·  Jun 8, 2019
    再补充一些我当时从无聊状态恢复过来的细节。

    我上边提到从我写“遗书”到我感觉走出来那天期间有大概几天间隔。但这个其实是我后来看日历才注意到的,之前我一直认为就是隔天的事情。当时的记忆已经模糊到了这种程度。

    我还记得一件事情,细节比较清晰,但是不是那几天发生的我说不准了。有一天早晨,我被外边的割草机吵醒了,因为附近有草坪,有时有割草机吧,声音很大,我也没出去看。我当时也没想起床,就在那躺着。但突然感觉听那噪声没有以前那种不舒服感了,当然也不感觉好听,就是无感。心情不受影响,几乎没有波动,这可能持续了几十分钟。

    从那之后我对各种噪声的抵抗能力就增强很多,除了能让耳朵都疼的那种,基本都不受影响了(晚上睡觉时除外)。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成长,所以印象比较深刻。也许和我之后走出无聊状态有些关系,不确定。

    从无聊状态走出后的两周多时间,我的感受都是比较特殊的。当时我以为自己“开悟”了,感觉很平静祥和,没有烦恼了,也不感觉无聊了。当时我在某个贴吧记录了整个过程,但后来我因为某些原因删除了,现在我也找不回来了,有些遗憾。

    后来那种感觉又慢慢退却了,生活慢慢“恢复正常”,只是没有之前那种无聊了。几个月之后,我因为办一些事情感觉很心烦,都是和人打交道的,我不大喜欢。但突然有一天,我感觉心烦消失了,虽然事情还没有没办完。从那天开始,我感觉自己过上我想要的生活了(之前一直感觉迷茫或者不对劲,即使暂时有想做的事情),到现在两年半多了。

    过上想要的生活也不是说十全十美了,还是会有不断出现的困扰、挑战之类,包括现在也是。随着自身的成长,生活过得也越来越舒服了。

    但我现在的生活依然不是轻松的。我的目标很有挑战性,包括我这几天连续发的几个主题,都和某一个目标(和负能量处理相关)有关,那个目标已经持续几年了,几经调整,我现在还是没有完全达成,不过好像接近尾声了。

    以后会发生什么也很难说。

    看到不少人在下边分享自己的经历或者想法,我也有不少感触。我希望这个主题以及下边的回复能帮助某些人。我也知道会有不少人质疑我,这没有关系。

    生活总是充满挑战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355 replies    2025-10-16 18:29:13 +08:00
    1  2  3  4  
    goreliu
        201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SuperMild #176 很多人可能认为物欲是不可能得到满足的,有多少钱都不够花。
    goreliu
        202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csx163 #177 信仰这个事情,能解决燃眉之急吧。
    goreliu
        203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sigup #178 如果不赚钱,那大概也不能称之为工作了。如果还赚钱,那大概就无所谓财务自由不自由了。很多人向往财务自由,应该还是冲着不工作而做自己想做的事去的。
    goreliu
        204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conge #180 困难总会有的,加油。
    goreliu
        205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aogg #184 哈哈,你这也贡献了一个评论。
    goreliu
        206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ycgk #190 差不多吧,不断地设定目标和实现目标。有时还可能设定了一个不可能完成或者自己可预见未来没能力完成的目标,就需要不断调整。
    goreliu
        207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hanqian #191 我也认为“财务自由”是一个陷阱,让很多人有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然后不只没得到自由,反倒更受束缚了。对于实现“财务自由”的人来说,迎来的是更严峻的挑战,他很可能会发现之前走的是弯路。
    acheng93
        208
    acheng93  
       Jun 8, 2019 via Android
    加油,我现在基本处于迷失状态,虽然没有楼主财务自由,每晚都 2 点多才睡,即使是明天 9 点要上班
    goreliu
        209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hanwang #192 自由和有多少钱没太大关系。富豪榜上的人也未必自由,因为有很多不得不做的事情。
    goreliu
        210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ycgk #196 谢谢分享。有想持续做的事情就没什么问题。
    goreliu
        211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Fredpata #198 我想你的分析确实适合某些人吧。
    goreliu
        212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acheng93 #208 我当初是感觉继续工作的未来不是我想要的,感觉迷茫,折腾了一年实在干不下去了才辞职的,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工作之余可以多想想自己最想要什么。加油。
    Fredpata
        213
    Fredpata  
       Jun 8, 2019   ❤️ 6
    @goreliu
    我自以为有点懂这种状态和心态。=。= 可能不准确。

    本质上,是因为缺少社会联系,更准确的说是缺少你在意的羁绊。再直白点……回去看看爸妈……找个女朋友……养个宠物……

    给自己活下去的动力和理由。有点像,死亦何忧,生亦何欢?有种不在乎的味道……

    希望有所帮助吧……

    附上一篇以前看过的小文,来自知乎的-yolfilm (已经退乎了好像)

    「一個人」的狀態,總是最糟的。

    我覺得說一些我的個人經驗,於你無用,因為環境機遇不同。(多一半,還有自我吹噓的潛意識存在)。但,我可以給你一個,我母親給過我的,非常好的建議。

    我母親曾經告誡過我,一個人的狀態,總是最糟的。

    你一人吃穿用,一人度日過日,非常容易解決,也非常容易跌入谷底,高興時無人分享,但,失志時,那種惡劣的狀態,卻只能一再重復浸淫。所以,要讓自己振作,第一件事,絕不要長期保持「一個人」的狀態。

    再不濟,你養條狗,這狗,都要逼你準時餵牠,準時拉牠出去運動,牠病了,你得給牠奔走求醫。你悲傷時,牠會給你溫暖,分攤你的愁苦。你成功時,牠會哈哈斥斥地笑張大嘴,靜坐在一邊共享你的快樂。

    牠是你的責任,也是你的負擔。按我母親說的,就是養條狗,你也不會是「一個人」。

    你可以不成家,你可以是失怙孤兒,你可以是找不見伴侶的同性戀,你可以悲慘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但,就是到那樣境地,你也要強迫自己,不要是一個人。

    孤獨殺手里昂,也要養盆花。

    孤獨殺手亞蘭德倫,也要養隻金絲雀。

    我個人的經驗是,只要你不是一個人,你即使不成功,但,也絕不會失敗。

    我一直記住老娘的教誨,一直在身上背著負擔。搞合唱團時,背著團員,搞劇團時,背著團員,開公司時,背著員工,寫劇本時,背著徒弟,拍戲時,背著債務,背著投資人。成家時,背著老婆孩子。

    因為總不是一個人,所以你荒唐不起來,也沒辦法混噩度日。

    如此,你謀生求職,你艱辛度日,你的理想事業,就是失敗了,但因為有負擔,不是一個人,只要保全了身上背著這些負擔,另一個層面來說,你也總是成功的。

    所以,只要你不是一個人,不是只為自己活,某種層面來說,你永遠不會失敗。

    你就是被車撞死了,死在半夜的馬路上,因為你不是一個人,就會至少有一個人在惦記著你。

    你的生命,就不會沒有意義。

    yolfilm 2013-06-09
    goreliu
        214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Fredpata #213 这篇文章我之前也看过。人和人之间的不同还是挺大的吧,感觉完全不是一类人。不过我想很多人会认同文章里的观点。
    threebr
        215
    threebr  
       Jun 8, 2019   ❤️ 1
    我想知道楼主你所谓的成长是否是一些哲学上的思考? 比如说思考自身存在的意义, 或者如何看待所处的环境和自身的关系这种没有直接价值, 但会改变你生活态度的问题.

    我虽然没有实现财务自由, 但我对物质的需求也蛮低的. 我前段时间也会感到无聊, 好像无论我做什么都不会对这个世界产生任何改变 (哪怕这种改变多么微不足道), 所谓无聊就是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所以我很理解楼主的一些想法.
    ruandao
        216
    ruandao  
       Jun 8, 2019
    自由是, 你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了(不因为金钱原因,而把时间花在别的地方)
    不是无所事事
    moguiyu
        217
    moguiyu  
       Jun 8, 2019
    人是需要工作的,可以看下相关的哲学书。
    fvckDaybyte2
        218
    fvckDaybyte2  
       Jun 8, 2019 via iPhone
    有太多事想做却不得不上班还贷,这大概就是饿的饿死,撑的撑死吧……
    conge
        219
    conge  
    PRO
       Jun 8, 2019   ❤️ 1
    有人总结过,人在得到自己需要的财富后,一般会经历这样的阶段。
    “狂喜,挥霍,不安,内疚,升华“
    楼主分享的,大概是不安和内疚这两个阶段。

    财富自由之后,那么驱动大多数人生活和工作的外在动机消失,陷入迷茫的不安和内疚,可能是必经之路。有人选择重回之前的生活,虽然已经自由,但是还选择重新背负工作的压力,使得自己不至于陷入面对拷问自己灵魂的尴尬。

    有的人,则选择继续前行,寻找自己的内部动机,寻找或者自己赋予生命的意义,并且集中在实现自己的意义中去。

    升华这个阶段,即是在外部动机消失之后,用自己的内在动机驱动自己,给自己带来生存的意义,动力。
    SuperMild
        220
    SuperMild  
       Jun 8, 2019   ❤️ 2
    @Fredpata 这篇文章与我的三观冲突非常大,作者似乎很害怕 “失败”,很害怕生命没有意义。

    但是在我看来,需要把自己投射到别人身上(比如需要用家庭责任来证明自己的意义,需要用另一个人的牵挂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就是最大的失败。

    我反而认为用于承认生命本质是虚无的,承认死了就是死了并不会因为任何人的惦记而变成活着,承认自己是一个普通人(普通人不是很成功但所谓的“失败”也无从谈起)会更好一点。

    很残酷,但大家都知道这是真相,我不需要用鸡汤来包装自己的人生,勉强与别人建立关系也绝不可能仅仅如此就提高自己的人生意义。
    fantasticfears
        221
    fantasticfears  
       Jun 8, 2019 via iPhone
    @goreliu 我想心理学应该在现代尝试对生活进行解答-自我实现。人应该是有特别想做的事情,无论那有多复杂,多么难以实现。
    newton108
        222
    newton108  
       Jun 8, 2019
    > 先要澄清的一点是我并非很有钱,
    这算哪门子财务自由?
    Yvette
        223
    Yvette  
       Jun 8, 2019
    @newton108 先不说楼主是不是谦虚,就算不是,只要被动收入大于支出就已经是财务自由了。人的欲望太多,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话被动收入一个亿财务都不自由
    Livid
        224
    Livid  
    MOD
    PRO
       Jun 8, 2019   ❤️ 1
    楼主的文字很认真。感谢。

    我觉得写作这个行为,最终,无论是否是本意,是能够建立新的连接。

    所以只要还愿意认真的写长的东西和发表出来,总是很好的。
    akagishigeru
        225
    akagishigeru  
       Jun 8, 2019 via iPhone
    我之前在家里打了接近一年的游戏 后期也无聊了 天天重复 然后出门找工作了 工作虽然无聊 但至少会特定给自己安排事儿做
    s4nd
        226
    s4nd  
       Jun 8, 2019 via Android
    有了老婆孩子你就不会这么闲了
    goreliu
        227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threebr #215

    会有一些哲学上的思考,包括你说的这两个问题。“所谓无聊就是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我大致同意。无聊时感觉自己没什么存在的意义,感觉这个世界和我没什么关系。问题在于自身存在的“合法性”遭到了挑战,但每个生命都是其存在意义的,包括一棵小草、一个细菌等等,它们不会因为感觉活着没意义而去死。一个生命不需要一定对这个世界产生什么改变,实际上很多人一辈子也很难对这个世界产生什么有价值的改变,不必把活着这件事看得太严肃了。

    如果一个人严肃地思考人生意义后想和别人讨论,就很可能失望地发现对方不会正经讨论这个,就好像“人生意义”是个笑话一样。这也未必是因为头脑简单,质疑人生意义对很多人来说的确是一个笑话,就像问一棵小草“你活着有什么意义啊,没有的话不如死了吧”差不多。
    goreliu
        228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ruandao #216 如果你认为“自由是,你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了”,那一个人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呢?或者他就是想去月球或者外太空,而当前就是不可能实现呢?“想做一件事”,这本事也是一件事,如果一个人不能控制自己想做什么事,那是很可能感觉到不自由的。
    goreliu
        229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moguiyu #217 如果广义地理解“工作”,也可以这么说吧。
    goreliu
        230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fvckDaybyte2 #218 想做的事情一件一件来吧,其中有一些也许现在就可以做。
    goreliu
        231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conge #219 感觉这个“狂喜,挥霍,不安,内疚,升华”,像是一个人得到一大笔意外之财(比如彩票中奖)后的过程,我的经历还是对不上。“外在动机消失”这个会,主要是感觉迷茫。其余的基本同意。
    hubqin
        232
    hubqin  
       Jun 8, 2019 via Android
    @Fredpata 说得太准了,我有过这种状态,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goreliu
        233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fantasticfears #221 心理学的一些领域在研究这个吧。知道自己特别想做什么事情的人也许没有那么多,很多人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想做或者喜欢做的事情。
    goreliu
        234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newton108 #222 每个人对“财务自由”的理解不同,确实和你认为的“财务自由”还有很大的差距。
    ffeii
        235
    ffeii  
       Jun 8, 2019 via iPhone
    永恒的当下
    goreliu
        236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Livid #224 有一段时间,我因为写的东西没人看,就让自己不写东西(控制表达欲望)。半年多后发现文字能力下降不少,却没得到什么东西。所以现在想到了什么就写写,万一有人感兴趣呢。谢谢支持。
    zyy314680012
        237
    zyy314680012  
       Jun 8, 2019 via Android
    买个房车到处玩儿
    keelii
        238
    keelii  
       Jun 8, 2019
    那话怎么说来着「人要是闲下来就废了」
    goreliu
        239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JaguarJack #225 我也有一段时间主要在玩游戏,但我对游戏缺乏兴趣吧,很快就感觉没意思了。工作的一大用处就是让自己感觉有事情可做。
    xinru
        240
    xinru  
       Jun 8, 2019 via iPhone
    期待楼主的内心成长经历!
    jianghu52
        241
    jianghu52  
       Jun 8, 2019   ❤️ 2
    不客观的说,这是我在 v2 上看过的最好的一片文章。因为它给我的共鸣比其他任何文章都强。
    老实说我曾经也有一段时间是楼主这样的经历,甚至更严重一点,我连遗书的电子版都写好了,预设了一周以后,随时可以发出去的状态。
    那个时候觉得世界真的没啥意思,觉得死亡反倒是探索未知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向。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这个叫抑郁症,只是觉得自己跟这个世界没啥太大关系。
    我走出来这个状态也是因为读书,我读的大多是一些名人传记,不是现在这种还活着的就开始写回忆录的家伙,是那些死了好长时间,还能被人记住,愿意出他的书的那些人。
    从这些书里面,我慢慢体会到了人生的意义,活着的乐趣。这些值得被记住的人,虽然书里面从来没有说过他们有什么苦恼,但是看看他们遇到的困难,生活上的,事业上的,甚至是肉体上的。可以预想他们的痛苦。但是最终,他们依然做出了伟大的事情,做出了值得被人记住的事情。
    现在,我学会了一个词,叫做 向死而生。我所有的选择,所有的思考路径,都是从这四个字出发,做任何的选择,首先问的是,当你临终前躺在病床上,是否会为这个选择而后悔。
    我现在慢慢有点体会一句老话,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读书,真的是提升生活层次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dingyaguang117
        242
    dingyaguang117  
       Jun 8, 2019
    和我的一个朋友很像,他财务自由之后和老婆全世界玩,但是后面人也越来越浮躁,和老婆经常吵架

    其实就是 RPG 通关之后失去主线的感觉

    后来他感悟之后,又开始重新创业

    就像北京那个收房租的哥们说的:人一旦闲下来就废了
    wdv2ly
        243
    wdv2ly  
       Jun 8, 2019 via Android
    除了财务自由这条,别的跟楼主挺像的😂
    goreliu
        244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s4nd #226 有了老婆孩子后生活确实会很不一样。
    goreliu
        245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 1
    @ffeii #235 让我想起了在离职之前一年左右经常看的一本书,《当下的力量》。当时感觉就像止疼药似的,看的过程会感觉舒服很多,但放下书后很快又不舒服了。当下确实是永恒的。
    goreliu
        246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zyy314680012 #237 我对旅游没什么兴趣,现在又有半年多没去远地方了。
    goreliu
        247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keelii #238 确实有可能“废了”吧,报废的那种。所以很多人怕自己闲下来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goreliu
        248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xinru #240 内心成长经历的话,有很多可说的,但感兴趣的人估计很少,以后看看吧。
    ryan18
        249
    ryan18  
       Jun 8, 2019 via Android   ❤️ 1
    @goreliu 哈哈是呢,昨晚老叔过来,说了一模一样的话,说我们家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谢谢鼓励,加油共勉^_^
    goreliu
        250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jianghu52 #241

    我那时的情况和你很类似,包括“觉得死亡反倒是探索未知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但也没什么动力,只是想着死了也不错,但不想主动死。读书对我也有很大帮助,只是当时读书的欲望也没有了。从别人的经历中确实可以得到很多东西。

    向死而生的思路我也比较认同。有一段时间我经常想如果我还能活最后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等等我会做什么,但感觉仅问这样的问题还是不够的,有些地方还是不明朗。现在大概能做到随时死去也不觉得遗憾,也就不想这样的问题了。

    现在读书也是我生活中比较重要的事情,受益良多。
    goreliu
        251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dingyaguang117 #242 有点像吧。“失去主线”后会感觉缺了一块东西,不是消遣娱乐所能填补的,还是需要找到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来做。
    goreliu
        252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wdv2ly #243 那的确很像了,“财务自由”不是重点。
    SunnyCoffee
        253
    SunnyCoffee  
       Jun 8, 2019   ❤️ 2
    古人说的天人合一,现在说的和谐都是说人与环境的平衡,这个道理可以解释楼主的情况。
    感觉楼主的状况就是 人的需求和环境的给予出现了失衡。需求低于环境,或者需求正常环境给予过量。
    这个环境并不是大环境,多是生存的小圈子。比如富人圈子,他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中,需求欲望也绝不是空调 wifi 西瓜这么简单。
    所有楼主可能需要调整自身,或者找到这么一个适合自己的小圈子。
    goreliu
        254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SunnyCoffee #253 这么说也有一定道理吧。
    JasonFW
        255
    JasonFW  
       Jun 8, 2019
    从头看球到尾,刚开始有点像新概念作文的风格,后面越看越不知道作者在表达什么,简单的总结出来,作者还是很无聊写着这些文字。
    renmu123
        256
    renmu123  
       Jun 8, 2019 via Android
    那花这么久时间去追求财务自由真的有必要吗?
    xujinkai
        257
    xujinkai  
       Jun 8, 2019 via Android   ❤️ 3
    有种观点是抑郁症就是自我思考过多,当外界没有事情强迫你做时,你的思考就会朝向自身,不断解构自己,最终崩溃。
    与人交谈之所以对抑郁有好处,除了人是社会动物这一点外,还因为在交谈中你必须跟上对方的思路,这样大脑就没功夫做其他的了。
    从这点上看,任何侵占思考的事情,都能暂缓抑郁。
    反过来看,正常人长期无所事事,就会处于抑郁状态。
    也就是“人闲着就废了”。

    拿“看山是山”做类比,大多数人处于第一层境界,忙忙碌碌的活着,无暇思考其他。第二层就是类似抑郁的一种状态,开始反思,一个不慎就掉入抑郁的深渊。第三层就是所谓的“开悟”,在无聊之中仍然能看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目标,不再迷茫。

    最后提示:抑郁症和抑郁状态是两码事,而且抑郁症有生理原因,这里不再多说,以上我说的都是“类似抑郁状态”,请勿随意套到自己身上。
    goreliu
        258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renmu123 我从来没想过要追求财务自由,只是碰巧发现自己也许满足了财务自由的条件。我认为专门去追求没什么必要。
    goreliu
        259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JasonFW #255 那也谢谢你能看完了这“无聊”的文字,并且发了“无聊”的评论。
    noyidoit
        260
    noyidoit  
       Jun 8, 2019 via iPhone
    感谢楼主分享经历。
    goreliu
        261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xujinkai #257

    “抑郁症就是自我思考过多”,我认为是先出了问题,才开始思考那些东西,而且思考过程中不得要领,反而让问题更恶化了。暂缓抑郁还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看山是山”这个类比比较恰当。

    我没体验过抑郁症,所以也不大清楚。
    taby
        262
    taby  
       Jun 8, 2019
    楼主是不是对财务自由有什么偏见。。单纯的字面理解吗?
    goreliu
        263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taby #262 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大一样吧,也许和你的理解有差异。
    aoxiansheng
        264
    aoxiansheng  
       Jun 8, 2019
    财务自由以后不能总想自己。去给社会,给贫困的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事情不是美滋滋吗?为啥总强调闲着没事干,无聊,废了?有了财富,还得会用啊。
    goreliu
        265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aoxiansheng #264 这个自己没有经历过也许是体会不到的。而且每个人的生活不同,不用过于关注别人的生活。
    yeeyeung
        266
    yeeyeung  
       Jun 8, 2019
    先说清楚财务自由指的是什么吧
    高等游民的生活和财务自由可不一样
    conwey
        267
    conwey  
       Jun 8, 2019
    不是很有钱,够用就行?这辈子够用了?
    goreliu
        268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yeeyeung #266 定义的话,我想可以去网上查一下,这一点还是没有什么争议的。
    goreliu
        269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conwey #267 重点是被动收入和花销的关系,这个可以自己来算。
    SuperMild
        270
    SuperMild  
       Jun 8, 2019
    @taby
    @yeeyeung

    你们认为财务自由如何定义?

    维基百科里是这样说的:财务自由是指你无需为生活开销而努力为钱工作的状态。简单地说,你的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必须至少要等于或超过你的日常开支。
    yeeyeung
        271
    yeeyeung  
       Jun 8, 2019
    @SuperMild #270 后半辈子满足基本生活不愁,包括应对重疾和意外的能力。不是什么理财之类的被动收入大于等于日常支出。这是第一,财务自由的个人界定,我可能与楼主不同。第二是我只见过山西煤老板财务自由之后觉得无聊的,凡是有学识有追求的人都觉得人生不够用。当然,人生怎么度过还是个人选择问题。
    Xbluer
        272
    Xbluer  
       Jun 8, 2019
    分享个微博 https://www.weibo.com/1247984393/HxP7Gpdon?type=comment#_rnd1559961950731

    日本天皇,现在应该太上皇,是国际顶尖的鱼类专家 >_<
    Fredpata
        273
    Fredpata  
       Jun 8, 2019   ❤️ 1
    @SuperMild
    我举这片文章的意思是,要注意一个人的状态,不要持续太久。

    上班对着电脑干活,下班洗洗倒头就睡……时间一长 状态就很不对。

    人需要交流,而不是需要其他去证明生命的意义。

    生命本来就是没意义的,所有意义都是人类本身后赋予的。

    关键看你信什么,但是既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某种意义上,在玩这个只有一次机会的人生游戏,你需要遵循一些这个世界的规则。

    只要你自己想清楚了,很多就很明了。但是只要你想逃离某种状态,增加羁绊就是一种方法,帮助你找到你自己。
    isleon
        274
    isleon  
       Jun 8, 2019
    那是你不会花钱。
    如果我稍微有钱,我会去享受那些需要花很多钱的爱好,各种玩:玩车、玩人、旅游、玩摄影。
    如果我极度有钱,我会去做一些社会实验,比如挑选一个很缺钱的人,给他一大笔钱,观察他的生活改变,看看人性的善与恶,会很有意思。
    goreliu
        275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yeeyeung #271 意外是不能完全避免的,就像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坐飞机不会出事,但因此不坐飞机就因噎废食了。有些事情就看自己怎么权衡了,完全不考虑是不行的。另外希望有学识有追求的人越来越多吧。
    goreliu
        276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Xbluer #272 的确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goreliu
        277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isleon #274 那样的话“极度有钱”也许有难度了。不过每种生活都有可取之处。
    tvallday
        278
    tvallday  
       Jun 8, 2019 via iPhone
    @SuperMild 这样定义不是很精准吧?万一得了一场大病,医疗费用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又或者其他突发事件要很大的开销。开销这个事情很难说多少,但是我觉得以普通打工者水平的开销来衡量不大靠谱,除非社会有完美的救助制度,比如定时发钱,全民免费医保之类。
    goreliu
        279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Fredpata #273 持续久不久还要看状态是怎样的。如果是幸福快乐的,也许持续一辈子也未尝不可。但如果是煎熬痛苦的,也许几天下来就受不了了。重点确实是自己是否想清楚了,想清楚了,那些也就不是问题了。
    log4geek
        280
    log4geek  
       Jun 8, 2019
    我只关心 lz 如何做到财务自由的以及是什么程度的财务自由
    chevalier
        281
    chevalier  
       Jun 8, 2019   ❤️ 1
    分享一段书摘:

    “绝大多数人本质上是不想要自由的,他们想要的是安全、快乐,或者别的什么。我们痛恨限制的同时,也仰赖限制,限制制定出我们的个人身份和生活轨迹,并使我们能够感到「走上正轨」。如果你每天九点必要上班,如果你每天必然回同一个家,如果你周末必参加一个读书会,每个月有固定的预算,这些确定性就会成为你的锚点,支撑起你生活的架构。而如果第二天你想干吗想去哪儿都 100%自由,绝大多数人会晕,甚至会怕,这日子怎么过?瞬间找不着北了。
    完全自由事实上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同时也就意味着无限的不确定性和开放性。面对这样浩渺无垠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绝大多数人是 hold 不住的。完全自由的体验对他们来说与其说是自由,不如说是惊悚,甚至是莫名其妙。所以你能感受到多少自由,主观上,首先取决于你能 hold 住多少自由,也就是 hold 住多少不确定性和开放性。”
    goreliu
        282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log4geek #280 正常工作、攒钱、理财,也包括一部分家庭支持。如果你说的程度是指总积蓄、每月收入、每月花销之类的话,我认为这些属于个人隐私,不方便在这讨论。而且讨论那些没有什么意义,每个人的生活是不同的,很难借鉴。
    lazywen
        283
    lazywen  
       Jun 8, 2019 via Android
    物质欲满足后的无尽空虚,任何目标都变得毫无动力,楼主想自由不想有任何牵挂,这与人在社会中存在的形式相悖,试着改变想法,主动承担起一些责任(比如要个小孩),会进入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自由是相对的
    zeyongx
        284
    zeyongx  
       Jun 8, 2019 via Android
    你的成长呢,是什么
    cxtrinityy
        285
    cxtrinityy  
       Jun 8, 2019 via Android   ❤️ 2
    这个本质上是你对生活失去了方向性吧,每天看书听歌散步简直是老年人
    财务自由虽然可以让人过上这种随性的生活,并不表示一个人的目标消失了,马云之前的福报说其实反映的就是这个问题,对于他来说有目标的努力工作和财务自由本并不冲突,财务自由和忙碌并不冲突
    说马云可能有点远,我也辞职近两个月了,期间还没投过一份简历,我也基本算低销,两三年不上班对我来说也没啥压力,五一和朋友出去溜达一圈外,离职后基本上是每天学习,从刚开始充满热情的学习到疲于学习,学习一个小时想打个岔,甚至颠倒时差,中午 12 点起,中间磨蹭会儿,然后学到深夜 4 点。
    中间状态的改变主要是一种疲倦,因为越学越觉得要学的东西越多,想逃避,前几天通过换了一个新的学习方向暂时逃出来了。
    而你说的无聊其实我上班期间就稍有体会过,下班后追的剧追完了,看的书看完了,刷社交刷到没有更新,我就感觉后面的时间非常空空落落,浑浑噩噩,虽然知道学习可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但当时觉得干了一天活又提不起劲。
    本质上,我依然在追求一个让我自己承认的足够好的成绩,所以并不会陷入你说得那种状态,而要摆脱那种状态我觉得也需要赋予自己一个目标。
    goreliu
        286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chevalier #281

    我之前也看过这段,基本同意。

    我也认为喜欢自由的人并不多,虽然很多人经常把自由挂在嘴边。一个人需要有与自由匹配的能力,才能享受对应的自由。假如自由程度从 1 往上涨,综合能力也从 1 开始涨。那一个人综合能力为 2 的话,是驾驭不了 3 的自由的,只会把 3 下降到 2。就像有些人过上财务自由生活后,发现驾驭不了,无所事事很难受,于是又找了一份固定工作。
    goreliu
        287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lazywen #283 每个人喜欢的生活不一样,有的人喜欢自由,有的人喜欢互相依赖,也没有对错之分。
    mikej
        288
    mikej  
       Jun 8, 2019
    冒昧问一句,lz 多大了?觉得极度无聊你是“财务自由”之后才有的这种感觉么,如果是,为什么不选择回到之前的那种生活 or 工作状态。
    goreliu
        289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zeyongx #284 成长是多方面的,也很难几句话概括出来。不过我回复了很多楼,字里行间也能体现出一些来。
    feng32
        290
    feng32  
       Jun 8, 2019 via Android
    『哈佛大学有一项长达 75 年的跟踪研究,在跟踪了 724 人以后,发现生活幸福的人有一个共同点——良好的人际关系,罗伯特教授在 TED 上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

    (这个新闻应该很多人都看过)

    人生的意义可能是一个过于宽泛的话题了,但是追求幸福这一点应该没有人有异议吧,而幸福要是由良好的社会关系来维护的

    财务自由可以让一个人做到不被不喜欢的工作绑架,但是却无法提供良好的社会关系,而一份并不喜欢的工作却可能还提供了维持基本幸福感的必要的社会联系
    goreliu
        291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cxtrinityy #285 可以说是失去方向性吧。你说的情况我想很多人都经历过。有追求、有目标就是可以的。
    SuperMild
        292
    SuperMild  
       Jun 8, 2019
    @yeeyeung
    @tvallday

    财务自由与应付重疾、意外是两回事,重疾 /意外一般买保险就可以了,而且基本上买保险就是最优解,甚至没有达到财务自由的人很多都能应付重疾 /意外的支出。
    goreliu
        293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mikej #288

    三十左右吧。那个时候我是不会想“财务自由”相关问题的,这个事情展开的话还有些复杂。

    这要从我工作时说起。开始的几年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发现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比如我发现周围比我大的同事,现在过的生活都不是我想要的,那么继续下去,我很难过上自己满意的生活。从那时起,我对工作的兴趣就逐渐减弱了,直到应付不了日常的任务。期间我一直在思考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想做什么、现在出了什么问题等等。

    但一年时间我也没想清楚,同时工作应付不了让我感觉比较痛苦,于是我想着先辞职去一个清静的地方仔细想想,想好了再做进一步的计划。后来就是我正文说的事情了。

    因为之前的生活(包括工作)有问题,我才选择的新生活。回到之前的生活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之前工作那段时间也是挺痛苦的,虽然和无聊不大一样。
    tvallday
        294
    tvallday  
       Jun 8, 2019 via iPhone
    @SuperMild 保险只保医疗费吧,出行,请保姆这些可不保。再说如果全家都买保险就不便宜了。
    yeeyeung
        295
    yeeyeung  
       Jun 8, 2019
    @SuperMild #292 保险的存在也是由于不够财务自由,并不矛盾。有钱人的保险叫信托
    goreliu
        296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feng32 #290 看过这个新闻,结果很有参考价值。但具体到个人,对良好社会关系的需求也是各有不同的,就像有的人喜欢一个人做事情,有的人喜欢和别人合作。总体来说,工作给一个人带来的东西,还是比较难被取代的。
    iFlicker
        297
    iFlicker  
       Jun 8, 2019 via Android
    这种无聊我经历过 还不止一次(一段时间),而且裸辞快一个月了 我觉得又要来了,最可怕的是我在上班的那段时间也会出现无聊 上班就像机器一样 下班啥都不想干 做什么都没兴趣
    iFlicker
        298
    iFlicker  
       Jun 8, 2019 via Android
    这种无聊的感觉超级难受 而且跟谁说谁都理解不了 只有经历过才知道。
    mikej
        299
    mikej  
       Jun 8, 2019
    @goreliu

    看了你补充的描述,我更觉得像是习惯了这种无聊,而不是真的走出来,当然这种感受上的东西很难说清楚。第二是跟人打交道的事你都不喜欢,其实我比较赞同 @feng32 提到的 ,幸福要是由良好的社会关系来维护,所以如果完全切断了这种社会关系,自己一个人生活,要做到不无聊,那真的会很难吧,当然我相信有人能做到,不过即使这样的人,我想肯定也会有一些外部的刺激保证他不无聊,比如,人系关系算是其中一种刺激,兴趣爱好是另一种。

    另外,为什么你会觉得 “比我大的同事,现在过的生活都不是我想要的,那么继续下去,我很难过上自己满意的生活” ?这个很难成立吧,我看得比较简单,就是自己想过什么生活自己决定呗~

    还有 “工作应付不了让我感觉比较痛苦” ,lz 技术应该是 top 级别的了,我不太理解这个痛苦的来源是哪里
    goreliu
        300
    goreliu  
    OP
       Jun 8, 2019 via Android
    @iFlicker #298 那你这种情况可能有些严重了,如果继续受影响,还是得想办法解决。我也想不出什么有效的办法。重要的还是活着的价值感或者意义感吧,需要从了解自己入手,看自己最在意什么。必要的话可以找找专业人士。
    1  2  3  4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84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31ms · UTC 14:56 · PVG 22:56 · LAX 07:56 · JFK 10:5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